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自然地理的題高中自然地理的題?

2021-03-07 22:36:30 字數 6518 閱讀 233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道題的答案是a杭州市。

春分日太陽直射點位於赤道。杭州市位於北緯30度附近,春分日這一天的正午太陽高度大約是60° 。

樹影的長度=樹木的高度×正午太陽高度的餘切值,代入資料:

1=1.7×cotα

α=60°

2樓:對對對

首先用三角函式

設陽光和此地夾角為a

tana=1.7/1大約等於根號3

也就是角a是大約60℃

地理知識:春分日太陽直射赤道。所以夾角60℃的地方應該在北緯三十度. 所以是杭州

3樓:賽雲席曜瑞

答案:b、d、a

分析:1.飛機飛行過程中,太陽始終未動,說明該飛機肯定和飛機同步飛行,方向也是從東向西,因此:選擇b

east

towest

2.因為太陽始終和飛機同步,說明飛機的飛行角速度為15度/小時,題目中告訴線速度是837km/h,那麼837=1670乘以當地緯度的餘弦值。計算可知緯度為北緯60度。

因此答案選擇:d

60n簡單一點的演算法是飛行速度是赤道一半,所以緯度北緯60度。

3.因為出發時,太陽位於東經20度正南,說明該地為12時,北京時間應該是18:40,經過8小時後就是當天的26:40即第2天的2:40因此答案選擇a

3時左右

高中地理答題思路及技巧?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高中地理最經典的幾個問答題~~其實課本上(自然地理 區位分析 國土整治裡問題)就是最經典的;

我也介紹一下我的小小經驗~~(我是高三的)

學地理要:1.多記圖(圖是要死記的,經緯,具體在哪,旁邊有哪個國家……當然小技巧也可以用點)2.

一定要理解原理。特別是自然地理,理解了才可舉一反三。3.

就是記答題模式,以應對主觀題。

☆如何描述地形特徵:

1.地形型別(平原、山地、丘陵、高原、盆地等)

2.地勢起伏狀況

3.(多種地形條件下)主要地形分佈

4.(剖面圖中)重要地形剖面特徵

☆影響氣溫的因素:

1.緯度(決定因素):影響太陽高度、晝長、太陽輻射量、氣溫日較差,年較差(低緯度地區氣溫日、年較差小於高緯度地區)

2.地形(高度、地勢):陰坡、陽坡,不同海拔高度的山地、平原、谷地、盆地(如:谷地盆地地形熱量不易散失,高大地形對冬季風阻擋,同緯度山地比平原日較差、年較差小等)

3.海陸位置:海洋性強弱引起氣溫年較差變化

4.洋流(暖流:增溫增溼;寒流:降溫減溼)

5.天氣狀況(雲雨多的地方氣溫日、年較差小於雲雨少的地方)

6.下墊面:地面反射率(冰雪反射率大,氣溫低);綠地氣溫日、年較差小於裸地

7.人類活動:熱島效應、溫室效應等

☆影響降水的因素:

1.氣候:大氣環流(氣壓帶、風帶、季風)

2.地形:迎風坡、背風坡

3.地勢(海拔高度):降水在一定高度達最大值

4.海陸位置(距海遠近)

5.洋流(暖流:增溫增溼;寒流:降溫減溼)

6.下墊面:湖泊、河流、植被覆蓋狀況

7.人類活動;改變下墊面影響降水

☆描述河流的水文特徵:

1.流量:大小、季節變化、有無斷流(取決於降水特徵、雨水補給、河流面積大小)

2.含沙量:取決於流域的植被狀況

3.結冰期:有無、長短

4.水位:高低、變化特徵(取決於河流補給型別、水利工程、湖泊調蓄作用)

5.水能:與地形(河流落差大小,流速快慢)、氣候(降水量的多少,徑流量的大小,蒸發量的大小)有關

☆描述河流的水系特徵:

1.長度

2.流向

3.流域面積大小

4.落差大小(水能)

5.河道曲直情況

6.支流多少

7.河流支流排列形狀(扇形、樹枝狀)

☆評價河流的航運價值:

「自然條件」

1.地形:平坦,流經平原,水流平緩

2.氣候:降水豐富均勻,河流流量大,季節變化小, 冰期短

3.河道:寬闊平直,水深

「社會經濟條件」

流域內人口多,經濟發達,聯絡密集,運輸量大

☆影響太陽輻射的因素:

1.緯度(決定正午太陽高度、晝長)

2.海拔高度(海拔高,空氣稀薄,太陽輻射強)<eg.我國青藏高原>

3.天氣狀況(晴天多,太陽輻射豐富)<eg.我國西北地區>

4.空氣密度

☆影響雪線高低的因素:

1.降水(當地氣候特徵情況;迎風坡降水多,雪線低)<eg.喜瑪拉雅山南坡比北坡雪線低>

2.氣溫(陽坡雪線高於陰坡;不同緯度的溫度變化、0℃等溫線的海拔的高低)

☆影響山地垂直帶譜的因素:

1緯度:.山地所處的緯度越高,帶譜越簡單

2.海拔:山地的海拔越高,帶譜可能越複雜

3.熱量(即陽坡、陰坡):影響同一帶譜的海拔高度

☆農業區位因素分析:

「自然因素」

1.土地:地形、土壤

2.氣候:光照、熱量、降水、晝夜溫差

3.水源(灌溉水源):

「社會經濟因素」

1.市場:

2.交通:

3.國家政策

4.勞動力

5.科技:農產品保鮮、冷藏等技術的發展

6.工業基礎

☆工業區位因素分析:

1.地理位置

2.資源因素:原料、燃料

3.農業因素

4.交通因素(包括交通便捷程度和資訊網路的通達度):便於物資、人員、資訊交流

5.市場因素

6.科技因素

7.勞動力因素:勞動力**、素質

8.歷史因素

9.政策因素:國家、地區政策扶持

10*.軍事因素:國防安全需要

11*.個人因素:個人偏好情感 <eg.歸國華僑投資辦廠>

☆影響城市的區位因素:

「自然因素」

1.地形(a.地勢平坦、土壤肥沃,便於農耕,有利於交通聯絡,節約建設投資,人口集中;b.熱帶地區城市分佈在高原上;c.山區城市分佈在河谷、開闊的低地)

2.氣候(中低緯地區溫暖,沿海地區溼潤)

3.河流(供水、運輸功能)

4.資源條件

「社會經濟因素」

1.交通條件

2.政治因素

3.軍事因素

4.宗教因素

5.科技因素

6.旅遊因素

☆商業中心、商業網點形成的區位因素:

1.便利的交通條件(設立原則:交通最優<環路或市區邊緣,公路沿線>)

2.較強的商品生產能力、穩定的商品**

3.廣闊的市場或經濟腹地(設立原則:市場最優)

☆交通運輸線路的選線原則:

「自然方面」

1.地形(a.平坦:對選擇限制少;b.起伏大:若需開山、築洞、架橋,工程難度大,若沿等高線延伸,延長里程;c.河流湍急:不利航運)

2.地質(a.喀斯特地貌:防塌陷、滲漏;b.地質不穩定:加固地基、避開斷層)

3.氣候(a.公路、鐵路:防暴雨、洪澇、凍土、泥石流;b.水運、航空:防大霧、大風)

4.土地(少佔耕地,尤其是良田)

「社會經濟方面」

1.人口(儘量多地通過居民點、鐵路車站、碼頭等,使更多人受益。<適用於:地方公路>)

2.里程和運營時間(儘量修築橋樑、隧道,縮短里程,以節省運營時間;適當照顧沿線重要經濟點。<適用於:國道>)

3.其他(儘量遠離重要文物古蹟、注意生態環境保護)

☆港口建設的區位條件:

「自然條件(決定港口位置)」

1.水域條件:港闊水深(等深線密集,有利於停泊靠岸避風)

2.築港條件:陸地地質穩定、地形平坦、坡度適當(有利於安排建築用地、港口裝置)

「社會經濟條件(影響港口興衰)」

1.經濟腹地條件:經濟腹地是否廣闊、客貨流量大小、腹地經濟性質(經濟腹地的廣闊與否影響著客貨流量;客貨流量影響著港口的興衰;腹地經濟性質決定港口性質<綜合港、專業港等>)

2.城市依託(交通便利;為港口提供人力物力財力的支援)

3.政策條件:對外開放地區建成自由**港

1、水土流失問題(選修)

我國典型地區:黃土高原、南方低山丘陵地區

a.(黃土高原為例)產生的原因:

(1)自然原因:黃土土質疏鬆、垂直節理髮育;季風氣候,降水集中,多暴雨。

(2)人為原因:植被的破壞;不合理的耕作制度;開礦。

治理的措施:壓縮農業用地,擴大林、草種植面積;植樹造林;小流域綜合治理(典例:甘肅南小河溝)。

b. (南方丘陵山區)產生原因:農村生活用能短缺。

整治措施:①發展立體農業②解決農民生活用能問題(大力推廣生活用煤;進行爐灶的技術革新;大辦沼氣和營造速生薪炭林)。

2、荒漠化問題(選修)

我國典型的地區:西北地區

產生的原因:

(1)自然原因:地表覆蓋著深厚的疏鬆沙質沉積物;大風日數多而且集中;處內陸地區,氣候乾旱降水少。

(2)人為原因:過度樵採;過度放牧;過度開墾。

治理措施:制定草場保護的法律、法規,加強管理;控制載畜量;營造「三北防護林」建設;退耕還林、還牧;建設人工草場;推廣輪牧;禁止採伐等。(典例:寧夏沙坡頭)

治理意義:有利於因地制宜地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使農林牧副漁全面發展,可以增加農民收入,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改善農民生活條件,提高生活質量;有利於保護土地資源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有利於促進生態和經濟可持續發展。

3、乾旱缺水問題(選修)

我國典型地區:華北地區、西北地區:

產生原因(華北地區):

(1)自然原因:溫帶季風氣候,全年降水少,河流徑流量小;降水變率大;春季蒸發旺盛。

(2)人為原因:人口稠密、工農業發達,需水量大;水汙染嚴重;浪費多,利用率低;春季春種用水量大。

治理措施:南水北調;修建水庫;控制人口數量,提高素質;減少水汙染;節約用水,提高利用率;限制高耗水工業的發展;發展節水農業;採用滴灌、噴灌農業灌溉技術,提高利用率;實行水價調節,樹立節水意識;海水淡化等。

思考:我國東北地區為何沒有形成春旱?(春汛)

4、土壤次生鹽鹼化(選修)

我國典型地區:黃淮海平原、寧夏平原、河套平原等

產生原因:(1)自然原因:春季降水少,氣溫回升快,蒸發旺盛;地形低窪。

(2)人為原因:不合理的灌溉;不合理的水利工程建設(渭河平原)

治理措施:引淡淋鹽;井排井灌;生物措施;農田覆蓋;合理的灌溉,不能只灌不排;採取噴灌滴灌技術等

5、華北平原中、低產田的分佈及治理(選修)

組成:西部的緩斜平原、緩斜平原以東的沖積低平原(黃淮海平原的主體)、渤海之濱為濱海平原。

緩斜平原肥力最好:①地面坡度較大,排水通暢,不易積水形成低溼地;②沉積物顆粒較粗,有利於水份下滲;③地下水埋藏深,春秋季節蒸發量較小,不易形成鹽鹼地。

6、地面下沉和海水倒灌

我國典型地區:北方廣大地區和南方城市;

產生的原因:過度抽取地下水

治理措施:控制抽取地下水;實行雨季回灌

7、赤潮

我國典型地區:珠江口、杭州灣、渤海等。 多發季節:夏季。5—10月

產生的原因:(1)自然原因:氣溫高;靜水;靜風;海域相對封閉。

(2)人為原因:沿岸地區人口稠密、經濟發達,排入海洋的工業和生活汙水多;農業生產過程中大量使用化肥、農藥;由於海洋開發程度高和養殖業規模的擴大,嚴重的汙染了養殖水域。

8、鹹潮

①鹹潮多發生在沿海(或河口)地區,以冬季最為嚴重

②鹹潮的形成原因:自然原因: (氣候) a冬季降水少,氣候乾旱,河流正處枯水期,流量較小;b氣候變暖,海平面上升;(地形)c地勢地平,河汊縱橫;(天文)d朔望月天文大潮加劇了鹹潮。

人為原因:a人類生產、生活用水增多;b下游無序採沙,使河床降低等。

③鹹潮發生時可能對當地的自然環境及人類活動帶來危害::a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b對企業生產造成威脅,生產裝置容易氧化、腐蝕,鍋爐容易積垢;c造成地下水和土壤內的鹽度升高,危害到當地的植物生存。

④從長遠看,防治鹹潮可採取的措施:a加強監測,建立預警機制;b採取調水以淡壓鹹;c對河流水資源及河道泥沙等加強統一排程、統一管理;d節約用水

9、酸雨

分佈:西歐、北美、日本;我國南方地區

成因:燃燒煤、石油、天然氣等礦物燃料。

危害:河湖水酸化,影響魚類;土壤酸化,危害森林及農作物;腐蝕建築物和文物古蹟;危害人體健康。

根本途徑:減少人為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

有效途徑:研究煤炭中硫資源的綜合開發和利用。

我國能源消費以煤為主,所以酸雨主要為硫酸型酸雨。

10、光化學煙霧:

成因:汽車尾氣中的碳氫化合物在太陽紫外線照射下發生光化學反應。

分佈:地形條件不利於氣體擴散的谷地和(汽車尾氣排放多的)大城市。

危害和對策:降低能見度,損害植物和人體健康。控制汽車尾氣排放量。

11、沼澤的保護(選修)

我國典型地區:三江平原。

沼澤的形成:①緯度高,氣溫低,蒸發量小②地下凍土層形成不透水層③地勢低平,地表徑流排洩不暢,土壤中水分積聚過多

開發利用的關鍵:排水。

意義:是蓄水池,也是水源地。①調節氣候,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②是一些珍禽的棲息地。

這些都是最最最常見實用的了!希望對你有幫助!

高考地理題(自然地理),高中地理題(自然地理)

你的簡筆畫水平真不錯!看看我的解答你是否滿意。第1題有很多突破點,首先應該注意的是 該地此日看到太陽做順時針運動,且發現太陽高度是10 30度之間 這說明p此日最低太陽高度都大於0度,那麼就是說p地能夠有極晝現象,且p此時正處於極晝。接下來要定一下p的緯度,出現極晝的地方,子夜太陽高度是一天中最小的...

地理地理自然地理

3 選a 圖中a所在的等壓面很明顯是向中間凹的,一般情況規定氣壓隨著海拔上升而降低,與a同一個海拔平面的兩邊的氣壓肯定要比與a在等氣壓平面的兩邊的位置的氣壓要高,所以a地的氣壓一定小於1022,根據等壓線的差值計算a地的氣壓值為1018 同理,上半部分的等壓面是向下拱的,在等壓面上的氣壓值都為101...

拉薩的自然地理狀況,拉薩的自然地理狀況

拉薩位於青藏高原的中部,海拔365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地勢北高南低,中南部為雅魯藏布江支流拉薩河中游河谷平原,地勢平坦。念青唐古拉山 在拉薩以北100公里處,屹立著舉世聞名的念青唐拉大雪山,北沿是納木錯,山頂最高處海拔7117米。念青唐古拉山脈屹立在 高原中部,自西向東約600公里,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