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豹治鄴怎麼縮寫,西門豹治鄴縮寫500字

2021-09-29 05:41:05 字數 3161 閱讀 9026

1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魏文侯時,西門豹任鄴縣令,出去訪查,得知三老,廷掾,祝巫每年除徵收重稅,還要為河伯娶媳婦防止出現洪澇,結果縣內人員日益稀少,百姓苦不堪言。於是他向他們打招呼說到時候也要去送親。

到時,西門豹故意說,那個媳婦不漂亮,要大巫婆給河伯解釋一下,結果過會兒,巫婆沒回來,又派她的**去,於是這樣,西門豹連續又派了一個**,三老,都沒回來,廷掾豪長都懼怕地磕頭求饒。從此再也沒人有提給河泊娶媳婦的事了。

後來,西門豹又力抗百姓反對,開挖十二渠道,使鄴縣百姓從此家給人足,生活富裕。漢朝時,有官吏有合併渠道,當地百姓認為這是賢吏所造,堅決維護,得以儲存。

相關說明

西門豹(生卒年不詳),戰國時期魏國(今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安邑一帶)人。魏文侯時任鄴令,是著名的政治家、水利家,歷史治水名人。曾立下赫赫功勳。

初到鄴城 (今河北臨漳縣一帶)時,看到這裡人煙稀少,田地荒蕪蕭條,一片冷清,百業待興,於是立志改善現狀。後來趁河伯娶妻的機會,懲治了地方惡霸勢力,隨後頒佈律令,禁止巫風。教育了廣大的百姓。

原先出走人家也回到了自己的家園。

同時,他又親自率人勘測水源,發動百姓在漳河開圍挖掘了12渠,使大片田地成為旱澇保收的良田。在發展農業生產的同時,還實行“寓兵於農、藏糧於民”的政策,很快就使鄴城民富兵強,成為戰國時期魏國的東北重鎮。

2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縮寫如下:

戰國時候,西門豹要去管理鄴。那裡田地荒蕪,人煙稀少,找了位老大爺,問問他。

原來是河伯娶媳婦鬧的,巫婆說河伯要是不娶媳婦,就要發大水,把田地淹了,巫婆和官紳逼著老百姓出錢辦喜事。哪家有女孩,巫婆就到哪家去搶。所以這裡就這麼差了。

這地方從來沒有發過大水,而是年年乾旱。西門豹知道了,叫老大爺在河伯娶媳婦的那天叫上自己。

日子到了,巫婆把女孩領來,西門豹說這個女孩不漂亮,過幾天再送去,叫巫婆給河泊說聲,侍衛把她扔到河裡。過了一會兒,巫婆還沒有回來,西門豹叫官紳的頭子去催催,侍衛把他扔到河裡。官紳個個面如土色,跪地求饒,西門豹把他們放了。

老百姓終於明白了真相。

3樓:來自西遞村粉腮紅潤的鵝掌楸

西門豹之一怎麼縮寫?無法縮寫成英文,要是中文還可以把它縮寫。

4樓:

這個故事講了西門豹來到鄴這個地方,發現田地荒蕪的問題。他在河伯娶媳婦那天將計就計懲罰了惡人,破除迷信。

5樓:匿名使用者

寫出時間、地點、人物就行!

6樓:

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會看個屁

西門豹治鄴縮寫500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魏王派西門豹去管理鄴這個地方,到任後,他看到那田地荒蕪,人煙稀少,就詢問老人,瞭解情況。

老人告訴他,這都是給河伯娶媳婦鬧的:“巫婆同官紳相互勾結,說河伯是漳河的河神,年年都要年輕漂亮的姑娘,不給他送去,就發大水。他們逼迫百姓百姓出錢,出年輕的女孩子,鬧得有女孩的人家紛紛逃走,所以這裡人口越來越少,生活越來越窮。

西門豹說:“河伯再娶媳婦時告訴我一聲,我也去送送新娘。”

到了為河伯娶親的日子,西門豹真的帶著衛士來了,巫婆和官紳急忙迎接。西門豹說:“讓我看看新娘。

”巫婆讓徒弟把新娘領來了。西門豹一看,說:“不漂亮,河伯不會滿意。

麻煩巫婆去跟河伯說一聲,說我要另選一個漂亮的,過幾天就送去。”說完,他叫衛士把巫婆投進了河。等了一會兒,西門豹對官紳頭子說:

“巫婆怎麼還不回來,麻煩你去催一催吧!”說完,又叫衛士把他也投進了漳河。過了很久,西門豹回過頭來,對官紳們說:

“怎麼還不回來,你們去催催吧!”那些官紳嚇得面如土色,磕頭求饒,把頭磕得直滴血。

老百姓明白了,巫婆和官紳是為騙錢害人才給河伯娶媳婦的。此後,西門豹發動百姓開渠引水,灌溉農田,每年的收成都很好。

8樓:匿名使用者

西門豹治鄴,為民除害。

9樓:**

戰國時期,魏國的國君派西門豹去管理漳河邊上的鄴縣。西門豹到了那個地方,看到田地荒蕪,人煙稀少,就找了位老大爺來問。

老大爺回答都是河神娶媳婦給鬧的,何止是張河的神,每年都要娶一個年輕的姑娘,要不給他送去漳河就要發大水,把田地全淹了,西問這話是誰說的,老大爺說巫婆說的地上的官神,每年給河神辦喜事,硬逼著老百姓出錢,每繞一次,他們要收幾百萬錢辦喜事,只花二三十萬多下來的,就跟巫婆分了,西蒙就帶著人到哪家去血有錢的人老百姓看到12句到把漳河的水引到田裡,應該得到了灌溉,年年都有好收穫

10樓:李洪的手機號碼

我們要學習西門豹為民除害的精神

11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也很好繼續加油努力學習工作

12樓:匿名使用者

快點看看大口大口大口大口

西門豹治鄴縮寫200字~300字

13樓:__s丶帥

魏文侯時,西門豹任鄴縣令,出去訪查,得知三老,廷掾,祝巫每年除

回徵收重稅,還要為答河伯娶媳婦防止出現洪澇,結果縣內人員日益稀少,百姓苦不堪言。於是他向他們打招呼說到時候也要去送親。 到時,西門豹故意說,那個媳婦不漂亮,要大巫婆給河伯解釋一下,結果過會兒,巫婆沒回來,又派她的**去,於是這樣,西門豹連續又派了一個**,三老,都沒回來,廷掾豪長都懼怕地磕頭求饒。

從此再也沒人有提給河泊娶媳婦的事了。 後來,西門豹又力抗百姓反對,開挖十二渠道,使鄴縣百姓從此家給人足,生活富裕。漢朝時,有官吏有合併渠道,當地百姓認為這是賢吏所造,堅決維護,得以儲存。

三年級下冊西門豹簡寫100字 5

14樓:胡靜

戰國時候,魏王派西門豹去管理鄴這個地方。他看到那

裡田地荒蕪,人煙稀少,就詢問一位老大爺,瞭解到這裡的官紳和巫婆勾結在一起,每年都有一個窮人家的女孩子被沉到河裡去。到了河伯娶媳婦的日子。西門豹帶著衛兵來了。

他故意說新娘不漂亮,要另外選,過幾天再送過去。他讓巫婆去跟河伯說一聲,叫衛兵把她投進漳河裡去。過了一會,又把官紳的頭子投進河裡。

其餘的官紳都嚇得磕頭求饒。

巫婆和官紳都不能再騙錢害人了。西門豹發動老百姓開鑿了十二渠道,把漳河裡的水引到田裡,每年都有了好收成。

形容西門豹初到鄴看到景象的詞語,形容西門豹初到鄴看到景象的四字詞語?

大吃一驚 d ch y j ng 解釋 形容對發生的事感到十分意外。出自 明 馮夢龍 警世通言 第28卷 則一張那員外大吃一驚,回身便走,來到後邊,望後倒了。示例 巴金 等著盼著 那個朋友和他再次見面,不禁大吃一驚。語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形容非常吃驚。大吃一驚,難以想象 天地荒蕪 人煙稀少 當初它剛...

西門豹治鄴一文是根據什麼改寫的課文寫了西門豹什麼什麼什麼

西門抄豹治鄴 一文是根據司馬襲遷 史記 滑稽bai列傳du 改寫的。課文寫了西門zhi豹破除迷信,興 dao修水利的故事,刻畫了西門豹有勇有謀 敢作敢為 與民做主 為民除害的形象。全文共十四個自然段,可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段 第1 9自然段 講西門豹向老大爺瞭解當地田地荒蕪 人煙稀少的原因,摸清了 河...

2023年四年級下冊26課西門豹治鄴的生字拼音組詞

2019年四年級下冊26課,西門豹治鄴 的生字拼音組詞。生字在 呢?怎麼煮啊?浮屠 乾旱 徒手 扔掉 富饒 灌溉 浮可以組詞沉浮,浮雲,騙可以組詞成欺騙,灌可以組詞灌溉 他的生字拼寫是置業的置ye。因為在現在的一些漢語文學中,大家對一些生僻字瞭解對比以前來說更加的豐富。2019年四年級下冊的26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