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能腐蝕硫酸

2021-09-29 09:43:43 字數 1945 閱讀 7684

1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化學式:h2so4),硫的最重要的含氧酸。無水硫酸為無色油狀液體,10.

36℃時結晶,通常使用的是它的各種不同濃度的水溶液,用塔式法和接觸法制取。前者所得為粗製稀硫酸,質量分數一般在75%左右;後者可得質量分數98.3%的純濃硫酸,沸點338℃,密度1840千克/立方米。

硫酸是一種最活潑的二元無機強酸,能和許多金屬發生反應。高濃度的硫酸有強烈吸水性,可用作脫水劑,碳化木材、紙張、棉麻織物及生物皮肉等含碳水化合物的物質。與水混合時,亦會放出大量熱能。

其具有強烈的腐蝕性和氧化性,故需謹慎使用。是一種重要的工業原料,可用於製造肥料、藥物、炸藥、顏料、洗滌劑、蓄電池等,也廣泛應用於淨化石油、金屬冶煉以及染料等工業中。常用作化學試劑,在有機合成中可用作脫水劑和磺化劑。

純硫酸一般為無色油狀液體,密度1840 kg/m³,沸點337℃,能與水以任意比例互溶,同時放出大量的熱,使水沸騰。加熱到290℃時開始釋放出三氧化硫,最終變成為98.54%的水溶液,在317℃時沸騰而成為共沸混合物。

硫酸的沸點及粘度較高,是因為其分子內部的氫鍵較強的緣故。由於硫酸的介電常數較高,因此它是電解質的良好溶劑,而作為非電解質的溶劑則不太理想。硫酸的熔點是10.

371℃,加水或加三氧化硫均會使凝固點下降。

儘管可以製出濃純淨的硫酸,但是純淨的硫酸是有吸水性的,會吸收百分之二的水分,所以一般所說的「高濃度硫酸」指的便是濃度為98%的硫酸。另外,硫酸在不同的濃度下有不同的應用。

一、稀硫酸的特性,和鹽酸相似,能夠完全電離為氫離子和硫酸根離子(h2so4=2h++so4

2)。可與多數金屬(比銅活潑)和絕大多數金屬氧化物反應,生成相應的硫酸鹽和水;

可與所含酸根離子對應酸酸性比硫酸根離子弱的鹽反應,生成相應的硫酸鹽和弱酸;

可與鹼反應生成相應的硫酸鹽和水;

可與氫前金屬在一定條件下反應,生成相應的硫酸鹽和氫氣;

加熱條件下可催化蛋白質、二糖和多糖的水解。

能與指示劑作用,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不使無色酚酞試液變色,能使btb試液變黃。

二、濃硫酸的性質。

純硫酸加熱至290℃分解放出部分三氧化硫,直至酸的濃度降到98.3%為止,這時硫酸為恆沸溶液,沸點為338°c。無水硫酸體現酸性是給出質子的能力,純硫酸仍然具有很強的酸性,98%硫酸與純硫酸的酸性基本上沒有差別,而溶解三氧化硫的發煙硫酸是一種超酸體系,酸性強於純硫酸。

一、脫水性。

脫水指濃硫酸脫去非遊離態水分子或按照水的氫氧原子組成比脫去有機物中氫氧元素的過程,濃硫酸有很強的脫水性,脫水時按水的組成比脫去。物質被濃硫酸脫水的過程是化學變化,反應時,濃硫酸按水分子中氫氧原數的比(2:1)奪取有機化合物中的氫原子和氧原子或脫去非遊離態的結晶水,如五水硫酸銅(cuso4·5h2o)。

可被濃硫酸脫水的物質一般為含氫、氧元素的有機化合物,這些有機化合物完全脫水後,變成了黑色的炭,這種過程稱作炭化。一個典型的炭化現象是蔗糖的黑麵包反應。在200ml燒杯中放入20g蔗糖,加入幾滴水,水加適量,攪拌均勻。

然後再加入15ml質量分數為98%的濃硫酸,迅速攪拌。觀察實驗現象。可以看到蔗糖逐漸變黑,體積膨脹,形成疏鬆多孔的海綿狀的炭,反應放熱,還能聞到刺激性氣體。

二、強氧化性

①常溫下濃硫酸能使鐵、鋁等金屬鈍化。②加熱時,濃硫酸可以與除金、鉑之外的所有金屬反應,生成**金屬氧化物,氧化物進一步和硫酸反應,生成硫酸鹽,本身一般被還原成亞硫酸(亞硫酸不穩定,隨即分解為二氧化硫和水),而不生成氫氣。

熱的濃硫酸可將碳、硫、磷等非金屬單質氧化到其**態的氧化物或含氧酸,本身被還原為亞硫酸(亞硫酸不穩定,隨即分解為二氧化硫和水)。在這類反應中,濃硫酸只表現出氧化性。

濃硫酸具有強氧化性,實驗室製取硫化氫、溴化氫、碘化氫等還原性氣體不能選用濃硫酸。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2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硫酸具有腐蝕性,如果嚴格意義上來講腐蝕的話,鐵和硫酸反應既可認為成硫酸在腐蝕鐵,也可認為成鐵在腐蝕硫酸。

硫酸能把塑料腐蝕掉嗎

硫酸不能腐蝕塑料。所以實驗室中硫酸一般用塑料瓶盛裝。塑料是以單體為原料,通過加聚或縮聚反應聚合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俗稱塑料或樹脂,可以自由改變成分及形體樣式,由合成樹脂及填料 增塑劑 穩定劑 潤滑劑 色料等新增劑組成。特性 大多數塑料質輕,化學性穩定,不會鏽蝕。耐衝擊性好,具有較好的透明性和耐磨耗性...

什麼化學品可以腐蝕木頭,硫酸可以嗎

什麼化copy學品可 以腐蝕木頭bai,硫酸可以.鐵 稀硫酸會du,生成硫酸亞鐵和zhi氫氣,但濃硫酸dao不會 因為鈍化 木頭 稀硫酸不會腐蝕木頭,但濃硫酸會將木頭脫水氧化,使其變為木炭 硫酸,化學分子式為h2so4,是一種具有高腐蝕性的強礦物酸,一般為透明至微黃色,在任何濃度下都能與水混溶並且放...

硫酸鎂為什麼能治療肺炎,硫酸鎂有什麼作用?

硫酸鎂中含有的鎂離子可以阻隔神經與肌肉的連線,起到控制乙醯膽鹼釋放作用,而且還可以啟用體內的多種酶離。尤其是在肺炎發作導致頭腦缺氧時,硫酸鎂可以將腺苷酸環化酶啟用,迅速將三磷酸腺苷轉化為環磷酸腺苷,這樣就可以提高環磷酸腺苷血液的濃度,從而將 受體的功能提高,讓支氣管迅速擴張。硫酸鎂在醫學上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