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明朝內閣大學堂和軍機處這兩個機構的特點。並說明其設立的本質問題

2022-02-12 00:04:51 字數 2377 閱讀 1396

1樓:哲學戀

內閣是明朝出現的,軍機處是清朝出現的。

講到明朝內閣必須連帶著講司禮監才能講清楚:從本質上看,內閣是決策機構,司禮監是執行機構(皇帝的執行機構,代表皇帝的意思執行任務)。內閣和司禮監關於權利的爭奪,實際上是內閣和皇帝關於的權利爭奪的一種體現(並不是所謂的太監干政,因為太后的權利和太監的權利**是完全一樣的,來自於她(太后)兒子,或他(太監)的主子-皇帝,如果皇帝被內閣壓下去,那麼太后或太監就興不起浪來,明朝沒有太后干政,就說明她兒子(皇帝)被壓下去,簡單的說,明朝沒有太后干政就反應明朝沒有太監干政。

內閣是很強大的,因為他是一個集團,不像宰相是一個人,宰相倒了就要跟著倒一大片人,內閣不一樣,倒下一個,還會有人再頂上去,保持內閣的能量)。

內閣有點類似今天的zhonggongzhongyang政治局,是決策機構,什麼六部啦,六科,三法司等等都逃不過他的控制(表面上三法司是司法體系,獨立於行政體系,但實際上也小於內閣),今天的國防部,***,財政部等等都是執行部門,zhonggongzhongyang政治局才是決策者。

軍機處其實是雍正皇帝怕內閣做大威脅到自己的權威,又不相信太監,不敢讓他們來執行自己的意志,增加一個用來牽制內閣的機構,後來軍機處逐漸代替內閣成為新的「內閣」,但實際上清朝沒有明朝制度的完善,軍機處還是奴才機構,整個清朝只有皇帝一個人是主人,其它都是奴才,清朝就是這樣一步步走向僵化的。

2樓:

哥震驚了 明朝!!!軍機處!!!!!

內閣就是因為公務太多 皇上處理不過來 就由內閣先幫忙審閱 皇上在批註 主要是為皇上分擔工作 本質是加強君主集權

軍機處是清雍正設立 汗一個先

明朝內閣與清朝軍機處設定的背景,時間,特點

3樓:

都是為了分其他人的權 結果不小心把皇帝自己的權也分出去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內閣:宰相權利過重,朱元璋廢丞相,因朝政繁忙,增加了文臣幫忙處理政務;朱棣是正式設立了內閣,後開閣臣權利日重,有了擬票權。

清朝軍機處:清朝的議政王大臣會議權利很重,從康熙是的南書房開始就分他的權利,雍正時期利用處理西北軍政的名義成立了軍機處,不是正式的機構,大臣奉命辦事,權利不大,皇權進一步加強

5樓:跳牆小小狗

補充樓上的,軍機處的出現,標誌著封建皇權達到頂峰。全國上下的事情全有皇帝管理。在乾隆時期就撤消了議政王大臣會議。

內閣是為了鞏固明朝的皇權,清朝鞏固政權還多了一步,就是從自己族人那裡集權

概括明朝內閣大學堂和軍機處這兩個機構的特點。並說明其設立的本質問題。求助…急! 10

6樓:桓千亦

明朝的內閣類似於祕書處,在永樂年間建立。有輔助的作用,比如皇帝年紀小,或者能力不夠,內閣大臣就可以力挽狂瀾,自從廢棄丞相以後,內閣堪稱權利完美製衡。

至於軍機處是清朝的機構。軍機大臣既無品級,也無俸祿。軍機大臣之任命,並無制度上的規定可供遵循,完全出於皇帝的自由意志。

軍機大臣的職務也沒有制度上的規定,一切都是皇帝臨時交辦的,所以軍機大臣只是承旨辦事而已。是集權的頂峰。

相對內閣而言,軍機處皇帝需要親自把權的,更來得集中權利。

明朝內閣大堂舊址 清朝軍機處 (1)明、清兩朝分別設立上述機構的原因是什麼?_______

漢朝的內朝、唐朝三省六部、明朝內閣、清朝軍機處等機構的設立,本質上反映了 a.宰相權力不斷削弱

7樓:樸韓劃

c試題分析:明朝內閣、清朝軍機處設立時不存在宰相一職,故a排除;漢朝的內朝、唐朝三省六部、明朝內閣、清朝軍機處等都是為了加強皇權而設立的機構,本質上反映了皇權不斷加強的特點,故b項不正確,答案選擇c項;d項材料中沒有反映。

點評:從漢至明清政治制度的演變是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重點,也是高考考查的重點,主要有三個角度:(1)準確理解具體政治制度的執行程式,如郡國並行制、三省六部制、行省制度、科舉制度等;(2)分析各個朝代加強**集權的特點,要求考生既要看到其共同反映的趨勢,又要看到每一朝代的不同特色;(3)比較不同時代的官吏選拔機制,認識各個朝代官吏選拔的標準的不同及其作用。

明朝內閣制與清朝軍機處的設定從本質上說明了什麼問題?對中國社會的發展有何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內閣:其實為了剝奪宰相,三公的權利,實際內閣行使宰相的權利。

清朝軍機處:君主權利的巔峰。不但奪了宰相的權利,同時奪了三公中太傅的權利,從此軍政大權都由皇帝一個人決策,其他都成了執行機構。從本質上說明**集權的加強

9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上說明了君主集權到達了頂峰。對中國民展資本主義是嚴重阻礙。

明朝內閣大臣的職權和地位,明朝所有內閣首輔名單

明神宗萬曆二十年 1592年 羅馬教皇派出利瑪竇去中國教區工作。由於利瑪竇很快學會中文,並穿儒服 通儒書,他頗得明朝士大夫好感。後來他被舉薦到北京,頗得神宗信任。他向中國進獻坤輿萬國全圖 自鳴鐘 日晷 西洋炮 望遠鏡 火槍 西藥 聖母像 十字架等貢等貢品,先後在北京 肇慶等地展出。利瑪竇不僅傳播天主...

明朝內閣制度始於哪個朝代,中國內閣制起於哪個朝代

永樂年間,即明成祖即位後,命官品較低的翰林院編修 檢討等官於午門內的文淵閣當值,參與機務,始稱為 內閣 明朝內閣制度是在明朝永樂時期建立的。都說了是明朝制度,當然是明朝了,永樂皇帝初設內閣 中國內閣制起於哪個朝代 內閣是在永樂時期建立的。永樂雖有洪武一樣獨攬大權的野心和實力,但一次又一次的遠征讓他不...

京師大學堂設立在什麼時期

京師大學堂 是北京大學在1898年到1912年間所使用的名稱。1898年戊戌變法,經光緒皇帝下詔,京師大學堂在孫家鼐的主持下在北京創立,最初校址在北京市景山東街 原馬神廟 和沙灘 故宮東北 紅樓 現北京五四大街29號 等處。許景澄任中學總教習,美國傳教士丁韙良 w.a.p.martin 任西學總教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