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方面的題目,填空題,文學類的填空題

2021-09-20 09:10:42 字數 4855 閱讀 2456

1樓:匿名使用者

1 、「我」(襲阿廖沙)、 外祖母 、外bai祖父

du 、舅舅們

2 《哈姆萊zhi

特》《威尼斯商人》

3一千個dao觀眾就有一千個哈姆雷

4魯濱遜在荒島上經歷

5慧駰國遊記

6《朝花夕拾》中的《藤野先生》

7劉備求賢若渴 《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

關羽大義凜然《華容道》裡念在以往舊情 放過了曹操注重兄弟情誼,遵守諾言,好打抱不平。

8母夜叉-孫二孃

母大蟲-顧大嫂

一丈青-扈三娘

9 《西遊記》中玉皇大帝具有的主要性格特點是:昏庸無能,不辨愚忠. 膽小無能虛偽, 聽信小人 明顯跟王母沒有感情

作者塑造玉皇大帝這一形象的目的是:對封建統治者的嘲諷與蔑視,是對黑暗社會的尖銳諷刺,嘲笑和批判.00

10劉備(提心掉膽)/曹操(試探劉備)

曹操:故意試探劉備,看他是否能成大業,胸懷大志。

劉備:生怕自己被曹操看出破綻,竭力掩蓋,內心恐慌

文學填空題

2樓:麥當勞的肉夾饃

1李劼人在2023年陸續寫成《死水微瀾》、《暴風雨前》、《大波》三部長篇**,被郭沫若稱之為「**的近代史。」

3 第一次全國文代會2023年7月2日至19日在北平(今北京)召開,郭沫若作了題為《為建設新中國的人民文藝而奮鬥》的總報告。

3樓:手機使用者

《死水微瀾》、《暴風雨前》、《大波》

4樓:匿名使用者

1李劼人 《死水微瀾》《暴風雨前》《大波》

文學填空題

5樓:莫若

1,是李詰人的「大河**」:《死水微瀾》、《暴風雨前》、《大波》。

2,蕭軍的代表作《八月的鄉村》被譽為中國的《鐵流》。

3,第一次全國文代會於__1949___年__7___月在__北平_____召開._**_代表中共**賀詞,_***_____做了政治報告

文學題(含答案的)拜託!!!

6樓:冰魄

你好,我來為你解答:

首先你要看每一次的考試計劃。

來分配時間自己看書。

平均分一般都是70分。

所有更重要的是把成績每科都考好。

7樓:匿名使用者

1.下列有關文學常識的表述正確的一項是( )

a.《國語》是最早

的國別體史書,《左傳》是最早的敘事詳備的編年體史書;《國語》《左傳》既長於記事,又長於記言。

b.我國古典**中真正的吸收史傳文學寫人藝術經驗的第一部作品是《三國演義》。

c.《金瓶梅》開闢了一條寫平凡人生活的道路,顯示了現實主義文學的長足發展。

d.《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莫里哀悲劇《慳吝人》中的阿巴貢,《歐也妮?葛朗臺》中的葛朗臺都是悲劇式的人物。

2.下列有關文學常識的表述正確的一項是( )

a.《左傳》也稱《春秋左氏傳》或《左氏春秋》,是儒家經典之一,它既是一部內容豐富的史書,又有很強的文學性,作者相傳為孔子同時代的左丘明。

b.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一書中有很多故事家喻戶曉。例如,桃園三結義、三英戰呂布、三顧茅廬、三氣周瑜、三打祝家莊等。

c.魯迅的《狂人日記》收在短篇**集《彷徨》中,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部白話**,作品鮮明地表現了對愚弱國民「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態度。

d.《父與子》《變色龍》《裝在套子裡的人》都是**作家契訶夫的短篇**。

3.下列作家作品的表述正確的一項是( )

a.賀敬之、丁毅的《白毛女》、丁玲的《我在霞村的時候》《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屬於解放區文學。

b.張天翼的《華威先生》、沙汀的《在其香居茶館裡》、陳白塵的《上海屋簷下》是國統區文學。

c.孫犁的《荷花澱》和柳青的《創業史》都是反映土地改革時期的長篇**。

d.《一代風流》《紅旗譜》《李自成》分別是歐陽山、樑斌、姚雪垠的作品。《青春之歌》《林海雪原》《保衛延安》分別是楊沫、王願堅、杜鵬程的作品。

4.下列作家作品完全對應的一項是( )

a.葉聖陶——《農村三部曲》《林家鋪子》

劉心武——《班主任》《喬廠長上任記》

b.巴金——《激流三部曲》《燈》

賈平凹——《許茂和他的女兒們》《芙蓉鎮》

c.茅盾——《蝕》三部曲、《包身工》

諶容——《人到中年》《組織部新來的年青人》

d.老舍——《駱駝祥子》《茶館》

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東方》

5.「字字寫來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和「文不甚深,言不甚俗」分別講的是中國古典文學中的( )

a.《水滸》和《聊齋志異》 b.《西遊記》和《聊齋志異》

c.《儒林外史》和《三國演義》 d.《紅樓夢》和《三國演義》

6.下列文學常識的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

a.律詩每首八句,每兩句組成一聯,共分四聯,分別稱為首聯、頷聯、頸聯、尾聯,每聯的上句叫出句,下句叫對句。

b.絕句每首四句,等於律詩的一半,所以也稱「截句」、「斷句」,唐朝詩人王昌齡,擅長七絕,有「七絕聖手」的美稱。

c.詞是唐興起的一種合樂可歌、句式長短不齊的詩體,有曲子、樂府、詩餘、長短句等別稱。

d.散曲是曲的一種體式,在戲劇作品中,供狀物敘事之用,是戲劇作品的有機組成部分。著名的散曲作家有關漢卿、馬致遠、張養浩等。

7.下列有關文學常識的表述錯誤的一項是( )

a.記錄孟子言行的儒家著作《孟子》,常於從容談論之間引喻取比,意思精到,「揠苗助長」的故事尤為生動,廣為後人傳誦。

b.《韓非子》為先秦法家的代表著作,書中儲存了不少寓言故事作為論證材料,形象生動,趣味濃厚,如「守株待兔」「濫竽充數」「刻舟求劍」等都有深刻的教育意義。

c.我國地理學名著《山海經》,因其儲存了大量遠古神話傳說,被譽為中國古代神話的淵源。這些神話又可以看作古代**的萌芽,故又被稱為「古今志怪之祖」和「**之祖」。

d.《淮南子》為雜家著作,其中儲存的上古神話傳說,一定程度反映了古代社會的面貌和人民群眾的願望,如《女媧補天》顯示了古代勞動人民改造自然的鬥爭和理想。

8.下列有關文學常識的表述錯誤的一項是( )

a.被魯迅先生譽為「西漢鴻文」的賈誼與晁錯的政**,論事說理,切中要害,分析利弊,具體透徹。其代表作有賈誼的《論積貯疏》、晁錯的《論貴粟疏》。

b.開創「包舉一代」的斷代史體例的《漢書》,為班固受詔而作,因而強調帝王正統,缺乏《史記》那樣的強烈批判精神,如書中將項羽、陳涉由《史記》中的「本紀」「世家」貶入「列傳」,對歷代帝王也多粉飾之詞。

c.「三曹」之首的曹操,開創了以「建安風骨」著稱的新風氣。魯迅稱他是「一個改造文章的祖師」。

d.諸葛亮,字孔明,三國政治家、軍事家。他不以文學著稱,然而他的《出師表》卻是千古傳誦的名篇,其中的名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更是家喻戶曉。

9.下列有關文學常識的表述錯誤的一項是( )

a.西晉史學家陳壽所著的《三國志》,成書早於范曄的《後漢書》,後人因為推重陳壽的史學與文筆,於《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史外,加上《三國志》,合稱為「前四史」。

b.陶淵明,名潛,字元亮,世稱靖節先生。他的作品《桃花源記(並序)》描繪了一幅沒有剝削的社會圖景,反應了古代農民的願望與要求,是現實主義描寫與浪漫主義精神結合的典範之作。

c.《玉臺新詠》是南朝徐陵所編的一部詩歌總集,其中的《木蘭詩》為我國最傑出的民間敘事詩。

d.南朝梁代劉勰所著的《文心雕龍》,全面總結了前代文學,把文學理論批評推向新的階段,成為我國文學批評史上傑出的理論鉅著。

10.下列有關文學常識的表述錯誤的一項是( )

a.柳永,字耆卿,北宋專業詞人。其人精通音律,擅長鋪陳點染,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一句出自他的《望海潮》。

b.北宋詩文革新運動先驅范仲淹,在他的名篇《岳陽樓記》中提出了正直的士大夫立身行事的準則,認為個人的榮辱升遷應置之度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c.北宋中葉的文壇領袖歐陽修,其散文平易曉暢,委婉多姿,其中一組有連續性的八篇遊記,稱為「永州八記」,是山水散文的珍品。

d.蘇洵,字明允,號老泉,與其子蘇軾、蘇轍合稱「三蘇」。擅長史論,文筆縱橫姿肆,《六國論》是其代表作。

8樓:鴨子的鴨子的

請問,您這是要什麼文學題,含什麼答案?

古代,現代,當代,外國?

袁行霈?遊國恩?

9樓:lp盜夢

en 你就結合吧!!!!

文學常識填空題

10樓:天安門衛

仔細看著,哪地能出個空

11樓:尾知蔣羨麗

唐代(著名)詩人……

文學方面的選擇題,急求答案

12樓:祕密行動的魚

1:c 存在主義

2: d 百年孤獨

絕對正確!!!

13樓:

霍亂是由霍亂弧菌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屬於國際檢疫傳染病之一,也是我國法定管理的甲類傳染病。它可引起流行、爆發和大流行。臨床特徵為劇烈腹瀉、嘔吐、大量米泔樣排洩物、水電解質紊亂和周圍迴圈衰竭,嚴重休克者可併發急性腎功能衰竭。

由於霍亂流行迅速,且在流行期間發病率及死亡率均高,危害極大,因此早期迅速和正確的診斷,對**和預防本病的蔓延有重大意義。霍亂在我國主要發生在夏秋季節,高峰期在7-8月間。2023年年末印度洋大**和海嘯中遇難人數突破15萬,重災區最先出現的疫情就有霍亂。

為了普及傳染病知識,我們特別推出霍亂專題,與您共同關注和防範霍亂的發生和流行。

文學常識填空題及答案,文學常識選擇題及答案(簡單點)

4與5的和是 2比6少 文學常識選擇題及答案 簡單點 您好,復已上傳您要的資制料,上傳的文字中有摘錄很多文學常識題,你可以按照需要提取,望採納,謝謝 剛沒看到您說的是五年級 現在補充一下http doc88.p 732455216872.html這個 裡有很多 都是五年級文學常識題積累 希望能對您有...

電子書,文學類的

陌上花開 安意源如 我是你爸bai爸 王朔 紅拂du夜奔 王小波zhi 思維的樂趣 王小波 沉默的dao大多數 王小波 追風箏的人 一美國作家 當時只道是尋常 安意如 思無邪 安意如 看上去很美 王朔 淹沒的輝煌 夏堅勇 追憶似水年華 普魯斯特 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樹 海邊的卡夫卡 村上春樹 變形記 ...

求好心的語文學霸解一下下面的,填空題,現在立刻緊急就需要的

1 擇其善者而從之 2 吟鞭東指即天涯 3 屬國過居延。徵鵬出汗塞,歸雁入胡天 求好心的語文學霸寫一下下面的選擇題,現在就立刻緊急需要的。選b,都是就的意思。其他釋義 a1 希望,期待 a2 相約 c1 加強否定語氣,曾不 竟不 c2 通假字,念做 層 的音,也同層意 d1 善良 d2 擅長 求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