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西門豹初到鄴看到景象的詞語,形容西門豹初到鄴看到景象的四字詞語?

2021-05-09 15:18:56 字數 2327 閱讀 4153

1樓:明媚說娛樂

大吃一驚 [ dà chī yī jīng ]【解釋】:形容對發生的事感到十分意外。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28卷:「則一張那員外大吃一驚,回身便走,來到後邊,望後倒了。」

【示例】:巴金《等著盼著》:「那個朋友和他再次見面,不禁大吃一驚。」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形容非常吃驚。

2樓:三黃玉帝

大吃一驚,難以想象

3樓:匿名使用者

天地荒蕪、人煙稀少

4樓:匿名使用者

當初它剛到夜,看到的景象用四個字的詞語即形容就是民不聊生

5樓:漫迷天地

西門豹初到鄴這個地方,看到的景象是田地荒蕪,人煙稀少。(四字詞語)

6樓:

西門豹初到鄴看到的是一派繁華,感覺來到了世外桃源。

7樓:善菱

西門豹初到鄴,看到的景象 用四個字的成語來表示就是,滿目蒼涼,生靈塗炭

8樓:11的曼曼最可愛

嚴了害怕吧,不過就現在這個詞來說,還是挺符合那個場景的一些具體情況。畢竟這個情情況的話還是特別的緊急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田地荒蕪。人煙稀少。

10樓:葉孤綱豪

人煙稀少、田地荒蕪。

11樓:

目瞪口呆 瞠目結舌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12樓:山人老施

西門豹來到鄴地,看到的是田地荒蕪,人煙稀少的景象。

《西門豹治鄴》四字詞語形容?

13樓:倩兒

1、有勇有謀

【拼音復】:制 yǒu yǒng yǒu móu

【解釋】: 既勇敢,又有智謀。形容人智勇雙全。

【出處】: 清·黃小配《洪秀全演義》第八回:「黃文金見秀全議論不凡,從行的又皆有勇有謀的人物,更自嘆服。」

2、智勇雙全

【拼音】: zhì yǒng shuāng quán

【解釋】: 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出處】: 元·關漢卿《五侯宴》第三折:「某文通三略,武解六韜,智勇雙全 。」

3、大智大勇

【拼音】: dà zhì dà yǒng

【解釋】: 指非凡的才智和勇氣。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魏志·董卓傳》裴松之注引《獻帝起居注》:「呂布受恩而反圖之,斯須之間,頭懸竿端,此有勇而無謀也。」

4、為民除害

【拼音】: wèi mín chú hài

【解釋】: 替百姓除禍害。

【出處】: 漢·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丞相銜奉國威,為民除害,元惡大憝,心當梟夷。」

5、除暴安良

【拼音】: chú bào ān liáng

【解釋】: 暴:**;良:善良的人。剷除**,安撫善良的人民。

【出處】: 宋·李昉《太平廣記》:「舍之職責,在乎除暴安良。」

【譯文】:我的職責,在於剷除**,安撫善良的人民。

14樓:暮靜雨

西門豹治鄴:兩千多年前,西門豹管理鄴(今河南安陽市北,河北臨漳縣西)那個地方時,通過調查,瞭解到那裡的官紳和巫婆勾結在一起危害百姓,便設計破除迷信,並大力興修水利,使鄴地重又繁榮起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破除迷信 [ pò chú mí xì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pò chú mí xìn ]

原指從宗教迷信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現也指解放思想,掃除自卑感,樹立敢想、敢說、敢幹的新風格。

西門豹治鄴的生字組詞?

16樓:匿名使用者

西門豹治鄴這篇課文生字詞可以在小學二年級書籍上找到,看看就可以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n豹子氣派,取出50媳婦兒。婦女淹死逼迫浮空乾旱徒弟扔掉饒命騙錢灌溉概括。

18樓:匿名使用者

西門豹治鄴這篇課文生字詞可以在小學四年級書籍上找到

19樓:三黃玉帝

西門豹治鄴這課生字有

bào qǔ pài xí fù yān bī豹 娶 派 媳 婦 淹 逼

豹:豹子、豹紋

娶:娶親、迎娶

派:派送、門派

媳:兒媳、弟媳

婦:夫婦、婦人

淹:淹沒、淹埋

逼:逼迫、逼近

西門豹治鄴怎麼縮寫,西門豹治鄴縮寫500字

魏文侯時,西門豹任鄴縣令,出去訪查,得知三老,廷掾,祝巫每年除徵收重稅,還要為河伯娶媳婦防止出現洪澇,結果縣內人員日益稀少,百姓苦不堪言。於是他向他們打招呼說到時候也要去送親。到時,西門豹故意說,那個媳婦不漂亮,要大巫婆給河伯解釋一下,結果過會兒,巫婆沒回來,又派她的 去,於是這樣,西門豹連續又派了...

西門豹治鄴一文是根據什麼改寫的課文寫了西門豹什麼什麼什麼

西門抄豹治鄴 一文是根據司馬襲遷 史記 滑稽bai列傳du 改寫的。課文寫了西門zhi豹破除迷信,興 dao修水利的故事,刻畫了西門豹有勇有謀 敢作敢為 與民做主 為民除害的形象。全文共十四個自然段,可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段 第1 9自然段 講西門豹向老大爺瞭解當地田地荒蕪 人煙稀少的原因,摸清了 河...

2023年四年級下冊26課西門豹治鄴的生字拼音組詞

2019年四年級下冊26課,西門豹治鄴 的生字拼音組詞。生字在 呢?怎麼煮啊?浮屠 乾旱 徒手 扔掉 富饒 灌溉 浮可以組詞沉浮,浮雲,騙可以組詞成欺騙,灌可以組詞灌溉 他的生字拼寫是置業的置ye。因為在現在的一些漢語文學中,大家對一些生僻字瞭解對比以前來說更加的豐富。2019年四年級下冊的26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