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也有人稱內閣首輔和軍機大臣為宰相,這種稱呼是否有意義 為

2022-01-09 18:20:00 字數 5555 閱讀 3268

1樓:匿名使用者

宰相制度在明朝明太祖朱元璋時期即被廢除! 時人稱明朝內閣首輔與清朝軍機大臣為宰相,只是一種習慣性的說法,畢竟位極人臣, 可算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制度存在了兩千多年!但是此時這種宰相的說法已經沒有實際意義了, 所謂內閣與軍機處不過是皇帝的諮詢顧問機構, 再也不是曾經掌握決策權, 行政權,以及軍權為一身的宰相了!

相權與君權的矛盾鬥爭是推動君主集權的動力! 在清朝乾隆時期軍機處設立,君主集權達到頂峰!

2樓:

沒有實質意義。原因:內閣屬皇帝的顧問機構,內閣首屬不是一級行政長官,其許可權大小取決於皇帝;軍機處是皇帝諭旨傳達機構,軍機大臣完全聽命於皇帝。

內閣首輔和軍機大臣不具有宰相的權力,不能對皇權形成制約。所以不是實質意義上的宰相。

3樓:匿名使用者

原題當時也有人稱內閣首輔和軍機大臣為宰相,這種稱呼是否有實質意義?為什麼?(4分)

答案內閣屬於皇帝的顧問內侍機構,內閣首輔不是法定**一級行政或決策機構的長官,其許可權大小取決於皇帝;軍機處是皇帝諭旨的傳達機構,軍機大臣完全聽命於皇帝。內閣首輔和軍機大臣不具有宰相的權力,不能對皇權形成制約,所以不是實質意義上的宰相。(4分)

希望對你有幫助

有人稱內閣首輔和軍機大臣為宰相,這種稱呼是否有實質意義?為什麼?

4樓:泰世

沒有一,中國歷史上沒有宰相這一官職。春秋戰國時稱為相國,秦以後稱為丞相。

二,自明代開始是封建君權空前集中的時期,豬元璋不僅廢了丞相這一官職,還設立了錦衣衛,以監視文武百官。內閣首輔當到張居正已經算是巔峰了,那也沒有以前丞相那樣的權力。而後以汪直、劉瑾為代表的司禮監成為了真正的百官之首即丞相。

所以,在明代,龍椅上面的那個人不僅是皇帝,還有丞相的職責,因為三省六部都直接向他負責。

三,軍機大臣是清代才有的官職吧,沒有lz想的那樣的權力。大概只是類似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吧,當然軍機處的規模沒有那麼大。

5樓:波採文

沒有因為他們的實際權力與真正的宰相有千壤之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古時的宰相有「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稱謂,雖然這說法有點誇張,但說明了一個問題:宰相擁有較大的實權(雖然不斷受到削弱),而且在一些特殊時期有威脅君權甚至取而代之的實力。而內閣首輔和軍機大臣是在明清時期設定的。

而明清時期是封建君權空前膨脹集中的時期,因而內閣首輔和軍機大臣在大多數時候只是代表了一種崇高的身份,而沒有多大的實權,其實質只是皇帝的御前祕書官(給皇帝出主意,但不能拿主意)和命令傳達官(跑腿的)。所以說吧內閣首輔和軍機大臣與宰相掛鉤只能是表面上的,沒有實質意義。

明清時期有人稱內閣首輔和軍機大臣為宰相,這種稱呼是否有實質意義?為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從胡維庸被殺,就再無宰相之職,改設6部,設尚書,侍郎為正副部長。明朝的首輔和清朝的輔政大臣是先帝的託孤之臣,軍機處是清朝的雍正時期,為了消除8王議政給皇帝的威脅,而設立的聽命皇令的辦事機構。

8樓:匿名使用者

為集中皇權,明清都已經廢了宰相這個官職。據我所知,內閣首輔是內閣大學士中職位最高者,尤其是在明代,內閣首輔通常會左右帝王的政事決定。比如明神宗時期,內閣首輔張居正曾一度掌握軍政實權,權利似乎比之前唐時的宰相還大了。

而清代內閣基本沒什麼實際作用了,至於軍機處,也只是皇帝的一個祕書機構,對皇權的影響還是有限。如果有人稱內閣首輔或軍極大臣為宰相,應該只是不規範的稱呼。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都沒有實權!任免要看皇帝心情

清朝類似於宰相的職位是內閣大學士還是軍機大臣? 5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說吧,這要看你問得是「職位」還是「實權」。

職位:不同於明代,清代內閣是正式的國家機關,在組織結構上統領六部——換而言之,可以視作是唐宋的三省。以此而論,清內閣大學士在職位上等同於宰相。

清代對**入閣雅稱「拜相」,可知即使是當時人也將內閣大學士視作丞相。

實權:如果論實權的話,清內閣從來就沒有獲得過實權,實際上只是擬定、釋出旨意的場所。事實上的決策機構,從後金時代的議政王會議,至順康兩朝的南書房,再到雍正以後的軍機處,在組織結構上都是皇帝的祕書諮詢機構。

軍機大臣對皇帝的決策有影響力,且在皇帝授意下也可代行決策,從這個角度上說,軍機大臣有丞相之實。

咱們說,有些東西需要分開來說。誠然,明內閣、清南書房、清軍機處等「臨時」機構,在組織結構上都只是"跪授筆錄,上傳下達"的皇帝祕書機構,但是國家機關的實際權力總是未必和其預設職能是完全相同的——這些祕書機構自設立之後成為皇帝釋出旨意的最主要管道,當皇帝鮮少通過這些機構以外的地方釋出旨意時,這些部門反而成為了皇帝與下面溝通的必經(自然也是要害)部門,擁有了實質上影響乃至封駁皇帝的權力,也就成了實質上的宰相。

11樓:基情劉

沒有,在清朝,君主專職達到頂峰,皇帝一個人說了算,而宰相是要和皇帝分權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都屬起諮詢作用。在權力上已經無法和宰相相比。要知道皇帝的聖旨沒有經過宰相或者明代內閣首輔的同意,正式的任命是無效,非法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起初是內閣大學士,後來雍正成立了軍機處,因為這個便於保密和便宜行事的機關,被雍正在政務上充分利用,軍機大臣權力的確很大,但內閣大學士的權力也還不小。

但是,我們知道清末內憂外患,軍機處因此變得無比重要,內閣大學士因此不再聞名矣。

14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來講都不是,自洪武廢宰相以後六部直接受皇帝本人管轄,皇帝總攬原本宰相的權力,而內閣及其大學士只負責顧問及輔助皇帝理政無實際權力,而軍機處的作用可以用"跪授筆錄,上傳下達"來概括,所以清代是沒有類似宰相的官職存在的。

15樓:7897894啊

內閣是和皇帝商量事的,軍機處是聽皇帝釋出任務的,而宰相是二者的結合吧!

清朝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16樓:歷史的集合號

在如今很多有關清朝的電視劇都成為了家喻戶曉的熱門節目,而其中那些**的職位也讓人摸不著頭腦,比如內閣大學士是什麼官,軍機大臣又是什麼官,他們的職責範圍是什麼呢?那麼在清朝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相當於現在什麼官呢?

清朝**(劇照)

當時的內閣大學是一直在

一、二品之間徘徊,最終後期確定為正一品,他的地位是文官之首,並且平時有舉薦**的職責。

不僅如此,他還要處理一些皇帝可以直接看見的奏摺,同時在皇帝拿不定主意的時候,他也起到了分析建議的作用。既然他能夠直接插手皇帝平常處理的一些事物,不論繁瑣,那麼也就意味著他能直接在國家事務上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且讓皇帝採納自己的建議。這樣一個職位在現代的話是在主席之下,但是又必須操持國家的一些事物,那麼就相當於總理的職位。

清朝的王爺多成為軍機大臣

再說到軍機大臣,從軍機這兩個字就可以看出它是主管軍事方面的事情,而軍事就意味著軍隊和戰爭。所謂軍機大臣就是主管所有軍事方面的事務,但是又服務於皇帝的一個職位,那麼這個職位也算得上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了。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職位在開始之初,只負責擬定軍務相關的旨意和參與軍務的商討,只是後期皇帝認為將軍隊的權利主管給一個人會更利於**集權,所以軍機大臣才有了主管軍隊的許可權。

如果從這個職位後期的發展來看,就可以認定這樣的職務在現代就相當於國防部長。

清朝皇帝(劇照)

這兩個職位一個是文官之首,一個是武官之首,但是又必須服務於皇帝,這樣的一種職位特色其實也非常符合於當時的封建制度,畢竟清朝是一個非常**集權的朝代。

17樓:落日夕陽老師

清朝的內閣大學士和軍機大臣,在今天看來,可都是一等一的大官。

咱們先看內閣大學士,內閣大學士一共有六位,按照權力高低依次為保和殿大學士、文華殿大學士、武英殿大學士、文淵閣大學士、體仁閣大學士、東閣大學士。當然,六位大學士並非不可或缺的,一般都只有四到五位,比如乾隆時期就只有五位。內閣大學士,相當於古代的宰相,權力相當大,其主要職能就是輔佐皇帝,在清初內閣大學士還兼任六部尚書,但是皇帝考慮到內閣大學士的權力過大,為了削弱內閣大學士的權力,便將內閣大學士的權力移交給了軍機大臣。

自此,內閣大學士也就變成了沒有實際權力的榮譽職位。

從內閣大學士的職能上來看,內閣大學士就相當於今天的總理和副總理。

再看軍機大臣,軍機大臣設立於清朝雍正時期,軍機大臣主要由親王、內閣大學士、六部尚書等擔任,軍機處最初設立時只有三位軍機大臣,後來一度達到了十多位。當然,雖然都是軍機大臣,但是還是有排名的,一般軍機大臣的排名都是按照在朝廷中職位高低排序的,職位最高的就是領班軍機大臣,也就是首席軍機大臣。

軍機大臣最初的主要職能是輔佐皇帝軍務,不過,後來皇帝覺得軍機處的設立比內閣更能加強**集權,於是索性保留了軍機處,並不斷將內閣大學士的權力移交給軍機大臣。隨著時間的推移,軍機大臣也就逐漸掌握了軍政要務,權力迅速膨脹。從職能上來看,軍機大臣就想到於今天的總書記。

綜上所述,內閣大學士就相當於今天的總理,軍機大臣就相當於今天的總書記。

18樓:六甲番人

清朝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相當於現在什麼官?有人認為相當於政治局常委,對此,六甲番人認為應略為不如,比之政治局委員更加合適。

滿清入關後,沿襲明朝內閣制度始設內閣,其間經過多次變革,至康熙九年,才最後確定下來,康熙年間,大學士兼殿閣銜,併兼尚書,雍正八年,定滿、漢大學士為正一品,至此,大學士成為清朝最高品級的文官,猶如歷代的丞相,乾隆十三年,定大學士所兼殿閣為三殿三閣,每殿閣滿漢各二人,一共有十二人。

雍正年間,設立軍機處,大學士職權為軍機大臣所代替,軍機大臣均為兼職,自滿漢大學士、尚書、侍郎、京堂等官選用,或由軍機章京升任,其主要職責為每日晉見皇帝,協助處理摺奏,參議大政,並承皇帝旨意撰擬諭旨。軍機大臣最初為三人,後增至

四、五人或

八、九人,最多時十一人。

對於內閣大學士和協辦大學士,通常都稱為「中堂」,「中堂」因宰相在中書省內辦公而得名,因此有人認為內閣大學士相當於現在的***總理,但實際上,只有清末的內閣總理大臣(比如李鴻章)才是**首長,內閣大學士兼督撫的更像是今日的政治局委員兼重要省市書記。

由於清朝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人數較多,比之當今的政治局常委當然不太合適,比之政治局委員或更恰當,當然,其中位高權重者,比如曾國藩和李鴻章等,也可以大致認為相當於政治局常委。

19樓:匿名使用者

除去皇帝的因素,基本相當於現在的政治局常委級別。

內閣大學士:為做官的最高階別。六位殿閣大學士,非固定官職,保和殿大學士為殿閣大學士之首,最後一任為傅恆,終清一朝,此後再無人擔任此任。

後來的和珅、李鴻章等人只做到文華閣大學士;阿桂、福康安等人只做到武英閣大學士。

軍機處:為權力中樞。皇帝和親信們在軍機處處理國家大事,能夠進軍機處的,基本上進入了權力核心。軍機大臣本身無品級。軍機大臣的品級和本職掛鉤。

如:戶部侍郎兼軍機大臣,那就是正二品的戶部侍郎(本官),進入軍機處(權力中樞)。第二年,可能外放任總督;也可能皇帝喜歡,繼續留任軍機處,並且升為戶部尚書,那就是從一品的軍機大臣。

也可能皇帝不喜歡,不再進軍機處,那就繼續還做他的戶部侍郎。

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基本上就是級別做到最高,皇帝信任。什麼時候老了,幹不動了。軍機大臣不做了,內閣大學士還是你的,

願你此生有善待,有人愛也有人愛

願你此生得善待,是希望你被這個世界友善的對待 有人愛也有人愛,是希望你有喜歡的人,也有喜歡你的人,找到相愛的人的意思。滿滿的好話盡然被曲解成那樣。祝福語,意思是你跟對方沒戲。有人愛你也有你愛的人 善待此生,珍惜當下是什麼意思 就是人只有一生的時間,其實一生的時間也非常短暫,人生的長河中,沒有回頭路,...

漢語中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的對立是否有人稱範疇

人稱 編輯 一般來說,表示說話方的稱為第一人稱,表示聽話方的是第二人稱,表示說話方和聽話方之外的是第三人稱。有些語言學家認為只存在兩種人稱 只有第一人稱和第二人稱是表示在場者的,而表示不在場者的第三人稱嚴格來說不屬人稱範疇。但這種觀點並未得到大多數語言學家的支援。有些語言學家認為存在 第四人稱 但在...

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人說是比喻,也有人說是擬人,還有

這句話究竟採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菊花仙子得到的顏色就更多了,紫色的 淡黃的 雪白的 上面這句話究竟是採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人說是比喻,也有人說是擬人,還有人說二者皆有,究竟是怎樣的呢?誰來告訴我?或者,除排比外什麼都修辭手法都沒有?答 是排比和擬人.幾種顏色的列舉是排比 菊花仙子得到顏色,把菊花擬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