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辨別一下《古文觀止》裡這些文章哪些是議論性的

2021-10-06 14:26:58 字數 4356 閱讀 58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夾敘夾議的算不算,人物性紀傳散文後面有幾句評語的算不算,算的話又要加上一部分

我先講我所認為的列出來

師 說 韓 愈

進學解 韓 愈

張中丞傳後敘 韓 愈

始得西山宴遊記 柳宗元

岳陽樓記 范仲淹

諫院題名記 司馬光

訓儉示康 司馬光

縱囚論 歐陽修

五代史記一行傳敘 歐陽修

送徐無黨南歸序 歐陽修

辨姦論 蘇 洵

送石昌言使北引 蘇 洵

留侯論 蘇 軾

石鐘山記 蘇 軾

放鶴亭記 蘇 軾

前赤壁賦 蘇 軾

後赤壁賦 蘇 軾

教戰守策 蘇 軾

六國論 蘇 轍

戰國策目錄序 曾 鞏

讀孟嘗君傳 王安石

2樓:匿名使用者

師 說 韓 愈

進學解 韓 愈

張中丞傳後敘 韓 愈

始得西山宴遊記 柳宗元

岳陽樓記 范仲淹

諫院題名記 司馬光

訓儉示康 司馬光

縱囚論 歐陽修

五代史記一行傳敘 歐陽修

送徐無黨南歸序 歐陽修

辨姦論 蘇 洵

送石昌言使北引 蘇 洵

留侯論 蘇 軾

石鐘山記 蘇 軾

放鶴亭記 蘇 軾

前赤壁賦 蘇 軾

後赤壁賦 蘇 軾

教戰守策 蘇 軾

六國論 蘇 轍

戰國策目錄序 曾 鞏

讀孟嘗君傳 王安石

3樓:歐姆那邊

師 說 韓 愈 祭鱷魚文 韓 愈 縱囚論 歐陽修辨姦論 蘇 洵前赤壁賦 蘇 軾

後赤壁賦 蘇 軾

教戰守策 蘇 軾

六國論 蘇 轍

《古文觀止》簡介

4樓:北島無夢丷

《古文觀止》是清人吳楚材、吳調侯於康熙三十三年(2023年)選定的古代散文選本。二吳均是浙江紹興人,長期設館授徒,該書是清朝康熙年間選編的一部供學塾使用的文學讀本,此書是為學生編的教材。

該書所選的古文,均以散文為主,兼收韻文、駢文。先秦選的最多的是《左傳》,漢代選得最多的是《史記》,唐宋時代選得最多的是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軾的文章。

這些作品都是“極聲貌而窮文”,工於描繪,描繪中雖用韻語,但與詩不同,往往韻散結合,來加強聲情之美。散文則或記人或記事,有議論有寓言等等。

5樓:1天_堂

1、作品簡介

《古文觀止》是歷代漢民族散文總集。清代吳楚材、吳調侯編選,吳興祚審定。清朝康熙年間選編的一部供學塾使用的文學讀本。

“觀止”一詞表示“文集所收錄的文章代表文言文的最高水平”。二吳均是浙江紹興人,長期設館授徒,此書是為學生編的教材。除本書外,二吳還細著了《綱鑑易知錄》。

《古文觀止》由清代吳興祚審定並作序,序言中稱“以此正蒙養而裨後學”,當時為讀書人的啟蒙讀物。康熙三十四年(2023年)正式鐫版印刷。書名“古文觀止”意指文集所收錄的文章代表文言文的最高水平,學習文言文至此觀止矣。

本書亦有入選不當者,因為選編主要是著眼於考科舉時做策論,但作為一種古代漢民族散文的入門書,仍有其存在價值。

2、內容簡介

《古文觀止》300年來流傳極廣、影響極大,在諸多古文選本中獨樹一幟,魯迅先生評價《古文觀止》時認為它和《昭明文選》一樣,“在文學上的影響,兩者都一樣的不可輕視”。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特別是近十多年來,《古文觀止》的許多譯註本,都是用中華書局本為底本。中華書局本實有兩種:一是2023年本。

這是由原古籍刊行社轉來的本子,此本“據映雪堂本斷句,並校正了個別顯著的錯字”。二是2023年本,即安平秋點校本。此本雖以2023年本為底本,但用映雪堂原刻本複核過,用文富堂本、懷涇堂本、鴻文堂本參校過,還用相關史書、總集、別集所收古文校勘過,而且補錄了二吳之《序》和乘權所撰《例言》。

因而後者是所能見到的最好的版本。

該書所選古文,以散文為主,兼收韻文、駢文。先秦選的最多的是《左傳》,漢代選得最多的是《史記》,唐宋時代選得最多的是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軾的文章。照文體來看,該書選韻文十三篇,如《楚辭·卜居》,陶淵明《歸去來辭》,杜牧《阿房宮賦》等,這些作品都是“極聲貌而窮文”,工於描繪,描繪中雖用韻語,但與詩不同,往往韻散結合,來加強聲情之美。

散文則或記人或記事,有議論有寓言等等。該書選文豐富多彩,篇幅較短,語言精煉,便於誦讀,其中不少是傳誦千古的名篇。

3、創作背景

《古文觀止》的作者是清初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吳乘權、吳調侯叔侄倆。吳乘權,字楚材。他一生研習古文,好讀經史。

康熙十五年(2023年)就在福州輔助先生教伯父之子學習古文,後竟以授館終其一生。除參與選編《古文觀止》外,他還同周之炯、周之燦一起採用朱熹《通鑑綱目》體例,編過一個歷史普及讀本——《綱鑑易知錄》。大職,字調侯,也是嗜“古學”而“才器過人”。

他一生的主要經歷,是在家鄉同叔父一道教書。二吳編撰《古文觀止》費時有年。起初,他們只是為給童子講授古文編了一些講義。

後來逐年講授,對古文的見解越來越深,講義越編越精,以致“好事者手錄”而去,“鄉先生”讀後有“觀止”之嘆,勸他們“付之剞劂以公之於世”。這樣,他們才“輯平日之所課業者若干首”為一書。書稿編好後,即寄往歸化(今呼和浩特市)請吳興祚審閱。

興祚,字伯成,號留村,為乘權伯父。他官至兩廣總督,時任漢軍副都統。他“披閱數過”,以為此書於初學古文者大為有益,便於康熙三十四年(2023年)端午節為書做序,且“亟命付諸梨棗”。

這樣就有了《古文觀止》最早的刻本。

6樓:湖北武漢羅菲

《古文觀止》是清人吳楚材、吳調侯於康熙三十三年1694選定的

求《古文觀止》中最值得背誦的經典文章列表

7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觀止已經是選萃了,還要再選最值得背誦的經典文章,實在是為難的事。

建議諸朝代的各選有代表意義的篇章。

8樓:匿名使用者

《太史公自序》、《屈原列傳》、《進學解》、《朋黨論》。我認為這幾篇都是值得背誦的,至於選入高中課本的《師說》、《滕王閣序》等篇章更是要背的,背了之後還要能消化理解。

9樓:_燃燒的鼻毛

我也覺得,喜歡背誦,就全部背誦下來吧,真挺不錯的

10樓:臺凌青庹大

以下幾篇是必讀的,最好能背下來,對自己很有幫助——《蘇秦以連橫說秦》、《馮媛客孟嘗君》、《宋玉對楚王問》、《觸龍說趙太后》、《項羽本紀贊》、《孔子世家贊》、《五柳先生傳》、《春夜宴桃李園序》、《陋室銘》、《阿房宮賦》、《進學解》、《祭鱷魚文》、《石鐘山記》、《前後赤壁賦》、《遊褒禪山記》

古文觀止有哪幾篇文章

11樓:豆村長de草

《古文觀止》

該書所選的古文,均以散文為主,兼收韻文、駢文。先秦選的最多的是《左傳》,漢代選得最多的是《史記》,唐宋時代選得最多的是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軾的文章。照文體來看,該書選韻文十三篇。

如《楚辭·卜居》,陶淵明《歸去來兮辭》,杜牧《阿房宮賦》等,這些作品都是“極聲貌而窮文”,工於描繪,描繪中雖用韻語,但與詩不同,往往韻散結合,來加強聲情之美。散文則或記人或記事,有議論有寓言等等。

《師說》是《古文觀止》裡的文章嗎?

12樓:njqbz95藏

《韓愈·師說》(《古文觀止》第七十二篇)

滿意請採納

古文觀止中最值得背誦的文章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幾篇是必讀的,最好能背下來,對自己很有幫助——《蘇秦以連橫說秦》、《馮媛客孟嘗君》、《宋玉對楚王問》、《觸龍說趙太后》、《項羽本紀贊》、《孔子世家贊》、《五柳先生傳》、《春夜宴桃李園序》、《陋室銘》、《阿房宮賦》、《進學解》、《祭鱷魚文》、《石鐘山記》、《前後赤壁賦》、《遊褒禪山記》

14樓:七夜っ暗黑

自己教材**現的內容和諸子散文

15樓:釁瑞瑞

喜歡他帥帥的,痞痞的感覺!

古文觀止裡面全都是散文?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古文觀止》是以散文為主,兼收韻文、駢文。先秦選的最多的是《左傳》,漢代選得最多的是《史記》,唐宋時代選得最多的是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軾的文章。照文體來看,本書選韻文十三篇,如《楚辭·卜居》,陶淵明《歸去來辭》,杜牧《阿房宮賦》等,這些作品都是“極聲貌而窮文”,工於描繪,描繪中雖用韻語,但與詩不同,往往韻散結合,來加強聲情之美。

散文則或記人或記事,有議論有寓言等等。本書選文豐富多彩,篇幅較短,語言精煉,便於誦讀,其中不少是傳誦千古的名篇。

請大家幫我翻譯一下下面的這些古文!急用!謝謝

1.周公打算把三王 2.大王不 這樣 做,顯得趙國虛弱而且膽小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藺相如勸趙王 3.開始 的時候 太醫依照皇上的命令收集它 蛇 捕蛇者 每年進貢兩條 捕蛇者說 4.樓上正解 史記,陳勝世家 5.老虎,是百獸的王 出處未明 6.沛公想在關中做王 原文應為 沛公欲王關中也 沛公是劉邦...

請幫我回答一下這些問題,請幫我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1 瑟 彈撥樂器,笙 吹管樂器 7 南北二人轉 9 沒第九?2 陸游 3 魯迅短篇 風波 4 艾青 5.維也納 奧地利 6 赫哲族生活 8 記傳體通史 作者 司馬遷 10 趙樹理 11 印度尼西亞民歌 12 山西 13 曹火星 14 茅盾 15 作詞 光未然 張光年 冼星海作曲 16 湖南 17 水...

本人不才,請高手翻譯一下古文

這其實是一個暗諷語。在當時,人們看不起武將,經常笑話別人是武將後代。所以,晉武帝在與胡芳玩的時候傷了手,一時生氣,說胡是武將後代 此固將種也 胡的父親是個武將,胡奮 你真是個將種。胡反過來笑話武帝 你爺爺司馬懿 北伐公孫淵西距諸葛亮,你不也是將種?裝什麼高雅 將種,就是武將的後代,當兵的後代,有輕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