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軍機大臣和大學士是從一品嗎,清朝的軍機大臣和大學士到底是什麼官職,他們兩個到底誰的權力大?

2022-01-09 18:20:01 字數 5332 閱讀 8501

1樓:匿名使用者

自軍機處設立,軍機大臣取代內閣大學士成為清朝事實上的宰相,但與宰相職務不同的是此為沒有任何品階的非定製職銜;軍機處的編制,大臣由親王、大學士、尚書、侍郎或京堂充任,無定員,一般

六、七人。其中資歷最深者為「首席軍機大臣」,或稱「領班軍機大臣」,但沒有正式的名義;入值軍機時按資歷深淺的分別稱「軍機處行走」、「軍機大臣上行走」、「軍機大臣上學習行走」三種;「軍機處行走」名目從嘉慶朝後期起即極少使用,僅恭親王奕?以議政王入值軍機時使用過一次。

另有「軍機章京」若干人負責協助大臣處理文書事務。大學士,又稱內閣大學士、殿閣大學士等,明清時流行的中堂一稱,一般是指大學士或首輔大學士,為輔助皇帝的高階祕書官。軍機大臣是個兼職,不是全職,幾品官都可以當。

從品級上講,大學士都一樣,均為正一品,實際地位會有些許差別。在裁撤中和殿大學士之後,諸殿閣大學士中,以保和殿為最尊貴,一般很少人能得到。

清朝的軍機大臣和大學士到底是什麼官職,他們兩個到底誰的權力大?

2樓:24風城王子

清朝的軍機大臣是負責處理全國的軍政大事,大學士在清朝已經演變為一個純粹搞文學的**,兩者相比大學士的地位更高,但是軍機大臣的權力更大。軍機處是雍正時期建立雍正,為了平定西北叛亂,由十三王爺和張廷玉等人組成臨時機構,專門負責西北事務。軍機處建立之初相當於一個軍事機構,但是後來軍機處的人員組成越來越複雜,權力越來越大,已經成為了專門負責輔佐皇帝處理全國大事的機構。

明朝建立時期就已經有了大學士的職位。明朝的內閣大臣當中的大學士臨機專斷職權,相當於明朝最高的決策機構,大學士和帝王共同處理國家大事。清朝時期大學士的作用已經被大大削減,軍機處成為清朝最高的決策機構,大學士相當於一個榮譽稱號,但是要想成為軍機處的大臣必須擁有大學時的榮譽稱號,清朝大學士的主要負責掌修實錄、史和志,已經不是參與朝政的朝臣。

鐵齒銅牙紀曉嵐當中和珅和紀曉嵐是一對活寶。他們既是死敵又是朋友,最好的敵人就是最好的朋友。和珅是軍機處的首輔大臣領大學士職銜,紀曉嵐是文員閣大學士,領一品銜,他們兩個都是清朝朝臣當中舉足輕重的人物,但是我們也明顯能夠感覺出來和珅手中的權力更大。

紀曉嵐主要工作是負責修繕四庫全書,和珅幫助乾隆處理全國大事。

**的調動、軍事活動、經濟政策、選拔人才等等都要經過軍機處的商討。不過,軍機大臣並沒有任何的職銜,相當於他們的兼職工作,除此之外他們還有其他主要負責的事務,和珅自己就身兼多職,當然最重要的是軍機處首輔大臣。

清朝的內閣總理大臣和首席軍機大臣都是正一品嗎?

3樓:最強大腦花

軍機大臣始稱「辦理軍機大臣」,後來又改為「軍機處大臣上行走」、「軍機大臣上學習行走」,簡稱「軍機大臣」,俗稱「大軍機」,雅稱「樞臣」,是軍機處的官職之一。

負責輔佐皇帝處理軍國大政。雍正時首任軍機大臣為張廷玉與鄂爾泰。但與宰相職務不同的是此為沒有任何品階的非定製職銜;直到清末官制改定,只能「跪受筆錄」。

清末2023年首任內閣總理大臣慶親王奕劻,原亦為領班軍機王大臣。

軍機處的編制,大臣由親王、大學士、尚書、侍郎或京堂充任,無定員,一般六、七人。其中資歷最深者為「首席軍機大臣」,或稱「領班軍機大臣」,但沒有正式的名義。軍機處行走」名目從嘉慶朝後期起即極少使用,僅恭親王奕訢以議政王入值軍機時使用過一次。

另有「軍機章京上行走」若干人負責協助大臣處理文書事務。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現代意義的內閣,由大清慶親王奕劻組閣。內閣總、協理大臣俱為國務大臣,內閣總理大臣、協理大臣均充憲政編查館大臣,慶親王奕劻仍管理外務部。

親王的品秩是高於正一品的

首席軍機大臣一般由親王任職或皇帝的親信大臣充任,掛大學士銜,而大學士的品秩是正一品

5樓:戀莎緣

不是,總理大臣是的,但軍機大臣的不是,他們的品級很低,但是權力卻很大。

6樓:沙裡求真

內閣總理王大臣設立於雍正王朝,級別更高,輔助皇帝處理政務。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省巡撫都正二品,何況**一部之長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他們不上早朝,只在軍機處直接對皇帝負責

清朝時期的軍機大臣和大學士分別是什麼職位?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9樓:阿離

1、軍機大臣,俗稱「大軍機」,又稱「樞臣」,是軍機處的長官。正式名稱,初期有「辦理軍機事務」、「軍機處行走」,後來有「軍機大臣上行走」,光緒年間始用「軍機大臣」之名,凡有上述名稱的,都是軍機大臣。

軍機大臣均為兼職,自滿漢大學士、尚書,侍郎、京堂等官選用,或由軍機章京升任。初為三人,後增至

四、五人或

八、九人,最多十一人。軍機大臣相當於現在的**政治局委員兼**軍委委員。

2、大學士,為輔助皇帝的高階祕書官。又稱內閣大學士(明及以後)、殿閣大學士等,也有協辦大學士。明清時流行的中堂一稱,一般是指大學士或首輔大學士。

此外,越南的後黎朝和阮朝也曾模仿中國,設立大學士之職。相當於現在的**政治局委員兼***總理。

10樓:曦子神君

軍機大臣相當於現在的**軍委各部部長,大學士相當於***書記或者辦公廳主任

11樓:小農看史

清朝的軍機大臣、總督、巡撫相當於現在多大的官?說出來你別不信

12樓:別樣有情天

相當於現在的政治局常委

清朝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13樓:歷史的集合號

在如今很多有關清朝的電視劇都成為了家喻戶曉的熱門節目,而其中那些**的職位也讓人摸不著頭腦,比如內閣大學士是什麼官,軍機大臣又是什麼官,他們的職責範圍是什麼呢?那麼在清朝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相當於現在什麼官呢?

清朝**(劇照)

當時的內閣大學是一直在

一、二品之間徘徊,最終後期確定為正一品,他的地位是文官之首,並且平時有舉薦**的職責。

不僅如此,他還要處理一些皇帝可以直接看見的奏摺,同時在皇帝拿不定主意的時候,他也起到了分析建議的作用。既然他能夠直接插手皇帝平常處理的一些事物,不論繁瑣,那麼也就意味著他能直接在國家事務上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且讓皇帝採納自己的建議。這樣一個職位在現代的話是在主席之下,但是又必須操持國家的一些事物,那麼就相當於總理的職位。

清朝的王爺多成為軍機大臣

再說到軍機大臣,從軍機這兩個字就可以看出它是主管軍事方面的事情,而軍事就意味著軍隊和戰爭。所謂軍機大臣就是主管所有軍事方面的事務,但是又服務於皇帝的一個職位,那麼這個職位也算得上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了。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職位在開始之初,只負責擬定軍務相關的旨意和參與軍務的商討,只是後期皇帝認為將軍隊的權利主管給一個人會更利於**集權,所以軍機大臣才有了主管軍隊的許可權。

如果從這個職位後期的發展來看,就可以認定這樣的職務在現代就相當於國防部長。

清朝皇帝(劇照)

這兩個職位一個是文官之首,一個是武官之首,但是又必須服務於皇帝,這樣的一種職位特色其實也非常符合於當時的封建制度,畢竟清朝是一個非常**集權的朝代。

14樓:落日夕陽老師

清朝的內閣大學士和軍機大臣,在今天看來,可都是一等一的大官。

咱們先看內閣大學士,內閣大學士一共有六位,按照權力高低依次為保和殿大學士、文華殿大學士、武英殿大學士、文淵閣大學士、體仁閣大學士、東閣大學士。當然,六位大學士並非不可或缺的,一般都只有四到五位,比如乾隆時期就只有五位。內閣大學士,相當於古代的宰相,權力相當大,其主要職能就是輔佐皇帝,在清初內閣大學士還兼任六部尚書,但是皇帝考慮到內閣大學士的權力過大,為了削弱內閣大學士的權力,便將內閣大學士的權力移交給了軍機大臣。

自此,內閣大學士也就變成了沒有實際權力的榮譽職位。

從內閣大學士的職能上來看,內閣大學士就相當於今天的總理和副總理。

再看軍機大臣,軍機大臣設立於清朝雍正時期,軍機大臣主要由親王、內閣大學士、六部尚書等擔任,軍機處最初設立時只有三位軍機大臣,後來一度達到了十多位。當然,雖然都是軍機大臣,但是還是有排名的,一般軍機大臣的排名都是按照在朝廷中職位高低排序的,職位最高的就是領班軍機大臣,也就是首席軍機大臣。

軍機大臣最初的主要職能是輔佐皇帝軍務,不過,後來皇帝覺得軍機處的設立比內閣更能加強**集權,於是索性保留了軍機處,並不斷將內閣大學士的權力移交給軍機大臣。隨著時間的推移,軍機大臣也就逐漸掌握了軍政要務,權力迅速膨脹。從職能上來看,軍機大臣就想到於今天的總書記。

綜上所述,內閣大學士就相當於今天的總理,軍機大臣就相當於今天的總書記。

15樓:六甲番人

清朝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相當於現在什麼官?有人認為相當於政治局常委,對此,六甲番人認為應略為不如,比之政治局委員更加合適。

滿清入關後,沿襲明朝內閣制度始設內閣,其間經過多次變革,至康熙九年,才最後確定下來,康熙年間,大學士兼殿閣銜,併兼尚書,雍正八年,定滿、漢大學士為正一品,至此,大學士成為清朝最高品級的文官,猶如歷代的丞相,乾隆十三年,定大學士所兼殿閣為三殿三閣,每殿閣滿漢各二人,一共有十二人。

雍正年間,設立軍機處,大學士職權為軍機大臣所代替,軍機大臣均為兼職,自滿漢大學士、尚書、侍郎、京堂等官選用,或由軍機章京升任,其主要職責為每日晉見皇帝,協助處理摺奏,參議大政,並承皇帝旨意撰擬諭旨。軍機大臣最初為三人,後增至

四、五人或

八、九人,最多時十一人。

對於內閣大學士和協辦大學士,通常都稱為「中堂」,「中堂」因宰相在中書省內辦公而得名,因此有人認為內閣大學士相當於現在的***總理,但實際上,只有清末的內閣總理大臣(比如李鴻章)才是**首長,內閣大學士兼督撫的更像是今日的政治局委員兼重要省市書記。

由於清朝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人數較多,比之當今的政治局常委當然不太合適,比之政治局委員或更恰當,當然,其中位高權重者,比如曾國藩和李鴻章等,也可以大致認為相當於政治局常委。

16樓:匿名使用者

除去皇帝的因素,基本相當於現在的政治局常委級別。

內閣大學士:為做官的最高階別。六位殿閣大學士,非固定官職,保和殿大學士為殿閣大學士之首,最後一任為傅恆,終清一朝,此後再無人擔任此任。

後來的和珅、李鴻章等人只做到文華閣大學士;阿桂、福康安等人只做到武英閣大學士。

軍機處:為權力中樞。皇帝和親信們在軍機處處理國家大事,能夠進軍機處的,基本上進入了權力核心。軍機大臣本身無品級。軍機大臣的品級和本職掛鉤。

如:戶部侍郎兼軍機大臣,那就是正二品的戶部侍郎(本官),進入軍機處(權力中樞)。第二年,可能外放任總督;也可能皇帝喜歡,繼續留任軍機處,並且升為戶部尚書,那就是從一品的軍機大臣。

也可能皇帝不喜歡,不再進軍機處,那就繼續還做他的戶部侍郎。

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基本上就是級別做到最高,皇帝信任。什麼時候老了,幹不動了。軍機大臣不做了,內閣大學士還是你的,

兩江巡撫和軍機大臣哪個大

人文的概念和歷史 廣義人文是指人類社會的各種社會現象。從大的方面講可以指社會的精神面貌和道德修養,從小的方面講可指人對自身精神世界的一個感悟和認知。人文知識是人類認識 改造自身和社會的經驗總結 人文精神則是人文知識化育而成的內在於主體的精神成果,它蘊含於人的內心世界,見之於人的行為動作及其結果。人文...

當時也有人稱內閣首輔和軍機大臣為宰相,這種稱呼是否有意義 為

宰相制度在明朝明太祖朱元璋時期即被廢除 時人稱明朝內閣首輔與清朝軍機大臣為宰相,只是一種習慣性的說法,畢竟位極人臣,可算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制度存在了兩千多年 但是此時這種宰相的說法已經沒有實際意義了,所謂內閣與軍機處不過是皇帝的諮詢顧問機構,再也不是曾經掌握決策權,行政權,以及軍權為一身的宰相...

清朝朝廷內用滿語交流嗎,清朝的皇帝在和大臣交流時,是用滿語還是用漢

清朝前期宮廷以滿語為主,康熙皇帝漢學水平很高到雍正 乾隆更是如此,所以宮廷都以漢語為主了,清朝後期更不用說了,基本上都是以漢語為主了。需要說滿語的時候就用滿語,面對不會滿語的大臣就用漢語。清朝的皇帝和滿族 們,平常生活裡會用滿語交流嗎 這個要分情況討論 哪位皇帝,以及對方那個滿人 會不會說滿語。像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