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與人文地理 歷史淵源 人口密度 經濟條件 民族分佈 文化

2021-09-19 19:02:38 字數 5024 閱讀 9611

1樓:吾似流水飄雲

簡言之,人與地理環境是交相為用。就長期觀點來看,人固然可以改變環境;但就某一時代而言,人類的思想制度又還是深受環境因素的影響和限制。

一句話來概括:地理大致決定在何處製造歷史,但製造歷史的還是人。”

2樓:隴南天地

我國人口分佈一般東部沿海地區多,西部內陸地區少,地理上主要以黑龍江漠河與雲南騰衝連線為分界線,東南多,西北少,東南國土面積佔全國的43%,而人口約佔全國人口的94%左右,西北地區面積佔全國面積的57%,人口卻只佔全國人口的6%左右,即有由東南到西北方向隨海高度的增加人口密度呈階梯遞減的趨勢,而這種趨勢還正在加強。

自然原因: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地形上東部以平原為主,有漫長的海岸線,西部以山地為主,西部地區大多為高原、荒漠,土地可墾殖率低,而且遠離沿海,在經濟的全球組織中處於邊緣腹地的地位,所以西部地區人口承載力比中東部地區低得多。

社會經濟原因:歷史上,自宋朝以來,中國的經濟重心逐漸由西部向東部轉移,由黃河流域向長江流域轉移,良好的自然環境推動了經濟發展,近代以來,東部地區便利的交通為其發展與交流提供了極其便利的條件,為東部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東部良好的基礎使東部成為經濟發展的重心,經濟的發展帶來了人口的流動,西部地區儘管人口密度比中東部低很多,但西部地區人口對環境的相對壓力已經大於中東部地區。西部地區的人口生理密度(以每公頃耕地面積計算的人口密度)已高於中部地區,西部地區的人口經濟密度(單位國內生產總值gdp所負擔的人口)不僅高於中部地區,而且高於東部地區,比東部地區高出的幅度達50%以上。

自然地理特徵和人文地理特徵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位於我國大陸地勢三大階梯中的第一級和第

二級,即處於第一級青藏高原和第二級長江中下游平原的過渡帶,高差懸殊,西高東底的特點特別明顯。川西貢嘎山海撥7556米,為省內第一高峰;川東巫山附近的長江河谷,海撥僅80米左右,兩者相差7000餘米。東西差異大,是四川地貌的總特徵。

大致經龍門山、大相嶺、大涼山為界,以西為高原山,海撥都在3000米以上;經東為四川盆地,由海撥750米以下的盆地底部和2000米左右的盆周山地組成。

簡 稱: 川或蜀

面 積: 約48萬平方千米

人 口: 8323萬

省 會: 成都

民 族: 有漢、藏、回、羌等民族

地 形: 本省東部為海拔約5oo米的四川盆地,這裡有富饒的成都平原。四川西部為高原山地,屬青藏高原東緣,海拔3000-4000米。

邛崍山、岷山一帶設有臥龍等自然保護區多處。氣候:複雜多樣,盆地區屬**帶溼潤季風氣候,冬暖夏長。

西南山區乾溼度分明。川西北高原長冬無夏,較為幹寒。年降水量約一千毫米

工 業: 四川省是我國內地綜合性工業基地。成都電器、量具刃具,攀枝花鋼鐵、川中油氣田、自貢鹽化工、內江製糖、瀘州和宜賓等地的釀酒工業等都很有名

農 業: 四川農業發達,號稱"天府之國"。是我國水稻、小麥、油菜籽、甘蔗、黃紅麻、桑蠶、茶葉、水果的重要產區。川西高原、山地分別為本省重要牧區和林區

地理位置: 地處我國西南地區、長江上游。春秋戰國時為蜀國地。秦代置蜀郡。漢屬益州。唐屬劍南道。宋置川陝四路。元置四川行省。明清起為四川省

管轄範圍: 設重慶直轄市後四川省轄12地級市、4地區、3自治州,18縣級市、124縣、3自治縣。其中有50餘個市縣對外開放

自然地理環境和人文地理環境都包括哪些因素

4樓:水瓶

人文環境:是人類的社會,文化和生產生活活動的地域組合, 包括人口,民族, 聚落,政治,社團, 經濟, 交通, 軍事, 社會行為等許多成分·它們在地球表面構成的圈層, 稱為人文圈或社會圈, 智慧圈, 技術圈·.人文地理環境是 指人類為求生存和發展而在地球表面上進行的各種活動的分佈和組合,如疆域、政區、軍事、人口、民族、經濟(農業、手工業、商業)、城市、交通、文化等等。

自然環境:自然地理環境由地貌、大氣、水圈、生物和土壤等要素組成。這些要素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相互滲透,構成了一個有機整體,並不斷進行物質運動和能量交換,推動地理環境的發展變化。

5樓:靖淑蘭斛壬

自然地理環境:氣候、生物、水文、地質等自然形成的生態環境

人文地理環境:歷史、政治、經濟等人為形成的社會環境

6樓:盧清安黨酉

自然地理環境的基本組成要素有五個,即氣候、水文、地貌、生物和土壤。

人文地理環境包括人口,民族,聚落,政治,社團,經濟,交通,軍事,社會行為等許多成分.

請根據我國劃分的四大地理區域,說出各地區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特點有何不同? (要求簡潔明瞭全面)!

7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烏鞘嶺以東、秦嶺-淮河以北,東臨渤海、黃海

東北三省、黃河中下游各省全部或大部,甘肅東南部和江蘇、安徽北部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北部地區,1月0℃ 等溫線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線以北南方地區 位於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東南部臨東海、南海長江中下游、南部沿海和西南各省(市、自治區)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南部地區, 1月0℃ 等溫線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線以南

西北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以西,長城和崑崙山-阿爾金山以北內蒙古、新疆、寧夏和甘肅西北部

非季風氣候區,深居內陸,400毫米等降水量線以西青藏地區 位於橫斷山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崑崙山和阿爾金山以南**、青海和四川西部

我國地勢第一級階梯。海拔高,氣候寒冷

1.耕地型別:南( 水田 )北(旱地 )2.糧食作物:南( 水稻 )北(小麥 )3.糖料作物:

南( 甘蔗 ) 北( 甜菜 )4.氣候災害:南( 澇 ) 北( 旱 )5.交通運輸:南( 船 ) 北( 馬 )6.飲食習慣:

南( 甜 ) 北( 鹹 )7.工業結構:南( 輕 ) 北( 重 )8.武術專長:南( 拳 ) 北( 腿 )9.方言種類:

南( 多 ) 北( 少 )

8樓:愛の天使

南方地區 溫暖溼潤 北方地區 寒冷乾燥 青藏地區 高寒 西北地區 乾旱

9樓:諸葛一一一郎

南方、北方、西北和青藏高寒區的不同

自然方面:溫度、水分(乾溼)、植被、氣候

人文方面:民族民俗(南船北馬、南米北面等)

高二地理題:導致自然和人文景觀差異的原因 10

根據我國劃分的四大地理區域,說出各地區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特點有何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地區

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大興安嶺、烏鞘嶺以東的地區,東臨渤海和黃海。包括東北三省、黃河中下游五省二市的全部或大部分,以及甘肅東南部,內蒙古、江蘇、安徽北部。面積約佔全國的20%,人口約佔全國的40%,其中漢族佔絕大多數,少數民族中人口較多的,有居住在東北的滿族、朝鮮族等

南方地區

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南的地區,西面為青藏高原,東與南面臨東海和南海,大陸海岸線長度約佔全國的2/3以上。本區的範圍包括長江中下游六省一市,南部沿海和西南四省、市大部分地區。面積約佔全國的25%,人口約佔全國的55%,漢族佔大多數。

區內的少數民族有30多個,其人數5000多萬,主要分佈在桂、雲、貴、川、湘、瓊等地,人數較多的為壯、苗、彝、土家、布依、侗、白、哈尼、傣、黎等族。

西北地區

西北地區深居內陸,位於大興安嶺以西,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和長城以北,包括內蒙古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和甘肅省的西北部。這一地區國境線漫長,與俄羅斯、蒙古、哈薩克等國相鄰。本區面積廣大,約佔全國面積的30%,人口約佔全國的4%,是地廣人稀的地區。

西北地區是中國少數民族聚居地區之一,少數民族人口約佔總人口的1/3,主要有蒙古族、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

青藏地區

青藏地區位於中國西南部,橫斷山脈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崑崙山和阿爾金山、祁連山以南,包括青海、**和四川西部。面積約佔全國的25%,人口不足全國的1%。這裡是中國藏族聚居的地區。

**自治區同緬甸、印度、不丹、尼泊爾等國相鄰。

ps:南北主要在飲食、民居、交通、氣候、服飾、語言等方面存在差異。南北方這些差異主要是由自然環境形成的,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氣候中的兩大因素氣溫和降水決定的。

以秦嶺-淮河一線作為劃分中國東部季風區南北方便是出於這樣的考慮。至於說人們常常將長江一線作為中國南方與北方的分界線,這樣的劃分並沒有多少道理可言。

現在很多人,特別是中原地區的人應該知道自己是屬於南方人還是北方人了。可能有兩個人是同一個省的,但不一定是同一方的人。

在廣東人的眼裡,只要不是熱帶人就是北方人,所以兩廣、海南、福建、浙江南部和部分中南地區屬於南方;

在東北人眼裡,只要是長城以南就是南方人,當然山東人河北人在東北比較多,所以一般他們眼中的北方也包括京津和山東東部地區;

地理上秦嶺、淮河一線是南北分界線,但陝西、河南、安徽和江蘇南北卻各佔了一部分。這是因為滿蒙統治者在劃分省域時為了防止一省之人團結作亂而故意這樣劃分而起南北互相牽制之作用;

不談血緣,如果以文化劃分,則南北之分較為困難。語言和宗教一般代表了人群歷史的變遷與文化的歸屬,則可以從語言上歸納。北方地區的東北、京津、河北、山東部分(另外部分山西、部分陝西)語言上可以互相理解,生活習慣接近,可以稱之為狹義的北方。

如果從廣義的北方人來說,長江以北幾乎都是北方方言區,另外南京、杭州、東南和西南的部分主要城市也形成了北方方言的方言島。

從血緣和基因分佈上分析,那麼廣東人是正確的,除了我國熱帶地區(嶺南、閩越、建甌),那麼其它人在基因上都是北方蒙古人種的後代,另外包括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

1、華東地區(包括山東、江蘇、安徽、浙江、福建、上海);2、華南地區(包括廣東、廣西、海南);3、華中地區(包括湖北、湖南、河南、江西);4、華北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5、西北地區(包括寧夏、新疆、青海、陝西、甘肅);6、西南地區(包括四川、雲南、貴州、**、重慶);7、東北地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8、臺港澳地區(包括臺灣、香港、澳門)等八個地區中,每個地區設一名或多名本省、區(直轄市、臺港澳)賞石文化通史的主編兼撰稿人。

從一元地理觀的角度看自然地理與人文地理如何統一

萬物皆有源,原來自一元初始 近代人文地理學的發展所形成的四大學派及其主要觀點是什麼?這是我們期末人文地理考試題目啊,求解答呀 5 環境學派 1 代表人物是德國拉採爾。拉氏的 人類地理學 闡述了地理環境對人類分佈和遷徙的作用 2 拉採爾的學生 美國森普爾女士在20世紀初系統地闡述了環境對人類的支配作用...

環科的就業與人文地理自然地理相比怎麼樣?哪個比較有前途,我是

現在環境科學在一些發達的城市比較吃得開,我學地理的,原來準備報考西大自然地理,但是後來考上公務員咯,就沒有去,個人認為從就業方面來說的話,還是自然地理就業好點,科研,教師通吃,深造也比較有前途。我個人覺得相對來說自然地理人文地理要好一些,環境科學好像不是那麼好就業 人文地理和環境科學就業哪個好點 1...

高一人文地理,高中人文地理怎麼學

其實也符合我們現在的規律,一般商業區都在市中心,高階住宅可以理解為別墅,別墅一般都是在郊區,而低階住宅區靠近商業區。原因在於,低階住宅區的人都比較窮,如果在最外圍的話,離商業區較遠,交通費高,從而增加生活成本,還有一個原因是低階住宅區的人從事的一般都是低階的工作,像銷售員等等的,靠近商業區,上班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