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唐太宗的長孫皇后為什麼死得這麼早

2022-01-26 00:50:38 字數 6126 閱讀 7939

1樓:匿名使用者

長孫皇后,小字觀音婢,名不見載。隋右驍衛將軍晟之女。八歲喪父,由舅父高士廉撫養,13歲嫁李世民。

武德元年冊封秦王妃。武德末年竭力爭取李淵後宮對李世民的支援,玄武門之變當天親自勉慰諸將士。之後拜太子妃。

李世民即位13天即冊封為皇后。在後位時,善於借古喻今,匡正李世民為政的失誤,並保護忠正得力的大臣。先後為皇帝誕下三子四女。

貞觀十年崩。諡號文德皇后。上元元年,加諡號為文德聖皇后。

李世民譽之為"嘉偶""良佐"並築層觀望陵懷念。

2樓:小兔子的文集

貞觀八年(634年),長孫皇后陪同太宗在九成宮避暑期間,身染重疾。皇太子請求大赦並度人入道,為妻子健康憂慮的唐太宗立即應允,但遭到長孫皇后的堅決反對,無奈唐太宗只好請普光寺法師曇藏入宮為妻子祈福,或是天子誠意所致,長孫皇后病情旋及**。

九年(635年)皇太子李承乾納妃蘇氏, 然而喜悅之後卻連線著悲傷,此後接踵而來的生身母親趙國太夫人的薨逝以及太上皇李淵的駕崩,給長孫皇后和李世民這對夫妻又一次沉重打擊。 雙重喪期的哀痛,誘發了長孫皇后早年罹患並時常發作的氣疾,次年,病勢加重,藥石皆不見效。

早年,太宗駕幸太原,長孫皇后生病,他曾親自到石壁寺禮謁禪師,並解眾寶名珍,為妻子供養啟願。於是太宗決定再次求助於佛家。十年四月,李世民下詔修復天下名勝古寺392座為皇后祈福,著名的善寂寺,修定寺便在此列。

雖然太宗期待佛家的福祉能夠又一

唐太宗最愛的是長孫皇后,若長孫皇后晚死十幾年,唐的歷史會如何轉變?

3樓:少奶奶

我覺得唐的歷史不可能因為一個皇后而改變,就算長孫皇后晚死十幾年,唐朝的結局還是不會改變。

4樓:啊羨

如果長孫皇后晚死十幾年,唐朝的歷史會變成怎麼樣真的說不定,畢竟她是一個很有才華的女子

5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改變應該不會太大的,因為長孫皇后是沒有實權的,李世民和李治的想法也是不需要得到她的支援和幫助的。

6樓:sillyfox敲可愛

我覺得一個女人應該不會改變一個朝代的命運吧,況且長孫皇后也只能做李世民的賢內助,幫不了政治上的忙呀。

7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這都不好說,再說這一切都是天命,即使長孫皇后多活幾年可能還會發生別的意想不到的事情。

8樓:同享文化

就算長孫皇后晚死幾年,唐的歷史也不會發生什麼轉變,時間在走動,長孫皇后一介女流也改變了什麼

9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變化還是很大的,至少武則天不會繼位了,或許唐朝的歷史還會繼續發展的。

10樓:職場小銘

如果長孫皇后能多活幾年的話,貞觀太子之爭可能會得到很大的緩解,之後一系列的政治事件也都可能不會出現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李承乾不修法度,還是會廢掉的(估計造反不了了)。李泰可能會被立為太子,皇后不死,李世民也不會親自養孩子了!不管怎麼說,長孫皇后不下世,李世民肯定開心死了呀!

12樓:愛八卦的小盆友

我覺得不會發生什麼改變,畢竟歷史不會因為一個人的存在而輕易改變。而且長孫皇后也沒有實權所以也不會出現什麼轉變。

13樓:雙子素瑤瑤

歷史是不會因為一些事情而有改變的,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順應潮流。

14樓:vae半城煙沙

要是長孫皇后沒死,首先之後的太子奪嫡不會那麼嚴重,可能李泰會當太子,但不管哪一個武則天在後宮有太后壓著不會有那麼大的權利,按照長孫皇后的後宮不幹政的原則,武則天也不會有機會去了解,或者說去控制國家大事,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也就斷絕了後來武則天當皇帝的根本。再者說長孫皇后不死,李世民也不會再選妃,武則天也沒可能進宮

長孫皇后究竟因何而死,為何她死後唐太宗會痛哭不已?

15樓:歷史中的輪迴

長孫皇后是李世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之一,是一個非常賢惠的女子,如果沒有她,可能貞觀之治就不會出現,可惜的是,就是這樣一個皇后楷模,卻英年早逝。

那長孫皇后是怎麼死的呢?長孫皇后,出生於601年,死於636年,她是隋右驍衛將軍長孫晟的女兒,自幼聰明伶俐,在貞觀八年的夏天,天氣炎熱,於是長孫皇后跟唐太宗一起去九成宮避暑,不幸的是,在途中身染疾病,且愈來愈重,雖然服用了很多草藥,但病情卻並未緩解。

這時,太子李承幹向母親提意,通過赦免囚徙來祈福祛疾,群臣感念皇后盛德,都隨聲附和。卻遭到長孫皇后的拒絕。她說:

「死生有命,富貴在天,非人力所能左右;大赦是國家大事,怎能因為我一個婦道人家而亂了章法?」眾人聽了都感動的落下了眼淚。

後來,太子因為不敢直接告訴李世民,所以就將此事告訴了房玄齡,房玄齡又轉告給了太宗。太宗聽後,也是感動得落淚。

就這樣,長孫皇后的病拖了兩年時間,終於在貞觀十年的時候,崩逝於立政殿,享年僅三十六歲。在她臨死之前,曾萬分囑託唐太宗要善待賢臣,不要讓外戚位居顯要;並請求死後薄葬,一切從簡。

長孫皇后品性賢淑,行為無私,贏得了唐太宗以及朝廷上下人的敬仰與尊敬,並且給後世樹立了賢妻良母的典範形象!

16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長孫皇后和唐太宗是屬於靈魂伴侶,不僅僅是陪伴他一生的女人,更多的是能夠在重要時刻可以幫助他出主意的人,兩個人在一起可以共同成長,所以當長孫皇后因病去世後,唐太宗會覺得缺少了一位賢內助,自然就會痛苦不已。

17樓:喜歡毛絨絨的

長孫皇后和唐太宗的關係挺好的,長孫皇后是因為得了一場病而死的。

18樓:he**en珍珠糖

那是因為倆個人的關係好啊,長孫皇后不僅是幫唐太宗穩定了後宮,而且在朝堂上長孫皇后的家族勢力也幫了唐太宗很多。

19樓:方

長孫皇后就是病死的啊,李世民痛哭是因為他和長孫皇后的關係很好,所以很傷心,並不是別的什麼原因,對李世民來說,長孫皇后絕對是賢內助了。

20樓:半糖小福

長孫皇后為李世民登上皇位默默付出很多,所以對於唐太宗來說長孫皇后很重要,也是他最愛的人。

21樓:飛魚守候

長孫皇后是唐太宗最愛的人,長孫皇后病死後,唐太宗傷心不已,所以才會痛哭。

22樓:苗蛋

長孫皇太后因為得了病沒能及時醫治再加上拖的時間太久了去世的,她死後唐太宗因為對昔日的情感難以割捨才會痛哭不已。

23樓:炎夏的烈日

這是人問的問題嗎?誰死老婆不傷心?

24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畢竟長孫皇后當時是重病纏身病死的,畢竟長孫皇后和唐太宗的感情是很好的,而且經常會和唐太宗商議各種要事,所以突然去世唐太宗肯定會痛哭不已啊。

唐太宗與長孫皇后真的是生同寢死同穴?

25樓:匿名使用者

從「陵上侍衛之儀」看長孫皇后去世後供奉之法的獨特性

從麗正殿和立政殿看唐太宗李世民與長孫皇后的深厚感情

是的,唐太宗李世民與他的妻子長孫皇后生前是住在同一個寢宮裡,死後同穴,

這兩篇文有你要的解答

房玄齡是唐朝宰相,他是李世民的賢臣,為何長孫皇后死後李世明對他態度大變?

26樓:虎侃歷史

長孫皇后是歷史上賢惠淑良,並且充滿智慧的皇后。在他人生的彌留之際還不忘囑咐唐太宗:房玄齡屢出奇謀祕計,又在您身邊這麼久,一直小心謹慎,不該說的從來不多說一句話,如果不犯大錯,請不要拋棄他。

但是這一次李世民並沒有順從長孫皇后,在長孫皇后去世沒多久,李世民對房玄齡的態度就發生了轉變,以至於他開始慢慢疏遠房玄齡。

房玄齡唐朝一個傑出的政治家,房喬天資聰穎,博覽群書,具有非常敏銳的政治嗅覺。房玄齡追隨李世民,一心一意幫助他打江山。之後李世民稱帝后,房玄齡位居宰相。

但是因為房玄齡說話過於坦白,在與李世民在政治上意見不一的時候屢屢頂撞李世民。李世民對房玄齡也開始出現方案,可是每當這個時候長孫皇后都告誡李世民,房玄齡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他是因為出於對江山社稷著想才這樣。因為長孫皇后的力保,李世民對房玄齡的怨言也一直壓制著。

雖然房玄齡能力超群,可是作為皇帝的李世民也是需要面子的,長孫皇后去世後房玄齡因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惹惱了李世民,結果被趕回家中,面壁思過。這次,許多文武大臣紛紛上書房為玄齡說情,書中陳述了房玄齡作為開朝元老的種種功績,李世民看後,第二天便將房喬召回皇宮。至此李世民對房玄齡的不在寵愛,取而代之的是厭惡,是態度的大轉變。

李世民之所以對房玄齡性情大變,是一種恩威並施的手段,也就是俗語中的「胡蘿蔔加大棒」。畢竟當時的房玄齡位高權重,不能一味縱容 同時也要讓房玄齡和其他人感受到自己對皇權的絕對掌控。

2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房玄齡雖然是忠臣,但是他說話過於直白,一點都不給李世民面子,所以後來李世民就不喜歡他了。

28樓:yw煽情

房玄齡人很正直,也是妥妥的忠臣,但說話太過直接有時失了李世民的面子,所以不喜歡他。

29樓:

房玄齡做了二十年宰相,是唐朝**的常青樹,不倒翁,**有被李世民冷淡對過?毫無邏輯,毫無根據,野史不是正史,唐史中並無記載也沒有議論過有這樣的傳聞。

30樓:baby壞小孩

我覺得還是因為李世民覺得房玄齡雖然是一個忠心耿耿的諫臣,但是說話太過於的直白,所以就不喜歡房玄齡了。

31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因為房玄齡自己的原因,他自己說話太過於直白了。所以李世民後面就不喜歡他了。

32樓:熊熊春翠

因為房玄齡的性格不好,不會討得李世民的歡心,做事也是一意孤行,讓李世民很看不慣。

33樓:靜然快樂

房玄齡本來就是忠臣,效忠國家,長孫皇后的話,李世民還是比較聽的,畢竟將死之人其言也善。

34樓:查浦秋梵

長孫皇后死了,李世民才覺得愧疚了吧,然後就會遷怒別人。

歷史上唐太宗李世民為何至死不忘「文德皇后」,她有何魅力?

35樓:微風的輕柔

唐太宗為何至死都不忘文德皇后?其實文德皇后才是她真正愛的人,正所謂真愛才能永恆。唐太宗雖然面對後宮佳麗三千,但是對於長孫皇后才是真愛。

一、賢妻幫夫。

長孫皇后自身魅力非常強大,這種強大**於她很善於幫助自己的夫君。比方說當李世民和自己的哥哥李建成摩擦不斷的時候,文德皇后對待李世民的父親和後宮的嬪妃是恭恭敬敬一心侍奉。除了禮儀孝順上做法,這背後其實也在幫助她的丈夫李世民。

因為爭取到了公公婆婆的關心和相信,這樣就會消除對自己丈夫的誤解。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的時候,長孫皇后親自單位李世民的幕僚下屬,想想看這些李世民的將士和家臣娘有幾個不為之感動的。所以在李世民能多為成功的背後一直有一個女人,正是文德皇后。

二、出身條件好。

李世民的文德皇后從小就喜歡看書,當然這也許就是和他所受的家庭環境有關,也正是因為文德皇后出生在這種權貴家庭,所以愛學習。甚至說文德皇后經常是書不離手,甚至連梳妝打扮的時候也是手不離書。最重要的是李世民奪得天下,她作為六宮之主依然每天孜孜不倦。

而且對丈夫李世民也是談論古今,從容以對。出生高貴和有文化、有學識,自然就會有常人所不及的魅力。

而且文德皇后深知自己丈夫的性格,你知道自己的妻子是屬於什麼樣的人,每次都和她商量國家大事。可是文德皇后卻以此拒絕,不參與男人的政務。唐太宗知道她的意思,依然還是對她言語道不停,但是這皇后只聽不語

對於一個君王來說,自己的妻子如此通情達理真是難能可貴!

36樓:萌新小百科

文德皇后從小看書,具有豐富的文化知識,通情達理,深知為人處世之道。

接見吐蕃使者的唐朝皇帝是,唐太宗接見吐蕃使者的內容是什麼

唐朝借鑑吐蕃使者的皇帝很多 唐太宗應該算最早的 不過之後跟唐朝遊了密切來往之後 經常有使者出使大唐 唐太宗李世民 唐德宗李適 1 唐太宗接見吐蕃使者 普松贊干布掌握吐蕃政權以後,派大臣噶爾東贊到唐朝求婚。唐太宗出了五個難題,對各國前來求婚的使節進行考試,誰能智勝,公主便嫁給該國君王。2 唐中宗即位,...

唐太宗的民族政策是什麼唐太宗採取的民族政策是什麼?

以 開明民族政策而對四夷產生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兩者有機結合則 遠人自服 影響 導致唐太宗採取開明寬柔與以武撥亂相結合,剛柔並濟的民族政策 以恩惠撫和為主的政策 1唐太宗以較為開明的民族政策贏得各族的擁戴,尊他為天可汗。唐太宗在今新疆地區設立了管轄西域的最高行政和軍事機構分別是安西都護府.2唐太宗把文...

魏徵死後為什麼唐太宗說失去了一面鏡子

魏徵,被唐太宗李世民尊為雕琢 美玉 的良工 矯正己過的 人鏡 故始有 帝王人鏡 一說,意思是魏徵是皇帝李世民的一面鏡子。李世民的原文為 夫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 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朕嘗寶此三鏡,用防己過。今魏徵歿,朕失一鑑矣!而世人則把魏徵譽為 一代名相 和 千秋金鑑 從貞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