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整體價值的評估,什麼是企業價值評估?企業價值評估對企業的意義及作用

2022-02-23 09:24:50 字數 5099 閱讀 4410

1樓:註冊會計師

企業整體價值是對一個企業實力和前景的總體分析後的評價,企業整體價值的計價基礎不僅取決於計價的環境或目的也與計價目的存在著密切的關係,通過對企業幾個角度的分析可以分析評估得出企業的整體價值。

2樓:智元正

一、整個企業資產評估的特點

(—)整體性

它首先表現在評估的客體通常是完整的,不可分割的資產綜合體。評估的最終結果既包括有形資產的價值,也包括無形資產的價值,還包括負債的價值;其次表現在評估的具體物件,只能是資產綜合體的整體獲利能力,即企業能對各資產進行合理的配置和經營,以形成一定規模的綜合體的整體獲利能力,並據此來估算企業整體資產的價值。因此,企業整體資產獲利能力的價值,不僅是企業單項資產價值之和。

(二)持續經營性

即被評估物件在產權交易發生後,繼續以原來的生產方式和經營方式進行(但不排除經營方法的改進和經常範固擴大)。

(三)多樣性

構成收益的諸因素有銷售額,成本,費用,利潤和風險大小等,而這些又往往取決於企業內部和外部因素的變化。由幹上述各因素不是靜止的,其中某一因素的變化往往互相影響,因而它是動態的。由於評估人員蒐集資料的廣泛性,深入性和分析方法的差異等,評估結果會出現差異,因而存在評估結果的多樣性。

二、整體企業資產評估與單項資產加總的區別

整體企業資產評估不是單項資產評估值的加總,其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評估的物件和涵義不問

企業整體評估是將企業作為一個整體,將其未來的整體獲利能力加以折現得到評估值;而單項資產加總是企業各個單項資產要素在現時**的總和,即企業的實體資產購建成本。因此,前者體現了企業的各項活的因素,後者只體現各項固定因素。

(二)評估目的不同

企業整體評估迂將企業作為整體獲利經濟實體來實現產權交易,故在企業整體**,兼併,合資和聯營時採用之。而單項資產加總是僅僅將企業作為一般生產要素來對待。一般在企業改變經營方向和生產方式時,將企業的資產進行整體或拆零變賣,轉讓時採用。

(三〉評估的方法不同

企業整體評估一般採用收益現值法;而單項資產加總一般採用重置成本法。

(四)評估結果不同

整體資產值大於單項資產加總時,企業具有商譽(兩者相差的值即為商譽)。整體資產**等於單項資產加總時,企業商譽為零。整體資產**小於單項資產加總時,企業商譽為負值。

而單項資產加總除資不抵債的企業外不會產生差額。

三、重置成本法:

整體企業資產的重置成本是指求出企業各項資產的評估值並累加求和,再減去負債的評估值,整體企業資產評估值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也被稱著整體企業的成本加和法。整體企業評估的重置成本法是以企業重置各項生產要素為假設前提,因此,當被評估企業明視訊記憶體在生產能力閒置和資源浪費時,應提醒企業重組資產,進行優化配置,縮小經濟性貶值所涉及的資產範圍。

四、收益現值法:

整體企業評估的收益現值法是指將企業未來收益折算為現值,從而得出整體企業資產評估價值的一種評估方法。運用這種方法的步驟:

整體企業資產**的計算公式有以下三種:

1,各年收益額不等,並有一定限期的收益現值的計算:

2,各年收益額相等,並無限期永續性收益現值

3,有限期收益不等和無限期年收益額相等相結合的收益現值的計算。

五、基本引數的確定

整體企業資產評估基本引數主要有收益額,折現率和風險報酬率。

(一)收益額的確定

整體企業資產評估中的收益額有兩種概念。即淨利潤和淨現金流量。

1,淨利潤

指企業實現的利潤總額扣除所得稅以後的餘額。它是反映企業獲利能力和獲利水平的一個重要指標。計算公式如下:

諍利潤=利油總額一所得稅

利潤總額=營業利潤十投資收益+營業外收支淨額

企業淨利潤與企業平均擁有的資產總額相比,形成了企業的資金利潤率,它是反映企業獲利水平的一個重要指標。是資產評估析現率選定的基礎。

2,淨現金流量

淨現金流量是指現金流入量減去現金流出量後的餘額。

(l)現金流人童。是指企業各年實際發生的現金收入數,包括銷售收入及勞務收入,固定資產殘值**,**流動資金以及其他收入等。

(2)現金流出量。是指企業各處實際發生的現金支出數,包括固定資產投資,流動資金支出,營業成本中的付現成本,銷售,財務及管理費用,稅金支出,營業外支出淨額,以及追加投資等。非付現成本是指不需要支付現金的各種成本費用。

如固定資產折舊,速延資產的攤銷等,這部分成本不屬於現金流出內容。

以上兩種收益指標是從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企業獲利能力和獲利水平,原則上都可作為資產評估中的收益。但是其運用意義是不同的。從企業投資著角度看,淨現金流量指標比淨利潤指標更能反映出企業的實際獲利能力。

(3〕現金淨流量的計算。就其淨現金流量的內容和構成看,分為有債務的淨現金流量和無債務的淨現金流量。

有債務淨現金流量=淨利潤+折舊及攤銷一追加投資額

無債務淨現金流量=淨利澗+折舊及攤銷+利息(1一所得稅率)一追加投資

3,收益額的確定

在整體企業資產評估中影響收益的因素較多,一般的做法是先統計前五年(至少三年)的收益,然後用數學法**後五年的收益。常用的數學方法是一元線性迴歸法(即最小二乘法或稱最小平方法)。如果前五年的收益是非線性的,可以採用二次曲線**或曲線**法。

根據用數學法**出的初步結果,再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分橋調整。

(1)投人產出分析。

(2)產品成本及期間費用分析。

(3)影響收益因素分析。

(二)折現率的確定

折現率由基本收益率和風險報酬率組成。基本收益率的確定要綜合分析社會,行業,企業的資金使用效益和資產收益水平。對於非虧損企業《資產評估操作規範意見(試行)》規定,「整體企業的未來收益中根據未來稅後淨利潤來確定,折現率可以行業平均資金利澗率為基礎。

」行業平均資金利潤率也稱行業平均投資報酬率,或稱總資產獲利率,是指某一行業的全部資產的平均獲利水平。它是行業內各企業的淨利潤之和與全行業資產總額的比率。

行業資金利潤率和行業風險報酬率的測定,一定要與被評企業及其所在的行業的各種風險相適應,人為地擴大或縮小資金利潤率或風險報酬率,都將嚴重影響整體資產評估價值的正確性。同時還要注意折現率與整體企業評估收益之間口徑的一致,以確保評估結果的準確性。

(三)風險報酬率的確定:

1,風險報酬率的計算公式

2,影響風險報酬率的四個方面的因素

(1)負債風險:可以用資產負債率,償債保證率,流動比率,速動比率等進行評價

(2)市場風險:

(3)企業經營素質風險:可以用產品質量率,裝置完好率,生產均衡率等指標來衡量。

(4)外部風險

什麼是企業價值評估?企業價值評估對企業的意義及作用

3樓:離殤必死

企業價值評估是將一個企業作為一個有機整體,依據其擁有或佔有的全部資產狀況和整體獲利能力,充分考慮影響企業獲利能力的各種因素,結合企業所處的巨集觀經濟環境及行業背景,對企業整體公允市場價值進行的綜合性評估。

根植於現代經濟的企業價值評估與傳統的單項資產評估有著很大的不同,它是建立在企業整體價值分析和價值管理的基礎上,把企業作為一個經營整體來評估企業價值的評估活動。

這裡的企業整體價值是指由全部股東投入的資產創造的價值,本質上是企業作為一個獨立的法人實體在一系列的經濟合同與各種契約中蘊含的權益,其屬性與會計報表上反映的資產與負債相減後淨資產的賬面價值是不相同的。

企業價值評估的作用和意義:

1、企業價值最大化管理的需要

企業價值評估在企業經營決策中極其重要能夠幫助管理當局有效改善經營決策。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是企業價值最大化,企業的各項經營決策是否可行,必須看這一決策是否有利於增加企業價值。

價值評估可以用於投資分析、戰略分析和以價值為基礎的管理;可以幫助經理人員更好地瞭解公司的優勢和劣勢。

重視以企業價值最大化管理為核心的財務管理,企業理財人員通過對企業價值的評估,瞭解企業的真實價值,做出科學的投資與融資決策,不斷提高企業價值,增加所有者財富。

2、企業併購的需要

企業併購過程中,投資者已不滿足於從重置成本角度瞭解在某一時點上目標企業的價值,更希望從企業現有經營能力角度或同類市場比較的角度瞭解目標企業的價值,這就要求評估師進一步提供有關股權價值的資訊,甚至要求評估師分析目標企業與本企業整合能夠帶來的額外價值。同時資本市場需要更多以評估整體獲利能力為代表的企業價值評估。

3、企業價值評估是投資決策的重要前提。

企業在市場經濟中作為投資主體的地位已經明確,但要保證投資行為的合理性,必須對企業資產的現時價值有一個正確的評估。我國市場經濟發展到今天,在企業改制、合資、合作、聯營、兼併、重組、上市等各種經濟活動中以有形資產和專利技術、專有技術、商標權等無形資產形成優化的資產組合作價入股已很普遍。合資、合作者在決策中,必須對這些無形資產進行量化,由評估機構對無形資產進行客觀、公正的評估,評估的結果既是投資者與被投資單位投資談判的重要依據,又是被投資單位確定其無形資本入賬價值的客觀標準。

4、量化企業價值、核清家底、動態管理

對每一位公司管理者來說,知道自己公司的具體價值,並清楚計算價值的來龍去脈至關重要。在計劃經濟體制下,企業一般關心的是有形資產的管理,對無形資產常忽略不計。在市場經濟體制下,無形資產已逐漸受到重視,而且愈來愈被認為是企業的重要財富。

在國外,一些高新技術產業的無形資產價值遠高於有形資產,我國高新技術產業的無形資產價值亦相當可觀。希望清楚瞭解自己家底以便加強管理的企業家,有必要通過評估機構對企業價值進行公正的評估。

5、董事會、股東會了解生產經營活動效果的需要

公司財務管理的目標是使公司價值最大化,公司各項經營決策是否可行,取決於這一決策是否有利於增加公司價值。

我國現階段會計資訊失真,會計資訊質量不高,在實質上影響了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真實體現。會計指標體系不能有效地衡量企業創造價值的能力,會計指標基礎上的財務業績並不等於公司的實際價值。企業的實際價值並不等於企業的賬面價值。

公司管理層僅僅以公司現階段的財務報表來衡量公司的經營成果是片面的做法,正確推行以價值評估為手段的價值最大化管理,是推動我國企業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手段。

6、企業價值評估是擴大、提高企業影響,展示企業發展實力的手段。

隨著企業的形象問題逐漸受到企業界的重視,通過名牌商標的宣傳,已經成為企業走向國際化的重要途徑。企業擁有大量的無形資產,給企業創造了超出一般生產資料、生產條件所能創造的超額利潤,但其在賬面上反映的價值是微不足道的。所以企業價值評估及宣傳是強化企業形象、展示發展實力的重要手段。

7、增加企業凝聚力。

企業價值不但要向公司外的人傳達企業的健康狀態和發展趨勢,更重要的是向公司內所有階層的員工傳達企業資訊,培養員工對本企業的忠誠度,以達到凝聚人心的目的。

什麼是企業價值評估?企業價值評估對企業的意義及作用有什麼

我看一定是為威廉斯小姐的婚姻來說道,大可以說個三天五夜,還不 什麼是企業價值評估?企業價值評估對企業的意義及作用 企業價值評估的重要性是什麼?企業價值評估的含義是什麼?而言之,沒法把你埋在土裡所判的罪犯,常常會得到天 請問企業價值判斷和企業價值評估的關係是怎樣的?有的身份,花費你負擔不起在心 你對我...

企業價值評估,企業價值評估

1 必要報酬率 3.25 0.9 5 7.75 每股價值 1.28 1 5 7.75 5 48.87元2 2001 2005年股利支付率 0.72 2.5 28.8 2001 2005年的必要報酬率 3.25 1.42 5 10.35 2006年及以後的必要報酬率 3.25 1.1 5 8.75 2...

企業價值觀意義何在,企業價值觀為什麼失去價值

從企業的屬性來說,盈利是它的根本。同時,我們還必須認識到企業是有機體,是整個社會系統的構成部分,承擔著自己的社會責任。企業的社會責任就是透過實現社會期望價值的途徑表現出來。希望我的答案可以幫助到你 企業價值觀意義何在?一個企業能否得到有效良好的發展還是需要看這個企業的價值觀的,企業價值觀是指企業及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