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評估的原則是什麼,風險評估包括哪些內容

2021-09-07 13:47:07 字數 4398 閱讀 2030

1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之一是客觀性,專案評估是在專案主辦單位可行性研究的基礎上進行的再研究,其結論的得出完全建立在對大量的材料進行科學研究和分析的基礎之上。在評估實施過程中,既要對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依據及全部資料進行查證核實,又要根據專案評估的內容和分析要求,深入企業和現場進行調查,以蒐集新的資料和材料,以專家的學識確保所有專案資料客觀詳實。同時專案評估涉及專案投資的工藝裝置、技術物資支援、財務分析以及未來市場**等多個領域,評估人員必須以巨集觀地理解和掌握相關學科知識為前提,客觀公正地評價和處理評估中的每一個細節,並在評估報告中客觀公正地表述出來。

原則之二是科學性。首先要有一個科學的態度。專案評估是專案建設前的一項決定性工作,它的任何失誤都可能給企業、給國家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因此評估人員必須持有對國家、對企業高度負責的、嚴肅的、認真的、務實的精神,以戰略家的眼光,將專案置於整個國際國內大市場進行縱向分析和橫向比較,堅決避免盲目建設、重複建設等現象的發生,使專案建成後確實能夠創造良好的效益,發揮應有的作用。

同時要使用科學的方法,在評估工作中,注意全面調查與重點核查相結合,定量分析與定性分析相結合,經驗總結與科學**相結合,以保證相關專案資料的客觀性、使用方法的科學性和評估結論的正確性。

2樓:工保網

工程質量風險管理,即通過對工程質量風險的識別、評估與處理,並根據風險處理所反饋的資訊不斷優化風險識別、評估與處理策略,避免風險向下傳遞或減少風險損失的工作。

風險識別是在建設工程全壽命週期中對風險因素進行識別、定義、分類的過程,風險評估是在風險識別的基礎上對風險事故發生的概率以及風險事故可能造成損失的機率、程度等進行評估的過程,風險處理則是在完成風險識別和風險評估後選擇相應的風險管理策略及手段。

1、工程質量風險的識別

按照風險因素**,其可以分為環境、經濟、技術、合同四個方面。按照專案實施順序,建設工程全壽命週期可以劃分為決策階段、實施階段(包括招標投標環節、勘察&設計環節、施工環節、竣工驗收環節)、使用階段三部分,各個階段都需收集資訊、分析不確定性、確定風險**、評定風險等級。

就方**而言,傳統的工程質量風險識別方法包括流程圖法、工作分解結構法(wbs,又稱系統分析法)、故障樹分析法(fta)等。流程圖法主要通過分析專案流程,幫助專案管理人員在各個具體環節中逐項分析潛在的風險因素,但無法分析損失值和損失機率;工作分解結構法通常按照“專案→任務→工作→日常活動”思路分解專案,從而從時間維、目標維和因素維識別和分析風險;故障樹分析法主要從人、材料、機械、方法和環境5個方面分解引起故障的原因,在生產工藝不同的建築企業中也有廣泛的適用性。

因此,專案管理人員應綜合運用幾種方法,以全面識別工程質量風險因素,並初步認識風險性質、風險可能產生之因、風險可能導致之果,在這基礎上建立完善、科學的風險清單(一般按照專案階段梳理風險點、風險等級、控制點),從而為風險評估與風險處理打下基礎。

2、工程質量風險的評估

在識別出明顯的或潛在的工程質量風險因素後,還需對風險因素進行評估,以瞭解其中哪些可能形成風險事故,進而造成風險損失。風險評估可以分為風險估計、風險評價兩方面:前者主要估計風險是否發生以及風險狀態的嚴重程度,後者主要評價風險事故可能性值、風險事故損失值。

具體而言,風險評估首先需分析單個風險因素的影響範圍、發生時間與風險結果;而後在此基礎上考慮各種風險因素相互關聯所產生的風險組合,綜合評估風險事故的發生頻率和嚴重程度,以及對工時工效、經濟成本、品牌形象的影響程度。

常用的工程質量風險評估方法包括概率分析法、綜合評估法(又稱主觀評價法)、層次分析法等。概率分析法主要應用概率分佈函式來描述風險事故發生的概率與概率分佈;綜合評估法將風險因素的影響程度值與發生頻率值相乘得出風險係數,而後得出風險因素的重要性排序;層次分析法則結合了定量和定性方法,結合主觀經驗設計量化指標系統,而後通過獲得的各個子因素相對程度數值,進而對風險程度進行判斷。

此外,評估工程質量風險也可參考fmea風險係數。該係數由風險嚴重度、風險發生率、不易探測度三者相乘而得,能夠綜合反映工程質量風險程度。

3、工程質量風險的處理

遵循“風險因素→風險事故→風險損失”的工程質量風險形成機制,專案管理人員需全面識別風險因素、充分遏制風險事故、盡力減少風險損失。因此在對風險因素進行識別、對質量風險進行評估後,還需根據評估結果制定風險管理策略和具體的風險管理控制措施。

按照工作階段,風險處理可以分為事前預防、事中監控和事後補償三類;按照工作手段,風險處理可以分為行政手段、經濟手段和技術手段三種;按照工作方式,風險處理可以分為控制型風險處理(包括風險規避、風險化解、風險遏制、風險轉移、風險應急、風險消減等)和財務型風險處理(包括購買工程質量保險、聘請工程質量風險管理機構實施風險管理)兩類。

通過對工程質量風險的處理,以儘量減少存在的風險源、解決潛在風險造成的影響,從而避免工程專案在建設過程中的財產損耗與人員**情況,最大程度降低工程質量風險產生的損失,最終實現減少工程建設所需成本、提升工程整體質量、及時形成經濟效益的風險處理目標。

概而言之,專案管理人員應在全面識別工程質量風險因素的基礎上,使用多種評估方法進行動態評估與實時監控,而後合理選擇風險規避、風險控制、風險自留、風險分散、風險轉移等應對策略,儘量避免或者降低工程質量風險發生機率,以保證建設工程順利完工並且成功交付應用。

與此同時,監管部門需積極發揮行政手段和經濟手段的作用,一方面從落實工程質量責任、改革工程建設組織模式、完善工程建設標準體系等入手,建立健全工程質量風險管控體系,從源頭提高工程質量風險防範意識;另一方面踴躍使用保險這一經濟手段,通過施工期間的建築工程一切險和安裝工程一切險、缺陷責任期內的工程質量保證保險、缺陷責任期後的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以及相關職業責任保險織密“質量網”。

什麼是風險評估?風險評估常用方法是什麼?

3樓:枕邊吹風會

風險評估的定義及常用方法如下:

一、風險評估:

風險評估(risk assessment) 是指,在風險事件發生之前或之後(但還沒有結束),該事件給人們的生活、生命、財產等各個方面造成的影響和損失的可能性進行量化評估的工作。即,風險評估就是量化測評某一事件或事物帶來的影響或損失的可能程度。

二、常用方法:

1、風險因素分析法

其一般思路是:調查風險源→識別風險轉化條件→確定轉化條件是否具備→估計風險發生的後果→風險評價。

2、模糊綜合評價法

3、內部控制評價法

內部控制評價法是指通過對被審計單位內部控制結構的評價而確定審計風險的一種方法。

4、分析性複核法

分析性複核法是註冊會計師對被審計單位主要比率或趨勢進行分析,包括調查異常變動以及這些重要比率或趨勢與預期數額和相關資訊的差異,以推測會計報表是否存在重要錯報或漏報可能性。

5、定性風險評價法

定性風險評價法是指那些通過觀察、調查與分析,並藉助註冊會計師的經驗、專業標準和判斷等能對審計風險進行定性評估的方法。

6、風險率風險評價法

風險率風險評價法是定量風險評價法中的一種。

三、任務:

1、確定風險評估的主要任務;

2、識別評估物件面臨的各種風險;

3、評估風險概率和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4、確定組織承受風險的能力;

5、確定風險消減和控制的優先等級;

6、推薦風險消減對策。

風險評估包括哪些內容

4樓:雙人餘

風險評估的主要任務包括:

1、識別評估物件面臨的各種風險內。

2、評估風險概率和容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3、確定組織承受風險的能力。

4、確定風險消減和控制的優先等級。

5、推薦風險消減對策。

在風險事件發生之前或之後(但還沒有結束),該事件給人們的生活、生命、財產等各個方面造成的影響和損失的可能性進行量化評估的工作。即風險評估就是量化測評某一事件或事物帶來的影響或損失的可能程度。

5樓:宋國慶

風險評估內容包括:

注意事項

風險評估過程注意事項

在風險評估過程中,內

有幾個關鍵的問題需容要考慮。

首先,要確定保護的物件(或者資產)是什麼?它的直接和間接價值如何?

其次,資產面臨哪些潛在威脅?導致威脅的問題所在?威脅發生的可能性有多大?

第三,資產中存在哪些弱點可能會被威脅所利用?利用的容易程度又如何?

第四,一旦威脅事件發生,組織會遭受怎樣的損失或者面臨怎樣的負面影響?

最後,組織應該採取怎樣的安全措施才能將風險帶來的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解決以上問題的過程,就是風險評估的過程。

進行風險評估時,有幾個對應關係必須考慮:

每項資產可能面臨多種威脅

威脅源(威脅**)可能不止一個

每種威脅可能利用一個或多個弱點

6樓:萬家燈火

風險評估包括資金的應用安全性,資金的**,資金實施過程中的風險控制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風險評估主要內容包括那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每個單位的風險評估不一樣。

風險,產品質量風險與風險評估管理都包括什麼內容

帝壹信用可以做風險評估,具體的我給你列出來 服務內容 風險評估內容包括 注意事項 風險評估過程注意事項 在風險評估過程中,有幾個關鍵的問題需要考慮。首先,要確定保護的物件 或者資產 是什麼?它的直接和間接價值如何?其次,資產面臨哪些潛在威脅?導致威脅的問題所在?威脅發生的可能性有多大?第三,資產中存...

風險評估的目的是對電廠什麼進行風險等級劃分

風險評估程式是瞭解被審計單位及其環境的程式,在整個審計過程中都要執行風險評估程式,即屬於一個整體期間的工作,不屬於一個階段性工作。另外,審計抽樣是根據樣本結果來推斷總體,是一個由區域性到整體的過程。而風險評估程式是通過對被審計單.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電廠風險評估,是對電廠危害發生的可能性,也就是安全...

安全風險識別和評估的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幾種方法 1.工作危害分析法 jha 工作危害分析法是一種定性的風險分析辨識方法,它是基於作業活動的一種風險辨識技術,用來進行人的不安全行為 物的不安全狀態 環境的不安全因素以及管理缺陷等的有效識別。2.安全檢查表分析法 scl 安全檢查表法是一種定性的風險分析辨識方法,它是將一系列專案列出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