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盜竊罪物件的「公私財物」解釋為「他人的財物」屬於擴大解釋還

2021-09-07 13:41:54 字數 1615 閱讀 6935

1樓:艾濱

既非擴張解釋,也非劉鳳科老師主張的平**釋,個人認為可以稱為補正解釋,而究其本質,其實就是縮小解釋。

這個選項的出現就是出題人思慮不周的結果,法考如此不必大驚小怪,為迎合答案而生造理由只會更使己昏昏,誤人子弟。如果依照嚴格的邏輯學推導,「公私財物」在邏輯上完全包含「他人的財物」是沒有任何問題的。我們就來推導一下:

我們首先採用最嚴苛的對公私財物的定義:有人說公私財物本質上是公有和私有的財物,立足點是所有制,所以忽略和排除了佔有的情況。好的,我們不在意這種說法本質上偷換了概念——沒有**的文獻明確說過公私財物就不能是公私佔有的財物,典型的如被扣押的車輛就可以被視為公物成為**罪的物件,他人財物可以是他人所有+他人佔有,公私財物就不能是公私所有+公私佔有,未免雙標——我們就依這種說法,把公私財物嚴格限定在公有和私有財物的概念上來推導。

即便說公私財物指的就是公有和私有的財物,真的就排除了佔有的財物了嗎?

他人佔有而不所有的財物,不恰恰就是他人之外的人所有而不佔有的財物麼?他人佔有,能跳得出被另外的人所有的圈子麼?無主物也基於先佔會被拾得人所有呢(除非是沒人要的無主物,既然沒人要自然不會有人佔有,公私財物和他人財物都包含不了)所以把這口鍋顛來顛去,結果不還都在這口鍋裡麼?

從邏輯學上說,公私財物,包容了世間所有可以和人發生關係的財物,至大無外,不是麼?

現在加入所有與佔有的考量,我們看看公私財物可以分成哪幾類,這很簡單,無非以下四類:

自所有自佔有之物,自所有他佔有之物,他所有他佔有之物,他所有自佔有之物。

這四類物拼起來,對全部的被人所有或佔有的物來說,也至大無外了對不對?

那麼所謂的「他人的財物」,又包含這四類物中的哪幾類呢?

顯然可以包含自所有他佔有之物、他所有他佔有之物、他所有自佔有之物,唯獨剔除的,只有自所有自佔有之物。

所以,引入所有和佔有的分類後,同一套體系下,公私財物包含四類物,他人財物包含三類物,從邏輯學上嚴格界定的話,他人的財物包含於公私財物之中,有任何可以質疑的地方麼?

如此,把公私財物解釋成為他人的財物,屬於限縮解釋,天經地義,何錯之有?法考說這是錯的,是不合邏輯的。

公私財物可以包含他人財物,那麼說他人財物是對公私財物的擴張解釋,是蛇吞象,是主張1>2;說他人財物是公私財物的平**釋,是說小等於大,1=2。這兩種主張都是滑稽的。

當然,公私財物這個說法,確實難以反映盜竊罪物件的本質——既然這個概念至大無外,那麼被用來定義一個犯罪物件,也就失去了起碼的意義。

盜竊罪的物件在理論上的通說是「他人佔有的財物」已無疑議,向著更準確的方向去解釋,跳出公私所有制的立足點,而專注於刑法理論上的區分,是觀察視角的改變,這種解釋方法,是勘誤,不能說是純粹的概念上的擴大縮小平義那麼簡單,這在法學的解釋技巧中也有專用的名詞,就是補正解釋。

所以如果一定要覺得說這個解釋方法是限縮解釋顯得low,那麼我們可以說這是補正解釋,但如果要說是擴張解釋或平**釋,個人認為,那就實在是指鹿為馬了。以上。

2樓:劍走偏鋒

刑法上的財產既保護財產所有也保護財產佔有關係的穩定,故「他人的財物」不僅包括他人所有的財物也包括他人佔有的財物。所以這屬於當然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盜竊罪的物件「公私財物」都屬於他人佔有的財物,「他人的財物」的解釋,去除了「他人佔有」的限制,擴大了盜竊的物件,屬於擴張解釋。

是否構成故意損毀財物罪,故意損毀公私財物要達到多少金額才構成刑事犯罪?

故意毀壞公私財物罪,是指故意毀滅或者損壞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行為。這裡所說的 故意毀壞公私財物 是指出於某種個人動機和目的,非法毀滅或者損壞公共財物或者公民私人所有財物的行為。毀壞 是指使用各種方法故意使公私財物的價值和使用價值全部喪失,或者將公私財物部分毀壞,使其部分喪失價值和使...

盜竊罪,罪犯的刑法,刑法中盜竊罪在第幾條中

1.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法院可以零口供宣判,也就是即使罪犯一個字不說,仍然可以判刑。2.按照你的要求,暫時瞥開盜竊不說,持刀拒捕,暴力襲警,如在輕傷以上,已經構成犯罪,判個1 2年是沒有問題的,3.還有什麼疑問,隨時可以提問 刑法定罪標準一般重證據輕口供,拘捕有可能構成妨礙公務罪 沒有犯罪嫌疑人口供...

盜竊罪的特點是什麼,構成盜竊罪的條件有哪些

構成盜竊罪的條件有哪些 盜竊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祕密竊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或者多次竊取的行為。構成盜竊罪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一 行為人具有非法佔有公私財物的目的。二 行為人實施了祕密竊取的行為。祕密竊取,就是行為人採用不易被財物所有人 保管人或者其他人發現的方法,將公私財物非法佔有的行為。如溜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