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年,魏文候為什麼收繳西門豹的官印?你能找出原因嗎

2021-03-06 23:41:51 字數 2268 閱讀 8576

1樓:小移動大百科

地。西門豹治鄴,清廉刻苦,不謀私利,可對魏文侯身邊的近臣很簡慢,君主左右的人就聯合起來,說西門豹的壞話。任官一年後,西門豹去首都彙報工作時,魏文侯要收回西門豹的印信,西門豹說:

「我過去不知道如何治理鄴,現在知道了,請大王再給我一次機會,如果再治不好,願意接受死刑。」魏文侯聽西門豹說的懇切,不忍心收回印信,就再給他一年時間。這次西門豹上任後就加緊搜刮百姓,討好魏文侯左右的人。

一年之後,西門豹再去彙報工作,魏文侯親自出來迎接他,並向他致謝。西門豹說:「往年我替君主治鄴,君主要收回印信,今年我換了個方法治鄴,君主向我致謝,我不能再治理下去了,請允許我辭職。

」魏文侯聽了這句話,幡然醒悟,說:「過去我不瞭解你,現在瞭解了,請你繼續替我治鄴。謝謝

2樓:

西門豹初任鄴地的縣官時,終日勤勉,為官清廉,嫉惡如仇,剛正不阿,深得民心,不過他對魏文侯的左右親信從不去巴結討好,所以這夥人懷恨在心,便勾結起來,說了西門豹的許多壞話,年底,西門豹向魏文侯作述職報告後,政績突出的他本應受嘉獎,卻被收去了官印,魏文侯罷了他的官。

魏文侯為什麼收繳西門豹的官印

3樓:十常使

西門豹治鄴,清廉刻苦,不謀私利,可對魏文侯身邊的近臣很簡慢,君主左右的人就聯合起來,說西門豹的壞話。任官一年後,西門豹去首都彙報工作時,魏文侯要收回西門豹的印信,西門豹說:「我過去不知道如何治理鄴,現在知道了,請大王再給我一次機會,如果再治不好,願意接受死刑。

」魏文侯聽西門豹說的懇切,不忍心收回印信,就再給他一年時間。這次西門豹上任後就加緊搜刮百姓,討好魏文侯左右的人。一年之後,西門豹再去彙報工作,魏文侯親自出來迎接他,並向他致謝。

西門豹說:「往年我替君主治鄴,君主要收回印信,今年我換了個方法治鄴,君主向我致謝,我不能再治理下去了,請允許我辭職。」魏文侯聽了這句話,幡然醒悟,說:

「過去我不瞭解你,現在瞭解了,請你繼續替我治鄴。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不知道!

巜西門豹》告訴我們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西門豹》是一篇頗具戲劇性的歷史題材課文。課文寫了戰國時期,西門豹管理鄴地時,破除河伯娶媳婦的迷信,懲治巫婆、官紳頭子、興修水利的事,歌頌了西門豹破除迷信,為民造福的業績。

西門豹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是以牙還牙,將計就計,使巫婆和官紳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而且表面上還跟巫婆和官紳很客氣。

西門豹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懲治**巫婆、造福百姓,過程十分精彩有趣,結局也是大快人心的。

6樓:cxs雪時

西門豹初任鄴(ye)地的縣官時,終日勤勉,為官清廉,嫉惡如仇,剛正不阿,深得民心,不過他對魏文侯的左右親信從不去巴結討好,所以這夥人懷恨在心,便勾結起來,說了西門豹的許多壞話。年底,西門豹向魏文侯作述職報告後,政績突出的他本應受嘉獎,卻被收去了官印,魏文侯罷了他的官。

西門豹心裡明白自已被罷官的原因,便向魏文侯請求說:「過去的一年裡,我缺乏做官的經驗,現在我已經開竅了,請允許我再幹一年,如治理不當,甘願受死。」魏文侯答應了西門豹,又將官印給了他。

西門豹回到任所後,開始疏於實事,而去極力巴結魏文侯的左右。又一年過去了,他照例去述職,雖然政績比上年大為下降,可魏文侯卻稱讚有加,獎賞豐厚。這時,西門豹嚴肅地對魏文侯說:

「去年我為您和百姓為官有政績,您卻收繳了我的官印。如今我因為注重親近您的左右,所以印象好,您就對我大加禮遇,可實際功勞大不如過去。這種賞罰不明的官我不想再做下去了。

」說完,西門豹把官印交給魏文候便走。魏文侯省悟過來,連忙對西門豹表示歉意說:「過去我對你不瞭解,有偏見。

今天我對你加深了認識,希望你繼續做官,為國效力。」

西門豹的故事告訴我們:正直的人,如果遇上心術不正的上級,就會受壓制,容易被誤解,以致造**妖顛倒、是非不分的反常現象。賢明的領導者,只有遠小人、近君子,才能減少賞罰不明的失誤。

7樓:yiyuanyi譯元

1.要有勇於鬥爭精神;2.講究鬥爭策略 ;3.要敢於破除迷信 ;4.有勇有謀,敢作敢為;5.不要被惡勢力所嚇到,要有正義感。

8樓:

西門豹破除迷信,新修水利,為民除害。

文都怎麼上的是前一年的課啊,文都的網校課程買了可以一直看嗎

嗯 這種想法是正確的 頂 up up up 頂 up up up 頂 up up up 頂 up up up 頂 up up up 頂 up up up 頂 up up up 頂 up up up 頂 up up up 頂 up up up 頂 up up up 頂 up up up 頂 up up...

一年前我和我男朋友分了,不知道為什麼一年後他又回來找我,他想複合,我不想,一年前他恨心傷害了我,一

後悔了唄 這樣的男人不能要 既然想複合 何須等一年?一切隨心啊!如有可能忘記他對你的傷害,能接受的話就原諒他吧!我想浪子回頭金不換。而且隔了一年多他再回頭肯定覺得你比別人好。不過也不排除別的可能。因此哪怕是複合也得要他下一點功夫。不用急著做決定,直說看他表現就好。我不想再次受到傷害,堅決不與他有任何...

一年為什麼有星期一年為什麼有52個星期?

首先解釋一年為什麼有365天 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所需要的時間,就是地球公轉週期。籠統地說,地球公轉週期是一 年 因為太陽週年視運動的週期與地球公轉週期是相同的,所以地球公轉的週期可以用太陽週年視運動來測得。地球上的觀測者,觀測到太陽在黃道上連續經過某一點的時間間隔,就是一 年 由於所選取的參考點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