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讓你來鑑別亞硝酸鈉和食鹽,你選用什麼試劑,如何操作

2021-09-13 13:39:11 字數 2245 閱讀 2538

1樓:匿名使用者

先通氧氣了啊 然後加入硝酸銀溶液 有沉澱的就是食鹽了 因為氯化銀不溶於水沉澱

2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取少量於試管中 滴加少量硝酸銀試劑 有白色沉澱的即為氯化鈉 則區分

如果讓你鑑別亞硝酸鈉和食鹽,你選用什麼試劑,如何操作?

3樓:繁體

用硝酸銀溶液,銀離子遇到氯離子會生成白色沉澱,而亞硝酸鈉不會

4樓:拉風人物

加硝酸銀,都會產生白色沉澱,再加入硝酸,沉澱溶解的是亞硝酸鈉,不容的是食鹽。 再說明一下,加酚酞是不行的,因為亞硝酸鈉的鹼性很弱,不會使酚酞變色。你可以和碳酸氫鈉作比較,碳酸氫鈉不會使酚酞變色(這那應該知道),而亞硝酸鈉鹼性比碳酸氫鈉更弱。

5樓:y哥製造

1分別取樣品溶於水 2分別加入酚酞 3變紅的是亞硝酸鈉,無現象的是食鹽

6樓:萌神

無色酚酞試劑,取樣溶於水後,亞硝酸鈉呈鹼性,會變紅,食鹽無現象

如何鑑別亞硝酸鈉和食鹽?如何操作

7樓:操璧俟傲霜

取兩待測液與高錳酸鉀溶液反應,高錳酸鉀退色的是亞硝酸鈉

如何鑑別亞硝酸鈉和食鹽?

8樓:藍寶石

食鹽是氯化鈉,溶於水後,溶液顯中性;

亞硝酸鈉溶於水後顯鹼性;

用ph試紙即可測得。

祝你快樂!

9樓:可愛天使星

從顏色上 亞硝酸鈉 棕色 食鹽 白色

從氣味上 亞硝酸鈉 有刺激性氣味

10樓:紫玉荊棘

滴入agno3有沉澱的是食鹽

鑑別亞硝酸鈉和食鹽的方法可以是哪些

11樓:

家庭實驗,可以嘗試用新鮮動物血,滴加欲鑑定的鹽的溶液。使血液變為巧克力色的就是亞硝酸鈉。不變的是食鹽。如果是化學實驗照其他人的回答即可。

12樓:

把兩種樣品分別溶入醋裡(5%左右就可以了),用澱粉碘化鉀試紙檢測,試紙變藍的就是亞硝酸鈉。

13樓:

操作方法

方法1.取少量溶於水,測量ph,顯鹼性的是亞硝酸鈉方法2.加鹽酸,產生氣體,遇空氣變為紅棕色的為亞硝酸鈉方法3.加入醋酸-硫酸亞鐵溶液,產生棕環的是亞硝酸鈉

14樓:匿名使用者

取樣配成溶液,取適量溶液與試管中

方法一:測兩種溶液的ph,鹼性的為nano2,中性的為nacl。(利用nano2水解使溶液呈鹼性)

方法二:先加入硝酸酸化,再滴入agno3溶液,產生白色沉澱的為nacl,無沉澱的為nano2。(利用agno2可溶於hno3,而agcl不溶於hno3)

方法三:滴入酸性kmno4溶液,紫紅色褪去的為nano2。(利用no2-的還原性)

1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暴風雨

公開課優秀課例編寫格式:

《亞硝酸鈉和食鹽的鑑別

——實驗方案的設計與評價》教學課例

福州格致中學鼓山校區孫豔君【教學設計】

一、教材分析、

本節課“亞硝酸鈉和食鹽的鑑別——實驗方案的設計與評價”內容選自蘇教版選修六《化學實驗》專題三第二課時的內容。本課題設計的物質鑑別的方法,是對高中化學知識的實踐應用。而鑑別的物件是跟生活有關的工業鹽(亞硝酸鈉)和食鹽(氯化鈉),加強了化學與生活的聯絡。

本節課教材只列出了課題方案設計的基本要求,和實驗注意事項,給學生足夠的思考空間,可以充分發揮他們在他們在整個實驗過程中主觀能動性。

實驗方案的設計與評價是化學綜合實驗考察的一種重要形式,一是考察實驗方案的設計及能力,包括完善實驗步驟,設計簡短的實驗操作方案等。多在非選擇題**現,二是考察對實驗方案的評價能力,包括實驗方案的可行性、實驗方案的優缺點及改進,在選擇題和非選擇題中均有設計,該題型能夠綜合考察學生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綜合性強區分度高,在教學中應該引起高度重視。

我校高中生在高中化學學習中只系統學習了《必修1》、《必修2》兩本必修教材的內容和《化學反應原理》、《物質結構與性質》、《有機化學基礎》這三本選修教材的內容,因為課時的關係,《化學實驗》這本教材是沒有系統學習的,實驗課是按照兩本必修教材和三本選修教材中安排的內容進行教學的,在實驗課教學中、演示實驗偏多,學生實驗偏少

亞硝酸鈉的管理及操作,亞硝酸鈉如何使用

粉塵也可能致死啊,亞硝酸鈉又不揮發,沒有關係的。化工廠裡頭,口罩是一定要戴的。買些3m口罩就可以了。是攝入三克引起死亡,不用太擔心,他室溫下不揮發。用的時候注意點別接觸氧化物等東西 亞硝酸鈉如何使用 亞硝酸鈉 nano2 是一種無色或淺黃色的晶體,有鹹味,外觀類似於食鹽 nacl 亞硝酸鈉用於印染 ...

亞硝酸鈉對身體有害嗎,亞硝酸鈉對人身體有害嗎?

請說的詳細些。亞硝酸鈉是水溶性的,食用可導致中毒。亞硝酸鹽是致癌物。亞硝酸鈉是一種工業鹽,雖然和食鹽氯化鈉很像,但有毒,不能食用。肯定有毒。人如果食用含有亞硝酸鈉的食物,亞硝酸鈉進入血液後,把亞鐵血紅蛋白氧化為高鐵血紅蛋白,使血液失去攜氧功能,而造成組織缺氧。表現症狀為口脣 指甲 發紫,頭暈 嘔吐 ...

怎樣辨別枸杞亞硝酸鈉

我見過亞鈉的含量高的枸杞,也在農戶家調查了一下,沒有什麼味,只是吃到嘴裡有鹹 澀味,正常的枸杞是鹼處理的,沒有鹹味,兩者都有果乾的香味的。亞鈉處理過的枸杞亮紅亮紅的,食鹼處理稍微暗些,果楴位置的白點同樣是白色的,除了檢測,人眼分不出來加入亞鈉 亞硝酸根 的構杞。用水泡,兩天之後就可以看出它是下是 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