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正一品侍內大臣一定是皇親國戚嗎?要有皇室血脈嗎?不是皇親國戚就不能做正一品官嗎?謝謝

2021-09-20 09:12:48 字數 2121 閱讀 6358

1樓:妖怪迷子

不一定都是皇親國戚,不過皇帝會指婚啊,把這些一品大員的女兒弄到自己的後宮,或者指婚給兒子們,達到制衡的效果

2樓:神龍下凡也

不一定,主要還是看才能和能力,前幾朝皇帝是很重視**能力和才能的,特別是康熙雍正二朝,唯才是用,不管其出身如何,比如高士奇,年羹堯,幾人都是出身寒賤,所以說侍內大臣不一定是皇親國戚。

3樓:匿名使用者

正一品  說明:封建社會中官品等級的最高階別 包括:   文職京官:

太師、太傅、太保、殿閣大學士 司徒、司空、太尉   文職外官:無   武職京官:領侍衛內大臣、掌鑾儀衛事大臣   武職外官:

無   擔當過的人:劉墉、和珅等

4樓:晚清李鴻章

這個不一定。一般來說,近侍、內職都是有血緣親屬充當,但有時候皇帝也用自己信任的大臣。很多皇帝都有任人唯親的弊病,所以,沒有關係想混到正一品,十分困難。

但如果你足夠能幹,或者皇帝足夠信任你,亦可以。如:父母雙亡的和珅在乾隆朝。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一般都是看能力,前期皇帝很重視**選任,尤其是高階**,康熙雍正乾隆對八旗子弟是又愛又恨,愛因為是本族血統,很因為他們太不爭氣,所以一般不許他們做官,即使有也是掛職領薪而已,除非是真正有才能的,如明珠,索額圖,蘇克薩哈,和珅等,但更多的是沒有關係的,如高士奇,年羹堯,査慎行,還有大家很熟的劉墉,紀昀等,他們都是皇帝親信,但是並不是貴族出身,更沒有血緣關係,年羹堯甚至是雍正潛龍時期的家奴,高士奇發跡前也是叫花出身

6樓:江山萬里橫天下

不是。例如我們所熟知的軍機大臣和珅(他當過領侍衛內大臣)、大學士紀曉嵐、禮部尚書劉墉都不是皇親國戚啊,甚至後兩個還是漢人呢。不過一般說來很多皇親國戚品階較高是真的,沒辦法封建社會啊,人家血緣關係擺在那裡呢。

正一品大臣不是皇帝的親戚就是朋友,可以這麼說,一般常伴左右、能為他治理國家說的上話的肯定關係很好了。要麼任人唯親,先是私交好或者巴結的好才升官,要麼是任人唯賢,但能憑本事當到一品的肯定有聰明和手段跟皇帝處理好關係。總之,我們看到的結果就是,重臣一般都跟皇帝關係很親很好,就是你說的都是親友。

7樓:龍君珊後

不一定(本人才6年級。見諒!!)

有關清朝皇親國戚排序

清朝的皇親國戚都分哪些級別和稱謂?

8樓:匿名使用者

後宮等級:

太上皇 太皇太后 皇太后

皇帝皇后 (正室) x 1 (可分宮女

10人)

皇貴妃 (大姨太) x 1 (可分宮女 8人)貴妃 (二姨太) x 2 (可分宮女 8人)妃 (三姨太) x 4 (可分宮女 6人)嬪 (四姨太) x 6 (可分宮女 6人)貴人 (五姨太) x 不限 (可分宮女 4人)常在 (六姨太) x 不限 (可分宮女 3人)答應 (七姨太) x 不限 (可分宮女 2人)宮女 (丫環) x 應少過二千人

宗室爵:

親王 世子

郡王 長子

貝勒貝子

鎮國公輔國公

一等鎮國將軍

二等鎮國將軍

三等鎮國將軍

一等輔國將軍兼一雲騎尉

一等輔國將軍

二等輔國將軍

三等輔國將軍

一等奉國將軍兼一雲騎尉

一等奉國將軍

二等奉國將軍

三等奉國將軍

奉恩將軍

奉恩將軍

功臣世爵:

一等公二等公

三等公一等侯又一雲騎尉

一等侯二等侯

三等侯一等伯又一雲騎尉

一等伯二等伯

三等伯一等子又一雲騎尉

一等子二等子

三等子一等男又一雲騎尉

一等男二等男

三等男一等輕車都尉又一雲騎尉

一等輕車都尉

二等輕車都尉

三等輕車都尉

騎都尉又一雲騎尉

騎都尉雲騎尉

恩騎尉不列等的閒散公

閒散侯伯品級世職

子品級世職

男品級世職

輕車都尉品級世職

騎都尉品級世職

雲騎尉品級世職

在京八旗世爵

清朝設6大爵位,為何「超一品」可以穿龍袍,權力究竟有多大

其實超一品只是一種統稱,也不一定說,都可以穿龍袍。不同的分封,所擁有的權利是不一樣的。在清朝的時候,這些封侯封爵都是按照制度來進行分封的,由於當時的滿清貴族的性質,這就導致了當時的分封,貴族和大臣之間是有不同的。而且在當時來說,作為一個封建社會是不可能出現其他人穿龍袍的,因為龍袍是皇帝,唯一的象徵,...

清朝一品到九品的官職的詳盡種類和名稱

清朝官職種類和名稱 1 正一品 文職京官 太師 太傅 太保 光祿大夫 殿閣大學士。武職京官 領侍衛內大臣 掌鑾儀衛事大臣。2 從一品 文職京官 少師 少傅 少保 太子太師 太子太傅 太子太保 協辦大學士 各部院尚書 督察院左右都御史。文職外官 總督 加尚書銜。武職京官 提督九門步軍巡捕五營統領 內大...

清朝軍機大臣和大學士是從一品嗎,清朝的軍機大臣和大學士到底是什麼官職,他們兩個到底誰的權力大?

自軍機處設立,軍機大臣取代內閣大學士成為清朝事實上的宰相,但與宰相職務不同的是此為沒有任何品階的非定製職銜 軍機處的編制,大臣由親王 大學士 尚書 侍郎或京堂充任,無定員,一般 六 七人。其中資歷最深者為 首席軍機大臣 或稱 領班軍機大臣 但沒有正式的名義 入值軍機時按資歷深淺的分別稱 軍機處行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