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的化學分子式是什麼,硫酸的化學式是什麼

2021-03-04 06:34:58 字數 4836 閱讀 2688

1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化學式為h2so4。是一種無色無味油狀液體,是一種高沸點難揮發的強酸,易溶於水,能以任意比與水混溶。

2樓:閃光夜

h2so4,兩個羥基,兩個硫氧雙鍵

硫酸的化學式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的化學式寫為h₂so₄。

硫酸是一種重要的工業原料,可用於製造肥料、藥物、炸藥、顏料、洗滌劑、蓄電池等,也廣泛應用於淨化石油、金屬冶煉以及染料等工業中。

硫酸的化學式是h₂so₄,純硫酸一般為無色油狀液體,密度1.84g/cm³,沸點337℃,能與水以任意比例互溶,同時放出大量的熱,使水沸騰。

加熱到290℃時開始釋放出三氧化硫,最終變成為98.54%的水溶液,在317℃時沸騰而成為共沸混合物。硫酸的沸點及粘度較高,是因為其分子內部的氫鍵較強的緣故。

硫酸是一種最活潑的二元無機強酸,能和絕大多數金屬發生反應。高濃度的硫酸有強烈吸水性,可用作脫水劑,碳化木材、紙張、棉麻織物及生物皮肉等含碳水化合物的物質。與水混合時,亦會放出大量熱能。

其具有強烈的腐蝕性和氧化性,故需謹慎使用。

4樓:精銳化學精靈鬼

h2so4 由酸根加上氫元素構成

5樓:會飛的大公雞蛋

硫酸 h2so4

6樓:軟體神罰

h2so4 硫酸 第一部分:化學品名稱 化學品中文名稱: 硫酸 化學品英文名稱:

sulfuric acid 中文名稱2: 英文名稱2: 技術說明書編碼:

954 cas no.: 7664-93-9 分子式: h2so4 分子量:

98.08 第二部分:成分/組成資訊 有害物成分 含量 cas no.

硫酸98.0% 7664-93-9 第三部分:危險性概述 危險性類別:

侵入途徑: 健康危害: 對**、粘膜等組織有強烈的刺激和腐蝕作用。

蒸氣或霧可引起結膜炎、結膜水腫、角膜混濁,以致失明;引起呼吸道刺激,重者發生呼吸困難和肺水腫;高濃度引起喉痙攣或聲門水腫而窒息死亡。口服後引起消化道燒傷以致潰瘍形成;嚴重者可能有胃穿孔、腹膜炎、腎損害、休克等。**灼傷輕者出現紅斑、重者形成潰瘍,愈後癍痕收縮影響功能。

濺入眼內可造成灼傷,甚至角膜穿孔、全眼炎以至失明。慢性影響:牙齒酸蝕症、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和肺硬化。

環境危害: 對環境有危害,對水體和土壤可造成汙染。 燃爆危險:

本品助燃,具強腐蝕性、強刺激性,可致人體灼傷。 第四部分:急救措施 **接觸:

立即脫去汙染的衣著,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然後塗抹碳酸氫銨(俗名小蘇打)。就醫。 眼睛接觸:

立即提起眼瞼,用大量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徹底沖洗至少15分鐘。就醫。 吸入:

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

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

用水漱口,給飲牛奶或蛋清。就醫。 第五部分:

消防措施 危險特性: 遇水大量放熱, 可發生沸濺。與易燃物(如苯)和可燃物(如糖、纖維素等)接觸會發生劇烈反應,甚至引起燃燒。

遇電石、高氯酸鹽、雷酸鹽、硝酸鹽、苦味酸鹽、金屬粉末等猛烈反應,發生**或燃燒。有強烈的腐蝕性和吸水性。 有害燃燒產物:

二氧化硫。 滅火方法: 消防人員必須穿全身耐酸鹼消防服。

滅火劑:乾粉、二氧化碳、砂土。避免水流衝擊物品,以免遇水會放出大量熱量發生噴濺而灼傷**。

第六部分:洩漏應急處理 應急處理: 迅速撤離洩漏汙染區人員至安全區,並進行隔離,嚴格限制出入。

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自給正壓式呼吸器,穿防酸鹼工作服。不要直接接觸洩漏物。儘可能切斷洩漏源。

防止流入下水道、排洪溝等限制性空間。小量洩漏:用砂土、乾燥石灰或蘇打灰混合。

也可以用大量水沖洗,洗水稀釋後放入廢水系統。大量洩漏:構築圍堤或挖坑收容。

用泵轉移至槽車或專用收集器內,**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第七部分:操作處置與儲存 操作注意事項:

密閉操作,注意通風。操作儘可能機械化、自動化。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嚴格遵守操作規程。

建議操作人員佩戴自吸過濾式防毒面具(全面罩),穿橡膠耐酸鹼服,戴橡膠耐酸鹼手套。遠離火種、熱源,工作場所嚴禁吸菸。遠離易燃、可燃物。

防止蒸氣洩漏到工作場所空氣中。避免與還原劑、鹼類、鹼金屬接觸。搬運時要輕裝輕卸,防止包裝及容器損壞。

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及洩漏應急處理裝置。倒空的容器可能殘留有害物。稀釋或製備溶液時,應把酸加入水中,避免沸騰和飛濺。

儲存注意事項: 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庫溫不超過35℃,相對溼度不超過85%。

保持容器密封。應與易(可)燃物、還原劑、鹼類、鹼金屬、食用化學品分開存放,切忌混儲。儲區應備有洩漏應急處理裝置和合適的收容材料。

第八部分:接觸控制/個體防護 職業接觸限值 中國mac(mg/m3): 2 前蘇聯mac(mg/m3):

1 tlvtn: acgih 1mg/m3 tlvwn: acgih 3mg/m3 監測方法:

氰化鋇比色法 工程控制: 密閉操作,注意通風。儘可能機械化、自動化。

提供安全淋浴和洗眼裝置。 呼吸系統防護: 可能接觸其煙霧時,佩戴自吸過濾式防毒面具(全面罩)或空氣呼吸器。

緊急事態搶救或撤離時,建議佩戴氧氣呼吸器。 眼睛防護: 呼吸系統防護中已作防護。

身體防護: 穿橡膠耐酸鹼服。 手防護:

戴橡膠耐酸鹼手套。 其他防護: 工作現場禁止吸菸、進食和飲水。

工作完畢,淋浴更衣。單獨存放被毒物汙染的衣服,洗後備用。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第九部分:理化特性 主要成分: 含量:

工業級 92.5%或98%。 外觀與性狀:

純品為無色透明油狀液體,無臭。 ph: 熔點(℃):

10.5 沸點(℃): 330.

0 相對密度(水=1): 1.83 相對蒸氣密度(空氣=1):

3.4 飽和蒸氣壓(kpa): 0.

13(145.8℃) 燃燒熱(kj/mol): 無意義 臨界溫度(℃):

無資料 臨界壓力(mpa): 無資料 辛醇/水分配係數的對數值: 無資料 閃點(℃):

無意義 引燃溫度(℃): 無意義 **上限%(v/v): 無意義 **下限%(v/v):

無意義 溶解性: 與水混溶。 主要用途:

用於生產化學肥料,在化工、醫藥、塑料、染料、石油提煉等工業也有廣泛的應用。 其它理化性質: 第十部分:

穩定性和反應活性 穩定性: 禁配物: 鹼類、鹼金屬、水、強還原劑、易燃或可燃物。

避免接觸的條件: 聚合危害: 分解產物:

第十一部分:毒理學資料 急性毒性: ld50:

2140 mg/kg(大鼠經口) lc50:510mg/m3,2小時(大鼠吸入);320mg/m3,2小時(小鼠吸入) 亞急性和慢性毒性: 刺激性:

家兔經眼:1380μg ,重度刺激。 致敏性:

致突變性: 致畸性: 致癌性:

第十二部分:生態學資料 生態毒理毒性: 生物降解性:

非生物降解性: 生物富集或生物積累性: 其它有害作用:

該物質對環境有危害,應特別注意對水體和土壤的汙染。 第十三部分:廢棄處置 廢棄物性質:

廢棄處置方法: 緩慢加入鹼液-石灰水中,並不斷攪拌,反應停止後,用大量水衝入廢水系統。 廢棄注意事項:

第十四部分:運輸資訊 危險貨物編號: 81007 un編號:

1830 包裝標誌: 包裝類別: o51 包裝方法:

耐酸壇或陶瓷瓶外普通木箱或半花格木箱;磨砂口玻璃瓶或螺紋口玻璃瓶外普通木箱。 運輸注意事項: 本品鐵路運輸時限使用鋼製企業自備罐車裝運,裝運前需報有關部門批准。

鐵路非罐裝運輸時應嚴格按照鐵道部《危險貨物運輸規則》中的危險貨物配裝表進行配裝。起運時包裝要完整,裝載應穩妥。運輸過程中要確保容器不洩漏、不倒塌、不墜落、不損壞。

嚴禁與易燃物或可燃物、還原劑、鹼類、鹼金屬、食用化學品等混裝混運。運輸時運輸車輛應配備洩漏應急處理裝置。運輸途中應防曝晒、雨淋,防高溫。

公路運輸時要按規定路線行駛,勿在居民區和人口稠密區停留。 第十五部分:法規資訊 法規資訊 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 (2023年2月17日***釋出),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實施細則 (化勞發[1992] 677號),工作場所安全使用化學品規定 ([1996]勞部發423號)等法規,針對化學危險品的安全使用、生產、儲存、運輸、裝卸等方面均作了相應規定;常用危險化學品的分類及標誌 (gb 13690-92)將該物質劃為第8.

1 類酸性腐蝕品。 硫酸製備工藝 1、氨酸法增濃低濃度二氧化硫氣體生產硫酸方法 2、採用就地再生的硫酸作為催化劑的一體化工藝 3、草酸生產中含硫酸廢液的**利用 4、從芳族化合物混酸硝化得到廢硫酸的純化與濃縮工藝 5、從氧化鈦生產過程中排出的廢硫酸溶液的再生方法 6、從稀硫酸中分離有機磷化合物和其它雜質的方法 7、從製備2-羥基-4-甲硫基丁酸(mha)工藝的含硫副產物中**硫酸的方法 8、催化氧化**含有機物廢硫酸的方法 9、電瓶用硫酸生產裝置 10、二氧化硫源向硫酸的液相轉化方法 11、沸騰爐焙燒硫磺製備硫酸的方法 12、沸騰爐摻燒硫磺生產裝置中稀酸的**利用 13、高濃二氧化硫氣三轉三吸硫酸生產方法 14、高溫濃硫酸液下泵耐磨軸套 15、高效陽極保護管殼式濃硫酸冷卻器 16、節能精煉硫酸爐裝置 17、精苯再生酸焚燒製取硫酸的方法 18、利用廢硫酸再生液的方法和裝置 19、利用含硫化氫的酸性氣體與硫磺聯合制取高濃度硫酸 20、利用含硫化氫的酸性氣體制取高濃度硫酸 工業硫酸的製作工藝: 從工業廢氣或其他渠道收集so2,將其氧化為so3,在用稀硫酸反覆吸收得到濃度高於98%的工業濃硫酸. 提純工藝:

將工業濃硫酸進行蒸餾,便可得到濃度95%-98%的商品硫酸.

excel中如何表示化學分子式,excel文件中如何表示化學分子式

效率比較高的是用vba來處理的,但這個很複雜,沒學過的去弄更加複雜了。還有比較簡單的化學式就是使得數字標記在右下角嘍。你是一定要用excel來表示化學式嗎?現在網上有專門編輯化學式的軟體啊,你也可以嘗試下呢。超級化學助手v3.1 該軟體包含大量的常用符號 有機物結構式 結構簡式 苯環結構 圖形 苯環...

化學式怎樣輸入,化學分子式怎麼在鍵盤上打出來

在word 裡 怎樣錄入化學式 要輸入上下標,按常規的方法,每一個上標 或下標 都要開啟word介面中頂部的 格式 然後在 字型 的對話方塊中選擇 上標 或 下標 十分繁瑣。用複合快捷鍵的方法來輸入上標或下標,就顯得較簡單了。上標的複合快捷鍵是ctrl shift 下標的複合快捷鍵是ctrl 例如要...

關於鉄的各種分子式,關於鐵的化學式

所有含鐵元素的單質及化合物物質的狀態及顏色 鐵粉 黑色 固體鐵 銀白色 fe2 淺綠色 fe3o4 黑色晶體 fe oh 2 白色沉澱 fe3 黃色 fe oh 3 紅褐色沉澱 fe scn 3 血紅色溶液 feo 黑色 fe nh4 2 so4 2 淡藍綠色 fe2o3 紅棕色 fe4 fe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