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入門讀孔子所編之《周易》,怎樣才能看懂周易

2021-09-30 12:37:35 字數 4888 閱讀 1731

1樓:魯北野叟

孔子所寫為《易傳篇》,《易傳》是解釋《易經》的書,《易傳》有十篇,故又稱《十翼》。在漢代以前,《經》、《傳》是分開的,漢代以後合訂在一起。成書於戰國後期的孔門後學之手。

《易傳》分:《彖傳》上、下;《象傳》上、下;《文言傳》、《繫辭傳》上、下;《說卦傳》、《序卦傳》、《雜卦傳》。共十篇。

學習《易經》的目的:一,豐富知識,提升內涵。二,瞭解中華傳統文化的淵源。三,幫助我們安身立命。樂天知命。

學習《易經》有三個內容:《易經》、《易傳》《易學》。

《易學》的概況:傳說與神話有別。傳說是口耳相傳,肯定不是空穴來風,人更三聖,世歷三古,伏羲畫卦;文王重卦;孔子作傳。

易學在漢代立五經博士,研究易經,就稱《易學》。易學的發展階段:兩漢《易》學;魏晉《易》學;隋唐《易》學;宋、元、明《易》學;清代《易》學;

各個階段各有所長,各有不同。

2樓:漢庫克回家沒卡

孔子所寫為《易傳篇》,《易傳》是解釋《易經》的書,《易傳》有十篇,故又稱《十翼》。選擇領悟學堂

如何看《周易》

怎樣才能看懂周易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看懂周易,周易入門六十四卦學習的經驗分享。

《易經》是一本最古老的書,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不過,現代人聽到《易經》,就會想到街邊占卜算命的先生(那也只是個別好事者營生的伎倆)。不錯,《易經》中確實講到占卦,但除了占卦之外,《易經》還講做人處事的道理以及社會事物變化的不確定性規律。

《易經》有六十四個卦象,這些卦象都是由下而上六條橫線所組成的。橫線分兩種,一條不斷的稱為「陽爻」(—),另一條斷為兩半的稱為「陰爻」(— —)。

《易經》原文也只有六十四個卦圖,這代表六十四卦。每一卦有一句卦辭,說明此卦的占驗(如:元亨利貞,利涉大川等);並且,每一爻有一句爻辭,說明此爻的處境發展(如:

潛龍勿用,亢龍有悔等)。因此,原文的《易經》包括:六十四卦卦象,六十四句卦辭,以及三百八十四句爻辭。

然而,為什麼現在市面上買到的《易經》卻有厚厚的一本呢?這是因為加上了《易傳》部分。有「易更三聖」之說。

首先畫出基本的八卦是伏羲氏,再將其重疊為六十四卦的是姬昌(後稱周文王),他被商紂王囚禁在羑里達七年之久,就在牢中寫下卦辭與爻辭(也有學者認為這一部分的編寫包括周公參與完善)。到了春秋時代末期的孔子及學生,特別用心研讀了《易經》,併為其做了「十翼」(也就是《易傳》,解說易經的**集)。

《易經》有兩大系統:一為「義理」,由觀察自然現象的變化,體悟做人處事的道理,此時強調的是德行、能力與智慧。另一則為「象數」,要由卦象與數字的搭配,經由特定的運算程式,而得出某一疑難之事的解答。

(象數即指占卦而言,可以**某一抉擇的後果。)

學習易經從基礎開始,認識基礎要素六十四卦卦象,學習六十四卦本卦卦意,不建議一開始就看變卦,本卦都不懂想學變卦,有點不會走就想跑了,然後在研讀易傳並搭配易經原文, 《易傳》由七篇文章構成,其創作時間離**形成的時間不是很長,它是解釋說明**的最原始,最權威的文字。這七篇文章是:《彖傳》、《象傳》、《繫辭傳》、《文言傳》、《說卦傳》、《序卦傳》、《雜卦傳》、其中,《彖傳》、《象傳》、《繫辭傳》三篇各分上下,加上另外四篇統稱「十翼」。

喜歡易經和初學易經的朋友不妨先閱讀下面這部作品,相信對你有很大幫助,本作品講易經六十四卦本卦的**典藏作品——《周易自測牌》

《周易自測牌》是《易經》六十四卦理論的古典哲**用牌卡,並配有古代手繪插圖,創新地融入中國古代歷史典故元素的牌卡。開闢了以遊戲方式傳播古典文化的先河。學中有玩、玩中有學,寓教於樂,併兼具娛樂性和學術性,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周易自測牌》六十四卦**,六十四卦一覽表。

1.乾卦 乾為天 困龍得水                2.坤卦 坤為地 餓虎得食

3.屯卦 水雷屯 劉備賣草鞋              4.蒙卦 山水蒙 賊人捂眼

5.需卦 水天需 孔明居隆中              6.訟卦 天水訟 二人爭路

7.師卦 地水師 奪得鳳凰城              8.比卦 水地比 船得順風

9.小畜卦 風天小畜 密雲不雨           10.履卦 天澤履 如蹈虎尾

11.泰卦 地天泰 麋鹿銜花              12.否卦 天地否 猛虎在籠

13.同人卦 天火同人 二人合戴帽        14.大有卦 火天大有 三星共照

15.謙卦 地山謙 文王訪賢              16.豫卦 雷地豫 日出扶桑

17.隨卦 澤雷隨 明燈引路              18.蠱卦 山風蠱 道遇猛虎

19.臨卦 地澤臨 騎井轆                20.觀卦 風地觀 隔河望金

21.噬嗑卦 火雷噬嗑 暗箭傷人          22.賁卦 山火賁 金雞化鳳

23.剝卦 山地剝 日落西山              24.復卦 地雷復 春臨大地

25.無妄卦 天雷無妄 白手得魚          26.大畜卦 山天大畜 花果山稱王

27.頤卦 山雷頤 掘地得金              28.大過卦 澤風大過 臨陣折槍

29.坎卦 坎為水 過河拆橋              30.離卦 離為火 草船借箭

31.鹹卦 澤山鹹 彈琴遇知音           32.恆卦 雷風恆 鐵杵成針

33.遁卦 天山遁 牆外有虎             34.大壯卦 雷天大壯 虎山行

35.晉卦 火地晉 升梯入室             36.明夷卦 地火明夷 瞎馬出征

37.家人卦 風火家人 腳踏兩船         38.睽卦 火澤睽 姜太公販賣豬羊

39.蹇卦 水山蹇 行路難               40.解卦 雷水解 旱苗得雨

41.損卦 山澤損 風吹折傘             42.益卦 風雷益 李淵得敬德

43.夬卦 澤天夬 七擒孟獲             44.姤卦 天風姤 君子遇小人

45.萃卦 澤地萃 蓮生三戟             46.升卦 地風升 鯉魚躍龍門

47.困卦 澤水困 上杆抽梯             48.井卦 水風井 秦瓊賣鐗

49.革卦 澤火革 澤中有火             50.鼎卦 火風鼎 趙彥救母

51.震卦 震為雷 金鐘夜鳴             52.艮卦 艮為山 棒杵與瓜

53.漸卦 風山漸 逢蒙習射             54.歸妹卦 雷澤歸妹 李靖斬子

55.豐卦 雷火豐 猿獻果               56.旅卦 火山旅 風箏斷線

57.巽卦 巽為風 韓信將兵             58.兌卦 兌為澤 黃連樹下彈琴

59.渙卦 風水渙 一馬兩頭             60.節卦 水澤節 張良遇師

61.中孚卦 風澤中孚 二仙一心         62.小過卦 雷山小過 推車掉輪

63.既濟卦 水火既濟 如意仙人         64.未濟卦 火水未濟 火焰山

——《周易自測牌》作品工作室

4樓:汪氏氣數學

只要是人,都是有自私的,從古到今,指鹿為馬式的事件與作品太多了,不論真假好壞,只要有能力炒作就能出名。

國學中周易易經是最出名的,其實出不出名並不一定是真理,因為名是有權有勢有錢的人宣傳出來讓人們知道的東西。

檢驗奴隸封建時代的周易易經理論是否正確,唯一的辦法是用它**一個國家運勢或者個人的人生經歷看看,**準確就是真理,**不了或者**不準,那就是**術,你再用上古時代的伏羲八卦去做個**,看與真實發生過的事件能不能吻合,你心裡面的真假美猴王分別是誰,就再清楚不過了,有的東西看不懂比看懂要強。

5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包括易經,易傳。要看懂周易,要了解那個時代背景,常見詞語的基本解釋,含義。

最主要的是要知道周易的作用,我26歲開始學習易經,到目前25年了,開始也是看不懂,那個時候最好的辦法,學習周易**,然後對照周易原文,反覆揣摩。對自己看過的周易卦辭,爻辭,不要急於做出判斷,隨著生活知識的加深,自然就明白了。

還有,為了增加學習興趣,可以從古典文學中,例如三國演義,封神演義中,很多周易應用環節,也便於我們理解。

當你的知識積累到一定程度時,可以研究歷代周易學者的學易創新之路,你就快成周易專家了。

6樓:伏古

據我的經驗。我們之所以覺得周易神祕,主要是因為周易的一套思維模式與從小接觸近現代西方思想教育中學習的思維模式有很大差異。

僅就周易而言,它主要是用八個卦象的結構特徵來效法歸納世界上的萬事萬物。利用「天、地、山、澤(水澤)。水、火、雷、風」八大自然事物的相互作用的現象原理來統籌概括說明萬事萬物的道理。

為了少走彎路,我個人為你應該首先了解一下週易是什麼東西,古往今來人們是怎樣看待與運用它的。這方面的著作應該具有「科普」的性質。推薦南懷瑾的《易經雜說》和《易經糸轉別講》(但開始對書中的某些說得神祕莫測的方法可先放下不管,否則容易鑽進死衚衕。

這兩本書在網上都可以看),然後可研讀一下《周易入門》--李一忻著。周易的註解書籍很多,但大體都差別不大,不妨多瀏覽幾家的參合研究瞭解。

李一忻的周易入門中介紹了你下面應該走的路。如果你的目的是為了瞭解周易這一神祕文化。建議你把周易的各種**方法(梅花易數、六爻、春秋古筮法等)當遊戲來玩一玩了解一下它的作用形式即可。

如果你想從中得到什麼超人的本領,勸你在有了前面的學習基礎之後多瞭解一下社會歷史再三思而後行!

真心給你我的經驗:靠不住!對絕大絕大多數人來說是這樣(當今的中國易壇「大師們」中有沒有一個真能知道過去未來的其實是大有問題的)。

但利用它們來了解體悟周易的象數本質來說也是必要的。南懷瑾老先生研究易經的精神我是很贊同的。

另外,八字命理等東西其實與周易幾乎沒有什麼關係。那是另外一種系統,純粹是算命術(天干地支五行是這些學說的靈魂。而周易的靈魂是陰陽八卦。

當然兩者在有些術數方法上有混合交叉的地方)。哲學上的成就與周易有天壤之別。你不用讀懂周易,甚至完全不瞭解周易也可以直接學習它們。

其實周易說難也難,說簡單也很簡單~

哲學怎樣入門,怎樣入門哲學

如果你理解了一杯茶中杯子與茶水的關係,你就入門了 能想到哲學就算是入門了,進去逛一逛裡面的世界很精髓 先看一下,高中的關於哲學那部分的政治課本,那都是最基本的 其實怎樣入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 保持你的好奇心 如何學習哲學啊?新手入門.中國哲學入門 一 哲學史方面的,例如,馮友蘭的 中國哲學史 二...

炒股怎樣入門,如何炒股,炒股入門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國泰君安上海分公司給予如下解答 基礎知識的學習基本上可以自學.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這些可能你需要客戶經理的幫助了 軟體的使用,怎麼看 怎麼看盤,這些都可以讓客戶經理教你.網路上 多,開戶的話請走正規流程 不要貪小便宜吃大虧 作為一個新手,多學習,多思考,不要急於求成 學習是需要時...

德語如何入門,德語怎樣入門

怎麼都愛練這個無足輕重的小舌音 很多初學者都誤以為小舌音是德語發音的重點 其實不重要的 因為連德國人也弱化了r的發音重要的是 你要準確掌握每一個字母的發音以及發音規則這關係到你以後每一個詞的拼讀 小舌音其實我是花了一個晚上發出來的,祕訣就是含一口水在嘴裡,然後發漢語中的 哈 這個音,找到感覺之後,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