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的原材料是什麼,玻璃是什麼材料

2022-03-26 16:08:06 字數 5230 閱讀 5035

1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是由沙子和其他化學物質熔融在一起形成的(主要生產原料為:純鹼、石灰石、石英)。

玻璃通常按主要成分分為氧化物玻璃和非氧化物玻璃。非氧化物玻璃品種和數量很少,主要有硫系玻璃和鹵化物玻璃。硫系玻璃的陰離子多為硫、硒、碲等,可截止短波長光線而通過黃 、紅光 ,以及近、遠紅外光,其電阻低,具有開關與記憶特性。

鹵化物玻璃的折射率低,色散低,多用作光學玻璃。

普通玻璃的化學組成是na2o·cao·6sio2,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另有混入了某些金屬的氧化物或者鹽類而顯現出顏色的有色玻璃,和通過特殊方法制得的鋼化玻璃等。

有時把一些透明的塑料(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稱作有機玻璃。

2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平板玻璃吧?

平板玻璃為鈉鈣矽玻璃,主要含有的成份是sio2,na2o,cao,mgo。

提供sio2的原料有:石英砂、砂岩、海砂等;

提供na2o的原料主要是:工業純鹼;

提供cao的原料有:石灰石、方解石等;

同時提供cao和mgo的原料主要是:白雲石。

當然,根據一個地方的礦物資源,還可以是其它原料。

3樓:

常見原材料主要有石英砂、長石、方解石、碳酸鈣、三氧化二鋁、碳酸鈉、硼砂等。(以上有些原料成分重複,燒玻璃時需要仔細計算其有效成分含量。)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微量成分,如金屬氧化物等,用於有色玻璃、遮蔽電磁、光學玻璃等。

有些特種玻璃中其他的原料佔原料比例很大,甚至可以不含石英砂。

4樓:我bu知道

化學題的話就是二氧化矽了,工業上是……反正沙子可以

5樓:天下無我

二氧化矽(sio2)

玻璃是什麼材料

6樓:

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一般是用多種無機礦物(如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鋇、石灰石、長石、純鹼等)為主要原料,另外加入少量輔助原料製成的。它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和其他氧化物。

普通玻璃的主要成分是矽酸鹽複鹽,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

玻璃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另有混入了某些金屬的氧化物或者鹽類而顯現出顏色的有色玻璃,和通過物理或者化學的方法制得的鋼化玻璃等。有時把一些透明的塑料(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稱作有機玻璃。

7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玻璃是由純鹼、石灰石、石英和長石為主要原料,混合後在玻璃窯裡熔融、澄清、勻化後加工成形,將熔化好的玻璃液流入錫液麵上浮拋成型,再經退火處理而得玻璃製品。

各種玻璃的成分:

(1)普通玻璃(na2sio3、casio3、sio2或na2o·cao·6sio2)

(2)石英玻璃(以純淨的石英為主要原料製成的玻璃,成分僅為sio2)

(3)鋼化玻璃(與普通玻璃成分相同)

(4)鉀玻璃(k2o、cao、sio2)

(5)硼酸鹽玻璃(sio2、b2o3)

(6)有色玻璃在(普通玻璃製造過程中加入一些金屬氧化物。cu2o——紅色;cuo——藍綠色;cdo——淺黃色;co2o3——藍色;ni2o3——墨綠色;mno2——紫色;膠體au——紅色;膠體ag——黃色)

(7)變色玻璃(用稀土元素的氧化物作為著色劑的高階有色玻璃)

(8)光學玻璃(在普通的硼矽酸鹽玻璃原料中加入少量對光敏感的物質,如agcl、agbr等,再加入極少量的敏化劑,如cuo等,使玻璃對光線變得更加敏感)

(9)彩虹玻璃(在普通玻璃原料中加入大量氟化物、少量的敏化劑和溴化物製成)

(10)防護玻璃(在普通玻璃製造過程加入適當輔助料,使其具有防止強光、強熱或輻射線透過而保護人身安全的功能。如灰色——重鉻酸鹽,氧化鐵吸收紫外線和部分可見光;藍綠色——氧化鎳、氧化亞鐵吸收紅外線和部分可見光;鉛玻璃——氧化鉛吸收x射線和r射線;暗藍色——重鉻酸鹽、氧化亞鐵、氧化鐵吸收紫外線、紅外線和大部分可見光;加入氧化鎘和氧化硼吸收中子流。

(11)微晶玻璃(又叫結晶玻璃或玻璃陶瓷,是在普通玻璃中加入金、銀、銅等晶核製成,代替不鏽鋼和寶石,作雷達罩和導彈頭等)。

8樓:衛青芬仰卯

好像近期的玻璃飯盒比較推崇的材質是高硼矽耐熱玻璃材質,我知道咱國內的飯盒知名品牌科羅恩有款光波超人的玻璃飯盒就用這種材質,可耐熱400℃,急變溫度120℃,不含亦不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微波沒有問題的,你可以看看。

9樓:

玻璃:一種較為透明的固體物質,在熔融時形成連續網路結構,冷卻過程中粘度逐漸增大並硬化而不結晶的矽酸鹽類非金屬材料。普通玻璃化學氧化物的組成(na2o·cao·6sio2),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矽。

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防爆玻璃,就是能夠防止暴力衝擊的玻璃,它是利用特殊的新增劑和中間的夾層由機器加工做成的特種玻璃,即使玻璃打破也不會輕易掉落,因為中間的材料(pvb膠片)或另一側防爆玻璃已經充分粘接起來。因此,防爆玻璃可以大大減少遭遇暴力衝擊時對人員及貴重物品的傷害。

即使玻璃打破也不會輕易掉落,因為中間的材料(pvb膠片)或另一側防爆玻璃已經充分粘接起來。因此,防爆玻璃可以大大減少遭遇暴力衝擊時對人員及貴重物品的傷害。

防爆玻璃所採用的膠片厚度有:0.76mm、1.14mm、1.52mm等,膠片厚度越厚,玻璃的防爆效果越好。

玻璃是如何做成的?它的原材料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由沙子和其他化學物質熔融在一起形成的。玻璃用原料為天然礦石,先將礦石進行粉碎,加工成粉料,根據玻璃種類,按配方製成配合料,送入玻璃熔窯進行熔化,形成玻璃液。玻璃液流經喂料池,並從喂料口流出形成料股。

料股的溫度,中鹼玻璃一般為1150~1170℃,無鹼玻璃為1200~1220℃。料股經每分鐘近』200次剪下成球坯。球坯經溜槽、分球器,並由分球板撥動,分別滾入不同的漏斗,然後落到由三個旋轉方向相同的輥筒所構成的成球槽中。

球坯在輥筒上旋轉及其自身的表面張力作用,逐漸形成光滑圓整的玻璃球。其直徑的大小,由玻璃液流股的粗細、流速和剪刀速度所決定。

普通玻璃的化學組成是na2o·cao·6sio2,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另有混入了某些金屬的氧化物或者鹽類而顯現出顏色的有色玻璃,和通過特殊方法制得的鋼化玻璃等。

有時把一些透明的塑料(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稱作有機玻璃。

玻璃簡單分類主要分為平板玻璃和深加工玻璃。平板玻璃主要分為三種:即引上法平板玻璃(分有槽/無槽兩種)、平拉法平板玻璃和浮法玻璃。

由於浮法玻璃具有厚度均勻、上下表面平整平行,再加上勞動生產率高及利於管理等方面的因素影響,浮法玻璃正成為玻璃製造方式的主流。而特種玻璃則品種眾多

主要生產原料為:純鹼、石灰石、石英.

12樓:鄲君性冰

玻璃的原材料成分:

氧化物/氧化鋁/氧化鎂

5%生石灰

10%碳酸鈉

14%二氧化矽

70-72%

石英石,石英砂,河砂都是含有大量二氧化矽的物質,所以它們是製作玻璃的主要原料。

玻璃製造過程參看

融化的玻璃放在平板上冷卻就是平板玻璃。

融化的玻璃放在鉛溶液上冷卻就是浮法玻璃。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料是石英砂,純鹼,

有時候為了調整顏色還要加入:

碳酸鉀硝酸鈉

氧化鋁氧化銻

硒粉調鈷

氧化鉺這些都是是玻璃上色的

配好料以後進入玻璃窯燒至熔化,成為玻璃液,然後或吹或拉,或者其他方法是玻璃成為想要的形狀,最後冷卻後檢驗,包裝。

14樓:禾浩

15樓:嗎嗎咪

so2 二氧化矽 **於沙,4hf+so2=sf4+2h2o

製作玻璃的原材料是什麼

16樓:不懂吵架

玻璃原料比較複雜,但按其作用可分為主要原料與輔助原料。主要原料構成玻璃的主體並確定了玻璃的主要物理化學性質,輔助原料賦予玻璃特殊性質和給製作工藝帶來方便。

1、玻璃的主要原料

(1) 矽砂或硼砂:矽砂或硼砂引入玻璃的主要成分是氧化矽或氧化硼,它們在燃燒中能單獨熔融成玻璃主體,決定了玻璃的主要性質,相應地稱為矽酸鹽玻璃或硼酸鹽玻璃。

(2) 蘇打或芒硝:蘇打和芒硝引入玻璃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鈉,它們在煅燒中能與矽砂等酸性氧化物形成易熔的複鹽,起了助熔作用,使玻璃易於成型。但如含量過多,將使玻璃熱膨脹率增大,抗拉度下降。

(3) 石灰石、白雲石、長石等:石灰石引入玻璃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鈣,增強玻璃化學穩定性和機械強度,但含量過多使玻璃折晶和降低耐熱性。

白雲石作為引入氧化鎂的原料,能提高玻璃的透明度、減少熱膨脹及提高耐水性。

長石作為引入氧化鋁的原料,它可以控制熔化溫度,同時也可提高耐久性。此外,長石還可提供氧化鉀成分,提高玻璃的熱膨脹效能。

(4) 碎玻璃:一般來說,製造玻璃時不是全部用新原料,而是摻入15%——30%的碎玻璃。

2、玻璃的輔助原料

(1) 脫色劑:原料中的雜質如鐵的氧化物會給玻璃帶來色澤,常用純鹼、碳酸鈉、氧化鈷、氧化鎳等作脫色劑,它們在玻璃中呈現與原來顏色的補色,使玻璃變成無色。此外,還有與著色雜質能形成淺色化合物的減色劑,如碳酸鈉能與氧化鐵氧化成二氧化二鐵,使玻璃由綠色變黃色。

(3) 澄清劑:澄清劑能降低玻璃熔液的粘度,使化學反應所產生的氣泡,易於逸出而澄清。常用的澄清劑有白砒、硫酸鈉、硝酸鈉、銨鹽、二氧化錳等。

(4) 乳濁劑:乳濁劑能使玻璃變成乳白色半透明體。常用乳濁劑有冰晶石、氟矽酸鈉、磷化錫等。它們能形成0.1——1.0μm的顆粒,懸浮於玻璃中,使玻璃乳濁化。

拓展資料:

玻璃的原材料為水晶沙,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水晶60%成份是「二氧化矽」(sio2),水晶的顏色是由於除了二氧化矽外,還含有各種不同微量的金屬所造成的。

在天然環境裡頭,水晶多數會與礦物方解石、黃鐵礦、輝鐵礦、各種顏色的雲母片、碧茜、花崗岩、金紅石等「共生」,而形成了一些疑幻似真的景像,即所謂「異像水晶」,增加了收藏水晶的樂趣和價值。

水晶多數是在地底生長,生長的過程需要大量含有飽和的二氧化矽的地下水源,溫度在550-600℃之間,並需要比大氣壓力大二倍至三倍的壓力,經過了漫長的歲月,便變成了六角柱形的水晶。

鋼化玻璃原材料是什麼

鋼化玻璃 平直鋼化玻璃 彎形鋼化玻璃 是將普通玻璃加熱至軟化點,彎形鋼化玻璃還須將普通玻璃通過在特 超長鋼化玻璃 超長玻璃加工專家超長鋼化玻璃 9200mm 2440mm 平彎鋼化公司主營平彎鋼化 3300x8500 夾膠 2650x6000 中空 防火 熱熔及裝飾飾玻璃等產品 鋼化玻璃v u l鋼...

玻璃都是用什麼原材料做的,製作玻璃的原材料是什麼

玻璃最初由火山噴出的酸性巖凝固而得。約公元前3700年前,古埃及人已製出玻璃裝飾品和簡單玻璃器皿,當時只有有色玻璃,約公元前1000 年前,中國製造出無色玻璃。公元12世紀,出現了商品玻璃,並開始成為工業材料。18世紀,為適應研製望遠鏡的需要,製出光學玻璃。1873年,比利時首先製出平板玻璃。190...

玻璃是什麼材料做成的,玻璃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

我們現在使用的玻璃是由石英砂 純鹼 長石及石灰石經高溫製成的。熔體在冷卻過程中黏度逐漸增大而得的不結晶的固體材料。性脆而透明。有石英玻璃 矽酸鹽玻璃 鈉鈣玻璃 氟化物玻璃等。通常指矽酸鹽玻璃,以石英砂 純鹼 長石及石灰石等為原料,經混和 高溫熔融 勻化後,加工成形,再經退火而得。回答您好,玻璃是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