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極有幾個妃子,皇太極有多少個妃子 皇太極最寵愛的妃子是誰

2021-09-20 09:10:42 字數 5389 閱讀 4452

1樓:匿名使用者

據《清史》記載皇太極 皇后2人、妃5人、側妃2人、庶妃6人等等 希望我的答案令你滿意。

2樓:匿名使用者

原配:博爾濟吉特氏   配偶:皇后2人、妃5人、側妃2人、庶妃6人等等 滿族早期實行一夫多妻多妾制,不同於漢族的一夫一妻多妾制。

大福晉和側福晉都是妻,都有正式的名分,都稱為福晉,側福晉只比大福晉的地位略低;小福晉和格格、媵妾、婢妾等都是妾,都是沒有名分的,庶福晉僅是對她們的尊稱而已,地位遠低於大福晉和側福晉。大福晉和側福晉這些妻所生子女都屬嫡出,地位高;小福晉和格格、媵妾、婢妾等妾所生子女屬庶出,地位較低,遠低於大福晉和側福晉的子女。    盛京的崇德五宮后妃,也稱五大福晉。

  中宮-清寧宮 皇后——清寧宮中宮大福晉——國君福晉   東宮-關睢宮 宸妃——東關睢宮福晉——東大福晉   西宮-麟趾宮 貴妃——西麟趾宮福晉——西大福晉   次東宮-衍慶宮 淑妃——東衍慶宮福晉——東側福晉   次西宮-永福宮 莊妃——西永福宮福晉——西側福晉   五大福晉的地位遠高於其他妃子。她們都是蒙古女子,為蒙古最高姓氏博爾濟吉特氏。 皇后   孝端文皇后(1600-1649),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名哲哲。

科爾沁貝勒、後贈福親王莽古思之女。萬曆二十八年四月十九日生。萬曆四十二年四月來歸,初為側福晉。

天命八年五月前,繼妃烏拉那拉氏被廢黜後,成為第三任大福晉。天聰初,封為大妃,也稱中宮大福晉。崇德元年七月冊立為中宮-清寧宮皇后,也稱清寧宮中宮大福晉,為國君福晉。

八年八月二十六日福臨即位,尊為(母后)皇太后。順治元年九月,迎至燕京。順治六年四月十七日崩,年五十。

隨葬昭陵,升祔太廟。諡曰孝端文皇后;雍正、乾隆累加諡,曰孝端正敬仁懿哲順慈僖莊敏輔天協聖文皇后。女三,皇次女馬喀塔,即固倫溫莊長公主,嫁額哲;皇三女,即固倫端靖長公主,嫁奇塔特;皇八女,即固倫端貞長公主,嫁巴雅思祜朗。

  孝莊文皇后(1613-1687),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名布木布泰。科爾沁貝勒、後贈忠親王宰桑-布和之女,臺吉、後封卓禮克圖親王吳克善之妹。孝端文皇后之侄女。

萬曆四十一年二月初八日生。天命十年二月來歸,為側福晉。天聰時,稱西宮福晉。

崇德元年七月冊封次西宮-永福宮 莊妃,也稱西永福宮福晉,為西側福晉。八年八月二十六日其子福臨即位。順治元年九月,迎至燕京。

尊為(聖母)皇太后。順治八年二月,世祖親政,上徽號曰昭聖慈壽皇太后,簡稱昭聖皇太后;屢上徽號曰昭聖慈壽恭簡安懿章慶皇太后。順治十八年世祖崩,皇三子玄燁即位為康熙帝,尊為太皇太后,稱昭聖太皇太后;屢上徽號,曰昭聖慈壽恭簡安懿章慶敦惠溫莊康和仁宣弘靖太皇太后。

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崩,年七十五。葬孝陵之南,曰昭西陵。諡曰孝莊文皇后;雍正、乾隆累加諡,曰孝莊仁宣誠憲恭懿至德純徽翊天啟聖文皇后。

子一,皇九子福臨,即順治帝。女三,皇四女雅圖,即固倫雍穆長公主,嫁弼爾塔哈爾;皇五女阿圖,即固倫淑慧長公主,先嫁索爾哈,復嫁色布騰;皇七女,即固倫端獻長公主,嫁喇瑪思。 大妃(大福晉)   元妃(1593-1612),鈕祜祿氏。

巴圖魯贈巨集毅公額亦都之女。萬曆二十一年生。萬曆三十五年來歸,為元配嫡福晉,是第一任大福晉。

萬曆四十年卒,年二十。子一,皇三子洛博會。   繼妃,烏拉那拉氏。

烏拉貝勒博克鐸之女。太祖大妃阿巴亥之從姑。萬曆三十六年來歸,初為側福晉。

萬曆四十年,元妃鈕祜祿氏去世後,成為繼室大福晉,是第二任大福晉。天命八年五月前,因違背太祖不許乘轎旨意而被廢棄,失去大福晉的身份。當遣歸母家,是否再嫁待考,生卒年不詳。

子二,皇長子豪格;皇次子洛格。女一,皇長女,封固**主,嫁敖漢部旺第,稱敖漢公主。 側妃(側福晉)   側妃只比大妃及皇后的地位略低,也是妻,有正式的名分,也被稱為福晉。

側妃所生子女也屬嫡出,地位較高。   有2位側妃,側妃葉赫那拉氏和側妃扎魯特博爾濟吉特氏,被皇太極改嫁給他人。故而她倆所生子女的地位低於其他側妃,但是高於庶妃。

  側妃,葉赫那拉氏。葉赫貝勒阿納布之女。初嫁正黃旗包衣喀爾喀馬,喀爾喀馬貝勒為烏拉那拉氏,與布佔泰同宗(滿文老檔載,為布佔泰之弟),後逃至葉赫部,為金臺石貝勒所撫養,生二子,第二子烏努春。

天命四年,徵葉赫部,喀爾喀馬貝勒被皇太極處死,葉赫那拉氏氏歸皇太極;天聰二年十二月,生皇五子碩塞。其後,被賜予曾任內大臣的佔.土謝圖為妻,日期不詳。

佔.土謝圖行圍時被虎傷身亡。再嫁達爾琥,達爾琥為哈達部孟格布。

  側妃,扎魯特博爾濟吉特氏。巴雅爾戴青之女。天聰六年二月來歸,為側福晉,稱為東宮福晉。

九年十月初七日,以不遂汗意,將其改嫁給葉赫部德勒格爾臺吉之子南褚,卒年不詳。女二,皇六女,封固**主,嫁誇扎;皇九女,嫁哈尚。   敏惠恭和元妃(1609-1641),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名海蘭珠。

科爾沁貝勒宰桑之女、臺吉、後封和碩卓禮克圖親王吳克善之妹。孝莊文皇后之姊,孝端文皇后的侄女。萬曆三十七年生。

早嫁夫亡,仍歸科爾沁部。天聰八年十月,其兄臺吉吳克善送之來歸,時年已二十六,為側福晉。崇德元年七月冊封東宮-關睢宮 宸妃,也稱東關睢宮福晉,為東大福晉。

六年九月十八日薨,年三十三。追封元妃,諡曰敏惠恭和。葬昭陵貴妃園寢。

子一,皇八子,二歲殤。皇太極最寵愛的妃子。   懿靖大貴妃(?

-1674),阿霸垓博爾濟吉特氏,名娜木鐘,又一名為德勒格德勒。阿霸垓後封郡王額齊克諾顏之女。初嫁蒙古察哈爾林丹汗,為多羅大福晉(第一大妃),稱囊囊大福晉,統管阿紇土門萬戶斡耳朵,史稱囊囊太后。

天聰七年(1634)夏,林丹汗卒;天聰八年(1635),她生下林丹汗次子阿布鼐(亦作阿布奈)。天聰九年三月,歸順滿清,改嫁皇太極,為側福晉。崇德元年七月冊封西宮-麟趾宮 貴妃,也稱西麟趾宮福晉,為西大福晉。

順治元年九月,迎至燕京。順治九年十月尊皇考懿靖大貴妃。康熙十三年十一月二十日薨。

葬昭陵貴妃園寢。又為皇太極生一子一女,皇十一子博穆博果爾;皇十一女,即固倫端順長公主,嫁噶爾瑪索諾木。還撫養一蒙古女,名淑濟(疑為蒙古林丹汗之女),嫁濟旺之子德參濟王子噶爾瑪德參(噶爾瑪)。

  康惠淑妃(?-1669),阿霸垓博爾濟吉特氏,名巴特瑪·璪。阿霸垓塔布囊博第塞楚祜爾之女。

初嫁察哈爾林丹汗,為第四大妃,稱芭德瑪瑙伯奇福晉,統管竇土門萬戶斡耳朵,故又稱竇土門福晉。天聰七年(1634)夏,林丹汗卒;天聰八年八月率先歸順滿清,改嫁皇太極,為側福晉。崇德元年七冊封次東宮-衍慶宮 淑妃,也稱東衍慶宮福晉,為東側福晉。

順治元年九月,迎至燕京。順治九年十月尊皇考康惠淑妃。康熙六年卒。

葬昭陵貴妃園寢。撫養一蒙古女(疑為蒙古林丹汗之女),嫁多爾袞。 庶妃(庶福晉)   庶妃,包括小福晉、格格、媵妾、婢妾等,都是沒有名分的妾,庶福晉僅是對她們的尊稱而已。

其中生育子女者才能成為小福晉,所生子女屬庶出。   庶妃,顏扎氏,稱小福晉。布顏之女。

天命十一年來歸。子一,皇四子葉布舒。   庶妃,那拉氏,稱小福晉。

英格布之女。天聰八年來歸。生一子,皇六子高塞。

女二,皇十女,封縣君,嫁輝塞;皇十三女,嫁拉哈。   庶妃,伊爾根覺羅氏,稱小福晉。安塔錫之女。

崇德元年來歸。子一,皇七子常舒。   庶妃,克伊克勒氏,稱小福晉。

拜祜之女。崇德三年來歸。子一,皇十子韜塞。

  庶妃,賽音諾顏氏(也稱闕氏),稱小福晉。崇德元年來歸。女一,皇十二女,封鄉君,嫁班第。

  庶妃,察哈爾奇壘氏(?-1645),稱小福晉。察哈爾部諤勒濟圖固英塞桑之女。

崇德五年來歸。女一,皇十四女,封和碩恪純長公主,嫁吳應熊。順治二年卒。

皇太極有多少個妃子 皇太極最寵愛的妃子是誰

3樓:霓脦那些

一個皇后,14個妃子;最寵愛的妃子是宸妃海蘭珠。

1、  元妃鈕祜祿氏(1593―1612)額亦都之女,皇太極原配夫人。

2、  繼妃烏拉那拉氏,皇太極繼福晉,後因侮慢行為遭到休棄。

3、  孝端文皇后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名哲哲。正宮皇后。

4、  孝莊文皇后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名布木布泰,永福宮莊妃。

5、  敏惠恭和元妃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名海蘭珠,關睢宮宸妃。

6、  懿靖大貴妃阿霸垓博爾濟吉特氏,名娜木鐘,麟趾宮貴妃。

7、  康惠淑妃阿霸垓博爾濟吉特氏,名巴特瑪璪,衍慶宮淑妃。

8、  側妃葉赫那拉氏,葉赫部阿納布貝勒之女,與代善三繼福晉葉赫那拉氏是姐妹。

9、  側妃扎魯特博爾濟吉特氏,戴青貝勒女,受冊為東宮福晉,後被皇太極給了葉赫部的南褚。

10、  庶妃那拉氏。

11、  庶妃奇壘氏,察哈爾部人。

12、  庶妃顏扎氏。

13、  庶妃伊爾根覺羅氏。

14、  庶妃克伊克勒氏,生一子,韜塞。

15、  庶妃賽音諾顏氏,生一女,下嫁班第。

敏惠恭和元妃,姓博爾濟吉特氏,名海蘭珠 ,諡號敏惠恭和元妃,清太宗皇太極之妃,孝端文皇后的侄女,孝莊文皇后的姐姐。成吉思汗二弟哈撒爾19世孫女。

海蘭珠嫁給皇太極時已經26歲。海蘭珠入宮,皇太極夙願得嘗,喜形於色。皇太極正式登基稱帝后,冊封五宮后妃。

剛入宮一年多的海蘭珠被正式冊封為東宮大福晉,漢號宸妃,在後宮的地位僅次於姑母中宮皇后哲哲,位次比妹妹布木布泰(莊妃)高出兩個等級。

4樓:乙劍天外飛仙

宸妃海蘭珠

天聰七年(2023年),哲哲皇后的母親科爾沁大妃偕同次妃(莊妃、宸妃的生母)來到瀋陽朝見皇太極。皇太極招待得極為熱情,雙方在盛宴言歡之際,提到了將海蘭珠送入宮中侍奉皇太極之事。皇太極早就聞知海蘭珠生得是天姿國色、月貌花容,且稟性賢淑文靜,不可多得,也很願意將海蘭珠納入宮中,於是雙方定下了這門親事。

第二年,海蘭珠由兄長吳克善陪同來瀋陽與皇太極成婚。

婚後,海蘭珠倍受皇太極的恩寵,兩人是情投意合,相親相愛。皇太極將一腔柔情都付與了海蘭珠。在崇德元年冊封后妃時,海蘭珠被封為關睢宮宸妃,地位僅次於清寧宮皇后。

崇德二年(2023年)七月,宸妃生下了一個男孩,這是皇太極的第八個兒子。皇太極異常高興,馬上宣佈將皇八子定為皇儲,並破天荒地頒佈了大清朝的第一道大赦令,在金鑾殿、清寧宮等處大宴賓客,盛況空前。

誰料想,皇八子出生僅半年就突然夭折了。宸妃受不了這個沉重的打擊,從此鬱鬱寡歡,不思茶飯,身體逐漸虛弱下去。崇德六年(2023年)九月,皇太極正在鬆錦戰場上指揮大軍對明軍攻擊,忽然傳來了宸妃病重的訊息。

皇太極吃了一驚,將軍務託給多爾袞等將領們,自己啟駕奔回瀋陽。十七日五鼓時分,皇太極的車駕剛進瀋陽城門,就聽到了宸妃病逝的噩耗。皇太極的心幾乎碎了,來到宸妃的靈柩前,他痛悼離去了的心上人,禁不住掩面大哭起來。

他下令,對宸妃的喪殮,一切都要從厚傳送。宸妃死後,皇太極陷入了深深的悲哀之中。

他為宸妃安排了各種各樣的祭奠活動,追封宸妃為「元妃」,諡號定為「敏惠恭和」。他屢次率領王公大臣們到宸妃殯所致奠,並且宣佈在為宸妃發喪期間,免去朝賀儀式,停止國內的筵宴樂舞。膽敢違犯禁令的,地位再高的也要受到處罰。

郡王阿達禮、輔國公扎哈納都因為在此期間尋歡作樂而被削去了爵位。

皇太極本人由於憂傷過度,有一次他竟忽然昏厥過去。宸妃去世後的第二年,鬆錦決戰結束了,清朝逐鹿中原、定鼎九州已成水到渠成之勢。可是,皇太極卻無法實現這一大業了。

多年操勞軍務和四處征戰,已經耗盡了他的精力,宸妃的去世又給他精神上以重大創傷,崇德八年(2023年)八月的一個夜晚,皇太極在對宸妃的深深懷念中離開了人世。

皇太極死後,多爾袞為何不奪皇位,皇太極猝死後,多爾袞為何不奪取皇位?

因為多爾袞沒有爭奪皇位的想法,自己當時並不想當皇帝,所以多爾袞不奪皇位。因為多爾袞當時非常喜歡皇太極的皇后,所以他願意支援皇后的兒子繼位,這就是所謂的愛江山更愛美人吧。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多爾袞是一個多情的人,他對孝莊太后的話唯命是從所導致的結果。皇太極猝死後,多爾袞為何不奪取皇位?皇太極猝死後,多...

皇太極和多爾袞是什麼關係,皇太極和多爾袞是什麼關係 皇太極篡奪了多爾袞的皇位?

多爾袞與皇太極有多層關係 1 兄弟關係 同父異母 多爾袞與皇太極的父親都是清太祖努爾哈赤。多爾袞的母親是烏拉納喇氏,皇太極的母親是葉赫那拉氏。2 君臣關係 皇太極登基稱帝后,皇太極為君 多爾袞為臣兩人為君臣關係。3 都是同一個女人的丈夫 皇太極的其中一個老婆,就是後來著名的孝莊太后,在皇太極死後嫁給...

歷史上皇太極是怎麼當上皇帝的,皇太極怎麼當上皇帝(當時叫大汗)的?

先是和四大貝勒一起吊死了多爾袞他媽,大福晉阿巴亥.然後就是四大貝勒共同執政時期.再利用多爾袞,先後除掉了阿敏和另一個貝勒 不記得叫什麼了 這期間,大貝勒代善很聰明,退出了權利鬥爭而支援皇太極,保住了自己的榮華富貴.不滿足於大汗的權利了,就稱帝拉 至於上面某位所說什麼八王議政,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八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