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環境和人文地理環境都包括哪些要素

2021-03-22 17:37:05 字數 5530 閱讀 4898

1樓:雨後彩虹

自然地理環境包括大氣、水、岩石、生物、土壤、地形等要素。這些要素通過水迴圈、生物迴圈、岩石圈物質迴圈等過程,進行著物質遷移和能量交換,形成了一個互相滲透、互相制約和互相聯絡的整體。

人文地理環境包括人口,民族, 聚落,政治,社團, 經濟, 交通, 軍事, 社會行為等要素。它們在地球表面構成的圈層, 稱為人文圈或社會圈, 智慧圈, 技術圈。

2樓:匿名使用者

答:自然地理環境的基本組成要素有五個主要包括:地形,氣候(氣溫、降水、熱量、光照)、土壤、生物、水文等;

人文地理環境包括:交通、民族、聚落、政治、社團、經濟行為、軍事、社會行為、人口、工業、農業、城市化水平、科技等等許多成分。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地理環境包括地形,氣候(氣溫、降水、熱量、光照)、土壤、植被、河流等

人文地理要素主要包括資源、交通、人口、城市、工業、農業、城市化水平、科技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地理環境的基本組成要素有五個,即氣候、水文、地貌、生物和土壤。

人文地理環境包括人口,民族, 聚落,政治,社團, 經濟, 交通, 軍事, 社會行為等許多成分.

自然地理環境和人文地理環境都包括哪些因素

5樓:水瓶

人文環境:是人類的社會,文化和生產生活活動的地域組合, 包括人口,民族, 聚落,政治,社團, 經濟, 交通, 軍事, 社會行為等許多成分·它們在地球表面構成的圈層, 稱為人文圈或社會圈, 智慧圈, 技術圈·.人文地理環境是 指人類為求生存和發展而在地球表面上進行的各種活動的分佈和組合,如疆域、政區、軍事、人口、民族、經濟(農業、手工業、商業)、城市、交通、文化等等。

自然環境:自然地理環境由地貌、大氣、水圈、生物和土壤等要素組成。這些要素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相互滲透,構成了一個有機整體,並不斷進行物質運動和能量交換,推動地理環境的發展變化。

6樓:靖淑蘭斛壬

自然地理環境:氣候、生物、水文、地質等自然形成的生態環境

人文地理環境:歷史、政治、經濟等人為形成的社會環境

7樓:盧清安黨酉

自然地理環境的基本組成要素有五個,即氣候、水文、地貌、生物和土壤。

人文地理環境包括人口,民族,聚落,政治,社團,經濟,交通,軍事,社會行為等許多成分.

自然地理環境和人文環境包括哪些要素?

8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地理環境包括地形,氣候(氣溫、降水、熱量、光照)、土壤、植被、河流等

人文地理要素主要包括資源、交通、人口、城市、工業、農業、城市化水平、科技等

9樓:shine若凡

自然地理環境包括:氣候、地形、土壤、植被、水文、生物。

人文地理環境包括:經濟、政治、交通、居住、科技、旅遊等等。

10樓:高雅聰慧閣主

自然:水流、地形、氣候、生物

人文:政治、經濟、社會、法律、科技、教育、文化

自然地理環境和人文地理環境都包括哪些因素?

11樓:風吹藤停銅鈴停

自然地理環境的基本組成要素有五個,即氣候、水文、地貌、生物和土壤。

人文地理環境包括人口,民族, 聚落,政治,社團, 經濟, 交通, 軍事, 社會行為等許多成分.

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分別包括什麼

12樓:記憶箱密碼

我是高三畢業生哦 希望能幫到你 我們老師這麼教的人文地理;市場,交通,政策,勞動力,科技水平,工農業基礎,歷史傳統,宗教信仰

自然地理;地形,氣候(即氣溫與降水),土壤,水文,植被

13樓:鹿狼龍船

自然地理學

自然地理學利用生物學來研究,是一種系統的地理學、瞭解全球性植物群和動物區系樣式,利用數學、物理學來研究地球本身的運動以及它和其他太陽系中星體的關係,是研究位置和空間上地球變化的學科。

* 綜合性

o 綜合自然地理學 o 古地理學

* 部門性

o 地貌學 o 氣候學 o 水文地理學 o 土壤地理學 o 生物地理學

+ 植物地理學

+ 動物地理學

o 化學地理學 o 醫學地理學 o 冰川學 o 凍土學 o 物候學 o 火山學 o **學

人文地理學

人文地理學更注重地理學中社會科學的成分,從非物理的層面來考察整個地球的行為模式,是以人地關係的理論為基礎,**各種人文現象及人類活動的地理分佈和發展規律的一門學科。它可以被劃分為以下及格廣義的分支:

* 社會文化地理學

o 人種地理學 o 人口地理學 o 聚落地理學 o 社會地理學 o 文化地理學 o 宗教地理學 o語言地理學

* 經濟地理學

o 農業地理學 o 工業地理學 o 商業地理學 o 交通運輸地理學 o 旅遊地理學 o公司地理學(企業地理學)

* 政治地理學

o 軍事地理學

* 城市地理學

14樓:千卉_龍炫

自然地理:氣候、地形、河流、植被、土壤、礦產資源

人文地理:市場、交通、勞動力、科技、政策、歷史、人口、城市化、商貿……

15樓:紫莫碧落

自然地理就寫氣溫,降水,地形,河湖之類的

人文地理就是交通、城市規劃之類的

廣東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和人文地理環境特徵

16樓:王王王小六

一、自然地理環境特徵:

1、廣東省地處中國大陸最南部。東鄰福建,北接江西、湖南,西連廣西,南臨南海,珠江口東西兩側分別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接壤,西南部雷州半島隔瓊州海峽與海南省相望。

2、全境位於北緯20°13′~25°31′和東經109°39′~117°19′之間。全省陸地面積為17.98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陸地面積的1.

87%;其中島嶼面積1592.7平方公里,約佔全省陸地面積的0.89%。

3、全省沿海共有面積500平方米以上的島嶼759個,數量僅次於浙江、福建兩省,居全國第三位,另有明礁和幹出礁1631個。全省大陸岸線長3368.1公里,居全國第一位。

4、廣東省山脈大多與地質構造的走向一致,以北東―南西走向居多,山脈之間有大小谷地和盆地分佈。平原以珠江三角洲平原最大,潮汕平原次之,此外還有高要、清遠、楊村和惠陽等沖積平原。臺地以雷州半島―電白―陽江一帶和海豐―潮陽一帶分佈較多。

5、廣東省屬於東亞季風區,從北向南分別為中**帶、南**帶和熱帶氣候,是中國光、熱和水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洪澇和乾旱災害經常發生,颱風的影響也較為頻繁。春季的低溫陰雨、秋季的寒露風和秋末至春初的寒潮和霜凍,也是廣東多發的災害性天氣。

二、人文地理環境特徵:

1、2023年以來,廣東在全國率先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促進了經濟快速協調發展,已成為中國第一經濟大省,經濟最發達、具市場活力和投資吸引力的地區之一,珠江三角洲地區已經成為世界知名的加工製造出口基地,是世界產業轉移的首選地區之一 。

2、廣東文化源遠流長,是嶺南文化的主體。在中華民族文化的發展史上居於重要地位,起著重要作用。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中最具特色和活力的地域文化之一。

3、嶺南文化由本根文化(即語言認同文化)、百越文化(即固有的本土文化)、中原文化(即南遷的中原漢文化)、海外文化(即舶來的域外文化)四部分組成,其內涵豐富多彩。

4、廣東文化涵蓋嶺南建築、嶺南園林、嶺南畫派、戲曲**、工藝美術、民俗節慶、宗教文化、飲食文化、語言文化、僑鄉文化等眾多內容。從地域上又分為廣府文化、廣東客家文化和潮汕文化。

5、廣東語言狀況複雜,除粵北、粵東、粵西有瑤語、壯語、畲語、標話及歸屬不明的漢方言舊時正話、軍話、韶州土話(粵北土話)等,主要流行3種保留了豐富的古漢語特點、又各有特色的漢語方言廣東本土漢語方言粵語(包括能古話)、客家語(包括涯話)、閩語。

擴充套件資料

廣東省行政規劃特徵為:

1、廣東省下轄21個地級市,劃分為珠三角、粵東、粵西和粵北四個區域,其中珠三角: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珠海、江門、肇慶、惠州;粵東:汕頭、潮州、揭陽、汕尾;粵西:

湛江、茂名、陽江、雲浮;粵北:韶關、清遠、梅州、河源。

2、廣東省轄市當中,廣州是國家中心城市 ,深圳為計劃單列市,深圳、珠海和汕頭為經濟特區,廣州和湛江為中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

3、廣東省下分122個縣級行政區,包括65個市轄區、20個縣級市、34個縣、3個自治縣。其中佛山市順德區被廣東省為省直管縣試點,對順德區實行省直接管理縣財政體制。順德區享有地級市的行政執法許可權,並將接受廣東省的直接考核,分數單列。

自然地理環境和人文環境包括哪些要素

17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自然地理環境:自然地理環境由地球表層中無機和有機的、靜態和動態的自然界各種物質和能量所組成,具有地理結構特徵並受自然規律控制的環境整體(系統).

根據其受人類社會的衝擊和干擾的程度不同,

可分為:天然環境(原生自然環境)、人為環境.

人文環境:一定社會系統內外文化變數的函式,文化變數包括共同體的態度、觀念、信仰系統、認知環境等.

人文環境是社會本體中隱藏的無形環境,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民族靈魂.人文環境是當今最時髦最常用的—個詞彙,

它的產生和廣泛使用適應了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客觀需要,實際就是指人們周圍的社會環境.

區別:人文環境是專指由於人類活動產生的周圍環境,是人為的、社會的,非自然的.

自然環境是是指自然存在的環境.

自然環境剛好相反,是指不是人類活動產生的天然的周圍環境

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有什麼區別

18樓:凱是凱喵的凱

1、概念不一樣:自然地理是研究自然地理環境的組成、結構、功能、動態及其空間分異規律的學科。人文地理**各種人文現象的地理分佈、擴散和變化,以及人類社會活動的地域結構的形成和發展規律的一門學科。

2、研究物件不一樣:自然地理學的研究物件是自然地理環境,包括只受到人類間接或輕微影響,而原有自然面貌未發生明顯變化的天然環境,和長期受到人類直接影響而使原有自然面貌發生重大變化的人為環境。人文地理的研究物件則主要是人地關係。

3、分支不一樣:自然地理綜合性的分支學科有綜合自然地理學、區域自然地理學、古地理學和歷史自然地理學等。人文地理一般可以分為綜合理論部分、通論部分(部門人文地理學)和專論部分(區域人文地理學)。

19樓:windy漂浮星空

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的研究是地理學中的重要分類。相互包容又有具體研究領域。

人文地理包括經濟、政治、社會文化三個方面,是對各種地區人文要素的區域地理研究課題。人類的社會、文化和生產生活活動的地域組合, 包括人口,民族, 聚落,政治,社團,經濟, 交通,軍事,社會行為等許多成分.它們在地球表面構成的圈層, 稱為人文圈或社會圈,智慧圈,技術圈..

人文地理環境是指人類為求生存和發展而在地球表面上進行的各種活動的分佈和組合,如疆域、政區、軍事、人口、民族、經濟(農業、手工業、商業)、城市、交通、文化等等。

自然地理是研究地球自然形成的地貌、氣候、水文,土壤植物、生物、冰川、凍土、以及化學地理學和醫學地理學等。

自然地理環境五要素存在什麼關係地理環境五大要素

自然地理五大要素指地形 氣候 水文 土壤 植被。而五大自然地理要素之間的關係 1 總是力求整體的一致性。某一要素髮生變化,會引起其它要素甚至整體發生相應改變。2 要素間進行著物質與能量的交換,如水迴圈 生物迴圈 岩石圈物質迴圈 地殼物質迴圈 等過程。3 要素間相互作用產生生產功能 平衡功能等新功能。...

自然地理要素和自然地理環境之間的關係有哪些

自然地理環境是由各個自然地理要素組成,自然地理要素是自然地理環境的基本元素。自然地理要素主要是 地形 地質 氣候 水文 土壤 植被 礦產等。自然地理要素和自然地理環境之間的關係有哪些 自然地理環境由地理要素構成。由大氣 水 岩石 生物 土壤 地形等地理要素組成,這些要素通過水迴圈 生物迴圈 岩石圈物...

生物既是自然地理環境的產物,又是自然地理環境的創造者,在自然地理環境的形成與演化中起著重要作用。據此

小題bai1 b 小題2 d 植物光合作用從環du境中獲取物質和能量,植物是光zhi合作用的產物,又dao 成為動內物的食物。生產容功能是指自然地理環境具有合成有機物的能力。生產功能主要依賴於光合作用。生物是什麼組成的?生物是有細胞組成的 細胞就是一個單純個體,如果非要說它由什麼組成,那隻能說是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