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寧娶寡婦,不娶生妻生妻」是什麼

2022-01-23 23:29:29 字數 4809 閱讀 8619

1樓:滄海月明

「生妻」指的就是年輕的妻子,只不過這類妻子都已經跟自己原先的丈夫解除了婚姻關係。古人寧娶寡婦而不娶生妻的原因:一是古人認為生妻是犯了大錯的女人。

二是古人認為生妻是不吉之人。三是古人認為生妻會給家庭帶來麻煩。

2樓:哈哈六道

「生妻」在這裡就是指年輕並且改嫁的婦女。之後人們對被丈夫休了的婦人就稱為了「生妻」,就是丈夫還在,但是與老婆離婚了,在古代就是把老婆休了的意思。

3樓:區濟

一開始生妻還是指代年輕的妻子,但是到後來就慢慢變成了貶義詞,指代品行不端的妻子。

4樓:有畫說藝術

民間流傳有「寧娶寡婦,不娶生妻」的說法,什麼是「生妻」呢?為什麼寡婦能娶,「生妻」卻為什麼不能娶呢?

5樓:歷史紫陌閣

相信很多人看到這個問題之後是有點懵,「寡婦」我們是知道的,那麼這個「生妻」是什麼鬼?又是什麼意思呢?

這就要從我國古代提起了,我們華夏有著幾千年的文化傳承,而古代的人們,在日常的生產生活中,經過一定經驗總結後,百姓自己創造了一些民間俗語,這些俗語是具有一定的生活道理。而「寧娶寡婦,不娶生妻」,就是在民間廣為流傳的一句俗語。

那麼俗語:「寧娶寡婦,不娶生妻」,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直觀的一看,「寡婦」這個詞很好理解,很多人都能夠從字面上理解其含義。就是一個已婚女子丈夫因為一些原因沒了之後,就會被稱之為「寡婦」。

「寡」就是孤獨、孤單的意思。「婦」就是婦人的意思了。那麼這個「生妻」又是什麼意思呢?

「且足下昔以單車之使,適萬乘之虜,遭時不遇,至於伏劍不顧;流離辛苦,幾死朔北之野;丁年奉使,皓首而歸;老母終堂,生妻去帷。此天下所希聞,古今所未有也。」

說到李陵或許我們並不熟悉,對歷史不感興趣的朋友還會覺得陌生。但是李陵的爺爺李廣,不少人還是熟悉的,是漢朝的一代名將。而其先祖為秦朝名將李信,這個大家想必就很熟悉了,畢竟某款遊戲裡面就有這個人物。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意思就是:要是飛將軍李廣還依然健在,一定不會讓匈奴的軍隊越過陰山。體現著人們對飛將軍李廣的稱讚。

李陵自幼跟著爺爺飛將軍李廣南征北戰,也有立有不少功勞,然而在一次和匈奴征戰的過程中,被自己人出賣,最終在浚稽山,被匈奴俘虜。雖然李陵被俘虜,但是並沒有屈服,還是心繫大漢。

但是呢!李陵將軍的心思是自己還忠於大漢、心繫大漢。而當時的君主漢武帝可不這樣麼想,在得知李陵兵敗被降之後,經過考慮後,就直接把李陵的三族夷滅了。

這種事情的發生,估計大多人是理解不了的,也不想理解,當事人李陵也沒理解,心想我對大漢忠心耿耿,沒有什麼對不起大漢王朝的,然而卻換來如此下場。

李陵開始痛恨漢武帝,對漢武帝的的心狠手辣感到不堪。而此時匈奴的單于很看重李陵,想把女兒嫁給他,李陵便一氣之下娶了匈奴的公主為妻,還在匈奴中做官。從此斷絕了與大漢的往來。

「生妻」一詞的由來

大漢將軍李陵的遭遇實在令人感覺冤枉,而最終皇室也認識到是自己的錯誤造成這樣悲劇。就派人接李陵回朝,但是此時也已經過去了多年,之前的一切早已物是人非。李陵即便忍受了滅族之恨,有心回朝,但此時也無法在面對曾經的人和事物。

李陵和來皇室派來的**說:

「老母終堂,生妻去帷」。

這「生妻」一詞便由此而來。

什麼意思呢?李陵當時的家庭情況是,年邁的老母親已經去世,而自己年輕的妻子也已經改嫁他人了。

「生妻」的意思

「生妻」在這裡就是指年輕並且改嫁的婦女。之後人們對被丈夫休了的婦人就稱為了「生妻」,就是丈夫還在,但是與老婆離婚了,在古代就是把老婆休了的意思。

在現代我們的社會中,因開放文明的變革,這種情況有很多。究其原因,還是現在進步的高速,提倡人人平等、男女平等,現在我們的生活比起古代是開放了很多。

為何說「寧娶寡婦,不娶生妻」?

那麼「生妻」在「寧娶寡婦,不娶生妻」這句俗語中,我們不難看出,「生妻」的地位是不如寡婦的。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生妻」的地位和古代的環境有關。因為古代和我們現代不同,現代是人人平等,或許現今一些個別地域,對已婚的女性也有所看法,但是還是可以正常生活的,但是在古代就不一樣了。

我們熟知古代女性的地位是很低的了,古代女性還有「三從四德」「七出」等約束著女性。古代人非常重視女人的三從四德,認為女人一旦嫁人就要從一而終,如果改嫁或者被夫家休棄,都會受人唾棄。

因為古代女性名節是很重要的。大多數女性在出嫁之後,主要的任務就是相夫教子。女人出嫁之後要孝順公婆,還要對丈夫的話言聽計從。

「生妻」一詞放在我們現今,也就是離婚的意思。現今我們的的制度是,男女雙方都可以提出離婚。但是在古代男尊女卑的社會環境下,幾乎只能丈夫休妻子。

這大概就是因為古代男尊女卑的思想作祟。在他們眼中只有男子休掉女子的概念,女子就不該背叛自己的丈夫,不該在丈夫還活著的時候改嫁他人。為何是休呢,意思就是被丈夫休棄,拋棄的意思。

在這樣古代那樣的環境中,「生妻」這樣的女性比寡婦還讓人難以接受,讓人也說議論不休。所以就有了「寧娶寡婦,不娶生妻」的俗語。

而「生妻」呢!是被夫家休掉的。被休了之後名聲非常不好,會成為人們議論的焦點,雖然「寡婦」在古代的名聲是比較不好,但是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丈夫在一些情況中故去,是屬於被動的情況,一般是和寡婦自身的品行沒有直接的關係。而「寡婦」和「生妻」對比,「生妻」更會被人看不起。在那種環境中,古代的男子幾乎是都不願意娶「生妻」。

結語:相信大家看到這裡也就恍然開朗了,在現今還適用嗎?大家心中依然已經有了答案。

「生妻」一詞看上述我們也知道,在古代社會環境中,這是存在一種道德的範疇,會受到德道的譴責,因為古代大多數情況。只有妻子在做了一些讓人不能接受的事物時,才會被丈夫休掉。

在古代男尊女卑的環境中,女性的地位本身就比較低微,再加上這種情況的發生,基本這樣的女性在古代算是廢了,不論是生活還是精神上都是「舉步維艱」!也就導致古代的男性寧願娶寡婦也不娶生妻。

「寡婦」也好、「生妻」也罷,在現今的時代,她們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

文/歷史紫陌閣

俗話說「寧娶寡婦,不娶生妻」,「生妻」是什麼?今還適用嗎?

6樓:

為何說「寧娶寡婦,不娶生妻」呢?首先我們要弄明白這兩個概念,寡婦自然是不必多言,就是死了丈夫的女子,那麼「生妻」這個名詞又是什麼意思呢?

「生妻」這個名詞最早出自漢代李陵的《答蘇武書》:「且足下昔以單車之使,適萬乘之虜,遭時不遇,至於伏劍不顧;流離辛苦,幾死朔北之野;丁年奉使,皓首而歸;老母終堂,生妻去帷。此天下所希聞,古今所未有也。

」其中這一句「老母終堂,生妻去帷」意思是說蘇武的母親已經去世了,他年輕的妻子也改嫁了,所以在這裡「生妻」就是指丈夫未死而改嫁的女子

蘇武的妻子是因為蘇武失陷在匈奴,他的妻子以為蘇武已經死了,被逼無奈之下所以改嫁。但是更多的情況下,「生妻」都是被丈夫休棄的女子,在我國的封建時代,為了彰顯男子的地位以及約束女子的行為,就定下了七種男子休妻的理由,根據《大戴禮記·本命》中記載「婦有七去:不順父母去,無子去,淫去,妒去,有惡疾去,多言去,竊盜去。

由此可見,在封建禮法時代,結了婚的女子不孝順父母,沒生下兒子,淫亂,嫉妒,得了大病,多嘴多舌,小偷小摸都會被丈夫休掉。

但是在古代的大男子主義社會,即便是有些女子沒有犯以上這些錯誤,只要惹得丈夫不高興了,或者丈夫有了新歡,對妻子不喜歡了,也會想方設法地把妻子休棄,所以在古代女人根本就沒有地位可言。

搞明白了「生妻」的意思,那麼俗語中說的「寧娶寡婦,不娶生妻」就很好理解了。因為寡婦是死了丈夫的女子,也許丈夫是得了大病,也許丈夫是上了戰場,也許丈夫犯了大罪,總之,跟女子本身的德行沒有多大關係。

雖然在影視劇中我們看到的寡婦大多都被村裡人嫌棄,「誒,他們會給人帶來晦氣」,但是在古代的戰爭時期,寡婦的數量會大幅度增加,因為她們的男人都上了戰場,不是衣錦還鄉,就是死於非命,所以這些死了丈夫的寡婦,在兵荒馬亂的時代如果不改嫁很難生存下去。而一些娶不上老婆的光棍漢,對這些寡婦也不會很嫌棄。

而「生妻」就不一樣了,「生妻」是丈夫還活著被人休掉的女子,在古代都要求女子遵守三從四德,三綱五常,而如果被丈夫休掉的女子,那肯定是不遵守婦道,或者是德行有虧的女子。

這樣的女子放到社會上也是人人都加以唾棄,不要說沒有人敢娶她們,她們就是回孃家,也會讓孃家人抬不起頭來,所以這些被休棄的女子,她們往往都會遁入空門,在青燈古佛的陪伴中度過剩餘的大半生。

但是在封建時代,也有不少的女子極有魄力,往往做出一些「休夫」的舉動,比如明朝抗倭名將戚繼光的老婆王氏就是個有勇有謀的女中豪傑,戚繼光在21歲的時候迎娶了他的妻子王氏,那時候戚繼光還是一個名不見經轉的小將領,但王氏的父親卻是萬戶南溪將軍王棟,戚繼光迎娶王氏可以說是高攀王家了。

婚後兩人的生活十分甜蜜,但時間久了,戚繼光竟然發現王氏沒有生育能力,於是,戚繼光在36歲那年就納了一門小妾,有了小妾之後,自然就會冷落王氏,王氏不甘心被冷落,也不甘心自己成為男人的附庸,於是主動提出和戚繼光離婚,並帶著戚繼光的所有財產回到了自己的家鄉。

7樓:梔梔推文

生妻一般指的是帶著原來的丈夫結婚的女人,她的牽絆更多,反倒不如丈夫去世的寡婦。

8樓:瘋狂的綠帽子

生妻就是指古代被男人休掉的女人,今天還可以用,因為這個概念還在的,沒有被重新定義。

9樓:煦日和風

生妻就是丈夫出門很久沒回來的女子,放在現代是不適用的,畢竟違法。

10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生妻就是離婚的女人,這個生。是指她前夫還是活生生的大活人,如果她前夫去世了,就是叫做寡婦。這裡就是寡婦和生妻的區別,寧娶寡婦不取生妻的意思就是說,娶寡婦倒沒事,因為她前夫已經去世了。

如果是離婚的,她前夫還在這,就為以後的生活埋下了隱患,因為他倆畢竟是夫妻一場,有可能還會在一起,還會在磕磕絆絆,容易出現感情上的問題。現在這個社會已經不適用這個說法了。

俗語「寧娶從良女,不娶過牆妻」,「過牆妻」是什麼?

過牆妻是指很彪悍的女子,古代的女子大部分都是手無縛雞之力,而能翻過圍牆的女子通常比較彪悍,娶回來不好相處。俗語 寧娶從良女,不娶過牆妻 什麼意思?老祖宗話有道理沒。是指已經結婚了,但是還在外面勾搭男人的婦女。不光是在古代就算是在現代,結婚之後還是不安分的女子,都是不受到待見的。過牆妻 指的是那種已經...

農村風俗習慣到拖皮鞋是什麼意思,俗語說寧試他人棺,莫試別人鞋什麼意思,為什麼別人的鞋不能穿?

鞋子內側的編copy碼,意思如下 1 鞋bai款編碼一般以 字母 數字du 字母 的三段體zhi呈現 2 首段的英文字 dao母往往代表了該鞋款的男女之分 3 m 開頭的代表男款 men w 開頭代表女款 women u 開頭的是男女通殺 uni 而 mr 代表的是男款跑鞋 men s runnin...

“男不娶五,女不嫁六”,這句婚嫁俗語究竟是何意

男不娶五 講的就是有五種女人,男人最好是不能娶的。第一種就是對父母不好的人,這種人對父母都不好,就別指望她對別人好了,這樣的人通常都是自私的,往往只顧著自己的利益,對於其他人都是比較冷淡的,所以娶了這樣的女人只會受罪 第二種的話就是物質的女人了,這樣的女人很現實,一旦你給不了對方需要的,那麼就會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