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地理 人文地理 自然地理,高考佔分最多的是哪個

2021-04-11 08:08:53 字數 6281 閱讀 8363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地理試卷以區域地理和人文地理為主,自然地理一般在選擇題裡面!!所佔分值比重每年都會不同的!!只要你好好背和記,地理成績就不會太差!!加油啊!祝你高考好運,金榜題名!!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地抄理與自然地理相比,人文地理居多,佔約

55-60左右,自然地理佔約40-45左右。區域地理無法準確判斷,因為高考中單純考區域地理的題很少,但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許多內容都是以區域地理背景為基礎的,就是說區域地理多數情況是與自然地理、人為地理混為一體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佔分最多的是區域地理。最難的好像是自然地理

地理:高考中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區域地理各佔多少分值?給個大概的比例也行

高考地理中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區域地理各佔多少分值?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地理

bai是結合著人文du地理和區域地理zhi來考的,所dao以分值很難說,要看那年出專題老師屬的個人愛好了,呵呵。

如果只是高一的地球**學的不好不用太著急,因為那些本身就比較難,空間想象思維不好的話會比較辛苦,等到學過立體幾何之後就會好一些。

而且等到高三複習的時候會有系統的整理,到時候只要把各種題型全部掌握好應該就沒問題了。

5樓:手機使用者

就現在來說 關於抄經緯度時間計算晝夜襲問題bai的自然地理有所趨弱du可能是因為太難了吧 一般最多選zhi擇題有2,dao3個後面的大題做一個引子的作用

區域地理還是比較重要 又尤其是中國部分

我覺得高三學的那本其實多種要的 你一定要把它背得滾瓜爛熟 並且理解!

這樣提個10~15分應該沒問題!

6樓:嚴格按照定義

不好說啊。

很多都是綜合在一起的,環環相扣。

首先是區域定位,然後分析該地區自然條件,再進一步分析社會經濟條件。

高中地理分為哪三部分

7樓:為祖國未來負責

高考考地理的內容主要包含八本書,初中四本,高中四本。具體分的話:

高一必須上屬於自然地理

高一必須下屬於人文地理

初中地理屬於區域地理

選修一和選修二我們把它稱為選修地理

當然選修一中有屬於人文地理的內容。

選修二里很多是在初中區域地理的內容上加深的。還有一部分屬於中國國土整治。

當然在高考中自然地理和區域地理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能把這兩部分內容學好的,高考地理就不影響你上一本了。尤其是自然地理中的時間的計算,晨昏線的應用。氣候型別的判斷,形成原因,分佈地區,氣候特點,還有洋流部分。

09年高考中還要注意自然災害的有關內容。

區域地理的學習,首先要從這個地區的經緯度,地形,氣候,經濟,人文,城市的分佈等方面複習。

8樓:水怪

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區域地理

自然地理:研究自然地理環境的組成、結構、功能、動態及其空間分異規律的學科。如:宇宙中的地球 ,大氣, 海洋, 陸地。

人文地理:討各種人文現象的地理分佈、擴散和變化,以及人類社會活動的地域結構的形成和發展規律的一門學科。如:人口與環境、人類活動的地域聯絡。

區域地理:世界經濟、社會發展熱點、重點問題。經緯線好像也是區域地理的考察範圍。

(就知道這麼多啦!希望有所幫助)

9樓:太行星雲

有不同的分法:

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區域地理。

海洋地理、城市地理、氣象學、天文學、生物地理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區域地理

自然地理是基礎也最難,包括宇宙中的地球(天文),時區和日照,自然帶風帶(地球環境),陸地和海洋(主要是海洋問題)

人文地理是第一步擴充套件。包括人口.文化.工業。農業.商業**金融.旅遊等

區域地理是綜合。除了以上內容的綜合運用,還包括分割槽(如北美。東亞).主要國家(如美國.日本)

除上述外其是還有一類----區位選擇----是上述的最終綜合。

11樓:旅元斐肥庚

純高中地理可以分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基本這兩塊吧;就高考來說可分為高中地理和區域地理兩塊。但是又都是不可分割的。複習時不要過分強調幾塊,而應該強調知識體系更好一些。

高三地理複習建議:

地理有也有兩條線,一條線是高中必修教材,另外一條線就是地圖(中國地圖和世界地圖)。高中教材可以用於構建知識網路,把教材相關的知識點背過並能記住他們在課本上的位置,地理需要補充的內容比較多,這些補充內容也要落實在教材的章節中。人文地理和少量的自然地理與地圖也有關係,只要涉及到哪個地區的情況就需要落實在地圖的位置,這樣經過一個積累的過程後,每一個區域都有了相關的自然和人文地理概況,這樣分析問題就有了依據。

分析區域地理內容,有哪兩個方向?

12樓:朽木哉白

一、區域地理複習的重要性

教育部考試中心編制的《考試說明》把地理高考內容分為四個部分,即自然地理和地圖、人文地理、世界地理和中國地理。一般情況下,高考試題組成是用初中地理提供素材,其中,世界地理主要用線段(經線、緯線)限定區域範圍或使用小比例尺的大區域圖給出區域範圍,中國地理主要是提供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熱點、重點問題(或區域選點)運用高中地理的原理進行分析、判斷、說明。

由此可見,區域地理試題是考試內容與要求的載體和表現形式,區域地理在整個高三地理的複習中所佔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那麼,怎樣來處理初中區域地理和高中地理的關係,從而達到提高區域地理複習的效益呢?分析研究近年的區域地理試題,可以明確其考查的特點,瞭解區域地理的考查特點,有助於明確區域地理的複習要求。

二、區域地理的考查特點

1.區域的認定

區域地理試題一般多運用有註記的經緯網地圖、部分政區圖、含有特殊地理事物及註記(如湖泊、河流等)地圖、地理圖表、資料、文字說明等為「背景」,在此基礎上進行設問,提出選擇和問答的相應要求。

這類區域地理試題的解答,首先要通過閱讀「背景」材料(地圖的、圖表的、影象的、文字的等),從中提取有效資訊,對試題涉及的區域進行準確的認定。所以「區域的認定」是正確解題的前提。

2.區域的比較與分析

試題以地圖、示意圖、圖表、資料、文字等方式提供資訊,這些資訊有地理位置、地形、氣候、氣象、資源、能源等自然方面的內容,也有政區、人口、城市、農業、農產品、工業、工業品、環境與環境問題、區域開發與發展等人文方面的內容。題目要求考生對提供或展示的背景材料進行分析、比較回答相關問題。從近幾年的高考試題我們可以看出:

區域比較、分析,是運用題目提供的資訊或「條件」,針對題目的設問,進行資訊組合、明確正確選項進行認定的過程;是針對設問,進行知識整合、組織答案的複雜思維活動。比較、分析的內容多為區域要素的比較、分析;區域特徵的比較、分析;特徵成因的比較、分析;區域差異的認定、比較與分析。在區域比較、分析過程中,往往要運用高中地理學到的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相關的理論。

三、區域地理的複習要求

區域地理的複習,具有基礎性和常識性的特點,又有綜合性的特點。高三複習應從區域地理出發,最後再回到區域。從區域出發是指,在高中地理複習之前先安排複習區域地理,也就是初中中國地理和世界地理的有關內容,這時的複習突出基礎性和常識性,要求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記住和掌握一些重要的地理事物、地理界線及重要的區域特徵,為系統地理複習打下基礎。

如高考說明中所要求的我國和世界八個國家的位置、範圍和輪廓以及重要的經線和緯線及其穿越的地區和國家等。回到區域主要是因為區域具有綜合性的特徵,任何一個區域都是由多個自然和社會、經濟要素構成的綜合體,尤其是地理選修下冊,就是以中國區域為背景進行國土整治。因此區域地理自然成為高考命題的出發點,而高考涉及的社會熱點本身就具有地域性。

因此,高三複習以區域作為綜合和運用知識的基礎,幫助學生逐漸形成綜合分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1、構建師生「腦中的地圖」

在剛剛開始複習地理時,學生常常會忽視使用地理圖表,只對教材上的文字感興趣。而在地理高考中各類地理圖、表佔有重要地位(2023年高考中各類地理圖表共34幅)。教師要不時對學生強調,學好地理的關鍵在學好地理圖表,尤其是地圖。

要讓學生經常性地填繪地理圖表,使他們養成以圖表輔助思維和記憶的習慣。尤其是複習有關經緯線、時區計算、太陽高度角和中國、世界區域地理的分佈、氣候等內容時,圖表更是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過大量地填繪地圖,儘快幫助學生形成「腦中的地圖」,這將會使學生今後的學習事半功倍。

2.運用地圖,「認識」區域

複習區域地理,要緊的是建構中國地理、世界地理各區域的空間觀念。把區域地理涉及到的自然方面的、人文方面的內容落實到相應的地圖上。要運用地圖,掌握地理事物的空間分佈、空間結構、空間聯絡和空間差異。

還要明確地理事物空間發展的變化過程和規律。

運用地圖,「認識」區域的複習宜細不宜粗,中國地理總論和分割槽的複習,世界地理總論和分割槽及重點國家的複習都力求做到逐一在有經緯網的空白圖上進行填圖訓練。要求學生能做到區域不論大小,內容不論詳略的區域圖都能正確認定。

3.突出區域特徵及差異的複習

區域地理複習也要依據內容和知識體系的特點,編制相應的知識結構,運用知識結構,全面地、系統地進行復習並突出「主幹」內容的掌握。

地理學科的綜合性和地域性是其突出的特點。區域內各地理要素相互聯絡、相互作用中形成的區域地理特徵以及各個區域之間明視訊記憶體在的差異是區域地理複習中必須突出的重點。

4.要堅持理論聯絡實際

高考以能力測試為主導,考查學生所學相關課程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和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高考對「熱點」問題較為關注,高考重視理論聯絡實際。

我國地域遼闊,各地區因地制宜發展經濟。國家出臺的許多重要方針、政策、區域開發中許多重大工程都沒有編人教材,但這些重大的「地理時事」均可能成為命題的「素材」出現。比如西部開發、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南水北調等內容,在近兩年的高考試題中均有不同程度的體現。

在國外,一些重要的「國際時政」內容,一些「熱點地區」也應是區域複習時密切關注的內容。

建議考生每天堅持收看「新聞聯播」電視節目,及時關心國內外大事。

5、專題複習,講練結合,以練為主

根據具體情況,專題有大有小,不拘一格,只要有利於學生掌握,就可以設立專題。可以是知識歸納性的專題,如「湖泊」、「島嶼」、「最」等,也可以是方法技能性的專題,如「選擇題的答題方法」、「圖象分析」專題等。

我們可以把專題分為陳述性的專題和練習性專題兩類。部分因學生能力所限歸納起來有困難或太費時間的專題,教師可以將知識以陳述性的句子寫下來,印發給學生。而大部分的專題,應以練習的形式給學生自己動手做。

教師精心編制題目或提示,學生歸納,這樣,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將有效地調動起來,學習效果也更顯著。在這些專題中,應體現地理技能的訓練,促進學生動手,熟練掌握運用必要的地理技能,並在動手的同時加深以知識的理解和記憶。

6.練習題要精選

區域地理複習過程中,要適當做些與內容相關的練習題。考生要對所做的練習題目進行精選(建議任課教師幫助選擇)。

所選題目應該是立意明確,考察目標清晰。試題的情境設定和設問角度巧妙、科學、合理、恰當。題目使用的材料、資料準確;題目涉及的地圖、圖表規範,註記清晰;題目的答案准確,表述規範。

在綜合複習階段,教師需有針對地編制一系列的綜合練習,綜合練習不易過深,過難。及時講評練習,查缺補漏。做好學生的心理疏導工作,調整心理素質,提高應考能力。

考生做練習要強調實效,要通過做練習題檢查自己對所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掌握程度,以提高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四、具體的內容分析

(一)中國的疆域、行政區劃和民族

命題趨勢走向

⑴地理位置及其優越性

⑵國土構成:領土面積和疆域的四至點;領海、內海和國家管轄的海域;主要的半島、島嶼、海峽及分佈

⑶陸上鄰國和隔海相望的國家

⑷行政區劃:**行政區劃的設定,34個省級行政單位的名稱、簡稱、行政中心和位置

⑸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我國民族分佈的特點及主要少數民族的地區分佈

命題時,往往將這部分知識與地形、氣候、交通線、工農業生產、商業和旅遊業等結合起來考查;同時還常作為時政熱點的切入點,考查與政治、時事歷史與今後規劃發展的有關問題,具有很大的靈活性。

(二)中國的地形和氣候

命題趨勢走向

⑴中國地形的總體特徵,各類地形的特徵和分佈。地勢階梯劃分及各級階梯的主要地形區

⑵山脈是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如地勢階梯界線、河流流域界線、季風區與非季風區區界線、溫度帶界線、一月0℃等溫線和800mm年等降水量線經過的山脈等等

⑶地形對我國自然環境的影響。各類地形對經濟發展的主要影響

⑷中國**帶和火山的分佈

⑸冬夏氣溫分佈特點及其成因、溫度帶

⑹年降水量的分佈特點及其成因。季風活動對降水的影響、降水的季節變化。季風區和非季風區,乾溼地區

⑺氣候的主要特徵及其對生產、生活的影響

⑻主要災害天氣及其對生產、生活的影響

⑼天氣預報知識

航運地理與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經濟地理的關係是什麼

1 國際 地理是介於 國際 學 與 地理學 之間的邊緣學科。2 地理環境包括 自然地理環境 人文地理環境 與經濟地理環境。3 國際 學的發展與地理環境密切相關,地理環境 是國際 的基礎,反過來 發展也會影響一國或地區自然地理環境 人文地理環境和經濟地理環境的變化。4 國際 地理學是介於國際 學與地理...

高考地理題(自然地理),高中地理題(自然地理)

你的簡筆畫水平真不錯!看看我的解答你是否滿意。第1題有很多突破點,首先應該注意的是 該地此日看到太陽做順時針運動,且發現太陽高度是10 30度之間 這說明p此日最低太陽高度都大於0度,那麼就是說p地能夠有極晝現象,且p此時正處於極晝。接下來要定一下p的緯度,出現極晝的地方,子夜太陽高度是一天中最小的...

考研,人文地理與自然地理,哪個比較難考

人文簡單,考的人多,競爭激烈 自然難,相對考的人少。難度不一樣,但是綜合考試人數,你會發現競爭都差不多。人文地理與自然地理,哪個比較難考 就現在而言,人文地理應該比自然地理好一些,因為自然地理前期投入啊什麼的比較大。不過,我個人覺得,都還不錯!考研是考自然地理學還是人文地理學就業好 人文地理難度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