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江巡撫和軍機大臣哪個大

2022-09-28 16:40:14 字數 3721 閱讀 8388

1樓:花戲舞蝶

人文的概念和歷史

廣義人文是指人類社會的各種社會現象。從大的方面講可以指社會的精神面貌和道德修養,從小的方面講可指人對自身精神世界的一個感悟和認知。人文知識是人類認識、改造自身和社會的經驗總結;人文精神則是人文知識化育而成的內在於主體的精神成果,它蘊含於人的內心世界,見之於人的行為動作及其結果。

人文是一個動態的概念。我國《辭海》中這樣寫道:「人文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

我們知道,文化是人類或者一個民族、一個人群共同具有的符號、價值觀及其規範。符號是文化的基礎,價值觀是文化的核心,而規範,包括習慣規範、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則是文化主要內容。人文是指人類文化中的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部分。

而且,其核心是指先進的價值觀,其主要內容則是指先進的規範,對於社會而言,尤其是先進的法律和制度規範,對於社會成員而言尤其是先進的道德和習慣規範,對於青少年來說,首先體現在養成良好的習慣規範。從文藝復興的歷史看,人文應該是重視人的文化。

狹義概念上講,可以這樣認為,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

人文,作為人類文化的一種基因,作為一種樸素的習慣和意識,古已有之,無論是西方還是東方,無論是中國還是外國。但是,作為一種社會潮流,作為一種普遍的文化,即更多的人、更大的人群共同具有並更為穩定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則始於15、16世紀的文藝復興時期,形成於17、18世紀的約翰"洛克、亞當"斯密和法國啟蒙運動,以及美國的獨立宣言和法國的人權宣言時期,反思於19、20世紀初的馬克思、尼采、羅素所處的反思期,發展於20世紀中後期的現代時期。在發展期,聯合國的兩個人權宣言則是人文走向法制化、國際化的標誌,而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和自我價值的實現,則是現代人文思想最傑出的代表。

歷史人文

歷史軍事人文

2樓:匿名使用者

秦王「掃滅六國」,使中國歷史進入新的大一統時期。持續400餘年的秦、漢王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封建盛世。但位居長江中游的武漢,此一時期的史載幾處空白,其人文演繹亦相對沉寂徘徊。

其原因大概是:楚國滅亡後,楚地「地廣人稀」;楚漢大戰中項羽在「四面楚歌」聲中敗亡,楚地又一次「元氣大傷」。直到東漢末年,曠日持久的大一統局面開始土崩瓦解,使得位居「國之中」的武漢,軍事上的戰略地位迅速凸顯,沉寂已久的武漢地區旋即烽煙四起,群雄競逐。

清人顧祖禹曾言:「以天下言之,則重在襄陽;以東南言之,則重在武昌;以湖廣言之,則重在荊州。」從中可窺武漢在中原政權和長江上游政權控馭東南地區中的重要戰略地位。

因而自東漢末、三國時期直至六朝更迭年代,各路諸侯競相爭奪,在龜、蛇二處夾江峭峙兩岸,築起屯、壘、城、堡。兩江交匯處的高阜上,更成為歷代兵家必爭之軍事要塞。這一時期的古城,武漢境內多達10座。

最早的一座軍事城堡是位於漢陽龜山西北坡的郤月城,東漢末一度成為江夏太守黃祖的軍事據點和江夏郡治。此城緊扼漢水入江要道,具備城港一體化的原始形態。從建安四年(199)至建安十三年的10年間,孫策、孫權兄弟與黃祖先後在此大戰四回合,最終攻下此城。

公元220年,孫權一度遷都於鄂城,更名武昌,寓「武治則昌」之意。公元223年,孫權在今武昌蛇山築夏口城,城西臨江黃鵠磯上的那座軍事瞭望臺,即黃鶴樓之雛形,並最終演化為中國名樓之冠。這是孫仲謀建此樓時絕對不可能想到的。

夏口城「週二三裡」,面臨長江,與漢水口遙遙相望。同時,開闢水師基地,與曹魏佔據的漢陽對峙。故而司馬懿曾有「夏口、東關、賊之心喉」一說。

此外,兩晉、南北朝時期,武漢境內還建有沌陽城、魯山城、「曹公城」、「肖公城」等一大批軍事城堡及屯、壘。「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杜牧《赤壁》)這裡曾上演過多少為後人廣為傳誦的英雄故事。

三國名將呂布屯兵的小沛,就在今天武漢的江夏區。在武昌卓刀泉,相傳當年關羽用青龍偃月刀斫向山石,清泉汩汩流出……頻繁的戰亂,也使武漢長江及其支流上出現諸多軍事港灣,沙羨屯、黃軍浦、南浦、鸚鵡洲等均系重要軍港。夏口古城港更是規模巨集大,可「屯精兵數萬」。

至南北朝時期則成為商舟聚泊的一大港埠。此時的武漢地區,可以說是城堡、港埠林立,其人文之演進也無不打下城堡、港埠之烙印。但這種由軍事要塞孕生的城港文明,最終奠定了今日武漢三鎮城廓之初基。

從三國經兩晉南北朝,武漢地區港埠和造船業漸成規模,帶動了商船**的活躍,也啟用了地區經濟社會的繁榮。商市應運而生,而且已頗具規模。《三國志 陸遜傳》有載:

嘉禾五年(236)東吳都督陸遜派周峻等偷襲魏江夏太守文聘治所石陽(今黃陂區境內),倉促之間,城外交易商民紛紛丟掉貨物,蜂擁入城,「城門噎不得關,敵乃自斫殺己民,然後得闔。斬首獲生,凡千餘人」。戰亂時期,商市尚如此興旺,其商業之繁盛可見一斑。

步入兩晉南北朝時期,武漢成為「亦商舟之所會」。商賈小者坐販於列肆,大者轉運於四方。當時的夏口雖不及荊(江陵)、揚(南京)兩州州治繁華,但因路通荊、雍,控引秦樑,「糧運資儲,聽此氣息」,而漸成四方轉運樞紐。

夏口成為宋、齊、樑、陳四朝郢州治所後,商貿更趨活躍,不少官吏也加入商賈之流。齊初曾任江夏內史的褚炫「罷江夏還,得錢十七萬」。樑初任郢州剌史的曹景宗,為「鬻貨聚斂,於城南起宅,長堤以東,夏口以北,開街列門,東西數裡」。

這條長街在今漢陽門一帶,成為當時商船**的中心地帶,後演變為唐、宋時繁盛的「南市」。造船業、冶鐵業、紡織業也隨之勃興。工商業的迅猛發展,使武昌一帶很快成為人口高度集中的一方都會。

到南齊中興年間(501—502),僅武昌一帶,人口已接近10萬。佛道二教已開始在武漢民間盛行。武昌蓮溪寺吳永安五年(262)校尉彭盧墓所出土鏤雕銅佛之鎏金帶飾,證明至遲在公元262年,佛教已傳播至武漢地區,而且信徒上至達官貴人,下至黎民百姓。

武昌東郊發現的南齊永明三年劉覬墓中的地券道教刻符,也印證至遲在公元5世紀,即2023年前,道符已在武漢地區流行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什麼叫人文?人文與歷史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3樓:生動的歷史

人文從字面上的意思是以人為本。 在中世紀時期這個術語與宗教相對立。它所指稱的內容現代叫古典學。

當時很多大學都開設和講授這門學科。後來從事人文學科的學者一般是用評判、猜測、分析的觀點去研究這方面的問題。

人文與歷史也是密切相關的 。這從文藝復興以來可以看出,但是也有明顯的區別。

人文學科包括:歷史學、文學、哲學、人類學、語言學。這些學科一般是採取比較研究的方法而不是實驗的方法。

歷史學科研究的物件是過去發生的時間或者是人。其實西方社會一直以來認為,歷史研究的物件是古代希臘、羅馬時代的歷史。很多人都採取傳統的方法去研究,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

這個觀點被後現代主義學者所挑戰。

車坊鎮的歷史人文

4樓:庚利

境內有「六湖一江」,浜婁縱橫,河港交錯,是典型的江南水鄉。車坊鎮人民**駐地車坊集鎮,始建於清末,南靠鑊底潭,東枕吳淞江,是個「開門見水、出門登舟」的水鄉集鎮。相傳鎮區原來東有油車,西有糟坊,故名車坊。

街道原沿河而建,70年代起始建新街,從90年代開始有計劃地逐步建成環境優美、舒適,具有水鄉景觀特色的現代化蘇南小城鎮。車坊文物遺蹟眾多,有始建於宋代的大覺寺橋,位於車坊大姚村,樑式建築,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主樑兩側精美絕倫的龍紋雕刻,令人歎為觀止,現已列入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還有為紀念抗戰犧牲的美國飛行員---肖特烈士紀念館、瑤城遺址、綠杏橋。

妙趣人文歷史典故

拉斯維加斯的歷史,人文 10

5樓:匿名使用者

內華達州在2023年代末期,試圖把拉斯維加斯轉型成一個適合全家人出遊的度假區,這種作法卻造成了悲慘的後果。

石亭鎮的歷史人文

清朝軍機大臣和大學士是從一品嗎,清朝的軍機大臣和大學士到底是什麼官職,他們兩個到底誰的權力大?

自軍機處設立,軍機大臣取代內閣大學士成為清朝事實上的宰相,但與宰相職務不同的是此為沒有任何品階的非定製職銜 軍機處的編制,大臣由親王 大學士 尚書 侍郎或京堂充任,無定員,一般 六 七人。其中資歷最深者為 首席軍機大臣 或稱 領班軍機大臣 但沒有正式的名義 入值軍機時按資歷深淺的分別稱 軍機處行走 ...

當時也有人稱內閣首輔和軍機大臣為宰相,這種稱呼是否有意義 為

宰相制度在明朝明太祖朱元璋時期即被廢除 時人稱明朝內閣首輔與清朝軍機大臣為宰相,只是一種習慣性的說法,畢竟位極人臣,可算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制度存在了兩千多年 但是此時這種宰相的說法已經沒有實際意義了,所謂內閣與軍機處不過是皇帝的諮詢顧問機構,再也不是曾經掌握決策權,行政權,以及軍權為一身的宰相...

渝北區兩江小學的對應初中是哪個學校

兩江小學校是正在啟動建設的城區小學,選址在空港園區桃源大道a135 4地塊,與渝北中學內毗容鄰,與重慶國際機場和保稅港區相望。規劃佔地面積74畝,計劃新建校舍建築面積38000平方米,包括教學樓 辦公樓 科技藝術館 體育館 教學影劇院 學術報告廳 校園演播室 食堂 地下車庫以及300m環型跑道運動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