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古代妾不能變為正妻,妃卻可以成為皇后

2021-09-20 09:06:13 字數 2199 閱讀 5686

1樓:縱橫觀智庫

電視劇中的皇后形象首先,古代皇帝並不受曆法束縛。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古代的皇帝被稱為天子,屬於半神半人的存在。

有一句俗語,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那麼,為何不稱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事實上,封建社會的禮法並不能束縛住皇帝。

在古代,有很多皇帝將妃子升級成為皇后。

電視劇中的武則天與唐高宗其次,妃與妾的出身地位不同。在古代,娶妻需要門當戶對。而納妾就不同,正所謂納妾納色。

絕大多數妾出身低微,很大程度上是男主人發洩與生育的工具而已。一旦正妻死去,丈夫必然選擇再續絃一位門道戶對的妻子。

皇帝則不同,天底下沒有能與皇帝門當戶對的女性。所以,對於皇帝而言,冊立皇后可以是政治需求,也可以是自身喜好。舉個例子,唐高宗冊立武則天為皇后,有政治需求,為了壓制關隴貴族;同樣,唐高宗也有個人喜好,確實非常寵愛武則天,才會冊立這位父親的妃子為皇后。

慈禧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很多的影視劇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君王往往都是有著很多的嬪妃,但是唯一的皇后卻只有一位,君王可以享受著三宮六院的待遇,而除了君王之外,很多古代的一些朝中的**,他們也是三妻四妾的,有著自己的正房,也有著很多的小妾。皇后在去世之後,皇帝可以選擇一個新的嬪妃成為皇后,但是普通人家的正妻一旦去世卻沒有一個小妾能夠爬上正的位置,這是因為小妾如果成為正妻的話,並不能夠為這個家庭帶來什麼利益

後宮佳麗三千

古代歷史上真正的君王,他們是有著後宮三千佳麗的,而在影視劇當中刻畫的君王,在這一點上就比較符合史實,只不過影視劇把後宮的殘酷和勾心鬥角勾畫得更加的明顯和嚴重了一點。君王會把自己的嬪妃分為很多不同的等級,其中君王的正妻就是皇后,皇后母儀天下,有著統領後宮的職責,也有著維護後宮和平與安寧的能力和責任。

三妻四妾

利益至上

從古到今,利益才是人們一直永恆追求的一個東西,在古代的大戶人家,包括一些大臣或者是貴族人士,他們選擇的正妻基本上都是門當戶對的,不僅是家族的地位差不多平等,而且正妻與自己的學歷,地位也是比較相配的,小妾和正妻的地位就差很多。這就是為什麼妾不能夠成為正妻,而嬪妃可以成為皇后的原因。

3樓:一棵樹的閒談

普通人家的妾多半出生卑微,只要樣貌可人,被男主人看上隨便就能收入家中。而皇上的妃子出身也都是名門望族,不是隨便一個農家女孩就能做的。

4樓:科普小星球

我國古代,妾的地位非常低,很少會出現把妾提上來做正室的。而皇帝的妃子出身高貴,如果受到皇上恩寵是可以成為皇后的。

5樓:仇妙珍

古代的妾大多是出身卑微的人家,不符合古代門當戶對的標準。而妃子,大多都是王公貴族的女兒,家境都是非常好的,當皇后不失顏面。

6樓:潘增飛

前者不是皇帝管的事,後者誰敢不聽皇帝的

7樓:zxc怡紅公子

封建時代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大戶人家正妻為夫家明媒正娶,是合兩姓之好,必定是門當戶對的人家。妾則**廣泛,地位低下出身很低是肯定的。若正妻去世,一般都會續娶正妻,作為繼室出身可能稍遜元配,但也是有一定身份的人家,妾的出身基本上阻絕了她們成為繼室的可能。

但也有另外,那就是妾為清白出身的良妾,正妻無出去世,妾生有兒子,在丈夫的抬舉和正妻孃家的同意下,明清時期是可以扶正為妻的,主要也是看在身家清白特別是生兒子有功情況下,不過這種情況太少。

皇帝作為一國之君,冊立皇后是國家大事,自然也會選擇出身高、有教養的賢惠妻子為皇后。由於皇家是最高門第,沒有哪家和皇家門當戶對,所以皇帝在元配死後再立皇后做法就不一樣了。皇帝一般只有一次大婚,那就是與元配正室,這是國家的盛事,再立皇后則可以直接從妃嬪中挑選。

妃嬪的出身也是符合成為皇后的條件的,只是皇家的限制成為妃嬪而已。比如清朝乾隆、嘉慶二帝,嫡福晉孝賢皇后、孝淑皇后去世後,側福晉出身的嫻妃那拉氏、貴妃鈕祜祿氏分別繼立為皇后~

8樓:夜色溪水

有啥意義?結婚的人都立完了!

古代妾室身份底下,為何有些妾室卻能騎到正室頭上

在古代妾室上位騎到正室的頭上那都是因為自己的花言巧語或者是自己的姿色,畢竟在古代人們之間都是會耍小心思的,畢竟是古代人們都是想要上位,這樣自己的地位就會更高自己過的日子就會更好,所以說很多的妾室都會想盡一切辦法來對付正室,這樣只要將正室給搞垮了自己就能夠稱為最大的,這對於自己來說是非常有利的,而且古...

古代男人可以有三妻四妾,女人為何不能有丈夫呢

當時是男尊女卑的社會,不可能給女人那種權利。可以的只是說好多人不能理解 武則天就不止一個 我好想知道為什麼古代的男人可以擁有三妻四妾,現代的男人可以包養三四個情人,到底是誰錯了 女人,錯在女人,如果女人都不去做小蜜小三,男人娶個毛線 沒有誰對誰錯 古代重男輕女太嚴重 現代靠得是資本 沒有錢誰會跟著他...

古代下人如何稱呼妾,古代下人怎麼稱呼妾生的兒子

紅樓夢裡,稱姨娘 電視劇裡二太太,二姨太,二姨奶奶按順序排。古代還有稱 如夫人 二孃 三娘等等 姨奶奶或姨太太,比方說二老婆就是二姨太或二姨奶奶 古代下人怎麼稱呼妾生的兒子 老驥 老年人自喻。曹操 步出夏門行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老蒼 畏頭髮蒼白的老人。杜甫 壯遊 詩 脫略小時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