都有什麼玻璃

2021-10-12 00:16:00 字數 5479 閱讀 5646

1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按組成分類有:元素玻璃、氧化物玻璃、非氧化物玻璃。

玻璃按應用分類有:

建築玻璃(如:平板玻璃、壓延玻璃、鋼化玻璃、磨光玻璃、夾層玻璃、中空玻璃),

日用輕工玻璃(如:瓶罐玻璃、器皿玻璃、保溫玻璃、工藝美術玻璃),

儀器玻璃(如:溫度計玻璃、過度玻璃等等用語儀器的玻璃),

光學玻璃(如:無色光學玻璃用於顯微鏡、望遠鏡、照相機、電視機等,有色光學玻璃用於濾色片、訊號燈、彩色攝影機、玻璃眼鏡、變色玻璃等),

電真空玻璃(主要用於電子工業,製造玻殼、芯柱、排氣管、封接玻璃材料),

按效能分有:光學特徵玻璃,就是有光學特徵(聲光、發光、折射、發射等等)的玻璃。電學特徵玻璃(絕緣、導電、半導、介點等等)。

力學特徵玻璃(耐磨、高強度等等)。化學穩定性玻璃(耐酸、耐鹼等等)。

按玻璃形態分類有:泡沫玻璃、玻璃纖維、薄膜玻璃。

還有就是特種玻璃:鐳射玻璃、超聲玻璃、光導纖維玻璃、生物玻璃、金屬玻璃、非線形玻璃等等。

2樓:區偲

平板玻璃、壓延玻璃、鋼化玻璃、磨光玻璃、夾層玻璃、中空玻璃、瓶罐玻璃、器皿玻璃、保溫玻璃、工藝美術玻璃、溫度計玻璃、過度玻璃、用語儀器的玻璃、無色光學玻璃用於顯微鏡、望遠鏡、照相機、電視機等,有色光學玻璃用於濾色片、訊號燈、彩色攝影機、玻璃眼鏡、變色玻璃、電真空玻璃、鐳射玻璃、超聲玻璃、光導纖維玻璃、生物玻璃、金屬玻璃、非線形玻璃、泡沫玻璃、玻纖維、薄膜玻璃。

玻璃的種類有哪些?

3樓:冰雨

1、按生產工藝可分為:熱熔玻璃、浮雕玻璃、鍛打玻璃、晶彩玻璃、琉璃玻璃、夾絲玻璃、聚晶玻璃、玻璃馬賽克、鋼化玻璃、夾層玻璃、中空玻璃、調光玻璃、發光玻璃。

2、按生產方法可分為:平板玻璃和深加工玻璃。平板玻璃主要分為三種:即引上法平板玻璃(分有槽/無槽兩種)、平拉法平板玻璃和浮法玻璃。

3、具體舉例:

(1)鋼化玻璃。它是普通平板玻璃經過再加工處理而成一種預應力玻璃。

(2)磨砂玻璃。它也是在普通平板玻璃上面再磨砂加工而成。一般厚度多在9釐以下,以5、6釐厚度居多。

(3)噴砂玻璃。效能上基本上與磨砂玻璃相似,不同的改磨砂為噴砂。

(4) 壓花玻璃。是採用壓延方法制造的一種平板玻璃。其最大的特點是透光不透明,多使用於洗手間等裝修區域。

(5) 夾絲玻璃。是採用壓延方法,將金屬絲或金屬網嵌於玻璃板內製成的一種具有抗衝擊平板玻璃,受撞擊時只會形成輻射狀裂紋而不至於墮下傷人。

(6) 中空玻璃。多采用膠接法將兩塊玻璃保持一定間隔,間隔中是乾燥的空氣,周邊再用密封材料密封而成,主要用於有隔音隔熱要求的裝修工程之中。

4樓:祛斑的你用過嗎

玻璃在裝修中的使用是非常普遍的,從外牆窗戶到室內屏風、門扇等等都會使用到,在這節中,我們將討論這方面的內容。

玻璃簡單分類主要分為平板玻璃和特種玻璃。平板玻璃主要分為三種:即引上法平板玻璃(分有槽/無槽兩種)、平拉法平板玻璃和浮法玻璃。

由於浮法玻璃由於厚度均勻、上下表面平整平行,再加上勞動生產率高及利於管理等方面的因素影響,浮法玻璃正成為玻璃製造方式的主流。而特種玻璃則品種眾多,下面按裝修中常見的品種一一說明:

一、 普通平板玻璃。

1、 3--4釐玻璃, mm在日常中也稱為釐。我們所說的3釐玻璃,就是指厚度3mm的玻璃。這種規格的玻璃主要用於畫框表面。

2、 5--6釐玻璃,主要用於外牆窗戶、門扇等小面積透光造型等等

3、 7--9釐玻璃,主要用於室內屏風等較大面積但又有框架保護的造型之中。

4、 9--10釐玻璃,可用於室內大面積隔斷、攔杆等裝修專案。

5、 11--12釐玻璃,可用於地彈簧玻璃門和一些活動**較大的隔斷之中。

6、 15釐以上玻璃,一般市面上銷售較少,往往需要訂貨,主要用於較大面積的地彈簧玻璃門外牆整塊玻璃牆面。

二、 其他玻璃

其他玻璃一說,只是筆者在分類時相對於平板玻璃而言,並非業內正式分類。主要有:

1、 鋼化玻璃。它是普通平板玻璃經過再加工處理而成一種預應力玻璃。鋼化玻璃相對於普通平板玻璃來說,具有兩大特徵:

1) 前者強度是後者的數倍,抗拉度是後者的3倍以上,抗衝擊是後者5

倍以上。

2) 鋼化玻璃不容易破碎,即使破碎也會以無銳角的顆粒形式碎裂,對人

體傷害大大降低。

2、 磨砂玻璃。它也是在普通平板玻璃上面再磨砂加工而成。一般厚度多在9釐以下,以5、6釐厚度具多。

3、 噴砂玻璃。效能上基本上與磨砂玻璃相似,不同的改磨砂為噴砂。由於兩者視覺上類同,很多業主,甚至裝修專業人員都把它們混為一談。

4、 壓花玻璃。是採用壓延方法制造的一種平板玻璃。其最大的特點是透光不透明,多使用於洗手間等裝修區域。

5、 夾絲玻璃。是採用壓延方法,將

玻璃種類有哪些

5樓:答非所問的任務

主要有八種:平板玻璃、壓花玻璃、中空玻璃、鋼化玻璃、夾絲玻璃、高效能中空玻璃、玻璃馬賽克、夾層玻璃。

平板玻璃:平板玻璃是傳統的玻璃產品,主要用於門窗,起著透光、擋風和保溫作用。要求無色,並具有較好的透明度和表面光滑平整,無缺陷。

壓花玻璃:又稱花紋玻璃和滾花玻璃,主要用於門窗、室內間隔、浴廁等處。壓花玻璃表面有花紋圖案,可透光,但卻能遮擋視線,即具有透光不透明的特點,有優良的裝飾效果。

中空玻璃:中空玻璃是由兩層或兩層以上普通平板玻璃所構成。因留有一定的空腔,具有良好的保溫、隔熱、隔音等效能。主要用於採暖、空調、消聲設施的外層玻璃裝飾。

鋼化玻璃:又稱強化玻璃。特性是強度高,其抗彎曲強度、耐衝擊強度比普通平板玻璃高3~5倍。安全效能好,有均勻的內應力,破碎後呈網狀裂紋。主要用於門窗、間隔牆和櫥櫃門。

夾絲玻璃:別稱防碎玻璃。特性是防火性優越,可遮擋火焰,高溫燃燒時不炸裂,破碎時不會造成碎片傷人。另外還有防盜效能,玻璃割破還有鐵絲網阻擋。主要用於屋頂天窗、陽臺窗。

高效能中空玻璃:可以阻隔太陽紫外線射入到室內的能量。其特性是有較好的節能效果、隔熱、保溫,改善居室內環境。外觀有八種色彩,富有極好的裝飾藝術價值。

玻璃馬賽克:又叫作玻璃錦磚或玻璃紙皮磚,是一種小規格的彩色飾面玻璃。具有色調柔和、樸實、典雅、美觀大方、化學穩定性、冷熱穩定性好等優點。

不變色、不積塵、容重輕、粘結牢,多用於室內區域性,陽臺外側裝飾。

夾層玻璃:安全玻璃的一種。其主要特性是安全性好,破碎時,玻璃碎片不零落飛散,只能產生輻射狀裂紋,不致於傷人。

抗衝擊強度優於普通平板玻璃,防犯性好。並有耐光、耐熱、耐溼、耐寒、隔音等特殊功能。多用於與室外接壤的門窗。

6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是建築工程中一種裝修材料,具有透光、透視、隔絕空氣流通、隔音和隔熱保溫等效能。建築工程中應用的玻璃種類很多,有平板玻璃、磨砂玻璃、磨光玻璃及鋼化玻璃等,其中平板玻璃應用最廣。

平板玻璃又稱白片玻璃和淨片玻璃。表面光滑、高度透明,主要裝配在門窗上。

磨砂玻璃又稱毛玻璃。是用平板玻璃經過手工研磨或機械噴砂方法處理使玻璃平面呈均勻的粗糙狀。此種玻璃透光而不透明,並使光線不擴散,能起保護力的作用,常用於廁所、浴室及工廠試驗室等處。

夾絲玻璃是玻璃內夾一層鋼絲網製成的。網片有六角形、菱形或方形等。它有較強的耐衝擊效能和適應溫度劇變的效能,破碎時不會有碎片飛落而傷人,因此也稱為安全玻璃。

夾絲玻璃常用於倉庫、貨棧等各種採光屋頂和天窗等處。

鋼化玻璃是把平板玻璃加熱,使之接近軟化點溫度(約610~650℃)隨後在空氣中快速冷卻而製得。由於玻璃表面層具有很高的均勻預壓縮應力,因此大大提高了玻璃的強度和抗衝擊效能,能耐急冷急熱。這種玻璃破碎後,碎片小而無尖角,不會刺傷人身,是一種安全玻璃。

鋼化玻璃常用於有振動性的場所,如鑄、鍛、壓、軋和熱處理等車間。

磨光玻璃是平板玻璃再經研磨、拋光,使其能透視物體而不變形。一般用於高階建築物的門窗上。

彩色玻璃是在玻璃原料中加入少量的金屬氧化物製成的,是一種有色的透明玻璃。一般用於對採光有特殊要求的門窗上。

玻璃有那些種類,各有什麼特點

7樓:科普小星球

玻璃按主要成分分為

氧化物玻璃和非氧化物玻璃。氧化物玻璃又分為矽酸鹽玻璃、硼酸鹽玻璃、磷酸鹽玻璃等。非氧化物玻璃品種和數量很少,主要有硫系玻璃和鹵化物玻璃。具體各類玻璃及特點如下:

①石英玻璃。二氧化矽含量大於99.5%,熱膨脹係數低,耐高溫,化學穩定性好,透紫外光和紅外光,熔制溫度高、粘度大,成型較難。

多用於半導體、電光源、光導通訊、鐳射等技術和光學儀器中。

②高矽氧玻璃。也稱vycor玻璃,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含量約95%~98%,其性質與石英玻璃相似。

③鈉鈣玻璃。以二氧化矽含量為主,還含有15%的過氧化鈉和16%的氧化鈣,其成本低廉,易成型,適宜大規模生產,其產量佔實用玻璃的90%。可生產玻璃瓶罐、平板玻璃、器皿、燈泡等。

④鉛矽酸鹽玻璃。主要成分有 二氧化矽和氧化鉛 ,具有獨特的高折射率和高體積電阻,與金屬有良好的浸潤性,可用於製造燈泡、真空管芯柱、晶質玻璃器皿、火石光學玻璃等。

⑤鋁矽酸鹽玻璃。以 二氧化矽和氧化鋁為主要成分,軟化變形溫度高,用於製作放電燈泡、高溫玻璃溫度計、化學燃燒管和玻璃纖維等。

⑥硼矽酸鹽玻璃。以二氧化矽和三氧化二硼 為主要成分,具有良好的耐熱性和化學穩定性,用以製造烹飪器具、實驗室儀器、金屬焊封玻璃等。硼酸鹽玻璃以是三氧化二硼為主要成分,熔融溫度低,可抵抗鈉蒸氣腐蝕。

8樓:奶思呀呀

1、按工藝:熱熔玻璃、浮雕玻璃、鍛打玻璃、晶彩玻璃、琉璃玻璃、夾絲玻璃、聚晶玻璃、玻璃馬賽克、鋼化玻璃、夾層玻璃、中空玻璃、調光玻璃、發光玻璃。

2、按生產,玻璃簡單分類主要分為平板玻璃和深加工玻璃。

3、按主要成分分為氧化物玻璃和非氧化物玻璃。

特點:1、夾絲玻璃

防火性:夾絲玻璃即使被打碎,線或網也能支住碎片,很難崩落和破碎。即使火焰穿破的時候,可遮擋火焰和火粉末的侵入,有防止從開口處擴散延燒的效果。

安全性:夾絲玻璃能防止碎片飛散。即使遇到**、暴風、衝擊等外部壓力使玻璃破碎時,碎片也很難飛散,所以與普通玻璃相比,不易造成碎片飛散傷人。

2、鋼化玻璃

高強度:同等厚度的鋼化玻璃抗衝擊強度是普通玻璃的3~5倍,抗彎強度是普通玻璃的3~5倍。

熱穩定性:鋼化玻璃具有良好的熱穩定性,能承受的溫差是普通玻璃的3倍,可承受300℃的溫差變化。

3、中空玻璃

高效能中空玻璃,由於有一層特殊的金屬膜,可達到0.22-0.49遮蔽係數,使室內空調(冷氣)負載減輕。

傳熱係數1.4-2.8w(m2.

k),比普通中空玻璃好。對減輕室內暖氣負荷,同樣發揮很大效率。因此,窗戶開得越大,節能效果越明顯。

4、平板玻璃

平板的玻璃由於生產的厚度是5mm左右,是一種比較薄的玻璃,其平整度以及厚度相差比較多的,這種平板的玻璃主要應用於普通居民家的玻璃門窗的使用,是一種居用建築玻璃,經過一定的噴砂、雕磨,再加上一定的腐蝕處理以後,就可以把這種玻璃製作成為屏風、黑板、隔斷堵等使用,對於質量比較好的玻璃也可以做為某種深加工的產品來進行使用,比如原片玻璃。

5、聚晶玻璃

聚晶玻璃高雅亮麗,質感勝於陶瓷製品。製作靈活多變,可自定顏色、圖案、規格進行加工、鑽孔和製作成各種形狀,且能在同一面板上做成幾種不同顏色,也可通過熱彎造成曲折及半圓體。

汽車玻璃的種類都有哪些,汽車玻璃分類有哪些?

汽車用玻璃種類分別有 安全玻璃 夾層玻璃 鋼化玻璃 區域鋼化玻璃。汽車玻璃分類有哪些?夾層玻璃 一 什麼是夾層玻璃 夾層玻璃是由兩層或兩層以上的玻璃用一層或數層透明的粘結材料粘合而成的玻璃製品。二 夾層玻璃的特性 1 高抗衝擊強度,受衝擊後,脆性的玻璃破碎,但由於它和有彈性的pvb相結合,使夾層玻璃...

什麼是雙向玻璃,什麼是雙向玻璃

當你無法確定你面對的玻璃是雙向還是普通的單向玻璃。用你的手指戳在玻璃上看看,如果你的手指和玻璃中的影像有一定的距離,那就是單向的 若你的手指和玻璃中的影像是緊挨著的,那就要小心啦 有人能偷看你 雙向玻璃 你看不見別人 別人可以看見你 單向玻璃和雙向玻璃的區別是什麼?總得來說單向玻璃只能從一側看到另一...

減速玻璃?有這種玻璃嗎?什麼原理

答 沒有!減速玻璃 的說法是不科學的,認為透過這種所謂的 減速玻璃 就可以讓外面高速運動的景物看起來比實際速度慢的說法更是違揹物理常識的。其實現代高速交通工具 包括飛機 火車 汽車等 上用的玻璃,按照國家有關標準必須是安全玻璃,汽車上用的就叫 車用安全玻璃 不同部位的安全玻璃有不同的技術要求,如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