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核酸檢查可以報醫保嗎

2021-09-14 09:18:53 字數 3446 閱讀 4709

1樓:小破孩

我們都知道 ,核酸檢測是診斷新型冠狀病毒的一種有效方法,它可以在短時間獲得檢測結果,大大促進病毒的診斷和**,很多人復工上班都會做核酸檢測。那麼做核酸檢測可以用醫保卡嗎?下面讓我們具體來看看吧

各個地方的政策規定是不一樣的,有些地方核酸檢測是可以報醫保的,有些地方核酸檢測可能不能用醫保,具體要諮詢相關醫院機構。

湖南疫情期間,新冠肺炎疑似和確診患者在醫保協議醫療機構門診發生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費用可納入醫保報銷,其他患者在門診排查期間發生「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費用由患者自付;疫情期間,所有醫保住院患者發生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費用均納入報銷。

甘肅甘肅省醫療保障局發出通知,將新增核酸檢測醫療服務專案同步納入我省醫保支付範圍,核酸檢測每次不高於60元,按甲類支付。

省醫保局強調,現核酸檢測醫療服務價核酸檢測醫療服務**專案為疫情期間臨時**政策,疫情結束自行廢止。疫情結束後如需繼續開展此專案,根據省發展改革委省衛生計生委《關於公立醫院新增醫療服務專案**受理稽核工作的通知》(甘發改收費〔2016〕605號)重新按程式申報。省管醫療機構新增核酸檢測醫療服務**專案自2023年2月24日零點起執行。

執行期間若有疑問或問題,請及時予以反饋。

深圳深圳現在鼓勵企業積極引導員工進行核酸檢測,原則上是自費,但可以使用醫保,實際上自己也不需要花什麼錢,更多是醫保在承擔這一塊的費用。如果沒有醫保就是自費了。

目前,深圳市人民醫院、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深圳市中醫院、深圳大學總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協和深圳醫院(南山醫院)、寶安區中醫院等醫療機構可以為無新冠症狀、無流行病學史的普通市民進行自費核酸檢測。

西安對於外地返回西安的復工人員及西安市企業新招錄員工進行核酸檢測篩查的費用,予以全額補貼。

企業應在省衛健委指定的符合資質條件的第三方檢測機構,為從西安市外返回的復工人員及新招錄員工進行核酸檢測篩查。

3月上旬,各項補貼補助網上申請系統將在西安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門戶**「網上大廳」陸續上線,開放申請埠。

屆時,申報企業將在網上進行申報,無需跑腿,無需提交任何紙質材料或其他書面材料。申報成功後,將分批次完成後續稽核撥付工作。

核酸檢測一般要做幾次

一般確診的話,需要連續做兩次核酸檢測,有一次陽性的話就可以確診了。一般做完第二天就會出結果的。你好,一般確診的話,需要連續做兩次核酸檢測,有一次陽性的話就可以確診了。

一般做完第二天就會出結果的。

核酸檢測就是採集人體微量標本(如血液、痰液等),通過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擴增技術,檢測標本中的核酸含量,從而反映出相應病原體在人體內的情況。

通過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可以明確患者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作為確診的重要依據。如果經過**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2次陰性(間隔24小時以上),可以作為**以及解除隔離的重要判斷依據。

哪些情況需要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根據相關檔案要求,醫療機構在疫情防控期間要落實好重點人群的排查篩查工作,符合以下情況的患者需進行核酸檢測:

分診到醫院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其他門診發現有流行病學史的患者;所有急診入院的患者;其他新入院患者應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排查新冠肺炎後再安排入院;住院期間出現疑似症狀或可疑接觸史的患者應立即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對於擇期手術的患者,術前檢查應包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入院時已檢測的不必重複檢測);醫療機構認為需要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

核酸檢測的一般流程

第一步:咽拭子取樣

本次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第一步就是對患者進行咽拭子取樣。這主要是疾控中心的人員或者發熱門診的工作人員進行取樣,只需要患者要將口罩摘下來,然後張嘴發出「啊」的聲音,使整個沿後壁暴露出來。之後取樣人員再將取樣棒伸到病人的咽後壁,塗擦取樣,最後將樣本放入試劑管裡密封,這樣就完成取樣。

在取樣的時候患者會有一種嘔吐感,畢竟取樣都時候是在咽後壁,會產生一定的刺激。而且取完之後還會有一段時間有點異物感,畢竟取樣泵在咽後壁周圍來回塗擦,不過呢這些都是正常的。

取樣其實是非常重要的,這關乎到檢測結果的準確性,如果取樣不合格的話,沒有塗抹到病毒的話,那麼就會影響到結果的檢測。另外,取樣時也是比較危險的,畢竟在取樣時面對患者,如果是確診患者那麼就是直接面對病毒了。所以取樣人員鬥是全部武裝,從頭到腳都要包得嚴嚴實實,就是做好防護。

當取樣完成之後,就有專門的人員通過樣本交接專用通道,將剛剛採集到的咽拭子標本與檢驗室的檢驗人員進行樣本交接。

第二步:病毒滅活

(放入56℃的水浴箱30分鐘滅活)

當採集好的咽拭子標本送到檢驗科之後,檢驗科的工作人員就會對樣本進行滅活處理。

為什麼要進行病毒滅活處理呢?因為這是核酸提取的第一步。我們將樣本放入水浴箱內,進行一個56度30分鐘的防毒操作。

為什麼要經過56度30分鐘的防毒操作呢?這是因為病毒在經過56度30分鐘的水浴處理後,就可以將病毒滅活,可以在不影響檢測結果的情況下,確保檢測人員安全,這樣操作人員感染風險就會大大降低。

另外,當樣本經過30分鐘滅活之後,還需要常溫靜置20分鐘,這樣可以防止高溫開蓋從而導致的氣溶膠汙染。

第三步:核酸提取

經過病毒滅活之後就到核酸提取的步驟,這個操作是非常危險的,必須在生物安全櫃中進行操作,因為這是離病毒最近,也是感染風險最大的地方。在安全櫃內開啟樣本蓋子提取核酸時,需要非常小心的開啟蓋子,因為一不小心就可能形成氣溶膠,不僅會汙染安全櫃,而且也可能讓其他樣本交叉感染,形成「假陽性」。

所謂的核酸提取就是將樣本中的病毒 rna,也就是核酸,提取出來。但是因為 rna 結構不穩定,需要先把它轉化成 dna。這個過程就汲及到pcr反應,就是通過變性、退火、延伸等步驟,通過逆轉錄的過程,將rna兩條鏈分開,使病毒資訊傳遞到dna 單鏈上,這樣就可以將病毒的核酸提取出來了。

第四步:基因擴增

核酸提取出來後,數量是很少的,機器根本就探測不到。這個時候就需要以提取出來的病毒核酸作為模板,讓 dna 不斷自我複製,而經過20~30次的複製後,模板dna的含量就可以擴大到100萬倍以上。這樣經過擴增之後,如果存在有新型冠狀病毒核酸的話,那麼就可以檢測出來。

就像我們微生物室檢查是否有細菌感染的時候,就需要將細菌進行培養,之後才能進行鑑定和藥敏試驗。這都是同一個道理,就是數目要足夠多才能檢測出來。

總的來說,整個核酸檢測的核心就是讓 dna 不斷自我複製,並且積累熒光訊號,這樣到最後才能被儀器檢測出來,從而進行判讀。

在理想情況下,病人樣本中如果有新冠病毒,迴圈數和熒光量之間就會形成 s 形曲線,即可判斷核酸檢測陽性。如果沒有或有少量新冠病毒,那麼就沒有類似曲線,即可判斷核酸檢測為陰性。

總之,實驗室的核酸檢測這一整個過程,從樣本滅活、核酸提取、基因擴增、結果分析,到最終出報告,大概要持續6個小時。如果檢測結果為「陽性」,還需要再做一次進行復核。所以說,一份新冠核酸陽性報告出爐,至少需要12小時。

2樓:易詩雨

各個地方的政策規定是不一樣的,有些地方核酸檢測是可以報醫保的,有些地方核酸檢測可能不能用醫保,具體要諮詢相關醫院機構。

3樓:弓丹紅

不可能報的醫保是在住醫院的病情和手術等的報銷,做核酸檢不屬於醫保範圍內的專案

4樓:樑惠心

核酸檢測沒有進入醫保,是全自費的,不能報銷。

松原去長春做頸椎檢查,需要做核酸檢查嗎

需要去做核酸檢查,因為現在每個大型的醫院都在這樣的安排,這樣的話對每個人的健康也是有所保障的。松原來長春。上醫院不用核酸檢測,但是你必須得提前預約,預約了你再過來。在長春做頸部檢查需要做核算檢查,因為各種體質不一樣。最基礎的檢查血都需要做一下。松原去長春做頸椎檢查,需要做核酸檢查嗎?一般的情況下是不...

痔瘡手術可以報醫保嗎,痔瘡手術可以報銷嗎?

可以的,能報 百分之75左右 痔瘡手術可以報銷嗎?對職工而言,社保即通常說的 五險 具體五險即 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因此,如果辦理住院進行痔瘡手術是有在醫保或保險範圍內,可報銷其手術費 住院費和藥費等,若門診進行痔瘡手術的話,那隻能刷醫保卡了 痔瘡手術屬於醫保統籌支付範...

報不了工傷還能報醫保嗎

不可以,社會醫療保險報銷是在出院或者轉院之後報銷。住院及特殊病種門診 的結算程式 1.定點醫療機構於每月10日前,將上月出院患者的費用結算單 住院結算單及有關資料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稽核後,作為每月預撥及年終決算的依據 2.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每月預撥上月的住院及特殊病種門診 的統籌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