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遮天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一手遮天」是什麼意思?

2021-09-13 13:31:25 字數 2142 閱讀 5006

1樓:廣邑子

一手遮天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中文名一手遮天

解 釋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

出 處掩得天下目

成語解釋

成語解釋: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成語典故

【出 處】 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2樓:洛洛西米

一手遮天[yī shǒu zhē tiān]

[解釋]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出自]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3樓:李峻逸

【成語】一手遮天

【拼音】yī shǒu zhē tiān

【解釋】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出處】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近義詞】欺君罔世、欺上瞞下、橫行霸道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祝你學業有成!!!

4樓:懷月明

解 釋】 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一手遮天,意指 倚仗權勢,玩弄手段,瞞上欺下。出自唐 曹鄴 《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後以「一手遮天」形容仗勢弄權,瞞上欺下。 魯迅 《集外集拾遺·啟事》附錄 趙蔭棠 《謠言的魔力》:「該校長膽有多大,豈敢以一手遮天?

」趙樹理 《傳家寶》:「人家一手遮天了,裡裡外外都由人家管。」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出自】: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6樓:春天∮芭蕾

一手遮天 yī shǒu zhē tiān

【解釋】:一隻手把天遮住。(一般取後句的解釋)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一手遮天」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手遮天」指一隻手把天遮住。 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讀音:[ yī shǒu zhē tiān ]造句:1、他擔任總經理以來,一手遮天,如今都快把公司搞垮了。

2、此事多人皆可見證,豈容他一手遮天,欺上瞞下!

3、實行村務公開制度,解決了過去村幹部一手遮天,群眾真相難明的問題,因而深受群眾的擁護。

出處:明·張岱《馬士英、阮大鋮傳》:「弦光好酒喜肉;日導以荒淫;毫不省外事;而士英一手遮天;靡所不為矣。」

一手遮天什麼意思

8樓:靈江老男人

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出 處】 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9樓:曉顏

【成語】一手遮天

【拼音】yī shǒu zhē tiān

【解釋】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出處】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近義詞】欺君罔世、欺上瞞下、橫行霸道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一手遮天的意思是什麼

10樓:嵐可馨

一手遮天是指:一隻手把天遮住。 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11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一隻手把天遮住。 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手遮天是一個成語,讀音是yī shǒu zhē tiān,意思是一隻手把天遮住內。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容矇蔽群眾。

解釋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出處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用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用於反動頭目。

示例明·張岱《馬士英、阮大鋮傳》:「弦光好酒喜肉,日導以荒淫,毫不省外事,而士英~,靡所不為矣。」

一手遮天是什麼意思指的哪個人物

意思 一隻手把天遮祝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人物 出自 唐 曹鄴 讀李斯傳 詩 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成語 一手遮bai天 拼音 y sh duu zh ti n 解釋 一隻手把zhi天遮住。形dao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回,矇蔽群答眾。出處 唐 曹鄴 讀李斯傳 詩 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一手可蘭經,一手殺人劍是什麼意思

這個說法有誤,因為1400年前穆罕 默德在復興伊斯蘭的過程中,只在阿拉伯半島。所以說默罕默德時期以及後任的四位哈里發才是通常認知的最真實伊斯蘭時期及穆斯林常說的 穆聖時代 而這之後的伊斯蘭政權已經成為了阿拉伯文化下的世襲王權 注 阿拉伯文化不等於伊斯蘭宗教文明 哈里發是專指公選出來的領袖,世襲王權本...

留著一手的手是什麼意思,留著一手裡手的手是什麼意思

手,在此處是 技能 本領 的意思。備註 手sh u 人使用工具的上肢前端 心。棘 形容事情難辦,像荊棘刺手 著 zhu 開始做,動手 不釋卷。拿著 人 一冊。親自動手 稿。跡。令。書 a.筆跡 b.親筆書信 技能 本領 法 技巧,方法 段。留一 做某種事情或擅長某種技能的人 國 扒 生產能 小巧易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