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鋇是什麼

2021-09-13 14:11:22 字數 1792 閱讀 5660

1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硫酸鋇系高密度胃腸造影劑,可製成不同比例混懸液單獨使用,但通常與低密度氣體一起使用,以達到雙重造影的目的。

硫酸鋇常用於消化道造影,據國內使用者報道,粗細不勻型硫酸鋇,優於細而勻的硫酸鋇。

注意慎用於腸瘻管形成及容易產生穿孔的某些腸道病,如闌尾炎、憩室、潰瘍性腸炎、寄生蟲感染等。

擴充套件資料:

硫酸鋇的藥理說明:

1、用法用量

由於劑型及規格不同,用法用量請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或遵醫囑。

2、不良反應

一般無反應,偶有排便困難(為了防止便祕,檢查後應充分飲水,必要時可服緩瀉藥或用開塞露)。

3、禁忌症

疑有消化道穿孔患者。腸梗阻患者。急性胃腸出患者。全身衰弱患者。(瀉劑禁用甘露醇)。

4、注意事項

慎用於腸瘻管形成及容易產生穿孔的某些腸道病,如闌尾炎、憩室、潰瘍性腸炎、寄生蟲感染等。

2樓:千家信耐材

硫酸鋇  無色斜方晶系晶體或白色無定型粉末。乾燥時易結塊。化學式baso4。

白色斜方晶體;密度4.50g/cm3(15℃),熔點1580℃;難溶於水和酸。在自然界,它以重晶石礦物形式存在。

重晶石呈白色或灰色,有時還帶其他顏色。硫酸鋇不透x射線,可用作透視腸胃時的吞服劑(稱為鋇餐);也可做優級白色顏料(鋇白)。經過粉碎加工的重晶石用於造紙、顏料、石油、陶瓷、玻璃等工業。

3樓:千家信耐材

硫酸鋇硫酸鋇的礦產叫做重晶石。為白色無定型粉末。性質穩定,難溶於水、酸、鹼或有機溶劑。

放射學檢查使用硫酸鋇劑主要利用其在胃腸道內可吸收x射線而使其顯影作用,因此主要用作胃腸道造影劑。用於製造鋇鹽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鋇,無臭、無味粉末,密度4.25-4.5,分解溫度>1600℃。溶於熱濃硫酸,幾乎不溶於水、稀酸、醇。水懸浮溶液對石蕊試紙呈中性。適用於上、下消化道造影。

5樓:

硫酸鋇無色斜方晶系晶體或白色無定型粉末。乾燥時易結塊。相對密度4.

50(15℃),熔點1580℃。幾乎不溶於水、乙醇和酸。溶於熱濃硫酸中。

在1150℃左右發生多晶轉變。在約1400℃開始顯著分解。化學性質穩定。

600℃時用碳可還原為硫化鋇。硫酸鋇溶於水的部分全部電離,為強電解質。硫酸鋇不溶於稀硝酸。

礦物名稱:重晶石

化學式:baso4

分子量:233.39

藥物類別:西藥

作用分類:診斷用藥物\影像診斷用藥

性狀: 硫酸鋇為白色,疏鬆,細粉末狀,無臭,無味,不溶於水、有機溶劑、酸或氫氧化鈉溶液。

用途:主要用作胃腸道造影劑。

藥理作用: 放射學檢查使用硫酸鋇劑主要利用其在胃腸道內可吸收x射線而使其顯影作用,本身無藥理作用。

6樓:千家信耐材

baso4白色晶體。熔點1580℃,難溶於水和酸,密度4.5g/cm3。

是唯一無毒的常見鋇鹽,天然礦物稱為重晶石。用為白色顏料、紙張與橡膠填充劑、x射線透視胃腸時用的「鋇餐」、與碳於高溫反應可被還原為bas,用於製造鋇的其它化合物。baso4為強電解質,但溶解度極小不能測出其在水中的導電性。

硫酸鋇化學式baso4。白色斜方晶體;密度4.50g/cm3(15℃),熔點1580℃;難溶於水和酸。

在自然界,它以重晶石礦物形式存在。重晶石呈白色或灰色,有時還帶其他顏色。硫酸鋇不透x射線,可用作透視腸胃時的吞服劑(稱為鋇餐);也可做優級白色顏料(鋇白)。

經過粉碎加工的重晶石用於造紙、顏料、石油、陶瓷、玻璃等工業。

碳酸鋇能與硫酸鈉反映嗎,碳酸鋇能與硫酸鈉反映嗎

可以這裡可以由化學熱力學推出準確的反應條件,但見於你不會我也不這樣說了,下面的雖然不符合反應原理但對初中生也基本夠了 根據你們所學的複分解反應原理,即強制弱,在這裡是指溶解度大的制溶解度小的,因為標況下baso4的溶解度為0.00022g而baco3此時的溶解度為0.00086g,所以根據上述原理是...

硫酸亞鐵是什麼,硫酸亞鐵是什麼東西

作用 1 硫酸亞鐵用於水的絮凝淨化,以及從城市和工業汙水中去除磷酸鹽,以防止水體的富營養化。大量的硫酸亞鐵被用作還原劑,主要還原水泥中的鉻酸鹽。2 在中國藍法中,靛青染料以不溶物的形式印在織物上,然後被硫酸亞鐵還原為靛白。3 19世紀後半葉,硫酸亞鐵曾被用作柯羅酊法的照相顯影劑。4 硫酸亞鐵與黃銅質...

硫酸鋅硫酸鈣區別,硫酸鈣的俗稱是什麼?

配成溶液,加入適量ba oh 2,然後過濾,待濾液澄清後通入co2,便渾濁的則原先為硫酸鈣 硫酸鈣是白色固體。無臭,無味。在水中微溶,在乙醇中不溶 在稀鹽酸中溶解。密度2.61克 立方厘米。熔點1450 帶兩個分子結晶水的叫做石膏或生石膏 caso4 2h2o 將石膏加熱到150 170 時,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