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囊腫75 70嚴重嗎,腎囊腫75 70嚴重嗎

2021-06-10 10:56:36 字數 2834 閱讀 1058

1樓:匿名使用者

腎囊腫是腎臟內出現大小不等的與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腫塊的總稱,常見的腎囊腫可分為**型多囊腎、單純性腎囊腫和獲得性腎囊腫。

**型多囊腎是一種先天性遺傳性疾病,腎臟實質內充滿數不清大小不等的與外界不相通的圓形囊腫,囊內含有液體,小的肉眼看不到,大的可有數釐米,故稱之為多囊腎。表現為夜尿增多、腰痛、高血壓等。尿檢有血尿、少量蛋白尿,常會緩慢地發展成為慢性腎衰。

有10%的人伴有腎結石,30%的人伴有多囊肝。有經驗的醫生藉助b超、靜脈腎盂造影可確診。

單純性腎囊腫可能是一種先天性異常,是單側或雙側腎及有一個或數個大小不等的圓形與外界不相通的囊腔,多數是單側,故稱單純性腎囊腫。其發病率可隨便年齡增長而增高,50歲以上的人做b超,有50%可以發現這種囊腫。藉助b超、ct可確診。

獲得性腎囊腫,主要是因尿毒症或透析**後才發生的。與年齡無關,而同血液透析的時間有關。腎臟原本沒有腎囊腫,據文獻報道,透析時間超過3年的,大多數病人會出現囊腫。

它的一個腎內至少有4個囊腫,直徑多為2~3公分,有些囊腫可以發生感染,甚至癌變, b超或ct檢查可確診。

多囊腎病人需知

多囊腎因其雙腎皮質和髓質充滿很多薄壁的球型囊腫而得名,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囊腫的形成可能因胚胎期某些腎單位的集合管與遠曲小管的連線失誤所致。由於囊腫壓迫腎單位,引起區域性腎內梗阻,影響腎功能,常會緩慢地引起腎衰,佔尿毒症**的5%~10%,其發病率男女無明顯差異,臨床診斷率不高,常常誤診。一般40歲以後才出現症狀,最常見的症狀是脅腹病疼痛、血尿。

多數病人會併發尿路感染,出現尿頻、尿急、尿痛,75%患者有高血壓,還可伴有肺、脾、胰、卵巢等囊腫。化驗檢查可發現程度不同的蛋白尿、血尿,晚期可出現貧血。具有決定意義的檢查為靜脈腎盂造影;而b超、ct、x線斷層攝影、同位素腎掃描也可作為重要的輔助診斷手段。

多囊腎的預後

嬰兒多囊腎一般出生後幾月內死於尿毒症,小兒多囊腎常會成年前死於肝臟病和尿毒症。**多囊腎進展到尿毒症十分緩慢,病人的平均壽命為50歲左右,症狀出現後,平均存活時間為10年左右,但個體差異很大,也有不少終生無臨床表現者。即使到了終末期尿毒症,還可以施行血液透析、膀胱透析、腎移植等替代**,三者的最久生存者均已超10年。

參考資料

腎囊腫包括單發性腎囊腫、先天性多囊腎和先天性多發性腎囊腫等。患者平時沒有什麼症狀,僅通過b超檢查發現腎臟上長一個或數個囊腫。少數人也可以長多個囊腫,但雙側同時存在囊腫者少見。

這種囊腫的壁很薄,囊內為澄清帶黃色的液體,囊腫大多為核桃大小。腎囊腫發生原因還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屬於腎臟退行性變,因而發病者多為老年人。小的囊腫不會引起任何症狀。

近來由於b超檢查的廣泛開展,所以發現有腎囊腫者也增多了。

腎囊腫 的主要臨床症狀

絕大多數腎囊腫並無症狀。部分患者可因囊腫本身及囊內壓力增高、感染等而出現以下病狀:

①腰、腹部不適或疼痛:其原因是由於腎臟腫大和擴張,使腎包膜張力增大,腎蒂受到牽拉,或者使鄰近器官受壓引起。另外,腎臟多囊導致腎臟含水量大,變得沉重,下墜牽拉,也會引起腰部疼痛。

疼痛的特點為隱痛、鈍痛,固定於一側或雙側,向下部及腰背部放射。如有囊內出血或繼發感染,則會使疼痛突然加劇。如合併結石或出血後血塊阻塞尿路,則可出現腎絞痛。

②血尿:可表現為鏡下血尿或肉眼血尿。發作呈週期性。

發作時腰痛常加劇,劇烈運動、創傷、感染可誘發或加重。出血原因是因為囊壁下方有許多動脈,由於壓力增加或合併感染,使囊壁血管因過度牽拉而破裂出血。

③腹部腫塊:有時為患者就診的主要原因,60%~80%的患者可觸及腫大的腎臟。一般而言,腎臟愈大,腎功能愈差。

④蛋白尿:一般量不多,24小時尿內不會超過2g。多不會發生腎病綜合徵。

⑤高血壓:固囊腫壓迫腎臟,造成腎缺血,使腎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壓。在腎功能正常時,已有50%以上患者發生高血壓,腎功能減退時,高血壓的發生率更高。

⑥腎功能減退:由於囊腫佔位、壓迫,使正常腎組織顯著減少,腎功能進行性減退。

腎囊腫 的檢查方法

比較可靠的方法有x線造影、腎臟b型超聲檢查、放射性核素掃描及ct檢查。在腎囊腫時,泌尿系x線造影可能見到腎盂、腎盞受壓變形,但邊緣光滑,無破壞。腎囊腫不是腫瘤,但極易與腫瘤相混淆,因此腎囊腫與腎惡性腫瘤的鑑別十分重要。

二者的鑑別方法可用腎實質性斷層造影或腎動脈造影。腎實質斷層攝影時,囊腫部位影像淺,腫瘤部位影像深;腎動脈造影時,囊腫部位血管稀疏,無造影劑濃聚,腎惡性腫瘤則因血管豐富,有造影劑濃聚。懷疑囊腫惡性變時,可進行囊腫穿刺,抽出囊液進行常規檢查及脫落細胞檢查;也可向囊腫內注入造影劑,檢查囊壁有無腫瘤。

b型超聲和ct很容易將腎囊腫和腎實質性腫瘤區別開來,因此,十分理想的檢查方法。

腎囊腫 的**方法

目前的醫學水平還沒有**腎囊腫的特效方法。對於小的腎囊腫,無症狀時不需要做任何**,但要定期複查,觀察囊腫是否繼續增大。無症狀者應經常進行尿液檢查,包括尿常規、尿培養,每半年至一年進行一次腎功能檢查,包括內生肌酐清除率。

由於感染是本病惡化的重要原因,所以若非十分必要,不要進行尿路創傷性檢查。腎囊腫穿刺作用不大,不僅易於感染,易於**,而且經過長期觀察,該術也不能延緩腎功能損壞的發生。手術切除囊腫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腎表面的囊腫可以切掉,但要切掉埋在腎臟深部的囊腫就相當困難。

腫物較大且有惡變可能時,可以進行手術探查,如果證實為良性囊腫,可將腎表面的囊壁切除,邊緣用腸線與腎實質連續縫合,殘留囊壁塗以碘酊。一側腎實質廣泛破壞,對側腎功能正常者,可行腎切除術。

囊腫分很多種,不知道你問的是哪個?請自己去看看吧 ,祝你開心快樂每一天!

2樓:

大哥,我告訴你,一個腎長度就12釐米左右.你現在7釐米,儘快去泌尿外科準備手術**吧.否則會影響腎功能的。如果一側腎臟的功能還好的話,也可以做單側腎全切.

腎囊腫嚴重不,腎囊腫到底很嚴重嗎

腎囊腫是腎臟內出現與外界不相同的囊性病變,腎囊腫首先要看,囊腫的大小和數量,再觀察是否有其他症狀。應該不嚴重的 就是炎症,去醫院看醫生會有相應的藥物 的。不要吃太油膩太辛辣的東西 不知道您父親的囊腫多大?腎囊腫的 排出囊內積液是關鍵,並非一定要手術 一般病人手術後反覆的機率較大,到了尿毒症期已經失去...

腎囊腫尿血嚴重嗎,腎囊腫尿血是怎麼了?嚴重嗎?

如果尿血了速度去醫院,自己亂吃藥沒用,六味對腎囊腫基本上無效 腎囊腫 分為單純性腎囊腫,和多囊腫,一般單純性腎囊腫對身體影響不大,也不會導致腎功能不全的,不需要 多囊腫可以導致腎功能不全,可以引起血尿,高血壓。需要去醫院進一步檢查,如果是多囊腫引起的血尿就需要注意是否合併腎功能損害和高血壓了,需要對...

二十歲的人患腎囊腫影響大嗎,腎囊腫對身體的危害性大嗎?

中醫認為腎囊腫是由於先天稟賦不足,腎氣衰弱,水液內積,漸成囊狀。囊腫早期可通過中醫系統 抑制囊液分泌,並使囊液自行吸收,大的囊腫逐漸縮小,小的囊腫可以消除。而若任其發展,囊腫逐漸增大,壓迫腎臟造成腎缺血,使腎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壓,並破壞腎臟結構,損害腎功能,最終導致尿毒症。因此及早發現並及時配合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