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位置與自然地理概況,交通位置及自然地理概況

2021-05-06 05:14:42 字數 6563 閱讀 3333

1樓:中地數媒

試驗區位於青藏高原北部東崑崙東段,行政區劃屬格爾木市、都蘭縣和曲麻萊縣管轄。地質填圖範圍為東崑崙卡巴紐爾多1∶250000圖幅,北距格爾木市50~180km(圖7-1),主體位於東崑崙造山帶,地理座標為北緯35°00′~36°00′,東經94°30′~96°00′,面積約1.5×104km2,平均海拔為4500~5000m。

總的地勢是西高東低,南高北低,主要山峰高度在5000m以上。其中阿青剛爾日舊山高達5785m,崑崙山主脊以北切割強烈,地形陡峭,溝谷狹窄,為深切割高山區,崑崙山南坡切割較淺,地形起伏相對平緩,呈緩丘起伏高山地貌景觀。工作區露頭良好,大部分地區為基岩裸露區,部分地區為第四紀分佈區,有卡巴紐爾多、錯坎巴昂日東和錯木頭江章等高原湖泊分佈。

圖7-1 填圖試驗區交通位置圖

工作區內交通不便,青藏公路是本區的主幹運輸線,已建成通車的青藏鐵路沿青藏公路穿過研究區西北部,其他地區除少量簡易鄉村路外,絕大部分地區無法通車,通行條件很差。

區內水系發育,崑崙山北坡以內陸水系為主,主要有崑崙河和雪水河,匯入格爾木河後流入東達布遜湖,水量明顯受季節控制。崑崙山以南屬長江水系的上游支流,楚瑪爾河從研究區西南側通過,匯水域較小,水量較穩定,東南側為黃河源,支流水系向東匯入兩個著名的天然「水庫」扎陵湖和鄂陵湖,之後源源不斷地東流注入黃河。此外,還有部分高原湖泊分佈,如卡巴紐爾多、錯坎巴昂日東、錯木頭江章和錯日阿巴鄂阿東等。

區內屬高原大陸性氣候,冬長無夏,四季不分。崑崙山以北地區乾旱少雨,寒冷多風,晝夜溫差大,年降水量<150mm,平均氣溫2℃~5℃。崑崙山以南地區年均氣溫在0℃以下,年降水量>250mm,屬於寒冷-半乾旱性氣候。

每年5~9月適合作野外地質調查,野外可工作時間約半年。

總體而言,該地區基岩出露良好,經歷了多次造山運動,地質現象儲存良好,是開展遙感地質填圖及新技術新方法地質填圖的理想地區。

交通位置及自然地理概況

2樓:中地數媒

調查區位於甘肅北山中帶西部,南距柳園鎮約100km,有柳園鎮至馬鬃山煤礦簡易公路通達礦調區,但路況較差。礦調區主體夾持在羅雅楚山和烏蘭棗-雙鷹山兩山脈之間。北部的羅雅楚山屬中低丘陵山系,最高山峰為火石山,海拔為2492.

9m,一般為2000~2250m。南部的烏蘭棗-雙鷹山脈呈一道東西向天然屏障橫貫調查區南部,群峰聳立,山勢連綿起伏,海拔平均2500m左右。兩山脈間為寬約數千米的戈壁荒灘區,灘內雜草叢生,溝谷發育,遍地鹽漬化。

氣候屬典型的大陸性半沙漠氣候。夏季酷熱,冬季嚴寒多風,自然環境較惡劣,天氣變化無常,春夏季節常有沙塵暴,夏日最高氣溫達45.1℃,嚴冬最低氣溫為﹣27.

3℃。區內降雨(雪)極少,平均不足50mm;蒸發量大,平均3000mm。區內水源奇缺,僅在荒灘低窪區有少量苦水泉眼,可供當地畜牧飲用。

地方經濟以畜牧業為主,基本缺少生產、生活物資**。工業以採礦業為主,除先前的黑山銅鎳礦、大紅山鐵礦、重晶石礦和馬鬃山煤礦外,近幾年隨著鐵礦資源需求的擴大,有多個百萬噸級鐵礦選廠建立(如七角井、砂井、三棵樹),該區已逐漸發展為酒泉地區礦產資源重要供給地。

交通位置和自然地理概況

3樓:中地數媒

圖幅bai

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南,地du理座標:東經zhi88°30′00″~dao90°00′00″,內北緯容38°00′00″~39°00′00″,面積為14481 km2(彩圖6-1)。

研究區主體為近東西向展布的阿爾金山脈,北接塔里木盆地,南鄰祁漫塔格山,東瀕柴達木盆地。阿爾金山南坡較緩,北坡陡峻。玉蘇普阿勒克塔格和阿斯騰塔格是研究區阿爾金山脈的兩條主脊,呈東西向橫亙於研究區的南北,其間為索爾庫裡盆地西緣。

研究區海拔高度在3000~5000 m之間,最高峰位於玉蘇普阿勒克塔格西端,海拔6062 m。

研究區交通位置及自然地理概況

4樓:中地數媒

研究區位於**南部日喀則地區(圖1-1),地理座標大致處於東經87°~91°,北緯27°~29°,其北界為雅魯藏布江,南界為喜馬拉雅主峰帶。交通便利,有兩條主幹公路(中尼、中錫國道)通過研究區。地形以山區為主,海拔3600~6000 m,相對高差平均為800~1200 m,康馬-哈金桑惹隆起帶山脈海拔平均為5000~6000 m,構成喜馬拉雅主峰帶北側的低分水嶺,屬溫帶半乾旱氣候區。

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氣候乾燥,降水量少,植被極為稀少。崗巴以西見許多微型沙丘,南部喜馬拉雅主峰帶常年積雪。農業以青稞、小麥、油菜為主,牧業以羊、犛牛、馬為主,酥油、羊毛和羊皮等副產品具較高經濟價值。

居民以藏民為主,多信佛教。

圖1-1 研究區交通位置示意圖

自然地理及交通概況

5樓:中地數媒

調查區位於新疆、**、青海三省(區)交界處的東崑崙山地區,與藏北高原的可可西里山緊相毗鄰。地理座標:東經87°00′~88°30′,北緯36°00′~37°00′。

國際分幅:j45 c 004003(圖1-1)。

調查區屬東崑崙山脈西段,地處高原腹地,平均海拔為4 900~5 100 m。區內有兩條北西向平行延伸的分支山系。南部為木孜塔格(6 973 m)-長尾山(5 467 m)-長蛇嶺(5 387 m)山系,比高300~800 m,木孜塔格峰附近海拔超過1 000 m。

地形切割強烈,冰川廣佈。北部為阿爾格山系。兩山系之間為線狀延伸的山間窪地,發育現代湖泊。

平均海拔4 800 m左右。

調查區河流網系發育,水流靠季節性的冰雪消融供給,冬季多呈潛流。區內主要河流有月牙河(長約60 km)、烏魯克蘇河(長約50 km)、烏魯格河(區內長約50 km)等。這些河流河床大多寬淺,最終流向山間窪地及塔里木盆地,形成湖泊。

由於窪地中地形較為平坦,潛流層廣佈,夏秋季多造成陷車現象。區內的主要湖泊有阿其克庫勒湖、兔子湖、雪梅湖、水鄉湖、銀波湖、仙鶴湖、美菊湖、瓊漿湖等。阿其克庫勒湖最大,面積約200 km2,水源供給較為穩定,水質微鹹,可供飲用。

雪梅湖、水鄉湖、銀波湖、仙鶴湖、美菊湖、瓊漿湖大部分在南部地區,這一地段形成現代湖沼相沉積,為車輛難以進入地段。

圖1-1 交通位置圖

調查區屬典型大陸性氣候,年降水量100~300 mm,年平均氣溫在-4℃以下。調查區晝夜溫差較大、冷熱變化懸殊,即使夏季也發生降雪。每年6~8月平均氣溫0~11℃,9月下旬降至4℃以下,並逐漸封凍。

6~7月中旬為冰凍消融期,是陷車最嚴重的時期,之後逐漸乾結。有效工作時間為7月下旬至9月上旬。

茫崖鎮是離調查區最近的一個居民點,從茫崖鎮至調查區,曲線距離約310 km,通行較差,較好走的路段在茫崖至祁漫塔格北坡一帶和庫木巴彥山以西地段,兩路段距離總和約220 km,大車行駛時速可達30 km/h。其他地段大車時速15~30 km/h。烏魯克蘇河上游、阿其克庫勒湖上游及亂石溝一帶約90 km路段,大車每小時僅能行駛5~10 km,且經常陷車。

研究區自然資源比較豐富,種類亦較多。主要礦產資源有:金、銅、石膏等。

野生植物資源以苔草及墊狀植物為主,稀疏分佈於高原上。中草藥藥用野生植物資源也很豐富,以雪蓮等貴重藥材為主。野生動物資源亦豐富,主要野生動物有野犛牛、藏羚羊、野驢、棕熊等,屬國家一級自然保護區——阿爾金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

研究區無固定居民點,僅有季節性民工來此淘金。

地理與自然環境概況

自然地理和經濟地理概況

6樓:中地數媒

實習區位於江山市郊,隸屬浙江省衢州市管轄。填圖區在西郊,距城區2km,位於東經118°33′45″~118°38′20″與北緯28°43′6″~28°45′50″範圍內。江山市有浙贛鐵路和杭長高鐵直達杭州、南昌,與贛東北、閩北、皖南有公路相連。

實習區有公路直通市內,交通十分方便(圖1.1)。

圖1.1 江山交通位置圖

實習區屬典型的丘陵地貌,山勢走向為北東向,蚱蜢山、江山崗一帶的山前地帶山丘呈北西延展(見附錄7)。區內較高的山峰有老虎山(279m)、西山高地(272.2m)、方家山(209.

0m)和龍王山(204.0m),區內最低海拔為80.0m。

最大切割深度達150m,一般為50~70m。區內水系主要為江山港,河面寬約200m,最大水深為2.8m,一般小於1m。

流量隨季節變化較大,8~9月份因乾旱可出現暫時性斷流。

實習區屬**帶溫暖潮溼氣候,具海洋型氣候特點。年平均氣溫為16~18℃,8~9月份氣溫最高,平均為36℃,最高可達40℃;1~2月份氣溫最低,平均為1~2℃。年降雨量為1800~2000mm,3~4月份為梅雨季節,4月份開始出現雷陣雨。

年蒸發量為700~800mm。

江山地區農業以水稻為主,工業以水泥、化工、木材加工為支柱,食品、針織等小型工廠較多。近年經濟發展較快。

自然地理和社會經濟概況

7樓:中地數媒

(1)交通位置

豐潤區位於河北省東部,唐山市中心區22.5km,西距北京120km,西南距天津130km,東距秦皇島120km,地處環渤海、環京津開放開發中心地帶,由東北到西南層次分明的分為低山、平原、窪地三類地區,海拔高度在1~648m。境內有水庫4座,4級以上河流有5條,還鄉河、陡河、泥河縱貫全境,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自古就有「幽燕之門戶,遼海之咽喉,神京之肘腋」之稱。

面積為1334km2,轄23個鄉鎮,3個街道辦事處,2023年總人口有92.11萬,約29.5萬戶,其中城鎮人口有26.

63萬,農村人口有65.63萬,國內生產總值211.34億元。

研究區在豐潤區中北部,北部邊界為到七樹莊鎮,南部邊界為到三女河鄉,西部邊界為到燕子河鄉,東部邊界為到豐潤鎮,地理座標為東經117°52'~118°14',北緯39°43'~39°51',面積為429.1km2。研究區包括石各莊鎮、燕子河鄉及三女河鄉、新莊子鄉的北邊部分地區、豐潤鎮西部地區、七樹莊鎮及白官屯鎮大部分地區(圖10.

1)。研究區交通便利,其中京秦鐵路(北京至秦皇島)、張唐鐵路(張家口至唐山)穿越境內,京沈、唐山西環城高速公路與102國道形成貫穿東西南北的交通網路。

(2)氣象

研究區是典型的暖溫帶大陸性半溼潤氣候區,呈冬夏長、春秋短,四季分明,冬季乾冷少雪,春季乾燥多風,夏季潮溼、炎熱多雨,秋季天高氣爽。1月份平均氣溫為-6.3℃,7月份平均氣溫為25.

4℃,多年平均氣溫為10.8℃,極端最高氣溫為39.8℃,極端最低氣溫為-25.

6℃,年無霜期有185d。

年際之間和年內不同季節,降水變化較大。根據唐山地區1956~2023年資料分析,最大年降水量為988mm(2023年),最小年降水量為292mm(2023年)、僅為最大年降水量的29.5%,年際間降水量相差懸殊。

20世紀50年代降水量偏多,60年代初降水量減少,除2023年、2023年為豐水年外,60年代其他年份均為平水或枯水年。70年代降水增多,除2023年為枯水年以外,其他年份均為平水或豐水年。80年代降水減少, 1980~2023年連續4年為枯水年。

90年代初期降水增多,1990~2023年多為平水或豐水年。2023年以後降水明顯減少,除2023年為豐水年(降水量755mm)以外,其他年份多為枯水年(圖10.2)。

圖10.1 研究區地理位置圖

圖10.2 研究區降水量直方圖

蒸發量在年內變化也較大,冬季蒸發量最少,從1月起隨氣溫升高,蒸發量逐月增加,5月蒸發量達到最大(月均蒸發量為220~320mm),6~8月蒸發量逐漸減少,9月以後隨著氣溫下降,蒸發量銳減,來年1月蒸發量達到最小(月均蒸發量為30~50mm)(圖10.3)。

圖10.3 研究區月平均降水量及蒸發量直方圖

多年平均降水量為710mm,平水年平均降水為746.1mm,豐水年平均降水為1012.2mm,枯水年平均降水為416mm,歷年最大達1050mm、最小至260mm,雨量多集中在6~9月份,佔全年降水量的63.

1%;年平均溼度52%,歷年最高82%、最低33%;最大積雪深度達 130mm,最大凍土深度達 730mm,多年平均蒸發量為1704.2mm,最大達2007mm,最小至1424mm;冬季盛行風向北風,夏季南風,全年靜風頻率為9%,歷年平均風速為2.6m/s,最大達8.

2m/s。

(3)水文

研究區所屬的豐潤區地下水總儲量為26億m3,歷年平均水位為32.7m,最高水位達38.5m,最低水位至28.

7m。歷年平均流量平均含砂量為0.18kg/m3,最大含砂量達3.

00kg/m3,最小含砂量至0.02kg/m3。第一層底界埋深為50~70m,總厚度為20~50m,富水性強;第二層底界埋深為80~120m,總厚度為20~50m,含水性差;第三層底界埋深在190m左右。

境內有還鄉河和陡河。還鄉河屬潮白薊運河水系,發源於河北遷西縣董莊子,上游修有邱莊水庫,河流流經豐潤區中西部,在寧河江匯薊運河入渤海,全長為160km,流域面積為200km2。還鄉河在豐潤區境內長3.

6km,由於上游水庫控制,已成為季節性河流,其洪水期水面寬為200m,流速達3.08m/s,水深為2m,枯水期水面寬為10m,流速為0.01m/s,水深為0.

2m,一般水面寬為50~100m,流速為2.0m/s,水深為1m左右,年平均徑流深為157.6mm,其上游的邱莊水庫匯水面積為525km2,庫容為1.

56億m3。陡河屬灤河水系,發源於豐潤區東北部上水路的馬蹄泉,流域面積為1340km2,河道長度為120km,河床寬為20~30m,河底為砂質,直接由豐南區澗河注入渤海。陡河上游修有陡河水庫,總庫容為3.

4億m3,水庫以上陡河段多年平均徑流量為1.793億m3/a,水庫以下陡河段多年平均徑流量為1.422億m3/a,是唐山市較大的地表水體。

研究區位置與交通,交通位置與自然地理概況

新疆和靜縣巴倫臺 鞏乃斯以北查崗諾爾 備戰鐵礦一帶,行政區劃屬和靜縣管轄 圖1 1 地理座標 東經84 40 86 00 北緯43 05 43 30 東西長約80km,南北寬約50km,面積約4000km2。圖1 1 新疆和靜查崗諾爾 備戰一帶研究程度圖 橫貫天山南北的庫 爾勒 伊 犁 公路 即21...

麻煩介紹一下綿陽市自然地理概況,包括地理位置 地形地貌 氣候

位置與地形 bai 羅馬是意大 利du首都 第一大 zhi城。羅馬位於意大dao利中部拉齊奧大區的臺伯回河平原上,臺伯河和阿答涅內河在羅馬城外匯合,羅馬地跨在臺伯河兩岸,東面是阿布魯佐,東北面是sabini山脈,南面是albani山脈。市中心在距離第勒尼安海約24公里的內陸,但城市向西南一直延伸到僅...

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專業與科學地理專業有什麼區別? 從所學內容

現在已經不區分bai師範生 du和非師範生了,所以相zhi 當老師都得完了dao 自己考教師資格 版證,這個倒權是好考。但是這個專業學的內容有多少,你是無法想象了。別的專業一週12,13節課,地科專業一週24節課。一節課一個半小時以上,也就是說你和高中的上課時間是一樣的。而且課程奇多,要學3門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