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認為治理國家要先正名,和「以德治國」衝突嗎

2021-09-12 06:23:07 字數 3636 閱讀 3462

1樓:cherry範

以德治國就是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為基本要求。

2樓:

不衝突,德行和正名對於一個國家的治理來說,都是挺重要的。

3樓:子小媛

孔子正名的具體內容就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孔子認為治理國家只有先正名才能言順,事成,禮樂興,刑罰恰當,百姓安心做事。

即糾正當時社會政治倫理生活中名分等級混亂的現象,明貴賤,別善惡,治綱紀.例如,魯國大夫孟孫、季孫和叔孫三家在祭祀時使用《雍》就反映了名分等級的混亂.《雍》本是天子祭祀祖先完畢後撤席時所唱的詩篇。

但三家身為大夫竟尊卑部分,違背周禮的規定,故孔子質問:這如何能用在三家的廟堂之上呢?(《八佾》)其二指正名實,即針對具體器物在名實關係上的混亂,要求別同異,辨真偽,明是非.

如觚本是古時盛酒的禮器,上圓下方,腹部與足部亦作四條稜角。

孔子其時,這種酒器的名雖未變,但其形已變.有見於名實不相符合,「觚」之名無法把不具備上述特徵的酒器排除在其外延之外,他感嘆道:「觚不觚,觚哉!

觚哉!」(《雍也》)按孔子之見,無論是正名分還是正名實,正名的一個基本要求就是「君子於其言,無所苟」(《子路》),措辭說話要意義明確,不可隨便馬虎。

自己說很難說清楚,你耐心看看上面的註解吧,說的蠻好的,理由名不正,名與事實不相符,則言語錯誤,不能順理成章.言不順,則辦事不能成功。

辦普通事猶不成功,何況推行禮樂教化之事.治國必須以禮樂來教化.普通事辦不成,一切雜亂無章,則禮樂更不能興起.

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即是刑罰用之不當.刑罰不中,則人民感覺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這就天下大亂了。

所以,君子用一個名詞,必使恰如事實,能以順理的說得出來.能順理的說得出來,必能行得通.君子說話不能隨便.

4樓:檸檬我超能

不衝突的,無規矩不成方圓,首先要有一個大家都共同遵守的秩序,才能以德治國

5樓:匿名使用者

和「以德治國」不衝突,無規矩不成方圓首先得有一個制度

6樓:二謙

能以順理的說得出來.能順理的說得出來,必能行得通.君子說話不能隨便.

7樓:哈h呵呵

不衝突,有規矩才制度才是一個國,在以德服人,得道者多主,失到者寡助嘛。

8樓:啦啦啦啦

不衝突,就應該是有一個大家都遵守的規則,國家才會井然有序

9樓:弟弟行為呵

沒有太多衝突,都是一個以規矩為方圓,必須裡下一個規矩

10樓:邸衣

即糾正當時社會政治倫理生活中名分等級混亂的現象,明貴賤,別善惡,治綱紀.例如,魯國大夫孟孫

中國近代歷史事件和中國時事政治事件

11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的鴉片戰爭 政治的有*****

12樓:唯一不變的姓名

盧=溝=橋 事 =變··南 =京 =大 = 屠 =殺···八 =九=風= 波

對文學歷史不喜歡,不關注時事政治,會導致什麼?

13樓:蘭欣

喜歡數理化不?當科學家也不錯,關心研究就好啦~

額,這樣是會脫離社會,那你喜歡什麼啊,總有喜歡的東西吧。

美國為什麼突然服軟撤軍 時事政治 歷史

14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如下:

1、敘利亞是俄羅斯的核心利益,不是中國的、也不是美國的。所以敘利亞的局勢,俄羅斯是砸鍋賣鐵也要維持敘利亞政權,而中國袖手旁觀,美國也是三心二意。現在敘利亞反對派兵敗如山倒,美國撤出也是正常的!

2、特朗普看來,軍事演習、在各國駐軍等等都是太費錢的東西,最好全部都取消,省下錢給國內。所以,特朗普對美國在敘利亞駐軍花錢,很不滿(當然如果有人掏錢,肯定會繼續駐軍的)!從特朗普中東政策來說——美國實力大不如前,所以美國想從中東的部分地區撤出——例如敘利亞。

這樣可以縮減軍費,可以收縮實力對付中國等。

3、還有一個原因,中東重要性降低。二戰後,美國是世界工業中心,中東是主要能源產地,中東對於美國是不可或缺的;佈雷頓森林體系瓦解後,美元需要與石油掛鉤,中東對於美國就是美元的面值;而現在,頁岩油興起,美國去工業化,美國是第一大產油國,而自己有消費不了,就可以用頁岩油來平衡美元定價權,而中東又太亂,長期在這裡得不償失(伊拉克一腳踩進去就是幾萬億美元打了水漂)。這是美國撤出敘利亞的另一個原因。

15樓:盔甲映月

1,目的已經達到,多留無益

2,繼續佔領,沒有更多利益可圖,卻還要虧本

3,地主家也沒有餘糧

16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的國家性質是商人國家,大商人重利益,人家認為有便宜佔就打,沒便宜佔就撤唄。

17樓:噴火金龍

**認為繼續下去,利益太小

18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的

投入產出比

嚴重不對頭

不划算了

19樓:l空中幽蘭

當今世界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越來越明顯,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鬥下去對誰都沒有好處。世界是向著多極化發展的。

你眼中喜歡時事政治及歷史的漂亮女孩會是什麼樣的人?

20樓:麥小沐

喜歡並不代表你擅長或者對此專業熟悉,漂亮的女孩子除了公公和妖妖之外的每個男人多少都會喜歡,對政治與歷史這種文科類較喜歡的人,特別是女人,感情往往比較豐富,在我看來,至少內心深處會有一種浪漫感和時代使命感,如果是漂亮女孩,那就更好了,所謂紅粉知己,想必是一些往往有著遠大抱負的男子所夢寐以求的。

當然,女子如果從政,可能就會使自己變成冷若冰霜,在中國傳統思想看來,女子從政,即便你是漂亮女孩子,人們多多少少都會覺得你會是內心歹毒或者並不那麼溫柔的感覺。

在我看來,喜歡時政並不代表要去從政,喜歡歷史也不代表一定要去考古,但是女孩子除了漂亮之外智慧很重要,兩者皆有實為難得,因此,倒不如將自己喜歡的時政與歷史轉換成智慧,智慧又漂亮的女生,她的前景才更有可能光明。

21樓:川者高

我覺得這樣的女孩很有抱負,很有主見,對目前的人文政治環境比較敏感,或許還有一點點功利哦!

2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參照:柴靜,閭丘露薇,楊瀾,柴璐,吳小莉

23樓:盤古龍天

才貌雙絕 福慧雙修

24樓:萎炮

比較有自己的主見,對生活比較細膩,喜歡歷史的話個人的涵養還是比較高的,喜歡政治的話就有希望成為女強人了~

百名紅通人員都是一些什麼人 歷史 軍事 時事政治

25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犯罪情節特別嚴重的,給國家造成嚴重損失,還有的是民憤極大的,有的身居要職,比如**數目巨大,拐賣婦女兒童,有的洩露****等等這些人。

歷史2023年2月14號發生什麼時事政治

孔子的政治理論是什麼

孔子的政治思想主體是仁禮學說,仁與禮是孔子政治思想的核心範疇 1 關於仁 仁的概念,孔子以前就有,春秋前期人們把尊親敬長 愛及民眾,忠於君主和儀文美德都稱為仁。孔子繼承了前人的觀念,並且把它發展成為系統的仁說。什麼是仁?孔子在 論語 提到仁有一百餘處,涵義甚廣,但其基本涵義有二 一是愛人。他的 樊遲...

如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從辯證唯物論的角度來說,生產關係決定生產力的發展。反過來,生產力的發展也促進生產關係的改變。我國現在的生產力也就是社會經濟處於高度發展階段。必然要求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否則必然會影響經濟的發展。如何推進地方 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如何認識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光明專論 如何認識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三談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立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是我們黨探索社會主義社會治理取得的最新成果,是領導改革開放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