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元地理觀的角度看自然地理與人文地理如何統一

2021-05-05 12:02:03 字數 1362 閱讀 7695

1樓:匿名使用者

萬物皆有源,原來自一元初始

近代人文地理學的發展所形成的四大學派及其主要觀點是什麼? 這是我們期末人文地理考試題目啊,求解答呀 5

2樓:韓明雋

環境學派

(1)代表人物是德國拉採爾。拉氏的《人類地理學》闡述了地理環境對人類分佈和遷徙的作用;

(2)拉採爾的學生、美國森普爾女士在20世紀初系統地闡述了環境對人類的支配作用;

(3)另一個美國地理學者亨廷頓著《文明與氣候》和《人文地理學》,詳述了氣候決定論。

人地相關學派

(1)法國維達爾·白蘭士,維達爾認為地理學的任務是闡述自然和人文條件在空間上的相互關係;

(2)白呂納 白呂納的觀點更為明確,說「環境雖足以影響人類之活動,人類亦有操縱與征服環境之能力」 ,代表作《人地學原理》。

(3)美國巴羅斯,他認為地理學應該人文化,形**類生態學。他同時也是地理學用生態方法參與實際工作的開創者。

區域學派

(1)地理學區域學派的首倡者是德國的赫特納, 20世紀初李希霍芬及其**赫特納提出了地理學的核心應是區域研究,赫特納的代表作是《地理學:它的歷史、性質和方法》。

(2)繼承者是美國哈特向,他認為地理學研究地球表面的地域分異特徵,部門地理學是起點、區域地理學是終結。根據赫氏觀點,哈特向分別於20世紀30年代末和50年**了《地理學的性質》和《地理學性質的透視》兩本專著。

景觀學派

(1)用發生學觀點和綜合方法劃分地表型別。

(2)德國施呂特爾於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提出景觀學說,認為地理學的中心是對可見景觀的研究。

(3)20世紀20年代中期,美國索爾發表著名**《景觀的形態》,把景**作地表的基本單位。

教師掌握應用中學地理教材的過程分為哪兩個階段? 20

**地理中國寫一篇800字隨筆

如何培養地理思維能力

3樓:瀛洲煙雨

1、充分發揮教師主導作用,培養學生地理思維能力

2、注重知識體系的運用,促進學生地理思維能力發展

3、 從生活實際入手,逐步完善地理思維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2.環境性一地理學研究的永恆主題

用人文地理學觀點分析一種文化現象

5樓:匿名使用者

如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屬於傳染擴散,是由一些人傳播給另一些準備接受它的人,故為傳染擴散。

6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南北方的房子差異就能反應南北方的氣溫,降水,日照和風俗習慣的差異。

航運地理與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經濟地理的關係是什麼

1 國際 地理是介於 國際 學 與 地理學 之間的邊緣學科。2 地理環境包括 自然地理環境 人文地理環境 與經濟地理環境。3 國際 學的發展與地理環境密切相關,地理環境 是國際 的基礎,反過來 發展也會影響一國或地區自然地理環境 人文地理環境和經濟地理環境的變化。4 國際 地理學是介於國際 學與地理...

黃山猴子觀海形成的自然地理因素,黃山猴子觀海景觀如何形成?是風力侵蝕還是風化?答案說是後者,我覺得是前者,求解釋

安微黃山經歷了造山運動和地殼抬升,以及冰川和自然風化作用,才形成其獨特的峰林結構。黃山山體主要由燕山期花崗岩構成,垂直節理髮育,侵蝕切割強烈,斷裂和裂隙交錯,長期受水溶蝕,形成花崗岩洞穴與孔道。黃山猴子觀海景觀應該主要是受造山運動和地殼運動,冰川及自然風化影響形成的。黃山猴子觀海的句子 黃山猴子觀海...

地理資訊系統與地理學的關係,自然地理學與地理資訊系統之間的關係

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 information system,gis 有時又稱為 地學資訊系統 或 資源與環境資訊系統 它是一種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間資訊系統。它是在計算機硬 軟體系統支援下,對整個或部分地球表層 包括大氣層 空間中的有關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