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慢性前列腺炎和腰間盤突出可以做什麼運動鍛鍊身體

2021-10-09 06:50:57 字數 5003 閱讀 4398

1樓:洪揚天下

腰間盤突出 - 患者注意的問題

腰間盤突出1、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減少椎間盤承受的壓力。

2、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腰間保暖,儘量不要受寒。避免著涼和貪食生冷之物,不要長時間在空調下,這樣對腰部不太好!加強腰背部的保護。

3、不要做彎腰又用力的動作(如拖地板…)注意勞動姿勢,避免長久彎腰和過度負重,以免加速椎間盤的病變。

4、鍛鍊時壓腿彎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則不但達不到預期目的,還會造成椎間盤突出。

5、急性發作期儘量臥床休息,疼痛期緩解後也要.注意適當休息,不要過於勞累.,以免加重疼痛。

6、平時的飲食上,多吃一些含鈣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製品,蝦皮、海帶、芝麻醬、豆製品也含有豐富的鈣,經常吃,也有利於鈣的補充,,注意營養結構。

腰間盤突出 - 自我鍛鍊

在急性期,腰椎間盤突出症病人保持正確的姿勢,可明顯減輕疼痛症狀和穩定病情。在恢復期,進行必要的功能鍛鍊,有利於病情的**,並防止腰腿痛症狀的**。

腰間盤突出急性期

1、臥位腰椎間盤突出症病人應睡較硬的床墊,仰臥時膝微屈,膕窩下墊一小枕頭,全身放鬆,腰部自然落在床上。側臥時屈膝屈髖,一側上肢自然放在枕頭上。

2、下床從臥位改為俯臥位,雙上肢用力撐起,腰部伸殿,身體重心慢慢移向床邊,一側下肢先著地,然後另一仙下肢再移下,手扶慶頭站起。

3、坐位坐位進腰部挺直,椅子要有較硬的靠背。椅子腿搞度與病人膝到足認錯的高度相等。坐位時,膝部略高於髖部,若椅面太高,可在足下墊一踏板。

4、起座從座位上站起的,一側下肢從椅子側面移向後方,腰部挺直,調整好重心後起立。

恢復期恢復期做自我鍛鍊,使腰背部肌力增強,一可增加腰椎活動度,二可增加腰脊柱的穩定性。

1、仰臥抬起骨盆仰臥位雙膝屈曲,以足足和背部作支點,抬起骨盆,然後慢慢落下,反覆20次。該動作能矯下骨盆前傾,增加腰椎曲度。

2、抱膝觸胸仰臥位雙膝屈曲,手抱膝使其儘量靠近胸部,但注意不要將背部弓起離開床面。

3、側臥位抬腿側臥位,上側腿可伸直,下側膝微屈,上側腿側抬起,然後慢慢放下,反覆數十次。

4、爬行與膝觸肘雙膝及上肢撐起俯臥,腰部放鬆核發慢慢上沉,重得10次後,一側下肢伸直,屈膝使其儘量觸及同側肘關節。重複15次。

5、直腿抬高仰臥位,將雙手壓在臀下,慢慢抬起雙下肢,膝關節可微屈,然後放下,重複15次。

6、壓腿坐在床面上,一膝微屈,另一下肢伸直,軀幹前傾壓向伸直的下肢,然後交換成另一下肢。此動作也可在站位進行,下肢放在前面的椅背上。

7、膝仰臥起坐仰臥位,雙膝屈曲,收腹使軀幹抬起,雙手觸膝。

腰間盤突出 - 預防

腰間盤突出1、飲食均衡,蛋白質、維生素含量宜高,脂肪、膽固醇宜低,防止肥胖,戒菸控酒。

2、工作中注意勞逸結合,姿勢正確,不宜久坐久站,劇烈體力活動前先做準備活動。

3、臥床休息,宜選用硬板床,保持脊柱生理彎曲。

4、避寒保暖。

5、腰椎間盤突出是運動系統疾病,預防原則要求減少運動,放鬆休息。

6、平時應加強腰背肌鍛鍊,加強腰椎穩定性。

在此,推薦一套簡單易學的腰背肌鍛鍊操:

①仰臥,兩腿伸直輪流抬起,動作輕鬆稍快,以不引起疼痛為度,連做8-10次。

②仰臥、屈膝、大腿貼腹,兩手抱膝、腰背貼床,使腰肌和下背部肌肉放鬆,然後分開兩手,兩腿伸直,連做3-5次。

③仰臥起坐,若起坐動作困難,可用兩手扶床協助,坐起後身體不可前屈,連做3-5次。

2樓:

可以適度的放風箏和游泳

3樓:匿名使用者

明天早晚慢跑半小時……

4樓:真貝潮聽南

做腰背肌鍛鍊:雙腳撐床,腰部騰空向上拱起再落下,每次做5個每天做三次。根據個人情況體弱者少做,體健者多做,以不引起勞累為好

站立後雙手叉腰,腰部向左右各旋轉活動5-15次。

腰間盤突出適合什麼類健身運動

5樓:天枰極度沒品

1、仰臥、屈膝、大腿貼腹,兩手抱膝、腰背貼床,使腰肌和下背部肌肉放鬆,然後分開兩手,兩腿伸直,連做3-5次。這是有效的腰間盤突出的鍛鍊方法。

2、仰臥起坐,若起坐動作困難,可用兩手扶床協助,坐起後身體不可前屈,連做3-5次。

3、仰臥,兩腿伸直輪流抬起,動作輕鬆稍快,以不引起疼痛為度,連做8-10次,同樣屬於很好的腰間盤突出的鍛鍊方法。

6樓:巢葛菲

1、可選擇吊單槓、牽引,吊單槓最好用手抓握單槓,其餘部位儘可能放鬆,去感受地球引力,想象身體一直延伸到地球另一端,如圖。

有些人的力量不夠,吊不住自己的身體,初期可以用“倒掛腳套”或者助力帶來輔助,待力量增長之後逐漸減少使用輔助工具時間。每次最多吊到使出百分之七八十的全力,保證有力氣控制平穩落地,以免落地不穩引起損傷。

每次吊槓時間不必過長,最長不超過兩分鐘,讓手臂適當休息之後再繼續進行,可根據自身體力安排每天累積吊在槓上時間。牽引要選擇正規醫院。

2、在此之後,我們就該做一些軀幹伸的動作來加強腰椎後側軟組織力量,這樣才能在平時更好地保護椎間盤,幫助把椎間盤往前推。

軀幹伸的動作可以選擇小燕飛(俯臥姿勢,身體後側發力使手腳兩端逐漸抬起,手指伸展、腳背繃直,動作過程要慢速控制,到達極限稍作停頓下放),在鍛鍊腰椎後側軟組織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鍛鍊過程或鍛鍊後凡是有加重腰突症狀者立即停止。

除此之外,游泳也是非常好的動作選擇,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突出很嚴重者不建議參與游泳,水中發生意外引起肢體不適後果嚴重,可以先進行陸上練習。

7樓:匿名使用者

1、臥床休息:如果輕度腰間盤突出,那麼只要好好的休息一陣,不從事重體力活不到一個月就能很好的恢復,這來種情況比較難以堅持,但是如果堅持成功,它的**率又是最低的,需在道在床上待3周,3周之後佩戴腰圍保護下床簡單活動,堅持3個月就能達到效果。

2、腰椎,骨方,世.貼、消炎止痛、止痛、活血化瘀,以緩解臨床症狀為主。百渡搜尋瞭解。

3、牽引**:牽引**是腰間盤突出的另一方法,也叫盆骨牽引法源,相當把頸椎暫時拉開,讓“髓核”回縮復位,當然這個需要在醫院醫生指導下進行。

4、推拿按摩:注意理療推拿最好到醫院理療科進行,不專業的推拿是會導致全身回癱瘓的,特別有腰間盤突出的患者更容易出問題。

5、髓核化學溶解法:髓核化學溶解法這個醫學手段也是比較新的,注入藥物,溶解部分突出的“髓核”來達到**的目的。

6、手術**:手術**,鐳射氣化術、髓核切吸術等手段,其實簡單的理解就是削掉多餘的“髓核”讓髓道核不突出頂到神經。

8樓:海乾坤

希望通過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不管腰椎間盤突出有多輕,都不可能通過口服藥物、手法按壓或外用藥讓突出的間盤迴去。即使有效的腰椎牽引、理療、按摩,也只能是有效緩解症狀,突出的間盤不能回納。

所以腰背肌的鍛鍊很重要:

加強腰背部肌肉的鍛鍊,有助於維持腰部的穩定性,可以有效的預防急慢性腰部損傷和腰痛的發生。這對於曾經有過急慢性腰肌損傷或者腰椎間盤突出症,而目前處於緩解期的病人尤其重要。

腰背肌鍛鍊的方法簡便易行、成本低廉,大家每天都可自我完成。鍛鍊時可以俯臥床上,去枕,雙手背後,用力挺胸抬頭,使頭胸離開床面,同時膝關節伸直,兩大腿用力向後也離開床面,持續3~5秒,然後肌肉放鬆休息3~5秒為一個週期,這種方法俗稱“燕飛”或“小燕飛”;對於腰肌力量較弱或者肥胖的人士來說,上述方法比較費力,可以採用下述方法鍛鍊,仰臥在床上,去枕屈膝,抬起臀部,持續3~5秒,然後肌肉放鬆,放下臀部休息3~5秒為一個週期。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進行鍛鍊。

腰背肌鍛鍊的次數和強度要因人而異,每天可練十餘次至百餘次,分3~5組完成。應當循序漸進,每天可逐漸增加鍛鍊量。應當注意,如果有腰部痠痛、發僵、不適以及腰椎間盤突出症急性發作時不要練或少練習;鍛鍊時也不要突然用力過猛,以防因鍛鍊腰肌而扭了腰;如鍛鍊後次日感到腰部痠痛、不適、發僵等,應適當地減少鍛鍊的強度和頻度,或停止鍛鍊,以免加重症狀。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腰背、腹及的功能鍛鍊,這種鍛鍊必須是**醫生制訂計劃,有別於正常人的鍛鍊方案。要根據病情適度功能鍛鍊。腰背肌力量好,可加強腰椎的穩定性,緩解症狀,防止**既加重。

此外,要少提重物,避免久坐,尤其是軟沙發、小轎車的座椅這一類的,會加大間盤負荷,加重病情。

還有臥床可緩解腰部肌肉的痙攣,可使腰肌和椎間盤得到充分的休息與放鬆。睡覺的床鋪應選擇硬板床或者在木板床上放較硬的席夢思等彈性臥具,既舒服,又可使腰部得到充分休息與放鬆。傳統的棕繃或尼龍絲繃床、鋼絲繃床以及鋼絲繃的行軍床等,人躺臥在上面由於體重的作用,身體會呈現**低、四角高的狀態。

其是使用時間較長的棕繃床,彈性更差,人躺在上面,腰部肌肉仍持續處於痙攣狀態,使椎間盤也不能得到充分休息與放鬆,對腰部非常有害。許多人在這種床上睡覺後,次日清晨起床後會感到腰背痠痛無力,長此以往,極易造成腰肌勞損,也可誘發腰椎間盤突出症。另外,軟的沙發或者席夢思床墊太軟或者彈性較差,也會產生和傳統的繃床一樣的缺點。

有許多人在這些不合適的床上睡覺幾天就可以誘發腰肌勞損,整日腰背痠痛無力,很長時間找不到原因,換上硬板床後腰肌勞損就可奇蹟般的痊癒。

再來睡覺時的姿勢以雙下肢稍屈曲位,側臥為好,這樣可使腰椎間盤內的壓力減低、腰部肌肉鬆弛,以獲得充分的休息。

希望以上的方法對你有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腰椎間盤突出調理方法很多,牽引、推拿、中醫等常用的方法,比如外fu腰椎,骨紡,世醫.貼等。在早晨睡醒後突然坐起會造成腰部的損傷,正確的做法是應該先把腿屈起做左右倒的體操,然後再用胳膊支撐上身起床。

在廁所裡,從坐位站起來的時候,應用手扶著牆壁站起來,尤其是從蹲著身子的位置站立起來的時候很容易扭傷腰部。

平時飲食注意

1、要吃高蛋白食物

黃豆的蛋白質***、含量高。魚肉的纖維短,含脂肪少,肉質鮮嫩,其蛋白質消化率高。這都是老年人獲得蛋白質的最佳食物。

老年人每天需要3份蛋白質,一部分蛋白質**應該以豆類及豆製品(如豆腐、豆漿)取代。

2、要吃高纖維的食物

芹菜、香菇、青菜、水果、豆類、薯類等食物,都含富纖維,每天都應攝取(但不要太油膩)。纖維對油脂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如有纖維在肚子裡,吃進去的油脂就容易被纖維吸住,隨排洩物一起出來。

3、飲食應以蔬菜水果為主

疏菜放一點鹽和油煮熟,吃肉喝湯;多喝新鮮的果汁,使腸退內有較多纖維素而保持水分,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祕。

慢性前列腺炎有什麼症狀,得了慢性前列腺炎有什麼症狀表現

一定要選擇一家正規的諮詢了.許多正規技術成熟。具體看你期望到 得了慢性前列腺炎有什麼症狀表現 15 前列腺炎的症狀主要表現在以下三方面 1 尿道口炎性分泌物,是以往前列腺炎的常見臨床表現,目前此類症狀已逐漸減少。其主要表現為晨起尿道外口見渾濁 黏稠分泌物 2 排尿症狀包括尿頻 尿道刺痛 尿道瘙癢 排...

慢性前列腺炎可以根治嗎

前列腺炎一般不需copy要手術。前bai列腺是男性特有的泌尿 du官之一,前zhi列腺的主要功能是分泌dao前列腺液和控制排尿等。前列腺炎 不十分清楚,在臨床上以慢性前列腺炎多見,常常是由於生活方式不好,比如長期的久坐 不活動 會 受壓 吃過多辛辣刺激食物 吸菸 飲酒 長期縱慾 手淫等,使前列腺充血...

前列腺炎和尿道炎有什麼區別,前列腺炎和尿道炎的區別在哪?

迮溫卯醜 尿道炎的主要表現是尿痛和尿道溢液 不排尿時即有 而前列腺炎決沒有尿道溢液,只有尿滴白 排尿終末時 和尿頻 尿急和會陰等部位的疼痛 尿道炎是傳染病,前列腺炎不是。尿道炎 使用抗生素就好,前列腺炎需要使用專門 前列腺炎的藥物纖列隆等 容染斛溪 都是有尿頻尿不盡等症狀,具體要檢查一下資料才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