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心理評估,心裡評估常用的方法是什麼?

2021-09-22 11:10:05 字數 5012 閱讀 8184

1樓:就這些時光

心理評估(psychological assessment),是指在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的共同指導下,綜合運用談話、觀察、測驗的方法,對個體或團體的心理現象進行全面、系統的和深入分析的總稱。

心理評估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心理評估是指對各種心理和行為問題的評估,可以在醫學、心理學和社會學等領域運用。主要用來評估行為、認知能力、人格特質和個體和團體的特性,幫助作出對人的判斷、**和決策。

狹義的心理評估也叫臨床評估,是指在心理臨床與諮詢領域,運用專業的心理學方法和技術對來訪者的心理狀況、人格特徵和心理健康做出相應判斷,必要時做出正確的說明,在此基礎上進行全面的分析和鑑定,為心理諮詢與**提供必要的前提和保證。

此階段的評估任務是收集來訪者的相關資料,對來訪者的問題狀態、背景資訊有初步判斷來鑑別來訪者是否接受該機構的所能提供的心理諮詢與**,特別是對於那些有明顯的精神疾病特質,需要專業醫療機構介入的來訪者,需要評估進行轉介。

諮詢初期

在心理諮詢的初期,通過受理和初期訪談,主要評估諮詢者三個方面。

(1)來訪者基本情況的評估:姓名、性別、個人經歷、家庭環境、受教育程度和是否正在服用精神類藥物等;

(2)來煩這個和主要問題、心理狀態等資料的評估;

(3)來訪者的主要問題和心理狀態的評估。

諮詢中期

隨著心理諮詢的開展,評估工作變得尤為重要。心理諮詢取得成功的前提之一是諮詢者要明確諮詢的方向、目標和計劃,在諮詢的過程中,諮詢師需要和來訪者一起商定諮詢的目標以及後期目標的調整,這些都是建立在心理評估的基礎之上的。

諮詢後期

諮詢的後期,雙方的諮詢關係即將結束,此時心理評估能夠對來訪者的問題解決起到鞏固作用。

(1)諮詢師需要評估諮詢的目標是否已經達成,如果來訪者沒有發生積極的改變,需要對整個諮詢過程的諮詢關係和諮詢目標進行反思,並作出調整。

(2)諮詢者將評估的結果告訴來訪者,讓來訪者明確自己的改變,促進問題的鞏固和解決。

(3)諮詢者評估來評估來訪者是否對諮詢師有依賴感、諮詢結束產生失落感。

2樓:有理想的一隻朵朵

你國際是對你自己的一個心裡狀態,然後進行一種評估的一個過程吧

3樓:在太乙洞跳桑巴的孔雀魚

什麼是心理評估?心理評估就是評估,一個人心裡正不正常?這樣才能評估一個人怎麼樣的心理狀態?

心裡評估常用的方法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評估的常用方法如下:

1.調查法

調查法包括歷史調查和現狀調查兩個方面。歷史調查主要包括檔案、文獻資料和向瞭解被評估者過去經歷的人調查等內容。現狀調查主要圍繞與當前問題有關的內容進行。

調查物件包括被評估者本人及其周圍的"知情人",如同學、同事、父母、親友、老師、領導、兄弟姐妹等。調查方式除一般詢問外,還可採用調查表(問卷)的形式進行。調查法的優點是可以結合縱向和橫向兩個方面的內容,廣泛而全面。

不足之處是調查常常是間接性的評估,材料真實性容易受被調查者主觀因素的影響。

2.觀察法

這裡所指的觀察法是通過對被評估者行為表現直接或間接(通過攝影錄影裝置)的觀察或觀測而進行心理評估的一種方法。觀察法可分為自然觀察法與控制觀察法兩種形式。前者指在自然情境(如家庭、學校、幼兒園或工作環境)中,被評估者的行為不受觀察者干擾,按照其本來方式和目標進行所得到的觀察。

後者指在經過預先設定的情境中所進行的觀察。觀察法的優點是材料比較真實和客觀,對兒童的心理評估以及對一些精神障礙者的評估而言,觀察法顯得尤為重要。不足之處是,觀察法得到的只是外顯行為,不易重複。

觀察結果的有效性還取決於觀察者的洞察能力、分析綜合能力等。

3.會談法

會談法也有稱做“交談法”、“晤談法”等。其基本形式是一種面對面的語言交流,也是心理評估中最常用的一種基本方法。會談的形式包括自由式會談和結構式會談兩種。

前者的談話是開放式的,氣氛比較輕鬆,被評估者較少受到約束,可以自由地表現自己。後者根據特定目的預先設定好一定的結構和程式,談話內容有所限定,效率較高。會談是一種互動的過程。

評估者掌握和正確使用會談技巧是十分重要的。會談技巧包括言語溝通和非言語溝通(如表情、姿態等)兩個方面。在言語溝通中,包括聽與說。

在非言語溝通中,可以通過微笑、點頭、注視、身體前傾等表情和姿勢表達對被評估者的接受、肯定、關注、鼓勵等思想感情,從而促進被評估者的合作,啟發和引導他(她),將問題引向深入。

4.作品分析法

作品分析法也稱產品分析法。所謂"作品"指被評估者所做的日記、書信、圖畫、工藝等文化性的創作,也包括了他(她)生活和勞動過程中所做的事和東西。通過分析這些作品(產品)可以有效地評估其心理水平和心理狀態,並且可以作為一個客觀依據留存。

5.心理測驗法

在心理評估中,心理測驗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心理測驗可以對心理現象的某些特定方面進行系統評定,並且測驗一般採用標準化、數量化的原則,所得到的結果可以參照常模進行比較,避免了一些主觀因素的影響。心理測驗的應用範圍很廣,種類也十分繁多。

在醫學領域內所涉及的心理測驗內容主要包括器質和機能性疾病的診斷中與心理學有關的各方面問題,如智力、人格、特殊能力、症狀評定等。

名詞解釋 心理評估

5樓:雨說情感

心理評估(psychological assessment):是指在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的共同指導下,綜合運用談話、觀察、測驗的方法,對個體或團體的心理現象進行全面、系統的和深入分析的總稱。

心理評估之自我概念是由反映評價、社會比較以及自我感覺三部分構成。

首先,反映評價。它主要就是我們通過他人瞭解到自己的相關資訊。其次,社會比較。例如,學生時代,我們會和其他同學對比考試成績。

工作後,和身邊朋友比誰的工作更好一些;有了孩子,又去對比誰家的孩子更懂事、學習更好等等。我們從出生到現在,都是在社會各種比較中發展和充實自我概念的。

最後,自我感覺。小時候,我們的自我感覺,更多的**於其他人對我們的評價,從而產生的自我感覺,隨著時間及自身的發展,慢慢的我們會逐漸用自己的方式瞭解自己,這時,這種看待自己的方式也是自我感覺。

擴充套件資料

心理評估是諮詢者確定是否將來訪者轉介的依據之一。是否轉介需考慮下面的內容。

(1)首先明確來訪者是正常人,但經過評估後是具有嚴重心理障礙或精神症狀的來訪者,應將轉介。

(2)大部分的諮詢者都有自己擅長的解決的問題,特別對於初學者不要接待那些自己不太熟悉或者是把握性不大的心理問題來訪者。

(3)即使對於諮詢者而言,都有自身未完成的事件,所以諮詢者除了評估來訪者的心理問題外,還要對自身的心理進行評估。

6樓:快去學吧

心理是指人內在符號活動梳理的過程和結果。具體是指生物對客觀物質世界的主觀反映心理的表現形式叫做心理現象,包括心理過程和心理特性,人的心理活動都有一個發生,發展,消失的過程。人們在活動的時候,通過各種感官認識外部世界事物,通過頭腦的活動思考著事物的因果關係,並伴隨著喜、怒、哀、懼等情感體驗。

這折射著一系列心理現象的整個過程就是心理過程。按其性質可分為三個方面,即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簡稱知、情、意。

7樓:寒楓冰雨

應用多種方法所獲得的資訊,對個體某一心理現象作全面、系統和深入的客觀描述,這一過程稱為心理評估

心理評估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方面

8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心理評估的一般過程

大體而言,心理評估過程包括準備、資料蒐集和分析總結三個大的步驟,每個大的步驟又可進一步分解為若干個小的步驟。

(一)評估準備

在評估準備階段,根據來訪者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確定評估的內容和評估的目標。1.明確評估的內容心理評估的第_一步要弄清所需評估的是什麼心理問題,問題的性質如何,屬於情感問題、思維問題還是行為問題,同時要了解問題產生的可能原因是什麼,哪一種諮詢方法可能對諮詢效果取得最佳療效,以及來訪者有著怎樣的獨特優勢及能力,這些優勢及能力在諮詢中有什麼幫助。

2確定評估目標

在臨床心理學領域,心理評估主要包括診斷、篩查、**和干預評估。

(二)評估資料的蒐集方法

在心理評估中,臨床心理學家需要採用多種評估方法來系統蒐集來訪者個人各方面的資訊,這些方法包括結構性或非結構性的臨床會談、行為觀察以及心理測驗等方法。評估順序通常是通過會談獲得來訪者者資訊, 並與來訪者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然後進行有針對性的各種心理測驗或心理症狀量表的評定,在會談與測驗過程中評估人員還應注意觀察來訪者的行為表現,並將觀察結果與會談、心理測驗結果共同分析,以得到準確的評估結果。

需要注意的是,來訪者的問題與年齡不同,評估者所採用的評估方法也應不同。就來訪者的年齡來講,**評估般 是實施會談和測驗,而兒童的評估則往往涉及從密切相關的人(如父母、教師)那裡獲得有關兒童行為的資訊。例如,要對注意缺陷多動障礙兒童進行評估,既要與父母、兒童、教師進行會談,又要兒童的父母和教師完成系列的兒童行為問卷,還要對兒童進行智力測驗、注意力測驗及神經心理功能測驗。

此外,方法的選擇還會受到心理學家的理論取向以及心理障礙分類方法的影響。

(三)資料的分析與總結

蒐集了來訪者的會談、觀察資料和進行測驗之後,要分析和總結資料,並與相關人員或部門進行資訊交流和解釋這些資訊,必要時進行追蹤性評估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評估主要包含以下內容:

對環境的適應能力

對精神刺激的抵抗力

對精神刺激的忍受力

對精神活動的自控力

精神活動的協調性

心理活動中的注意力

社會交往能力

**能力

暗示的感受性

10樓:

1.精神狀態

包括面部表情、姿勢、衣著;談話是否連貫,對言語的組織和反應;手勢步態,是否有咬指甲、扭手、顫抖、不自主移動等行為;思維過程有無猶豫不決、懷疑、強迫觀念、人格解體;定向感、近遠期記憶、計算能力、思考能力、判斷能力等認知能力;有無幻聽、幻視及情緒狀態變化等。

2.對健康的理解

**要了解病人對自身的健康認識程度,可以通過詢問了解病人對健康問題的理解。

3.應激水平和應對能力

主要是對應激原的應對情況,如既往工作、人際關係或家庭**現問題時,睡眠、食慾是否受到影響。

什麼是評估基準日,什麼是評估基準日?什麼評估日期? 他們兩個有什麼關係 最好可以通俗講解下!謝謝!

法定資產評估機構接受客戶的委託評估任務後,確定委託評估物件於某一日的公允價值。估價物件在評估確定的時點上的價值,這個時間點就是評估基準日,精確到某年某月某日。評估基準日的選取 1 轉讓評估所選基準日必須是礦業權有效期內 所選基準日應與評估工作時間不遠於2個月 基準日原則上應選在年底 月底。2 礦業權...

企業整體價值的評估,什麼是企業價值評估?企業價值評估對企業的意義及作用

企業整體價值是對一個企業實力和前景的總體分析後的評價,企業整體價值的計價基礎不僅取決於計價的環境或目的也與計價目的存在著密切的關係,通過對企業幾個角度的分析可以分析評估得出企業的整體價值。一 整個企業資產評估的特點 整體性 它首先表現在評估的客體通常是完整的,不可分割的資產綜合體。評估的最終結果既包...

什麼是企業價值評估?企業價值評估對企業的意義及作用有什麼

我看一定是為威廉斯小姐的婚姻來說道,大可以說個三天五夜,還不 什麼是企業價值評估?企業價值評估對企業的意義及作用 企業價值評估的重要性是什麼?企業價值評估的含義是什麼?而言之,沒法把你埋在土裡所判的罪犯,常常會得到天 請問企業價值判斷和企業價值評估的關係是怎樣的?有的身份,花費你負擔不起在心 你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