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腎囊腫是怎樣引起的,腎囊腫是怎麼形成的

2021-10-09 06:48:52 字數 4817 閱讀 5461

1樓:平澤憂丶

本病早期一般無症狀,常在體檢 b超時被發現,囊腫直徑>10cm時,引起症狀。主要為腰腹部脹痛囊內感染出血時疼痛加重。 2.體查偶可在腰腹部們到囊性包塊。

3.b超常可明確診斷,疑有惡性變時可採用進一步檢查所列的方法。 4.本病應與腎癌、腎積水、腎多房性囊腫、多囊性相鑑別。 腎囊腫是腎臟內出現大小不等的與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腫塊的總稱,常見的腎囊腫可分為**型多囊腎、單純性腎囊腫和獲得性腎囊腫。

**型多囊腎是一種先天性遺傳性疾病,腎臟實質內充滿數不清大小不等的與外界不相通的圓形囊腫,囊內含有液體,小的肉眼看不到,大的可有數釐米,故稱之為多囊腎。表現為夜尿增多、腰痛、高血壓等。尿檢有血尿、少量蛋白尿,常會緩慢地發展成為慢性腎衰。

有10%的人伴有腎結石,30%的人伴有多囊肝。有經驗的醫生藉助b超、靜脈腎盂造影可確診。 單純性腎囊腫可能是一種先天性異常,是單側或雙側腎及有一個或數個大小不等的圓形與外界不相通的囊腔,多數是單側,故稱單純性腎囊腫。

其發病率可隨便年齡增長而增高,50歲以上的人做b超,有50%可以發現這種囊腫。藉助b超、ct可確診。 獲得性腎囊腫,主要是因尿毒症或透析**後才發生的。

與年齡無關,而同血液透析的時間有關。腎臟原本沒有腎囊腫,據文獻報道,透析時間超過3年的,大多數病人會出現囊腫。它的一個腎內至少有4個囊腫,直徑多為2~3公分,有些囊腫可以發生感染,甚至癌變, b超或ct檢查可確診。

2樓:候思聰

左腎囊腫從發病機理上講,與多囊腎不同。左腎囊腫不是由先天遺傳而是後天形成的。近年來的研究認為可能是由腎小管憩室發展而來。

隨年齡增長,遠端小管和集合管憩室增加,左腎囊腫的發生率亦隨之增加。 左腎囊腫自然變化緩慢,主要是數目的增加,其次是大小的輕度增加,少數輕度縮小。右腎囊腫一般會出現腰疼、腰困、高血壓等症狀,可以出現血尿和區域性疼痛,也可出現腎盞梗阻和繼發感染,但不會導致腎功能衰竭。

發現左腎囊腫怎麼辦? 定期複查身體:半年做一次腎臟b超,觀察囊腫是否有增長,若沒有增大可不予以**。

若發現囊腫增大應及時就醫,微化中藥在**腎囊腫,在臨床上已被證實為一種較有有效的左腎囊腫**方法。

3樓:楊彥芳主任說腎

臨床上腎囊腫是指腎皮質下出現的囊性積液,俗稱為水泡。一般無症狀,都是在體檢時發現的。囊腫很大時,才會有腰部痠痛症狀。

4樓:越懿

腎囊腫是一種良性的囊腫,一般來說不需要特別**的,您可以定期檢查的,平時注意生活規律,保持良好的體質情況。另外的話需要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劇烈運動的,如果是囊腫超過五公分的話,可以做一個穿刺的,超過十公分可以做一個手術**。

5樓:玉依白

很多人在肝或者腎當中都能發現小的囊腫,即使小的時候沒有發現,隨著生長髮育的完成,會逐步顯現出來。一般而言只要囊腫不是很大,而且數量不多,可以不做處理,食療即可。比如吃點藥用真菌“瑞芝堂蛹蟲草”,其性溫和而無毒、無火,能改善肝、腎、肺等臟器的細胞動力學狀態和總體代謝,有利於體內有毒廢物或其它藥物殘毒的排除。

醫生一般會要求患者注意隨訪,意思就是說定期體檢的時候注意一下(例如一年檢查一次),看看囊腫是否有擴大。如果沒有變化,以後基本上就可以不去管它了。

如果不斷地變大,而且大到一定程度並有臨床症狀,那麼就要進行**,**也很簡單,通過超聲介入的方式進行穿刺,將囊液抽吸出來並且注入無水酒精破壞囊壁,再用生理鹽水沖洗幾次囊腔即可,不過易**。

6樓:這裡搜不出你

腎囊腫是一種發病率很高的腎臟疾病,很多中學生也會感染這種疾病。臨床調查表明,先天遺傳不良時導致腎囊腫最大的原因,比如海綿腎,發育不良導致的多囊腎均是導致腎囊腫的直接原因。當然,這個作為患者來說是沒有辦法去防控的,但是有以上情況的人群必須相當注意。

其次是現在大量毒素的應用,比如現在農民在種植玉米,小麥,水稻的時候大量使用農藥等。其次就是現代工業氣體的大量排放,比如汽車尾氣等。這些因素都會對腎囊腫的發病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單純腎囊腫進展緩慢,預後良好,無自覺症狀或壓迫梗阻等病變者,不須外科**干預,亦不需口服藥物,不影響日常生活,半年或一年複查一次b超即可。

一般認為需要外科**的單純腎囊腫指徵是:1、有腰腹疼痛不適症狀或心理壓力大者;2、囊腫直徑大於4cm,或是近期體積明顯增大者;3、囊腫產生壓迫、腎積水症狀者,或囊腫繼發出血、感染、破裂等病變者;4、懷疑癌變者。

腹腔鏡下的腎囊腫去頂減壓術是目前腎囊腫手術**的主要方式。該手術方式創傷小,**有效,風險小,術後恢復快,住院時間短,切口癒合美觀,**率低。切除的囊腫壁均應送病理檢查以明確其性質。

**方式還包括b超引導下的囊腫穿刺抽液,並注入硬化劑(如無水酒精),但該方式穿刺風險高,**率較高,且注入的硬化劑若進入腎盂、輸尿管,造成的損傷是極其嚴重和難以修復的,不應推薦

7樓:神奇轉基因可惡

可能是由腎小管憩室發展而來。隨年齡增長,遠端小管和集合管憩室增加,左腎囊腫的發生率亦隨之增加。左腎囊腫基因改變了小管上皮細胞及囊壁細胞的代謝,①小管上皮細胞持續性增殖,可形成息肉樣損害而造成腎小管梗阻。

梗阻前方管內液體瀦留、膨脹成囊腫。另外,由增生形成的息肉樣物質在囊腫頸部可造成半梗阻狀態,使液體不易流出,囊腫遂擴大;②囊腫基因影響小管上皮細胞的na-k-atp酶,使小管內液量增加,並使增生的囊壁細胞分泌液體;③產生異常的細胞外基質,改變基底膜和管壁狀態,有利於囊腫的形成的發展;④小管上皮細胞及中壁細胞產生一系列生物活性物質促進囊液的分泌;⑤感染及毒素作用於小管激發囊腫基因,改變小管細胞代謝,甚至直接造成上皮細胞壞死,壞死後細胞脫落亦可造成梗阻,而壞死後再生亦促進細胞增生。建議可以採取食療方式,吃點“瑞芝堂蛹蟲草”調控就可以了。

腎囊腫的保健措施:

1、肝腎囊腫大多是先天性的,也有單發的,也可多發的,有時肝、腎囊腫同時存在,發現及時**。

2、過大的肝腎囊腫。對臟器其本身或周圍的器官可形成壓迫症狀或有炎症,可用中藥腎囊消腫方**或手術減壓**,炎症時要用抗菌藥物**。

3、不形成壓迫的肝、腎囊腫可以不予**,有條件最好用腎囊消腫方調理消腫。

4、b超診斷肝、腎囊腫十分可靠,一般不必做更多的檢查,不能確定的病人,則可做ct幫助診斷。

5、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較大的肝、腎囊腫,則應注意避免區域性外傷。

腎囊腫是怎麼形成的

8樓:九經略唐羅

腎囊腫是腎臟內出現大小不等的與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腫塊的總稱,常見的腎囊腫可分為**型多囊腎、單純性腎囊腫和獲得性腎囊腫。

**型多囊腎是一種先天性遺傳性疾病,腎臟實質內充滿數不清大小不等的與外界不相通的圓形囊腫,囊內含有液體,小的肉眼看不到,大的可有數釐米,故稱之為多囊腎。表現為夜尿增多、腰痛、高血壓等。尿檢有血尿、少量蛋白尿,常會緩慢地發展成為慢性腎衰。

有10%的人伴有腎結石,30%的人伴有多囊肝。有經驗的醫生藉助b超、靜脈腎盂造影可確診。

單純性腎囊腫可能是一種先天性異常,是單側或雙側腎及有一個或數個大小不等的圓形與外界不相通的囊腔,多數是單側,故稱單純性腎囊腫。其發病率可隨便年齡增長而增高,50歲以上的人做b超,有50%可以發現這種囊腫。藉助b超、ct可確診。

獲得性腎囊腫,主要是因尿毒症或透析**後才發生的。與年齡無關,而同血液透析的時間有關。腎臟原本沒有腎囊腫,據文獻報道,透析時間超過3年的,大多數病人會出現囊腫。

它的一個腎內至少有4個囊腫,直徑多為2~3公分,有些囊腫可以發生感染,甚至癌變,

b超或ct檢查可確診。

多囊腎病人需知

多囊腎因其雙腎皮質和髓質充滿很多薄壁的球型囊腫而得名,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囊腫的形成可能因胚胎期某些腎單位的集合管與遠曲小管的連線失誤所致。由於囊腫壓迫腎單位,引起區域性腎內梗阻,影響腎功能,常會緩慢地引起腎衰,佔尿毒症**的5%~10%,其發病率男女無明顯差異,臨床診斷率不高,常常誤診。一般40歲以後才出現症狀,最常見的症狀是脅腹病疼痛、血尿。

多數病人會併發尿路感染,出現尿頻、尿急、尿痛,75%患者有高血壓,還可伴有肺、脾、胰、卵巢等囊腫。化驗檢查可發現程度不同的蛋白尿、血尿,晚期可出現貧血。具有決定意義的檢查為靜脈腎盂造影;而b超、ct、x線斷層攝影、同位素腎掃描也可作為重要的輔助診斷手段。

多囊腎的預後

嬰兒多囊腎一般出生後幾月內死於尿毒症,小兒多囊腎常會成年前死於肝臟病和尿毒症。**多囊腎進展到尿毒症十分緩慢,病人的平均壽命為50歲左右,症狀出現後,平均存活時間為10年左右,但個體差異很大,也有不少終生無臨床表現者。即使到了終末期尿毒症,還可以施行血液透析、膀胱透析、腎移植等替代**,三者的最久生存者均已超10年

9樓:玉依白

腎囊腫**於腎小管各段或集合管。腎腎囊腫的形成原因,本病的遺傳資訊(囊腫基因)在第16對染色體上,從父/或母那 裡得到囊腫基因到在腎臟發生可測知的囊腫,一般要數十年。這一發展過程目前以“增生和梗阻”的發病學說來解釋。

腎囊腫產生的原因:1、先天的發育不良;2、基因突變(非遺傳);3、飲食;4、毒素;5、各種感染;6、情緒因素;7、勞逸失宜。

腎囊腫屬於良性腫瘤,有人將其歸入腎囊性疾病。在腎囊性疾病中,單純性腎囊腫最為常見,與先天發育,外傷,炎症等有關。一般情況上是可以食療吃些“瑞芝堂蛹蟲草”來消掉的。

10樓:生活全知了

腎囊腫是腎臟內出現與外界不相同的囊性病變,**腎囊腫首先要看,囊腫的大小和數量,再觀察是否有其他症狀。

11樓:御恭是衣

這個有先天的有後天的,還是要到正規的醫院做檢查的,腎囊腫不超過6釐米的一般是用中藥治,腎囊消腫方效果不錯

12樓:節景後雁菱

腎囊腫直徑少於4cm,無腎盂腎盞明顯受壓,無感染、惡變、高血壓,或症狀不明顯者,只需密切隨訪觀察,定期b超複查就可以的。

13樓:奈婷仍妙鬆

腎囊腫這個病症多發於大齡老年人身上,而且年齡越大越容易發病。單純腎囊腫不是先天性或遺傳性腎臟病,一般是不會遺傳的。平常注意身體病情,控制飲食和加強鍛鍊,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於病情**。

腎囊腫75 70嚴重嗎,腎囊腫75 70嚴重嗎

腎囊腫是腎臟內出現大小不等的與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腫塊的總稱,常見的腎囊腫可分為 型多囊腎 單純性腎囊腫和獲得性腎囊腫。型多囊腎是一種先天性遺傳性疾病,腎臟實質內充滿數不清大小不等的與外界不相通的圓形囊腫,囊內含有液體,小的肉眼看不到,大的可有數釐米,故稱之為多囊腎。表現為夜尿增多 腰痛 高血壓等。尿檢...

腎囊腫嚴重不,腎囊腫到底很嚴重嗎

腎囊腫是腎臟內出現與外界不相同的囊性病變,腎囊腫首先要看,囊腫的大小和數量,再觀察是否有其他症狀。應該不嚴重的 就是炎症,去醫院看醫生會有相應的藥物 的。不要吃太油膩太辛辣的東西 不知道您父親的囊腫多大?腎囊腫的 排出囊內積液是關鍵,並非一定要手術 一般病人手術後反覆的機率較大,到了尿毒症期已經失去...

腎囊腫尿血嚴重嗎,腎囊腫尿血是怎麼了?嚴重嗎?

如果尿血了速度去醫院,自己亂吃藥沒用,六味對腎囊腫基本上無效 腎囊腫 分為單純性腎囊腫,和多囊腫,一般單純性腎囊腫對身體影響不大,也不會導致腎功能不全的,不需要 多囊腫可以導致腎功能不全,可以引起血尿,高血壓。需要去醫院進一步檢查,如果是多囊腫引起的血尿就需要注意是否合併腎功能損害和高血壓了,需要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