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性和意義,親子關係對家庭教育有何重要意義

2021-09-12 06:18:10 字數 5022 閱讀 2241

1樓:魂歸夢見你

現在每個家庭的經濟條件都不差,孩子生得又不多,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學有所成,長大成為有

用之人,所以很多育兒平臺應運而生,育兒理念也五花八門,很多時候作為家長常常感到困惑而迷失,

在於我做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在育兒實踐的這幾年認為良好的親子關係對於孩子的成長很重要也很關

鍵,但要如何才能夠跟孩子建立起良好的親子關係呢,總結如下有以下幾點:

論孩子成長路上,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1.瞭解孩子的脾性

作為父母經歷了各種考驗孩子才能夠順利的來到我們的身邊,自然會很愛自己的孩子,但作為父母除了

愛孩子外,更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孩子的脾性,何謂脾性,我想不能簡單的說是性格,脾性可能包括的

內容會更多,我更傾向於不僅僅是人個的喜好更應該包括一個人的性情,其實我一直以來都認為每個人

的脾性很大一部分是先天的也就是說是父母遺傳的,當然也有一部分是受後天的家庭教育與各種社會因

素所影響,所以孩子的脾性都是不同的,都是有差異性的,同時也具有可塑性,父母只有瞭解了自己孩

子的脾性,加以不同方法的引導與教育,這樣孩子才能往更好的方向成長。

論孩子成長路上,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2.正視孩子的需要

現在每個家裡的孩子都不多,經濟條件也相對比較好,作為父母肯定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其實孩子每

個時期的需要都不同,也許孩子需要的並不是最好的,孩子只想他想要的,舉個簡單的例子,我想很多

家長都試過,孩子本來自己在玩得很好,突然間一直在吵在鬧父母,這時父母可能覺得孩子怎麼這麼煩

人,家裡有電視看,也有很多玩具,就很想盡快打發孩子,會不會發覺怎麼打發都不行,最後甚至哭鬧

得更嚴重了,其實就是作為父母沒有正視孩子的需要,這個時候孩子要的也許很簡單,孩子只想父母跟

他玩一會,其實這時父母只要給孩子一個擁抱,孩子的情緒很快就會平靜下來了,就正如當你口渴時想

喝一瓶可樂,但你的父母卻給你一杯白開水,最後是喝了也解渴了,但你還是像喝可樂一樣

論孩子成長路上,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3.保持穩定的情緒

作為家長上了一天班,身心已經很疲憊了,下班後回到家裡只想有片刻的休息,這個時候如果孩子還要

鬧家長哪能保持穩定的情緒呀,但你試想一下如果你大聲的吼孩子,最後的結果如何,不能說很壞但肯

定會很糟糕,並且還要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解決後續的事,例如孩子被吼後的哭鬧,所以說要孩子學

好,作為父母就更要保持自己的情緒要穩定,只有情緒的穩定我們才能跟孩子好好說話,這樣才能更好

地跟孩子進行溝通,才能儘快平息與處理好與孩子的問題,這樣親子關係才會更好,孩子與父母的粘度

才更高,才能精神上更依賴於父母,孩子在不管是遇到人生的重要節點或需要幫助時才會第一時間想到

要與父母商量與溝通進而去有效的解決,因為這就是父母一直以來與孩子相處的模式。

論孩子成長路上,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4.溝通的重要性

溝通的重要性,其實溝通不只在育兒的過程中很重要,我想在任何人際關係中溝通都很重要,即使在育

兒路上大家都懂得溝通的重要性卻不知如何進行溝通,就正如我上面所說的幾點做好了,首先作為父母

得了解孩子的脾性,正視孩子的需要,這樣才能切中關鍵重要的點,這樣才能很好地與孩子進行溝通

,當然保持穩定的情緒也是極關重要,這樣才能在平和的氛圍下進行良性的溝通,才能夠有效的解決問

題,才能夠讓溝通進行到底,當然這些都做好了,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聆聽、聆聽、聆聽,重要的事

說三遍,只有耐心地聆聽完孩子的真實想法,才能更好地溝通,假如一開口就吼孩子,一開始就否定孩

子,試問孩子還能與你坦誠相待嗎。

論孩子成長路上,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5.尊重與認同孩子

我想不僅是孩子,哪怕是我們作為一個成年人不管是在生活上還是事業上都希望能夠得到別人的尊重與

認同,渴望得到別人的尊重與認同我想這是每個人最基本的需求,孩子也不例外,能夠得到父母的尊重

與認同的孩子一定是自信的、陽光的!

論孩子成長路上,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一個身在有愛、有責任感、懂得尊重別人氛圍的家庭裡,難道不能培養出一個有愛、有責任感、懂得尊重別人的有用之人嗎

2樓:高能答題王

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是所有人際關係的基石。良好的親子關係就是有效管教的基礎。父母子女能夠互相信任,共同努力,管教也變得容易。孩子能產生安全感和信任別人,從而也學懂處理人際關係。

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是所有人際關係的基石。有了良好的親子關係,孩子才會對人作情感依附、產生安全感和信任別人。良好的親子關係也是有效管教的基礎,父母與子女互相信任,共同努力,管教才變得容易。

二、培養良好關係的要素

心思時間不可少:

情感關係像幼苗,需要時間和心思去栽培;家事雜務可以請人代勞,親子活動,不能假手他人;嘗試單獨跟個別孩子約會。一個小小的聚會,會令孩子覺得格外溫馨,感到你對他的重視。

親子關係對家庭教育有何重要意義

3樓:遠錦網路

很多家長並沒有真正認識到做父母的責任,沒有認識到科學的家庭教育對孩子學業成功的重要性。不少家長認為,孩子學習的好壞是學校教育的結果,所以千方百計地為孩子找好的學校,甚至不惜花費重金讓孩子上重點學校。很少有家長將孩子的學業失敗歸結為自己,將孩子不良習慣形成的淵源歸結為自己。

中華婦女聯合會的一份資料表明,我國有接近3/4的家長教育方法欠妥或有嚴重偏離,只有不過1/4的家庭教育比較科學。很多專家呼籲家長們不要以為教育孩子可以無師自通,應該通過各種方式樹立正確的觀念,學習科學的教育方法。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孩子是父母的「作品」。父母對孩子性格的形成起決定性作用。家庭是成功孩子的港灣和出發地,家長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導師和助手,既要負責孩子的身體發育,又要負責孩子的心理髮育。

既要重視孩子的智力發育,又要重視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養;既要教會孩子學習知識,又要教會孩子學會做人。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性格、行為習慣起著決定性的作用,而孩子的性格和行為習慣的形成與家庭有著密切的聯絡,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情況下我們會發現孩子越來越像自己的父母,但是沒有哪些孩子會越來越像自己的老師。美國人泰曼•約翰遜認為「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失敗的家教造就失敗的孩子」,從這個意義上講,家庭教育是其他一切教育的基礎,父母對於孩子的成長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怎麼評價家長在兒童教育中的重要性都不過分。

實踐證明,很多孩子成功的基礎和關鍵是傑出的家庭教育。教子成材是父母的職責和義務,要使孩子得到良好的培育和教育,要想使家庭教育成為滋潤孩子心田的潺潺不竭之泉,家長們需要了解教育的奧祕,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每時每刻把握教育的時機,挖掘教育的潛力。

家庭教育的意義:

縱觀人類進化文明史,始終沒變的是:父母是兒女第一任教師,更是終身的教師。家庭是人的第一課堂,也終身的學堂。

國民教育的平臺是靠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三大支柱支撐的,現代的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都有法律的規範、科學的指導、現代技術的支援,而家庭教育幾乎仍然是自然原始狀態、缺乏科學指導、忽視甚至牴觸現代技術的作用。如果家庭教育這一支柱繼續弱小,與另兩個支柱形成巨大差別,那麼,國民教育的平臺就會傾斜,更不可能平穩、和諧、持續健康的發展。為此,國家必須為家庭教育立法。

科技創新是一個國家的核心競爭力,教育是人類的未來,家庭教育正是未來目標實現的保證。沒有良好家庭教育的今天,教育對昨天的歷練就會變成痛苦,教育對明天憧憬就會變的暗淡。教育的大鵬要騰飛,基礎教育的軀幹必須強壯,職業和高等教育的雙翼必須強健,家庭教育的大腦必須健全。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只有每一個細胞都健康,才會有全社會的健康。只有以家庭的和諧為根基,才會有全社會的和諧。家庭教育「為民族立命,為萬世開太平。

」為家庭教育立法是國家的責任,為教養子孫而修行是每個國民的使命。

家庭教育對人一生影響至關重要。家長正兒女易行善,家長邪兒女易行惡。家長民主兒女生平等之心,家長獨斷兒女生專行之念,家長仁慈兒女博愛,家長暴戾兒女殘忍。

孟母三遷,岳母刺字,「近墨者黑,近朱者赤。」等等,都說明家長的素養、家庭的環境,對人一生的教養息息相關、處處相連。人類教育的共同三大基本內容:

健康、情感、求知。對應的三個習慣:整潔、微笑、閱讀。

保證這三大內容落到生活實際中的三個習慣的養成,離開了家庭教育幾乎是不可實現的。然而,家庭教育目前存在的問題已經影響甚至是嚴重扭曲了嬰幼兒、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為此,必須為家庭教育立法,使每一位家長和孩子的監護人,為教養子孫而修行。

我國現在有規範家庭行為總則的婚姻法,有規範教育行為總則的教育法,可卻沒有規範家庭行為中教育行為的細則,以及規範教育行為在家庭中的細則。只有總則而沒有細則就如同只有憲法沒有部門法一樣,幾乎沒有實際的操作性。為此,制定一部家庭教育法是完善法律體系的必要,也是提升國民素樣的必需。

現實把家庭教育家省略為家教,又把家教等同於輔導孩子學業,這真是由誤生謬。更本末倒置的是,沒有把家長教育好就想把子女教育好,沒有提升家長的素養,就想提升孩子的素養。現代教育教學理論都認識到:

要教育好學生,首先要教育好教師。那麼,要教育好孩子,也一樣首先要教育好家長。現在庭教育存在的問題主要有:

監護人缺乏科學教育方法,特別是近幾十年內,獨生子女教育獨生子女的社會自然現狀、家庭教育指導者身份混雜、沒有專門的家庭教育管理機構和體制等,若不從現在加以引導和規範,必將給未來的國民教育留下惡根。家庭教育不僅是基礎性教育的基石,而且主導著其他的教育,是任何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永遠不可代替的。家庭教育比學校教育更能塑造孩子的道德品行、文化品位和價值觀念。

對家庭教育進行科學引導、現代技術支援、法律化能起到提升和導向作用,保障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夠平穩、和諧、持續健康的發展。科學的家庭教育是人健康成長的重要保障,是使國民具有良好人文素養、較高科技素養的保證。

目前社會上,家庭教育缺乏科學的教育引領,守著陳舊、落後、錯誤的教育觀念,用著原始自然的教育方式,重智育輕德育,重生理輕心理,重外顯輕內省,重教而不會教的現象相當普遍,解決家庭教育實踐中的問題和矛盾,已到刻不容緩的地步。提高家庭教育質量,提升監護人自身的素養,必須改變原始自然的方式,象其他社會職業一樣,必須經過必要的培訓才能「上崗」。生理成熟而成婚,心理成熟而成家,良好素養而教子。

家庭教育以更新觀念為先導,用法律來規範,用科學來指導,用先進技術來支援。國家必須為家庭教育立法,使每位家長為教養子孫而修行。

綜上述,不論從人類發展史或教育的意義和目的,還是法律體系的完善,以及家庭教育的現狀和未來的需要,國家都必須為家庭教育立法,這是國家不可推卸的責任。讓每一位家長為教養子孫而修行,這是每一個國民必須承擔的使命。

有效親子溝通構建良好的親子關係心得體會

有效親子溝通構建良好的親子關係心得體會主要圍繞如何構建良好的親子關係描述,重點論述如何與孩子保持良好的關係。正文 如果要讓孩子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就需要父母與孩子在心靈上的平等交流,父母要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考慮孩子的感受,就需要我們蹲下來和孩子說話。如果父母們蹲下來,蹲到和孩子一般高時再開口說話,...

陪伴是增強親子關係最好的什麼,親子關係什麼最重要性

陪伴應該是最好的辦法吧,現在很多父母的話的確是很不重視,以為在生活上照顧好就可以了,這觀點我還是不贊同。親子關係什麼最重要性 親子關係直接影響子女的生理健康 態度行為 價值觀念及未來成就。親子關係主要有三大影響 1 對語言發展之影響 語言的發展更多收益於母親 2 對人格形成之影響 家庭失和協造成幼兒...

幼兒親子關係的特點有哪些,幼兒親子關係具有哪五種特點

家庭就是一個讓我們從小醞釀牽掛的地方。家庭的行為方式本身就是一專 幼兒親子關係具有哪五種特點 幼兒親子關係具有以下五種特點。不可選擇性,親子關係是有血統相繼承的社會關係。對任何人來說,妻子 丈夫是可以選擇,但具有血緣關係的父母是不可以選擇的。父母只要生有兒女,就不能迴避與子女的親子關係。從孕育孩子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