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黃共閱一手卷是什麼意思,蘇黃共閱一手卷什麼意思

2021-05-09 03:35:34 字數 1351 閱讀 9963

1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蘇東坡和黃庭堅共同看著一幅字畫長卷。

2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和和尚一起看同一本書,一人拿書的一邊

3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和黃庭堅一起看一手卷

希望採納

蘇黃共閱一手卷什麼意思

4樓:可以崇拜可以愛

蘇東坡和黃庭堅共同看著一幅字畫長卷。

這是標準翻譯。

全文明朝有個手藝精巧的人名叫王叔遠,(他)能夠用直徑一寸的細小圓形木頭,雕刻出宮殿、器具、人物形象,以及鳥獸、樹木石頭。全都是按照(材料原來的)形狀雕刻成(各種事物的)形象,各有各的神情姿態。(他)曾經贈送我一隻用桃核雕成的小船,刻的應當是蘇軾遊赤壁(的情景)。

小船從頭到尾長度大約八分多一點,大約有兩個黃米粒那麼高。中間高起而寬敞的部分是船艙,用箬竹葉做成的船篷覆蓋著它。(船艙)的兩旁開有小窗戶,左右各四扇,一共有八扇。

開啟窗子來看,雕刻著花紋的欄杆左右相對。關上窗子,就(看到)右邊(窗門)刻著「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八個字,左邊(窗門)刻著「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八個字,用石青塗在刻著字的凹處。

船頭坐著三個人,中間(戴著)高高的帽子並且(長著)濃密鬍鬚的人是蘇東坡,佛印位於(他的)右邊,黃庭堅位於(他的)左邊。蘇東坡和黃庭堅共同看著一幅字畫長卷。蘇東坡右手拿著畫卷的右端,左手撫著黃庭堅的背。

黃庭堅左手拿著畫卷的左端,右手指著畫卷,好像在說什麼話似的。蘇東坡露出右腳,黃庭堅露出左腳,各自的身子略微側斜,他們的兩膝互相靠近(蘇東坡的左膝,黃庭堅的右膝),都被隱藏在畫卷下邊的衣褶裡。佛印極像彌勒佛,袒胸露腹,抬頭仰望,他的神態表情和蘇東坡、黃庭堅二人不相類似。

他臥倒右膝,彎曲著右臂支撐在船上,豎著他的左膝,左臂掛著一串念珠靠在左膝──念珠子可以一粒粒清清楚楚地數出來。

船尾橫放著一支船槳,船槳的左右兩邊各有一個撐船的人。位於右邊的撐船的人,梳著椎形髮髻,仰著臉,左手靠著一根橫木,右手扳著右腳趾頭,好像大聲呼叫的樣子。位於左邊的人右手拿著蒲葵扇,左手扶著火爐,火爐上有把茶壺,那個人眼睛正視著茶爐,神色平靜,好像在聽茶水燒開了沒有的樣子。

那隻船的頂部稍平,就在船背上面刻上名字,文字是「天啟壬戌秋日,虞山王毅叔遠甫刻」,(字跡)細得像蚊子腳,筆畫清清楚楚,字的顏色是黑的。還刻著一枚篆字圖章,文字是「初平山人」,字的顏色是紅的。

總計一條船上,刻有五個人,八扇窗、箬竹葉做成的船篷、船槳、爐子、茶壺、手卷、念珠各一件;對聯、題名和圖章上的篆字,刻的字共有三十四個。可是計算它的長度,還不滿一寸。是挑選長而狹的桃核雕刻制的。

咦!技藝也真神奇啊!

5樓:____金大雞丶

蘇軾 黃庭堅 共同閱讀一部手卷

一手可蘭經,一手殺人劍是什麼意思

這個說法有誤,因為1400年前穆罕 默德在復興伊斯蘭的過程中,只在阿拉伯半島。所以說默罕默德時期以及後任的四位哈里發才是通常認知的最真實伊斯蘭時期及穆斯林常說的 穆聖時代 而這之後的伊斯蘭政權已經成為了阿拉伯文化下的世襲王權 注 阿拉伯文化不等於伊斯蘭宗教文明 哈里發是專指公選出來的領袖,世襲王權本...

留著一手的手是什麼意思,留著一手裡手的手是什麼意思

手,在此處是 技能 本領 的意思。備註 手sh u 人使用工具的上肢前端 心。棘 形容事情難辦,像荊棘刺手 著 zhu 開始做,動手 不釋卷。拿著 人 一冊。親自動手 稿。跡。令。書 a.筆跡 b.親筆書信 技能 本領 法 技巧,方法 段。留一 做某種事情或擅長某種技能的人 國 扒 生產能 小巧易拿...

一手遮天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一手遮天」是什麼意思?

一手遮天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中文名一手遮天 解 釋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出 處掩得天下目 成語解釋 成語解釋 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成語典故 出 處 唐 曹鄴 讀李斯傳 詩 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一手遮天 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