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的內容簡介 以內),昆蟲記的內容簡介 100字以內)

2021-09-17 20:58:20 字數 5100 閱讀 6777

1樓:匿名使用者

書籍名稱:《昆蟲記》 [法] 法布林 著 程 慧 編譯

內容簡介:我們或許都曾有過對多姿多彩的昆蟲世界,深深著迷的童年。隨著時間的消逝,這些心靈的悸動,逐漸深埋在忙碌的生活之下。

但是如果我們讀到法布林筆下的昆蟲世界,定會被他那細膩的感情和詩意的描寫深深打動……,因為那是他用盡一生的精力與他的昆蟲朋友們所交織出的一部,至今仍在上演的荷馬史詩。

跟許多孩子一樣,小時侯的我冥頑不馴,熱衷於到大自然中去尋找一切或醜陋或美麗的昆蟲。雖然大人們常常對我的舉動不屑一顧,可我依然熱情地頂著烈日、冒著風雨在田野裡、岩石中翻翻撿撿,在發現獵物的那一刻去感受大自然賜予的驚喜。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慢慢長大,對昆蟲的痴迷程度也漸漸由強變弱,直至有一天,鄰居家一個7歲的小男孩捧著一隻叫聲嘹亮的蟋蟀,樂顛顛地在我面前賣弄時,我發現自己竟然對他的欣喜感到奇怪。那一刻,我才深深地意識到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我已經失去了某些東西。

可是,就在這樣一個充滿物慾的社會中,卻有這樣一位神奇的人。他超脫世事,將自己一生的光陰都花在對昆蟲世界的觀察、研究中,並且專為這些「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仍然在閱讀界引起一次又一次轟動,為世人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奇蹟。

那麼,這樣一位神奇的人到底是誰呢?他的書究竟又是什麼呢?

原來,他就是享有「科學界的詩人」、「昆蟲世界的荷馬」、「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稱號的法布林老人。而他的作品就是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昆蟲記》。

法布林老人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與抒寫」。在《昆蟲記》中,他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日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自己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畢生觀察昆蟲的法布林,與世無爭,寧願整日趴在石頭上津津有味地體會昆蟲們的喜怒哀樂,也不願去參加一場上流社會的晚宴。在與昆蟲的默默交流中,法布林與大自然融合的無比和諧。雖然他曾經身為博士、受過拿破崙三世幾分鐘接見、並且在阿維尼翁市任教,可他並不看重這些。

他舉家遷居小鎮邊緣,住老舊民宅,為了研究蟲子,寧願孤獨、清苦地走完一生。

今天我翻閱著《昆蟲記》,時刻被感動著。潮溼、星辰,還有蟲子的氣味,我似乎又回到了自己的童年。它們的一舉一動,無不被賦予人的思想情感;作為生靈,它們與人有著縷縷共通之處,讓你不得不為此驚奇、喜悅!

我知道我是在通過法布林的眼睛,享受這份讀書的樂趣;而法布林為此付出的艱苦勞動,我卻毫無體會。

《昆蟲記》不是作家創造出的世界,它不同於**,絕不是另一個星球!它們是最基本的事實!是法布林生命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獨自的,安靜的,幾乎與世隔絕的寂寞與艱辛。

我仰起了頭,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頭顱,像仰望星空一樣,來對待昆蟲們存在的奧祕吧。

法布林老人讓我瞭解了昆蟲世界,而昆蟲則讓我永遠地記住了法布林老人。

2樓:prince黑糖

《昆蟲記》這套耗時30餘年,多達400多萬字,以文學手法,日記體裁寫成的鉅作,是法步爾一生觀察昆蟲所寫成的回憶錄.書中除了記錄他對昆蟲所進行的觀察與實驗結果外,還記載了研究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對學問的求證過程以及對人類社會的深刻反省.

《昆蟲記》內容簡介100-2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生物學著作,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時表現出的靈性,還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生活狀況等等內容。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生命的尊敬與熱愛。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2023年第一卷首次出版,2023年全書首次出版。

擴充套件資料

《昆蟲記》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等。-個人耗費-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 已經算是奇蹟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

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

法布林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想,美術家-般的視角,文學家-般的筆觸」,

4樓:劉岸鬆

十九世紀末,在法國,一本令人耳目一新的書出版了,這本書共分十卷,剛一問世就引起了巨大的轟動!它就是法國著名的生物學家法布林耗費畢生的心血著甩的《昆蟲記》,法文直譯為《昆蟲學回憶錄》。

在這本書中,法布林以其充滿愛的語言向人們描繪了一個異彩紛呈的昆蟲世界。在這裡,每一種昆蟲:蜜蜂、蜘蛛、螳螂……它們的習性、工作、繁衍、死亡……都活靈活現,充滿了靈性與智慧!

《昆蟲記》自問世以來,就以其豐富的內涵、優美的筆觸影響了無數的科學家、文學家以及普通的讀者。大文豪雨果曾盛讚法布林為「昆蟲世界的荷馬」,而進化論之父達爾文則稱他為「無與倫比的觀察家」。

時至今日,《昆蟲記》早已被公認為跨越領域、超越年齡的不朽經典!為此,作者特意在原著的基礎上,重新整理了這本書,雖然有所刪減,卻是萃取了其中的精華,並配以精美的插圖。希望每位讀者都能從這本書中找到自己需要的知識,感受到不一樣的情感。

5樓:飛翔船長

呵呵好像多了點兒看著刪吧

《昆蟲記》原著書名可直譯為《昆蟲學的回憶》,副標題為「對昆蟲本能及其習俗的研究」。《昆蟲記》共十卷,每卷由若干章節組成,絕大部分完成於荒石園。2023年第一卷發行,此後大約每三年發行一卷。

原著內容如其名,首先最直觀的就是對昆蟲的研究記錄。作者數十年間,不侷限於傳統的解剖和分類方法,直接在野地裡實地對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種類繁多的昆蟲進行觀察,或者將昆蟲帶回自己家中培養,生動詳盡地記錄下這些小生命的體貌特徵、食性、喜好、生存技巧、蛻變、繁衍和死亡,然後將觀察記錄結合思考所得,寫成詳細確切的筆記。但《昆蟲記》不同於一般科學小品或百科全書,它散發著濃郁的文學氣息。

首先,它並不以全面系統地提供有關昆蟲的知識為惟一目的。除了介紹自然科學知識以外,作者利用自身的學識,通過生動的描寫以及擬人的修辭手法,將昆蟲的生活與人類社會巧妙地聯絡起來,把人類社會的道德和認識體系搬到了筆下的昆蟲世界裡。他透過被賦予了人性的昆蟲反觀社會,傳達觀察中的個人體驗與思考得出的對人類社會的見解,無形中指引著讀者在昆蟲的「倫理」和「社會生活」中重新認識人類思想、道德與認知的準則。

這是一般學術文章中所沒有的,但卻是文學創作中常見的。不同於許多文學作品的是,《昆蟲記》不是作家筆下創造出來的世界,所敘述的事件都來自於他對昆蟲生活的直接觀察,有時甚至是某種昆蟲習性的細枝末節。其次,雖然全文用大量筆墨著重介紹了昆蟲的生活習性,但並不像學術論著一般枯燥乏味,本書行文優美,堪稱一部出色的文學作品。

作者的語言樸實清新,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和詩意。作者對自然界動植物聲、色、形、氣息多方面恰到好處的描繪,令讀者融入了19世紀法國南部普羅旺斯迷人的田園風光中。作者在描寫中使用大量栩栩如生的比喻,此外,他憑藉自己拉丁文和希臘文的基礎,在文中引用希臘神話、歷史事件以及《聖經》中的典故,字裡行間還時而穿插著普羅旺斯語或拉丁文的詩歌。

法布林之所以被譽為「昆蟲界的荷馬」,並曾獲得諾貝爾獎文學獎的提名,除了《昆蟲記》那浩大的篇幅和包羅永珍的內容之外,優美且富有詩意的語言想必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昆蟲記》融合了科學與文學,這也意味著它既有科學的理性,又有文學的感性。書中不時語露機鋒,提出對生命價值的深度思考,試圖在科學中融入更深層的含義。

作品中的理性成分體現作者的研究與思考中。法布林在對昆蟲的觀察研究中,反覆試驗,並考證多方資料,對主流學術觀點敢於質疑,探求真相,追求真理,竭盡自己之所能對知識結構不斷探索和補充,對自己的觀察結果不輕易下定論,同時表明自己的懷疑態度與自身的侷限。他在觀察昆蟲之餘抒發感想時,清醒地認識到人類的自大,機械化社會的野蠻,話語間時常譏諷人類僵硬不化的成見,並謹慎地對社會現狀進行冷靜的思索。

這部作品中的感性成分,不僅反映在作品的內容與語言表達上,甚至還反映在作者的研究與思考中。從行文來看,作品充滿了擬人化的昆蟲生活,從用人類著裝來形容昆蟲的外部特徵,到用婚禮來象徵昆蟲求偶交配的過程,再到對它們在自然界所做貢獻的歌頌,作者的情感隨著昆蟲的命運而變化。此外,在研究記錄之餘,作者在字裡行間也提及自己清貧樂道的鄉間生活、所居住的庭院、外出捕蟲的經歷,向讀者介紹膝下的兒女,乃至他的家犬,這正符合了「回憶」二字,充滿了人情味。

而作者在研究與思考過程中,使用野外實驗法與觀察法等研究方法,研究活著的昆蟲,悉心觀察生命,這與解剖分類相比,本身就帶上了感性的色彩。他在許多觀察之後的想法也無不與生命有關,建立在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之上。可以說,這部作品的感性基調以及動力,就是一種對生命的敬畏和關愛,一種對生存的清醒認識;一種對生活的深厚感情。

而科學的理性就是得到了這種感性的支援,才能持續下去。作者由熱愛自然、熱愛生命而產生了對生命的好奇,於是在觀察中認真體驗生命的每一種表現,並陶醉其中,樂此不疲,這繼而又支撐了學者一心探求真相的科學精神。如果說法布林的《昆蟲記》是一般文學作品或一般科學作品所無法企及的,那麼嚴格來說,它也有自己的侷限性。

以專業的標準來衡量,法布林是個博物學家,「非專業」的昆蟲學家;其文學手法也不能超越當時所有卓越的文學作品。在作品中,人作為觀察者,用文學的筆調讓昆蟲帶上了「人性」的色彩,卻不足以成為社會學或倫理學的專著。總之,單獨從昆蟲學、社會學或倫理學的任何一個角度來看,這部作品都是有侷限的。

同時,我們更應該承認,將科學研究成果與文學寫作相結合,歷史上並非只有法布林一人。然而,《昆蟲記》以自己的特色,獲得了極大的影響與聲譽。《昆蟲記》並非刻意寫就,而是作者自得其樂地觀察與寫作的成果。

這便定下了作品的基調:看似平平淡淡,但卻無時無刻地反映出作者珍愛生命、熱愛生活的情感,一如其樸實清貧,但寧靜美好的鄉間生活。他留下的觀察記錄是不變的,但給讀者的思索卻是靈活可變的,他沒有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觀點,只是給讀者帶去了知識、趣味、美感以及思想的享受。

《昆蟲記》原著問世以來,已被譯為多種文字,在上個世紀二十年代就已經有了漢譯本,引發了當時廣大讀者濃厚的興趣。到了九十年代末,中國讀書界再度掀起「法布林熱」,出現了多種《昆蟲記》的摘譯本、縮編本、甚至全譯本。《昆蟲記》原著長達十卷,每一卷均由許多章節組成,每一種昆蟲所佔的篇幅不盡相同,而且有關不同昆蟲的章節之間並無不可分割的聯絡。

因此它不同於**,不受情節的侷限。這種結構體裁,決定了精選本仍然能葆有原作的風格與趣味。

《昆蟲記》的內容簡介怎麼寫, 昆蟲記 分章梗概

昆蟲記 也叫做 昆蟲物語 昆蟲學札記 和 昆蟲世界 英文名稱是 the records about insects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不僅是一部文學鉅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融合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又用蟲性反觀社會人生,將昆蟲世界...

昆蟲記論祖傳的內容概括,昆蟲記每章節概括內容

這些昆蟲全都是我的夥伴,我的親愛的小動物們,我從前和現在所熟識的朋友們,它們全都住在這裡,它們每天打獵,建築窩巢,以及養活它們的家族。而且,假如我打算移動一下住處,大山離我很近,到處都是野草莓樹 巖薔薇和石楠植物,黃蜂與蜜蜂都是喜歡聚集在那裡的。我有很多理由,使我為了鄉村而逃避都市,來到西內南,做些...

昆蟲記的作者是誰,昆蟲記的作者簡介

昆蟲記的作者是讓 亨利 卡西米爾 法布林。昆蟲記 souvenirs entomologiques 又稱 昆蟲世界 昆蟲物語 昆蟲學札記 或 昆蟲的故事 是法國昆蟲學家 文學家讓 亨利 卡西米爾 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 特徵 習性和婚習的昆蟲生物學著作,記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