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娶皇后為妻,納公主為妾,為何君王卻還誇讚他是國之棟樑

2022-01-07 08:20:47 字數 5831 閱讀 4992

1樓:三月三

這個娶皇后為妻納公主為妾的丞相便是元朝的燕帖木兒,他因為幫助元文宗上位,所以元文宗很是感激他,當然燕帖木兒當時也是元朝的權臣了,最後燕帖木兒看上了泰定帝的皇后,還將公主納為小妾,元文宗不僅不覺得有問題,還說他是國家棟梁,至於元文宗心中是不是這麼想的不得而知,但是當時如果他不這麼認為,已經是權臣燕帖木兒肯定會讓他坐不穩帝位。

燕帖木兒可不是元朝一個忠心之臣,他在泰定帝去世後,通過政變原本是想把元武宗的長子立為帝,但是他擔心路途遙遠,於是便想要將元武宗的幼子也就是元文宗立為帝,不過元文宗不敢繼位,最後還是武宗長子繼位,只不過這位帝王很短命,沒做多久帝王,他便去世,後來元文宗還是登上了帝位,可以說他的帝位是燕帖木兒送給他的。

雖然元文宗是元武宗的兒子,但是元武宗去世的時候,他的兒子們都還小,他便將帝位傳給了弟弟泰定帝,而且他們兄弟還約定,泰定帝去世後將帝位還給元武宗的子嗣,不過等到泰定帝坐穩帝位之後,他怎麼會捨得將帝位還給元武宗一脈,於是他便將武宗的長子發配邊疆,也就是那位短命的帝王,元文宗雖然沒有被流放,不過他的日子估計不比他兄長好到哪去,從燕帖木兒第一次擁護他做帝王的時候,他不敢做就可以看出他多麼膽小。

所以元文宗這個帝位不僅是燕帖木兒送給他的,而且他兄長死得突然,這個帝位極有可能燕帖木兒隨時就拿走,所以他對燕帖木兒那叫聽話,而且燕帖木兒娶的是泰定帝的皇后,對於元文宗來說,他對泰定帝沒多大好感度,再加上燕帖木兒權臣的身份,只能稱讚他為國家棟梁。

2樓:羅羅羅羅小七

因為這個丞相做的這些事情都是皇帝允許他他才會這麼做的,所以君王是因為信任他的能力,才會讓他娶了皇后,並且還納公主為妾。

3樓:不出何以笙簫默

納公主為妾君王肯定是認為她做的很對才誇讚他的,而這個皇帝就是元文宗,這個丞相是燕帖木兒,所以給了丞相是燕帖木兒很多權力。

4樓:善良的

因為沒有辦法,丞相掌握了朝政,不誇他可能自己的位子不保啊。

5樓:杞宛曼

有這種事情,那肯定娶的也是別國的皇后跟公主,否則哪個君王受得了呢。

6樓:貓仔仔的花

因為丞相他非常的聰明,就算是他在私生活方面非常的花心,但是他的才能是不能夠忽視的。

7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也都是無奈之舉,君王也要看他臉色行事。

8樓:叫我小祖宗喲

因為他很聰明幫助文元宗成功上位所以文元宗很感謝他,覺得他做什麼都是對的

9樓:祖硯齋主人

那是元代朝廷裡的奇葩,若在漢人朝代,絕不會有此等事例。

10樓:揭蒼

那可能是北魏的曹操只能操操幹這事

古代一宰相,娶皇后為妻,納公主為妾,為何還深受君王的重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朝政混亂造成的。而在元朝中後期,就是這樣現狀。這位宰相,名叫燕帖木兒,他是元文宗時期的宰相。

燕帖木兒是官二代,他的父親是元朝的重臣,所以燕帖木兒年輕的時候,就在元武宗的身邊當侍衛,由於能力不錯,所以升遷很快。到了元仁宗時期,燕帖木兒已經掌控了軍權。

元朝的皇位繼承製度父皇死了,兒子可以繼承皇位,皇兄死了,弟弟可以繼承皇位。

元武宗去世之前,跟弟弟元仁宗約定,說要將皇位傳給弟弟,但有個條件,那就是等他弟弟死後,要將皇位還給元武宗的兒子。元仁宗表面上答應了,但後來就毀約了。

元仁宗去世之前,將皇位傳給了兒子元英宗,沒過幾年,元英宗就被刺殺死了。然後是泰定帝繼位。泰定帝當皇帝也沒多久,就死了。

皇宮中經歷了這麼多亂七八糟的事情後,此時的燕帖木兒已經掌握了實權,他提出讓元武宗的二兒子繼位,史稱元文宗。朝廷上下,沒人敢反對。

元文宗上位後,出於感激,給了燕帖木兒很多好處,又是封地,又是升職,變為宰相。燕帖木兒一下子得到了太多東西,人都飄起來了。於是在朝廷上肆無忌憚。

他將泰定帝的皇后娶回去做了妻子,還將四十多個公主納入自己的府中,成為他的妾室。做了這些事情後,按理說當時的皇帝元仁宗應該處罰他才對,但實際上不但沒有,元文宗還讓太子認燕帖木兒為養父。

12樓:莫雨愛蝦

這種情況是因為朝政混亂造成的。這位宰相叫燕帖木兒。他是一位官二代,他的父親是元朝的重臣,所以他的地位也是非常的高,年輕的時候,就在元武宗的身邊當侍衛很受皇上的重用。

由於他的能力非常的強,所以升官就升得很快,到了元仁宗時期他就已經掌握了兵權。掌握了兵權就說明他的實力很強對於皇上可能也要讓著他一些,去元朝的皇位繼承製度是比較有意思的,父皇死了,兒子可以繼承皇位,皇兄死了,弟弟可以繼承皇位。繼承皇位的都是與他們有血緣關係的人。

元仁忠去世之前將皇位傳給了他的兒子元英宗,但是他的兒子,沒過幾年就被刺殺了。

所以,他經歷了很多亂七八糟的事情之後,燕帖木兒當時已經掌握了實權,他提出讓元五宗的二兒子繼位。他繼位之後就非常感激,要是封地要是升值還升他為宰相,人一旦好處得多了,就容易飄變得肆無忌憚起來。所以他將大泰定帝的皇后取回去做了妻子,還將40多位公主納入自己的府中,成為他的妾室。

按理說皇帝應該處罰他才對,但是事實正相反,皇帝還讓太子認他作為養父。

可能泰定帝在他心中皇帝的位置最重要。皇后和公主對她來說只是一個伴侶。既然他想要就給他罷了,如果他不給的話可能他也會搶,然後把他的皇位也奪了。

這樣就得不償失了,畢竟皇帝可是後宮佳麗3000。能保住皇位才是最重要的,而且他的實力也非常的雄厚。對自己的能力非常的自信,所以才會做這些事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皇帝就是元文宗,這個丞相是燕帖木兒。

按照古代的繼承製度,原本不該元文宗繼承皇位,但是在燕帖木兒的幫助下,他坐上了皇位。燕帖木兒的父親本就是元朝的重臣,燕帖木兒自小便在這種朝廷鬥爭中長大,而他長大後也成了朝中的重臣,當時的皇帝是元武宗。元武宗去世的時候他的兒子都還小,於是他對弟弟說我把皇位傳給你,你死後要把皇位傳給我的兒子。

弟弟答應了他,元武宗死後他的弟弟登基,也就是元仁宗,可是元仁宗卻並沒有將皇位傳給元武宗兒子的打算,而是將元武宗的長子發配到邊疆,然後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

14樓:霜染楓林嫣紅韻

因為這個宰相娶的皇后正是皇帝不想要的,這個公主也真是皇帝所不喜歡的。他撿他不要的,他當然要重用他了。因為,他很聽話,百分百的聽君命。

15樓:

這些都不是關鍵,關鍵是他對我有用處,所以君王才會對他中用,這才是關鍵,主要是他對君王還有利益可言吧。但是在古代還在現代,有用的人一定會得到重用。

16樓:才易綠

古代一宰相娶皇后為妻,公主為妾,卻還受君主的重用,我感覺可能是當時朝代太過於混亂,也可能是皇帝想要穩固自己的地位。

17樓:典籍

你好,因為古代皇帝也要鞏固自己的地位,所以公主往往是拉攏大臣鞏固皇族的地位基石。

18樓:匿名使用者

燕鐵木兒(el-temur)(?—1333),中國元朝蒙古族人。欽察氏,床兀兒第三子,元朝權臣。

自少年為宗王海山宿衛,從鎮漠北。大德十一年(1307),從海山南還,海山(武宗)即位,授同知宣徽院事。

19樓:

因為他是個昏君啊,不然怎麼能夠忍受別人給他戴綠帽,或者這個宰相權利太大,皇帝不敢跟他翻臉,怕保不住皇位啊,只能是這兩個原因了,不用謝我

20樓:

因為那是上一個王朝的皇后

21樓:曾經的任性

因為他去的是前朝的人。與本王無關。

22樓:紅塵滾滾滾歌曲

娶皇后的不是皇帝嗎?

可能是因為愛情

元朝的丞相權力到底有多大,為什麼不僅能娶皇后,還能納公主為妾?

23樓:穎

元朝宰相權力很大,是上層權力核心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可以左右皇位繼承,是皇位爭奪戰中的重要依靠力量。元朝的相權是古代加強皇權,削弱相權大趨勢下的一次重要**。關於元朝宰相權重的原因,即政治生活中存在大量利於宰相專權的機制,與此同時從制度上對宰相專權所作限制卻很少。

元朝宰相權力很大更深層的原因,則是元朝大多數皇帝權力慾不強,只滿足於深居宮中,垂拱而治,對親自處理政務並沒有太大興趣。元朝皇帝不行常朝,其處理政務的主要方式是居於宮中坐等大臣奏事,並且似乎沒有批閱文書的傳統,多數時候對大臣所奏之事都只是簡單復事。與其他王朝一些事必躬親的「勤政」型皇帝相比,元朝皇帝的日常工作量遠為遜色。

元朝君臣關係中長期保持著來自草原遊牧社會的私人隸屬色彩和身分差異,大臣不過是君主的家臣或奴婢,其權力在大多數時候都被看作皇權的外化和延伸,不被視為威脅。於是就出現了在漢族王朝乃至其他北方民族王朝中不常看到的情況:皇帝委任責成,大膽放權,大臣勇於任事,不加避忌。

文宗的任命燕帖木兒為中書右丞相、知樞密院事,封太平王,燕帖木兒在左上丞相之位之後對權力著迷的程度越發的不可收拾,他對皇家的女人感興趣,就不顧反對將皇后強行娶回自己家中,並且還納了十幾個公主為妾侍,生活上也開始過度的奢侈。

24樓:活在瓜裡的籽

燕帖木兒在左上丞相之位之後對權力著迷的程度越發的不可收拾,他對皇家的女人感興趣,就不顧反對將皇后強行娶回自己家中,並且還納了十幾個公主為妾侍。

25樓:416顆橘子棠

元朝丞相不僅是娶誰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他們擁有自己軍隊,還能左右皇位爭奪的結果,更別說朝堂之事就連皇帝也要向丞相彙報。

26樓:dghgj1冊

對於燕鐵木兒來說,元文宗和傀儡皇帝無異。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燕鐵木兒迎娶元泰定帝皇后為妻,這還不夠,他還先後迎娶40多位公主為妾室,以至於後宮太多,連他自己都認不全。對於這一切,元文帝連屁都不敢放一個。

27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之上萬人之下,他直接向皇帝彙報工作,有權過問所有百官的事情,可以說權勢滔天。

28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燕鐵木兒迎娶元泰定帝皇后為妻,這還不夠,他還先後迎娶40多位公主為妾室,以至於後宮太多,連他自己都認不全。

29樓:泡芙

就是因為他的權利大,所以才想娶誰就娶誰,不過好在他因為酒色過度不久就去世了,皇帝才能順利的登基,朝堂上才恢復了正常的秩序。

30樓:橘瓜

可以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當時他們甚至還擁有自己的軍隊,直接向皇帝彙報工作,可以說半個朝廷都是他們的。

31樓:餘溫

元朝的丞相手中有很大的權利的,不僅能輔佐皇帝治理國家還能有自己的軍隊,並且皇帝在朝堂上的事情都要向丞相彙報。

32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燕帖木兒獨享丞相之位,而皇帝只顧著自己享受生活,皇權就全部的到了丞相的手中。皇帝這個時候不僅沒有意識到自己位置危險,反而更加的討好丞相,並將自己的兒子送給他做養子。

33樓:檸檬玖柒

元朝的丞相燕帖木兒獨享丞相之位,皇帝只顧著自己享受生活不管朝廷,皇權就全部的到了丞相的手中,皇帝沒感覺到危險,還討好丞相。

請問一下如果讓你們娶古代的皇后你們會娶誰?

34樓:朱高格

長孫皇后是最賢良淑德的,最適合做老婆,從不參政,也沒有枕邊風。

3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娶,沒有那個能力,如果是娶個公主,那還是可以的

36樓:

李世民的皇后叫做什麼來著

37樓:

誰我都不會娶的,因為我駕馭不了

娶美女為妻的人是自私的人,娶醜女為妻的人是偉大的好人,我的說法對嗎

1 對,比如條件相同的美女和醜女同時愛帥哥,帥哥選醜女那的確是偉大的。2 錯。因為由上換言之 如果全世界都不自私了,那麼就該美女嫁醜男,帥哥配醜女了嗎?醜不醜其實是看心的,善良的話美醜又何妨。不管娶哪種女人為妻,相貌一點不重要,關鍵一點,性格要好,如果找情人,那就越漂亮越好,看你本事 施主你眼裡女人...

俗語說「寧娶寡婦,不娶生妻生妻」是什麼

生妻 指的就是年輕的妻子,只不過這類妻子都已經跟自己原先的丈夫解除了婚姻關係。古人寧娶寡婦而不娶生妻的原因 一是古人認為生妻是犯了大錯的女人。二是古人認為生妻是不吉之人。三是古人認為生妻會給家庭帶來麻煩。生妻 在這裡就是指年輕並且改嫁的婦女。之後人們對被丈夫休了的婦人就稱為了 生妻 就是丈夫還在,但...

俗語「寧娶從良女,不娶過牆妻」,「過牆妻」是什麼?

過牆妻是指很彪悍的女子,古代的女子大部分都是手無縛雞之力,而能翻過圍牆的女子通常比較彪悍,娶回來不好相處。俗語 寧娶從良女,不娶過牆妻 什麼意思?老祖宗話有道理沒。是指已經結婚了,但是還在外面勾搭男人的婦女。不光是在古代就算是在現代,結婚之後還是不安分的女子,都是不受到待見的。過牆妻 指的是那種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