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 為什麼說學校在人的發展中起主導作用

2021-09-13 14:15:34 字數 6292 閱讀 7996

1樓:廣增嶽箕鵑

一般教育常指學校教育,學校教育是一種有目的、有計劃、有系統影響人的社會實踐活動。

(一)學校教育在人的發展中起主導作用的原因(1)學校是專門的育人機構,有專職人員,學校教育具有目的性、計劃性、系統性、專業性等特點。

(2)由受教育者的角色心理決定

(3)由時代發展的特點決定

(二)實現學校教育主導作用的條件

1.教育的自身情況:包括教育的物質條件、教師素質、管理水平等2.

家庭環境因素:包括家庭經濟狀況、家庭的人際氛圍、父母的文化水平3.社會發展狀況:

包括社會生產力水平、社會風尚、政治制度

2樓:明梅花哀環

人的身心發展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和制約,其中學校教育起著主導的作用。主導作用即主要的並且引導事物向某方面發展的作用。現代社會是一個高度流動社

會——人的流動依靠教育的作用(橫向和縱向流動)。學校教育之所以能夠對人

的發展起到主導作用是因為: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目的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系統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選擇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專門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基礎性。

教育學簡答題 為什麼教育在人的發展中起主導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教育常指學校教育,學校教育是一種有目的、有計劃、有系統影響人的社會實踐活動。

(一)學校教育在人的發展中起主導作用的原因(1)學校是專門的育人機構,有專職人員,學校教育具有目的性、計劃性、系統性、專業性等特點。

(2)由受教育者的角色心理決定

(3)由時代發展的特點決定

(二)實現學校教育主導作用的條件

1.教育的自身情況:包括教育的物質條件、教師素質、管理水平等2.家庭環境因素:包括家庭經濟狀況、家庭的人際氛圍、父母的文化水平3.社會發展狀況:包括社會生產力水平、社會風尚、政治制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從小就進入學校學習,接受教育,學校教育在人的發展中起到主導作用。主要是因為:1、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目的性。

學校是專門培養人才的地方,其一切活動幾乎都是有目的地培養人,學校的一切活動都應儘可能具有教育性,都有利於學生的發展。學校教育的目的比較明確。培養什麼樣的學生,讓學生學到什麼,這是學校優先考慮到的。

其次,學校教育的目的比較統一,這是由社會的發展需要所決定的,學校圍繞著社會的需求來培養人才。2、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系統性。培養人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家庭、學校、社會、與個人之間的相互配合。

學校在這個複雜的工程中扮演著非常好的角色。學校教育有計劃性,有計劃的進行教育才可以保證教育的效率和效果;學校教育有組織性,學校本身就是一個組織機構,學校會有組織地進行教學活動,這為教育的順利發展提供了保障。學校教育有協作性,學校各部門之間團結合作,為教育的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學校環境;學校教育的全面性,學校教育總體上是比較追求全面與和諧的。

總的來說,學校教育比其他任何形式的教育都更有條件設施全面的教育。3、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選擇性。社會是不斷髮展變化的,社會對人的素質的要求也是不斷變化發展的,學校將有選擇性地進行教育。

4、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專業性。學校是專門培養人才的地方,學校也擁有專業的教師,人們可以學到很多專業知識。這就決定其專業性。

5、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基礎性。學校為人們接受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環境,人們在學校學到很多基礎知識,慢慢地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生存。

以上可以說是學校教育的主要特點,這也決定了它在人的發展中具有主導作用,我們要好好把握其特點,讓學校教育發揮更大的作用

教育學"為什麼說學校在人的發展中起主導作用

5樓:du知道君

人的身心發展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和制約,其中學校教育起著主導的作用。主 導作用即主要的並且引導事物向某方面發展的作用。現代社會是一個高度流動社 會——人的流動依靠教育的作用(橫向和縱向流動)。

學校教育之所以能夠對人 的發展起到主導作用是因為: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目的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系統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選擇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專門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基礎性。

招考教育學論述題:教育為什麼在人發展中起主導作用

6樓:

人的bai

身心發展受多種因

du素的影響和制約,zhi其中學校教育起著主導的作用dao。主導作用版即主要的並且引導權

事物向某方面發展的作用。現代社會是一個高度流動社會——人的流動依靠教育的作用(橫向和縱向流動)。學校教育之所以能夠對人

的發展起到主導作用是因為: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目的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系統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選擇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專門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基礎性。

為什麼說學校教育在人的發展中起主導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身心發展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和制約,其中學校教育起著主導的作用。主導作用即主要的並且引導事物向某方面發展的作用。現代社會是一個高度流動社

會——人的流動依靠教育的作用(橫向和縱向流動)。學校教育之所以能夠對人

的發展起到主導作用是因為: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目的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系統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選擇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專門性;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基礎性。

8樓:守株待兔

原因如下:

(1)學校教育是社會環境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是一個特殊的環境,是按照人的身心發展這種特殊需要而組織起來的環境。與遺傳素質、環境(指家庭和兒童生活周圍的社會環境)相比,教育在青少年兒童的身心發展中起主導作用。

(2)教育在人的身心發展中起主導作用的原因包括:

第一,教育是一種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有系統地進行培養人的活動。

第二,教育工作是由受過專門訓練和培養的教師或教育工作者來進行的。

第三,教育可以把遺傳素質提供的可能性、自發的環境影響以及個人主觀努力納入教育軌道,以促進青少年兒童的發展。

教育學中教育原理是什麼

影響人發展的因素,從教育學基礎的角度來說有哪些

9樓:快去學吧

影響人的發展的一般因素

影響人身心等發展的因素較多,但最主要的有遺傳素質、社會環境、學校教育以及作為個體的人本身的主觀能動性等.這四個方面的因素相互聯絡交織在一起,共同作用於人的發展,從不同的側面促進著或制約著人的發展的程序與質量.

(一)遺傳素質:人的發展的物質前提

遺傳素質為人身心發展提供了可能.遺傳素質是指人從祖輩繼承下來的解剖生理特點,主要是有機體的形態、構造、感覺器官和神經系統方面的特點.首先,人的發展總是要通過遺傳途徑獲得生理組織和—定的生命力的,沒有這個前提,任何發展都是不可能的.

其次,遺傳素質的特點一方面為人的發展提供可能,另一方面又制約著人的身心發展過程及其階段.人的遺傳素質是逐漸成熟的,它為一定年齡階段的兒童身心發展特徵的出現提供了可能和限制.兒童心理學研究證明,兒童思維與他們大腦的重量、腦電波和腦神經結構的發展有關.

例如人的平均腦重量的發展在新生兒期為390克,8—9個月時為660克,2—3歲時為990—1011克,9歲兒童為1350克,這與兒童思維發展在這些年齡階段上為智力加速期是一致的.第三,遺傳素質是有個體差異的,這為人身心發展的差異提供了不同的生理基礎.遺傳素質的差異性制約著人身心的發展.

如人的大腦高階神經活動的型別不同,會影響人們才能的發展.由於人的高階神經活動的興奮與抑制過程在強度、平衡性和靈活性方面的特點不同,人也就有不同的氣質和性格.第四,遺傳素質對人的發展雖有重要作用,但不能起決定作用,必須在一定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下才能轉化為現實性.

比如說,人們的知識、才能、思想、觀點、興趣、愛好等都是在後天的環境和教育影響下形成的.如果離開了後天的環境和教育,遺傳所賦予人的發展可能便不能變為現實.此外,遺傳素質本身也可隨著環境和人類實踐活動的改變而改變,正常情況下,基因是穩定的,但是也具有巨大的變異潛力.

總之,遺傳因素是人的身心發展的物質前提,沒有這個前提是不行的,但又不能過分誇大它的作用.高爾頓、霍爾等人提出的遺傳決定論是錯誤的.

鑑於遺傳素質在人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們在教育中也有一些與之相應的舉措,如優生教育、潛能開發等.

(二)社會環境:人的發展的重要外部因素

社會環境是人類在自然環境基礎上創造和積累的物質文化、精神文化和社會關係的總和.簡言之,即個體所接觸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以及在社會實踐中接觸到的經濟、政治、文化生活和家庭生活,還包括同鄰里、親戚、朋友的交往等.

首先,經過人改造的自然,具有一定的社會意義.人類社會在歷史發展的長河中,創造了極為豐富的社會文化,它不斷以觀念的形態移植於人腦中,成為人的心理髮展的內容和重要源泉.人們接觸的社會文化的不同,也就形成不同的心理內容和心理髮展水平.

其次,人一生下來,就處在一定社會關係中,在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中,他人的思想、言論、行動都對人的發展產生影響.在人與人結成的社會關係中,不同的關係、地位將對人的需要、興趣、情感、道德品質、智力及體力的發展水平和方向產生影響.

再次,社會意識形態也對人的發展產生影響.人類歷史藉助語言文字,以科學、哲學、道德、藝術、宗教、風俗等形式儲存的社會意識,通過直接或間接方式影響著個體意識,成為心理髮展的重要源泉.

由於環境是人發展的重要外部因素,因此,我們在教育中為學生創設健康、良好的學習環境、校園文化等,努力實現環境育人.但是,我們同樣不能誇大社會環境對人影響的決定性作用.行為主義心理學家華生(john watson)是環境決定論的典型代表,他曾談到:

“給我一打健康的嬰兒,一個由我自己支配的特殊的環境,讓我在這個環境裡養育他們,不論他們祖宗的才幹、愛好、傾向、能力和種族如何,我保證能把其中任何一個訓練成為任何一種人物——醫生、律師、美術家、大商人,以至於乞丐或強盜.”我們知道,人具有主觀能動性,能根據已有知識、經驗、興趣、需要對客觀環境作出反應.客觀環境條件無論怎樣,它對人的發展的影響都要有通過人的主觀努力和實踐才能實現.

個人對環境的態度不一樣,其發展的結果就不一樣.譬如,“逆境”可以毀材,但也可以成才.這都說明了“環境決定論”是錯誤的.

(三)學校教育:人的發展的主導作用

學校教育是環境的一個組成部分,它也可視為一種特殊的環境,具有一般環境所沒有的優越之處,在人的發展中起主導作用.美國心理學家紐曼等人發現隔離撫養的同卵雙生子在智力上存在差別,這是由教育的環境形成的.

首先,教育是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培養人的工作,它對人的影響深刻且系統.它根據一定社會的需要,按一定方向,選擇有培養價值的教育內容,採取有效的組織形式和方法,對受教育者進行系統的教育訓練,使學生獲得知識、技能,發展能力與體力,形成一定的品德和世界觀.這是自發環境的影響不能與之比擬的.

其次,學校的教育人員是受過專門訓練的專職教師.他們根據教育的目的任務,遵循受教育者身心發展規律,善於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效地對學生施加影響.教師的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因此,年輕一代在教師指導下,能夠在德智體諸方面均得到良好發展,大大加速了個體社會化的過程,使他們成為社會所需要的新人.

再次,教育還能控制環境中的某些因素,利用其積極因素,克服其中的消極因素.教育還能使遺傳素質有缺陷或因後天影響而不能健康地發展的學生,經過特殊的訓練,獲得補償.此外,教育也能發掘能力較強的學生的潛質,使之獲得快速發展.

最後,教育的主導作用是相對的,有條件的.它需要家庭、社會的配合,需要教育工作者遵循教育的規律辦事.教育只能利用開發青少年的遺傳素質,卻不能改變他們的遺傳素質,只能利用社會環境的某些影響,卻不能決定和改變整個社會大環境.

因此,學校必須爭取家庭、社會各方面的配合,使各方面的影響一致,只有如此,學校教育才能真正發揮主導作用.歷史上曾經出現過教育萬能的理論,認為學校在人的發展過程中起決定性的作用,甚至提出“教育救國”,這種教育萬能論的觀點顯然是不正確的,過於高估了教育的作用.

(四)個體自身:人的發展的內部動力

個體自身是指人的主觀能動性而言的,這是人類區別於動物的重要特徵之一.主觀能動性是在環境和教育影響下形成的,隨著人的自我意識的提高和社會經驗的豐富,人的主觀能動性也隨之逐漸增強,使人能有目的地去發展自身.人的主觀能動性表現在對周圍的事物所採取的態度,是贊成還是反對,是積極行動還是迴避;表現在能自覺地、有選擇地做出抉擇,控制自己的行為;還表現在能為自身發展預定目標,並自覺地為實現目標而奮鬥.

就教育來說,教育是使學生掌握生產和生活經驗的過程,這是一種轉化的過程,這種轉化不像鏡子反映事物那樣機械,學生總是按照自己已有的知識經驗、個人的興趣與需要,對外界影響進行選擇,做出不同的反映.許多研究表明,一些遺傳素質相似、所處的環境、教育條件等基本相同的學生,在個體發展上卻有很大差異,其重要原因在於主觀能動性的發揮程度不同.這反映了主觀能動性作為內在動力在人的身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但是,我們在強調發揮的主觀能動性的同時,也要駁斥精神或意志萬能論的主觀唯心主義的錯誤.

教育學中 什麼是教育即生長,教育與教育學的區別

這是著名bai教育家杜威 du的觀點,杜威主張教育為當zhi下的生活 服dao務,主內張教育即生活,由於容生活是一個發展過程,生長過程,所以教育也是生長。具體的來說,我簡單編寫如下觀點供您參考 杜威是實用主義的代表人物,是20世紀最偉大的教育思想家。杜威對教育本質提出了自己獨特的見解 教育即生活,教...

為什麼「經濟要發展,教育需先行」運用教育學第二章的內容回答

應該是考察教育與經濟的關係,即教育的經濟功能,經濟對教育的作用 經濟要發展教育要先行應怎樣分析?就目前看來,國民素質確實有待提高,試想一個經濟高度發展的國家,國民素質低下,後果可想而知。教育不僅僅是指單方面的學生,所有公民也是如此。中國是禮儀之邦,經濟強國,教育的改革決定著新世紀人才的發展方向,所以...

在北京的院校裡有教育學專業的學校有哪些啊

北京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清華大學 北京工業大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 北京科技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首都師範大學 北京語言大學 民族大學 中國地質大學 北京 以上是我通過搜考研的學科型別中教育學專業搜出來的學校,有研究生點就肯定會有本科的,大差不差了吧應該差不了幾個學校.多了!北京大學,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