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四大名將中是白起厲害還是李牧厲害

2021-09-18 05:39:23 字數 5282 閱讀 7819

1樓:

李牧愛兵、愛民、愛國是戰國時期著名的將軍,他的一生極其具有悲劇色彩,他出生在國力式微的趙國,將頹勢的趙國整整苦撐了十幾年,他以抗擊匈奴和擊退秦兵著稱,也經常將他和戰國時期的另一位大將相互比較,這位大將就是戰神白起。

李牧出生不詳,嬴姓,李氏,名牧,他與白起、王翦、廉頗並稱「戰國四大名將」,李牧出生在趙國,他的出生就註定了他一生具有的濃烈悲劇色彩,可以說他生不逢時,他的所效命的趙國已經走入了窮途末路,而趙王也是個昏庸的君主,接連丟失了趙奢、廉頗這樣的良將,從側面可以看出趙王的昏庸,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李牧艱難的處境。

李牧是憑藉著抗擊匈奴和擊退秦軍的攻勢而聞名的。《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附李牧傳》曾經評價過李牧:「李牧者,趙之北邊良將也。

」他早年駐守北方重鎮,採取保守的作戰策略而擊退了匈奴,使得北方邊境之民過上安穩的日子,因此,李牧的可以說是個很有遠見和善於用計的將領,只可惜趙王不懂得珍惜和重用李牧。隨後又因為與秦軍交戰時,鎮定自若,相當冷靜,大破強秦於鄱吾,逼得秦將逃亡,兩次擊退了秦國強大的攻勢,可以說趙國要是沒有李牧可能早就被秦國給滅掉了。若是將白起和李牧試著加以比較,誰會更勝一籌呢?

白起是秦國的名將,他出生於秦國沒落的貴族,商鞅變法之後,貴族無功不受祿,因為這對那些一直以來被國家贍養著的貴族們,造成了極大的衝擊,他作為沒落的世家子弟,也必須和普通人一樣在戰場上殺敵立功才能在軍隊中升遷。白起比李牧出生的日期要早一些,白起死的時候,還李牧是誰根本就沒有人知道,二人一個為秦國效力,一個為趙國賣力,若要將二人加以比較恐怕不分伯仲。

李牧的白起的身上都有很多相似點,這種相似點是作為名將他們共同擁有的品質。李牧的出身不怎麼好,白起其實也差不多,雖說他是沒落的世家子弟,但是地位其實是不怎麼高的,二人基本就是在一個起跑線上的。要想在軍隊**名,就必須要有戰績,白起是靠著斬殺人頭而獲得提升,而李牧則是憑藉著良好的聲譽和抗擊匈奴的戰績而得以升遷。

二人都是崛起於行伍之間,白起在軍中長大,李牧也在軍中與眾多士兵一同吃住,二人都有基層的經驗,並且這對他們以後的作戰十分有利。

白起一生歷經大小七十餘戰,伊闕之戰、鄢郢之戰、長平之戰等都是赫赫有名的戰事,白起的一生沒有敗績,而白起發動的戰爭也大大推動了秦國統一的程序。再看李牧,李牧的一生最大的功績就是在抗擊匈奴和對付秦國這兩件事上。李牧卻退匈奴十幾萬大兵,兩次擊退秦國,逼迫秦將畏罪而逃,可以說李牧的戰績也是十分輝煌的,兩人都善於用兵,在軍中的威望極高,其在作戰時靈活,善於根據戰爭形勢制定相應的計策。

只不過跟白起相比,白起的數字實在是太龐大了,他就像是殺人的機器,降卒必坑殺之,死在白起手上的人粗略算來有百萬之多,白起在功績上確實要更勝於李牧,但是李牧這樣的成績也是十分不錯了,若非遇上個昏庸的君主,他應該還可以更好地施展自己的軍事才能。

李牧與白起的不同還體現在,李牧作戰是為了國家,白起作戰更多是為了自己,白起作戰不得不為自己,為自己爭取地位,改變家族的地位,提高自己的聲譽,並且積極參與政治,力圖做到名利雙收。而李牧則不是,他純粹是為了國家和人民,他在功成名就之後也不希望涉足**,並與政治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可以說在這一點上李牧比白起優秀多了,這才是一個大將應有的風範和氣度。

當然,李牧、白起都是一代名將,誰輸誰贏都是自己的看法,不過要是從國家的角度來看,固然是身在強秦的白起笑到了最後。

2樓:匿名使用者

白起為戰神,殺人165萬;李牧用兵強,深得軍民喜愛。單比厲害為白起;但如果白李兩人打起來應該是李更有勝算

戰國四大名將之王翦,白起和李牧排名如何,誰更厲害

3樓:暮靜雨

各有所長,從軍事上不好比較。

王翦穩健,戰役大多無驚無險,無人傳誦,但是必然完勝,所謂善戰者無赫赫之功。

白起狠辣,而且在白起之後才有了,不以城池為得失,消滅敵人有生力量才重要的思維。

李牧良謀,指揮漂亮,思路清晰,善於營造機會,抓住敵人弱點進行打擊。

三個人在戰場上幾乎都是未逢一敗,但是從結果上來看,只有王翦能得善終,政治頭腦明顯高於另外兩人,沒有被自己的君主幹掉。那麼可能這個最低調的才是最厲害的吧。

戰國四大名將之王翦白起和李牧誰更厲害

4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各有所長,從軍事上不好比較。

王翦穩健,戰役大多無驚無險,無人傳誦,但是必然完勝,所謂善戰者無赫赫之功。

白起狠辣,而且在白起之後才有了,不以城池為得失,消滅敵人有生力量才重要的思維。

李牧良謀,指揮漂亮,思路清晰,善於營造機會,抓住敵人弱點進行打擊。

三個人在戰場上幾乎都是未逢一敗,但是從結果上來看,只有王翦能得善終,政治頭腦明顯高於另外兩人,沒有被自己的君主幹掉。那麼可能這個最低調的才是最厲害的吧。

5樓:不知不知喂

第一殺神白起。 野戰無敵。軍功累累。

白起和李牧誰更厲害?

6樓:匿名使用者

李牧白起生平均無敗績,兩人也都從來不打沒把握的仗,可能正因為如此,處於同一時代的兩人歷史上從未交過手,因為他們都知道自己沒有絕對的把握戰勝對方,有意避戰!但是如果到了戰國後期,白起肯定是能夠戰李牧的,因為秦**力已遠強於趙國,只不過白起贏了也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7樓:匿名使用者

講真,白起李牧對上了,世界就不會有戰爭了。兩位武安君都是因為阻止祖國愚蠢的軍事進攻而死,兩位都是真正在戰爭中悟道的聖賢。

8樓:匿名使用者

王翦不敢和李牧交鋒所以使用反間計,足見李牧軍事水平。白起屬於那種選擇時機才會行動的型別,輕易也不會和李牧硬碰,最後的結果肯定是秦國用國力拖垮趙國,白起李牧兩人對峙長久不分勝負

9樓:匿名使用者

白起是戰國時,秦國郿邑人,為秦將軍,善於用兵,昭王時封武安君。有一次,和趙國將軍趙括在長平交戰,佯裝戰敗退走。暗中埋伏兩隊奇兵,加以脅制。

趙括不知,乘勝追至秦國壁壘,壁壘堅固拒守,不得攻入,而秦奇兵在後斷絕趙軍糧道,白起率輕騎攻擊,趙軍屢戰失利。因而築軍壘堅守,以待救援,趙軍絕食四十六日,人與人相食,趙括親自出陣搏戰,秦軍射殺,趙括中箭而死,敗兵四十萬人投降,白起說:「趙**卒,反覆無常,恐會作亂。

」於是用詐騙手段,將四十萬降兵,全皆坑殺,只遺下年少的二百四十人,迴歸趙國。這場長平戰爭,前後斬首俘虜多達四十五萬人,趙國人心大為震駭。   後來秦王派別的將軍攻伐趙國邯鄲,屢戰不利,秦王又想取用白起為將,白起推辭不受,秦王強迫命令,白起託稱病篤,於是秦王大怒,貶謫白起為士伍,放逐於陰密,當他出咸陽西門,走到杜郵。

應侯範睢奏說:「白起遷貶,心中不服,口出怨言。」於是秦王遣使賜劍,命白起自殺,白起引劍自剄時,說:

「我有何罪於天,而至如此下場?」思惟良久長嘆說道:「我本來就該死,長平之戰趙國投降兵士數十萬人,我詐騙引誘全部坑殺,此罪足以當死。

」於是自刎而死。   李牧   戰國末期,趙國將領李牧常年駐守代郡、雁門郡邊境地區防禦匈奴。他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自行設定官吏,收取的租稅全部送到他的府署,作為養兵的經費。

每天宰殺幾頭牛供部隊食用,訓練士卒騎馬射箭,小心地把守烽火臺,多派間諜偵察敵情,給戰士以優厚待遇,並規定說:「匈奴如果入侵邊境進行搶掠時,大家應立即退入營壘堅守,倘若有人膽敢捕捉匈奴兵,一律處斬不赦。」因此,匈奴每次入侵搶掠,他的部隊都退入營壘堅守,不同匈奴兵交戰。

像這樣一連好多年,邊境上沒受什麼**和損失。   另一個就是趙正遷七年(前229年),秦國大將王翦大舉攻趙國,率上黨兵卒直下井陘(今河北井陘縣),楊瑞和率河間兵卒進圍趙都邯鄲。趙國派李牧、司馬尚傾全軍抵禦,一直相持到第二年。

趙國由於連年戰爭,再加北部代地**,大面積饑荒,國力已相當衰弱,而更大的憂患還在朝中,昏聵的趙王遷,對那個誣陷過廉頗的秦國間諜郭開寵信不疑。秦國在戰場上不能速勝,便又行反間故計,重金賄賂郭開,使其誣告李牧、司馬尚謀反。趙王遷不作分析,馬上派趙蓖及齊將顏聚取代李牧。

李牧為社稷軍民計,拒交兵權,繼續奮勇抵抗。趙王、郭開便暗中窺探,乘其不備之時,加以捕獲殘殺,並罷黜廢免了司馬尚。三個月後,王翦大破趙軍,殺死趙蓖,俘虜了趙王遷及顏聚,攻取邯鄲,滅掉了趙國。

個人喜好是李牧強些 畢竟,我也姓李呵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起 李牧個有所長

11樓:殺神白起

長平之戰後,白起本來想乘機滅掉趙國,是蘇代用重金收買範睢讓他在秦王那裡挑撥離間以秦兵疲憊,以待休整,兩年後,秦王又讓白起攻打趙國邯鄲,白起說邯鄲實不易攻,滅掉趙國的時機已經失去,再說邯鄲根本就不能攻,六國裡應外合,誰擋的住,白起認輸,你別逗我,廉頗連王紇都打不過,被王紇打的退守,他要是敢打,怎麼不出來打,說什麼白起認輸,真是笑話,廉頗只是擅長防守而已,我不知道閣下之類的人為什麼這麼喜歡黑白起,廉頗根本不是白起對手,說什麼白起認輸給魏無忌更是離譜,白起為什麼不敢圍邯鄲,也不想想,無論是誰,不管他能力多大,他都無法子一國之力,來擋住六國的圍攻,長平之戰,秦國損失慘重,國庫空虛,白起料到秦國必敗,是為了秦國著想,然而閣下不由分說,樂毅是率領五國攻齊,初中生都知道,閣下為了抬高樂毅說樂毅率領燕軍,真是可笑,閣下如果不瞭解白起,建議去看看史記,戰國策,我看有些人啊,歷史不懂,黑人的本事倒是不小,我承認我喜歡白起,但我不會粉他,我也不會黑任何一個我不喜歡的名將,李牧將軍確實是一代名將,曠古名將,過了把,閣下,打仗不是打架,有些名將之所以百戰百勝,是因為他們從不打無把握之仗,閣下說才能只能決定一半,另一半要看機遇,我有些不解,難不成白起沒有遇到機遇就不如李牧樂毅,這是戰爭,你以為是什麼,閣下說上帝的恩賜,我不相信有上帝,更不相信什麼上帝的恩賜,,戰國後期,最弱的是韓國,不是趙國,謝謝,哎,要是中國人都像閣下之類的人一樣想歷史問題,那才是可悲!!!!!!!!

12樓:一將功成

李牧什麼人都不怕!儘管趙國遭遇了罕見的大**、大災荒,國力在七國中最弱,面對已滅了韓國的秦軍(實質上是秦韓聯軍)以雷公打豆腐、泰山壓螞蟻般的威猛,李牧依然能立於不敗之地!!!真乃曠古名將!!!

我也很為李牧的老鄉樂毅惋惜,人們都說白起是中國戰功最卓著的將軍,很羨慕他。其實,一個人能取得多大的成就,自己的才能只能決定一半,另一半要看機遇。西方國家有一句諺語:

「一個人能取得多大的成就,不在於自己有多大的才能,而在於你認識什麼人」。「事在人為」,這話只對了一半。傳奇人生不僅取決於人的獨特素質,而且要靠上帝的恩賜。

有時候,上帝讓你碰見什麼人,遇到什麼事,也許完全是偶然的,其他人是求不到的。

我承認樂毅不如李牧,但樂毅絕對比白起強!樂毅帶領的燕軍在七國之中最弱,敵國齊國很強大,與秦國並稱「東西兩帝國」。樂毅以最弱的兵力一下子就把最強的國家打得脫胎換骨!

把昔日不可一世的齊國打得腸子都出來了,讓無比強大的齊國成了一副爛攤子!這等夢幻般的戰績除了軍事才能出神入化、天馬行空的李牧,何人能及?!

樂毅勇氣勝白起多了!樂毅敢圍即墨,而白起不敢圍邯鄲,樂毅的對手田單比白起害怕的人(不是對手,因為白起不敢與他們對陣)廉頗、魏無忌厲害多了!田單無法打敗樂毅,白起還沒出戰就認輸給廉頗與魏無忌了!

可悲啊!如果樂毅得遇明主,功績會勝白起多少啊!統一天下的就不是秦國了!

戰國四大名將,為什麼只有王翦善終,其他都因何而死

因為王翦是一個非常謹慎的人他的作戰方式也和他人不同,所以能夠善終。戰國的四名大將分別是白起 王翦 李牧和廉頗這四個人若是論軍事實力那麼和打仗水平那是不分伯仲各有特色。不過四人中只有王翦得以善終因為他比較低調懂得進退。白起遭人嫉恨自刎而亡廉頗被人排擠死在他鄉。對於白起和廉頗大家也不陌生,白起那是被稱為...

戰國四大戰神是誰,戰國四大戰神是哪些

戰國四大名將,又稱四大戰神,依次是 白起,廉頗,李牧和王翦 其中,趙國李牧為武安君,並非魏國人。至於樂毅,應該算不上戰國四大戰神。謝謝 趙國武安君李牧,望採納 還有第二個是廉頗,謝謝 秦國武安君白起才是戰神 春秋戰國時期的四大戰神是誰 1.白起 曾在伊闋之戰大破魏韓聯軍,攻陷楚國國都郢城,長平之戰重...

我國四大名花是哪四大?四大名花是什麼?

1 牡丹。河南洛陽的牡丹是我國四大名花之一,牡丹屬於名貴花卉,花朵盛大,花色豔麗,看起來十分的雍容華貴,並且牡丹的花香濃郁,因此素有國色天香和花中之王的稱號。2 菊花 浙江杭州的菊花是我國四大名花之一,菊花在百花枯萎的秋冬季節盛開出千姿百態的花朵,因此能夠體現出植株不畏寒霜的氣節,從而象徵著國家不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