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達到古代文人的水平要看什麼書高手請進

2021-09-12 06:20:37 字數 4460 閱讀 2642

1樓:匿名使用者

先讀《古文觀止》吧,買古文,白話文對照版的,從後往前讀。都讀通後古文造詣也算可以瞭然後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五經(詩經,尚書,易經,禮記,春秋),易經最好現在不要讀,那是自己找瘋(其他諸子百家也要有涉獵,現在可不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了)。還可以讀讀《廿四史》選讀吧(前四史,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帶裴注必讀),不用做歷史學家,不用全通(歷史學家也不見得可以)而後就博覽群書吧。

所謂達到古代進士水平我看無所謂,科舉制度到了明朝後基本就考四書總共才幾萬字考了幾百年,你說古代進士能有多高的水平。再者你說的御史是古代的監察官,和現在的紀檢委差不多。不一定要很高的文化,而是要很剛正的人格。

差不多就這樣吧,我也不是中文專業的,只是自己愛好國學,一點心得。

2樓:溟光

1、三字經、千字文、百家姓

2、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3、五經:《易》、《書》、《詩》、《禮》、《春秋》

4、二十四史:《史記》(漢·司馬遷)、《漢書》(漢·班固)、《後漢書》(南朝宋·范曄)、《三國志》(晉·陳壽)、《晉書》(唐·房玄齡等)、《宋書》(南朝梁·沈約)、《南齊書》(南朝梁·蕭子顯)、《梁書》(唐·姚思廉)、《陳書》(唐·姚思廉)、《魏書》(北齊·魏收)、《北齊書》(唐·李百藥)、《周書》(唐·令狐德棻等)、《隋書》(唐·魏徵等)、《南史》(唐·李延壽)、《北史》(唐·李延壽)、《舊唐書》(後晉·劉昫等)、《新唐書》(宋·歐陽修、宋祁)、《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新五代史》(宋·歐陽修)、《宋史》(元·脫脫等)、《遼史》(元·脫脫等)、《金史》(元·脫脫等)、《元史》(明·宋濂等)、《明史》(清·張廷玉等

5、諸子百家:《道德經》、《莊子》、《列子》、《荀子》、《孫子》、《鬼谷子》、《公孫龍子》 、《墨子》、《韓非子》、《戰國策》、《左氏春秋》、《呂氏春秋》……

至於學多長時間,要看你的效率以及天份興趣等因素,如果你各方面都非常優秀並且興趣很高的話,每天學一小時,三十歲的時候應該就學富五車了,不過要像諸葛亮一樣“觀其大略”,重在要旨,而不在考據。

3樓:

基本上是做夢 古代文人的水平 就明代來說 他們是從小就開始讀書的 一般是五歲開始 而且是隻有四書五經 而且考試 最好的成績 比如說考上三甲也要12年 但你還不一定每次都過 所以他們的水平 現代人是怎麼也達不到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想,這樣的話語文和歷史都不用愁了。不過老兄你要求忒高了。ps我比你小一歲

5樓:橋矽

首先要會文言文,古人必讀四書五經。另外《史記》等古文書也可以增長古文和歷史知識

6樓:達拉斯小小牛

這個問題和你實際情況一樣棘手

你目前13歲 每天有1小時的時間來學習這些東西估計很難 如果要學 先學論語開始

估計學透之後 恐怕很長時間

不是為你打退堂鼓 目前上學的只是就足夠

7樓:流水有意卻難情

你的想法不是愛好那麼簡單,是想鑽研。

你的想法非鑽研不能實現。

所以:一,好好學習,考好大學。

二,名師!!!(極其重要)

8樓:顧青白

有本 文言文翻譯

找古代散文看就好

9樓:我愛國學文章

最先是讀三字經百家姓幼學瓊林

高手請進

10樓:教練_教官

你就一臺機器是嗎?

有雙網絡卡嗎?

11樓:

首先 你要先在網路鄰居里面把兩臺計算機 創成一個網路工作組 當然必須是要一個網段 然後需要新增一個網路協議(這個協議在本地連線的屬性裡 好像是tcp/ip協議 點這個協議之後然後點安裝 裡面又個協議 把這個協議安裝完成就可以了)

12樓:

不知道是不是我沒聽明白.我覺得把兩臺虛擬機器閘道器設定相同.ip在同一網段上,安裝一些基本協議,看相關服務是否開啟不就行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知道區域網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實現資源的最佳利用,如:共享磁碟裝置、印表機等,從而可以在組建的區域網內部互相呼叫檔案,並可在任何一臺共享印表機上進行列印;當然我們也可以藉助wingate或sygate等軟體多機共享一臺modem上網;或者通過**伺服器連上internet,享受非一般的速度。如果你家裡有一臺以上的電腦,如果你想把你的電腦遊戲室升級到網咖,那麼你得考慮把它們連成區域網。

別以為很難,其實如果只是組建一個小型的區域網,我們只要添置幾塊網絡卡和一些資料線,就可以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我們知道,win98內建了點到點(pc to pc)的網路配置能力,這使建立小型網路變得簡單。如果你的區域網有很多臺機,那麼您需要一個成熟的網路作業系統來管理網路,例如:

winnt、 netware或linux等。

14樓:

網絡卡使用預設的橋接方式,就可以啊

高手請進!

15樓:雲之仙境

暈```jxjhm那位肯定是最佳答案了``那麼多!!

好強悍啊```= .=~

不過我覺得多做些中考題就可以```

寫作多練練啊,先不要追求華麗,一定要有中心``熟能生巧!

16樓:吖喵

很簡單多看素材

我就是這樣把自己的寫作能力提上來的

我這裡有很多素材!

17樓:t口口

看歷年的作文資料 優秀作文的寫作思路 多社會實踐 積累素材 生活中觀察細小 在生活中要達到看到某個情景就能感嘆200字 那你的作文就ok了 一定不能虛假 要深情實感

18樓:慧武

1.快速閱讀,理解文章的意思。注意是快速!

2.讀書時要用心,注意作者的寫作技巧.遇到好句子記下來,寫作時可以參考,這樣一舉2得.

3.最後就是多讀多練,這個別人誰也幫不了你.

19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我看聽分析沒用的,我上課都睡覺,最後還考的不錯,答案都是抄的,但一定要做練習的。

作文要從生活入手,以情動人。我看樓上的什麼三段的,都是套公式,現在行不通了。

20樓:神之美

其實最主要的就是平時多看了,但不能看的太雜,如果看的太雜,寫出來就會比較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寫作風格,如果你看的不同的風格的作品太多了,就會失去自己的風格,那樣看起來就比較沒有你自己的特點了,文章就會寫得比較普通,那樣起不到你原來多看的目的了

21樓:

說說我吧,閱讀能力不要盲目作題,那樣沒用,最好找幾個典型的閱讀,仔細分析他解體的步驟,這個需要個好老師給你細心講解,只要找到方法,閱讀可以得高分

寫作有固定的格式,格式對就不會得低分,但想得高分,需多看書,不一定是作文書,平時多收集經典例子,最好是跟實際生活有關的,考試時就能得心應手~~~

22樓:姓馮的都叼

多看看語文閱讀技巧,不同的文體都有固定的回答模式的。作文要會仿寫好的作文,多練

2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簡單~就2點

1 多看一些名著 散文 之類種類要多些~ 不一定是名家的~2 堅持寫日記~ 不要說沒的寫 你看到的 想到的 一點一滴都可以的~時間長了 自然進步很多 ~

這是持之以恆~的一件事~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是多看書,少寫作文作業,多寫日記.隨筆類文章.

多看書---無須解釋,可以豐富知識呀,學習借鑑呀,等等.

少寫作文作業----因為學生為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去寫,寫不出自己的真實情感,怎麼能寫出好文章來.

多寫日記,和隨筆類-----這些多是自己的真實感受,加上看的書多,借鑑一些別人的好寫作方法,時間長了自然就能提高寫作能力了.不信你就試試.堅持寫上二年,寫作能力一定會大幅度提高.

猜字謎的高手請進……

25樓:匿名使用者

26樓:

何車無輪?何豬無嘴?何驢**?何屋無門?何書無字?何花無葉?連起一句話

27樓:匿名使用者

(風)車無輪

(雨)珠(諧 豬)無嘴

(禿)驢**

(中)午(諧 屋)無門

(桐)樹(諧 書)無字

(心)花無葉

風雨禿中桐心 諧 風雨途中同心

己、 冰車無輪,滷豬無嘴,醬驢**,燒屋無門,羊書無字(羊寫不出字或洋書都是字母無漢字),蹄花無葉。連起來就是“冰滷醬燒羊蹄”,一道名菜是也。

想讀中國神話要看什麼書,要想了解中國古代神話,應該看什麼書

中國神話,中華文化與歷史的瑰寶,通過口耳相傳或書面文字記載等各種形式流傳在寓言 宗教 舞蹈 戲曲中。某方面而言,上古神話會被假定是歷史真實的一部份,最初的文字記載散見於 山海經 水經注 尚書 史記 呂氏春秋 等古典中。根據學者袁珂的分類,現在的中國神話可分為 神話 傳說 和 仙話 三種,而在晉代至明...

考研我想考語言學方向,請問要看什麼參考書必考的內容有哪些謝謝

同意一樓的看法,先定下來考哪所學校,不同學校要求的參考書是不同的。如果目前確定不了學校,就先選幾所自己感興趣的學校對比一下參考書目,做做這些學校的真題,再做決定。建議你去免費考研網看看,http bbs.freekaoyan.那裡有語言學的專區希望對你有幫助。先選好學校,不同的大學考試科目和考試內容...

想考華東師範的數學研究生需要看什麼教材 都考那幾科吖

詳細情況你可以抄進入他們的研究生招生資訊網檢視 滿意的話採納哦!101思想政治理來論 源201英語一或202俄語 bai 626數學分du析 817高等zhi代數 1.綜合卷 包括抽象代數,復變dao函式,微分幾何,常微分方程 筆試 近世代數 吳品三,高等教育出版社 複變函式 鍾玉泉,高等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