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親子關係相比,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什麼意義

2021-03-21 23:43:49 字數 5094 閱讀 9983

1樓:匿名使用者

與親子關係相比,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什麼意義?

同伴交往對學前兒童心理髮展有什麼重要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四歲以後,同伴對兒

童的吸引力已經趕上**。以後隨著交往活動與交往能力的發展,同伴關係對兒童心理髮展的影響愈來愈大。到了青春期,同伴關係對交往主體的影響已經超過了與**交往的影響,因此兒童與同伴交往關係的發展對兒童的社會程序、對兒童自我意識、社會技能和健康人格的發展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心裡學家的研究表明:早期的同伴關係不良,就會早就兒童的自我意識發展扭曲,並會導致以後的社會適應困難,在學齡期容易出現孤僻、退縮、冷漠、自卑等心裡障礙。所以同伴關係對兒童真的是很重要哦~!

很高興為您解答有用請採納

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發展有哪些積極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同伴關係,就是指年齡相同或者相近的兒童之間的一種共同並相互協作的關係。

同伴關係是人際交往的重要組成,通過這種同伴交往所形成的同伴關係與同伴經驗是幼兒社會性發展的一種需要,對社會性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幼兒階段孩子就已表現出交往能力的差異。對幼兒來說,進入幼兒園後生活中最經常、最主要的接觸者就是同伴。良好的同伴關係是幼兒心理健康發展的重要精神環境,有利於他們形成自尊、自信、活潑開朗的性格,有利於促進其社會化及心智的發展。

1、同伴交往有利於學前兒童形成良好的社會適應;

2、同伴交往有助於學前兒童形成積極的情感;

3、同伴交往有利於學前兒童認知能力的發展;

4、同伴交往有利於學前兒童自我評價和自我調控系統的發展。

教育者要重視兒童交往中被忽視和被拒絕的兒童,尤其是被拒絕的兒童的引導和教育,使得他們能回到正常的兒童交往中,這有利於這些兒童社會適應的發展。不同年齡兒童之間的交往對他們的社會性和人格都會帶來重要影響。對於年長兒童,有助於培養他們的耐心、同情心和關心他人的親社會傾向;對於對年幼兒童,有助於他們學會與人相處的方式、尋求幫助的方法等。

願我的回答可以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果滿意,請採納!

親子關係與同伴關係相比較,對兒童發展的社會化意義,更加重大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親子關係更重要,良好的親子關係會使孩子變得更陽光,更有學習的動力。

與親子關係相比,兒童的同伴關係有什麼特殊的心理價值

5樓:匿名使用者

同伴更有參考價值,比如說,他會做我,我也會;

親子之間,就沒有這個參考價值。

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發展有哪些積極作用

6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從四歲以後,同伴對

兒童的吸引力已經趕上**。以後隨著交往活動與交往能力的發展,同伴專關係對兒童心理屬發展的影響愈來愈大。到了青春期,同伴關係對交往主體的影響已經超過了與**交往的影響,因此兒童與同伴交往關係的發展對兒童的社會程序、對兒童自我意識、社會技能和健康人格的發展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心裡學家的研究表明:早期的同伴關係不良,就會早就兒童的自我意識發展扭曲,並會導致以後的社會適應困難,在學齡期容易出現孤僻、退縮、冷漠、自卑等心裡障礙。

所以同伴關係對兒童真的是很重要哦~!

同伴關係在學前兒童心裡發展中有什麼功能

7樓:

**同伴關係在幼兒身心發展中的作用

幼兒的成長離不開同伴的影響,而同伴關係的和諧程度又直接影響著幼兒的良好發展。《幼兒園指導綱要(試行)》指出:幼兒與同伴之間的共同生活、交往、探索、遊戲等,是其社會學習的重要途徑。

應為幼兒提供人際關係間相互交往和共同活動的機會和條件,並加以指導。可見,同伴關係在幼兒身心發展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其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1.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利於幼兒獲得熟練的社交技巧。經常和同伴在一起,幼兒能鍛鍊自己和別人交往的能力,特別是語言技巧的發展。研究發現,在同伴中地位較高的兒童通常能適當地控制自己的攻擊行為,性別分化明顯,具有較高的道德水平,而且比較友好和喜愛交際。

2.良好的同伴關係能使幼兒具有安全感和歸屬感。歸屬感是指一個人屬於群體和被其接納的感受。這種感受只有在群體中能獲得,而無法在一對一的友誼關係中得到。

在良好的同伴關係下,幼兒能感受到愛、親密和溫暖,產生安全感。尤其是當自己的想法和建議被同伴接納時,幼兒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併產生歸屬感,從而更好的適應環境。

3.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利於幼兒情緒的社會化。我們都知道,當孩子和其他同伴建立良好的關係時,他們能一起分享快樂、分擔憂愁,從而發展穩定、健康的情緒。我曾聽過幼兒間這樣一段對話:

「媽媽,媽媽怎麼還不來接我啊?」「不哭了,不哭了,玩玩,媽媽一會就來接了。我們是好朋友,我們一起玩吧!

」於是這個孩子便放棄了哭泣,和小夥伴一起玩耍了。可想而知,如果不是有良好的同伴關係做前提,這個孩子是不會理會另一個孩子的勸解的。

4.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助於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對環境進行積極的探索。研究表明,在良好的同伴關係氛圍下,幼兒能大膽地接觸新環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從而豐富他們的感性認識和經驗,激發他們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並對環境進行積極的探索。

5.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利於幼兒自我概念和人格的發展。正是在幼兒與他人的相互作用中,幼兒才能夠根據自己與父母、姐妹、老師和同伴的交往經驗確立他們的自我,從而促進人格的健康發展。

6.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助於幼兒的心理健康發展。我們都知道,在良好的同伴關係下,幼兒能體驗到快樂、幸福,心情愉悅:反之,在不良的同伴關係下或無同伴關係的情況下,幼兒會感到孤獨、寂寞,心情鬱悶,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他們的心靈會受到扭曲,不利於孩子的心理髮展。

總之,同伴關係在幼兒適應幼兒園以及以後的學校、社會生活中起著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利於幼兒的認知、人格、社交等能力的健康發展;而不良的同伴關係有可能導致幼兒園適應困難,甚至會對以後的學校生活及社會適應造成消極影響。

學前兒童的社會性發展主要包含哪些方面?

8樓:全寶寶哈哈

1、親子關係的發展;

2、同伴關係的發展;

3、性別角色的發展;

4、親社會行為的發展;

5、攻擊性行為的發展。

社會性的概念:社會性是作為社會成員的個體,為適應社會生活所表現出的心理和行為特徵。也就是人們為了適應社會生活所形成的符合社會傳統習俗的行為方式。

兒童社會性發展的內容以及意義:兒童社會性的發展是在孩子同外界環境相互作用的過程中逐漸實現的。

1.社會性發展對幼兒的健康成長有重要意義,是兒童健全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其未來的發展也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促進兒童社會性發展已經成為現代教育的最重要目標。

2.兒童親子關係的發展:親子關係是指父母與其親生子女、養子女或繼子女之間的關係。

親子關係通常被分成三種型別:民主型、**型及放任型。不同的親子關係型別對幼兒的影響是不同的。

3.同伴關係的發展:對幼兒來說,影響同伴關係的主要因素是外表及個人性格。

在兒童的交往中,有的孩子存在一些問題,成為交友困難的兒童,他們是被忽視型幼兒和被排斥型幼兒。在幼兒期,要儘量幫助那些交友困難的幼兒,使他們逐漸被同伴接受。性別角色的發展是以兒童性別概念的掌握為前提的,男女兒童通過對同性別長者的模仿而形成的自己這一性別所特有的行為模式,即性別行為。

4.學前兒童性別角色的發展主要經歷了三個階段:知道自己的性別,並初步掌握性別角色知識;自我中心地認識性別角色;刻板地認識性別角色。

影響學前兒童性別角色行為的因素,一是生物因素,二是社會因素。

5.親社會行為的發展:親社會行為是指一個人幫助或打算幫助他人或群體的行為及傾向。

影響學前兒童親社會行為的因素有:社會生活環境、兒童日常的生活環境及移情。攻擊性行為的發展:

攻擊性行為是一種以傷害他人或他物為目的的行為。幼兒攻擊性行為頻繁,主要依靠身體上的攻擊,並存在明顯的性別差異。學前兒童攻擊性行為受父母的懲罰、榜樣、強化及挫折的影響。

獨生子女社會性的發展:獨生子女與非獨生子女的社會性無明顯差異。獨生子女社會性發展中可能存在兩極分化現象。

其產生的原因不外乎三方面:確實缺失、獨特、家長—子女關係。為促進獨生子女良好社會性的發展,應注意家庭教育和幼兒園集體教育。

學前兒童的社會性發展主要包含哪些方面

9樓:司馬鑄劍

社會性的概念:社會性是作為社會成員的個體,為適應社會生活所表現出的心理和行為特徵.也就是人們為了適應社會生活所形成的符合社會傳統習俗的行為方式.

兒童社會性發展的內容以及意義:兒童社會性的發展是在孩子同外界環境相互作用的過程中逐漸實現的.學前兒童社會性發展的主要內容有:

親子關係、夥伴關係、性別角色、親社會行為、攻擊性行為.社會性發展對幼兒的健康成長有重要意義,是兒童健全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其未來的發展也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促進兒童社會性發展已經成為現代教育的最重要目標.兒童親子關係的發展:

親子關係是指父母與其親生子女、養子女或繼子女之間的關係.親子關係通常被分成三種型別:民主型、**型及放任型.

不同的親子關係型別對幼兒的影響是不同的.同伴關係的發展:對幼兒來說,影響同伴關係的主要因素是外表及個人性格.

在兒童的交往中,有的孩子存在一些問題,成為交友困難的兒童,他們是被忽視型幼兒和被排斥型幼兒.在幼兒期,要儘量幫助那些交友困難的幼兒,使他們逐漸被同伴接受.性別角色的發展是以兒童性別概念的掌握為前提的,男女兒童通過對同性別長者的模仿而形成的自己這一性別所特有的行為模式,即性別行為.

學前兒童性別角色的發展主要經歷了三個階段:知道自己的性別,並初步掌握性別角色知識;自我中心地認識性別角色;刻板地認識性別角色.影響學前兒童性別角色行為的因素,一是生物因素,二是社會因素.

親社會行為的發展:親社會行為是指一個人幫助或打算幫助他人或群體的行為及傾向.影響學前兒童親社會行為的因素有:

社會生活環境、兒童日常的生活環境及移情.攻擊性行為的發展:攻擊性行為是一種以傷害他人或他物為目的的行為.

幼兒攻擊性行為頻繁,主要依靠身體上的攻擊,並存在明顯的性別差異.學前兒童攻擊性行為受父母的懲罰、榜樣、強化及挫折的影響.獨生子女社會性的發展:

獨生子女與非獨生子女的社會性無明顯差異.獨生子女社會性發展中可能存在兩極分化現象.其產生的原因不外乎三方面:

確實缺失、獨特、家長—子女關係.為促進獨生子女良好社會性的發展,應注意家庭教育和幼兒園集體教育.

與親子關係相比,兒童的同伴關係有什麼特殊的心理價值

同伴更有參考價值,比如說,他會做我,我也會 親子之間,就沒有這個參考價值。與親子關係相比,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什麼意義?與親子關係相比,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什麼意義?親子關係與同伴關係相比較,對兒童發展的社會化意義,更加重大的 關係?我認為親子關係更重要,良好的親子關係會使孩子變...

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發展有哪些積極作用

同伴關係,就是指年齡相同或者相近的兒童之間的一種共同並相互協作的關係。同伴關係是人際交往的重要組成,通過這種同伴交往所形成的同伴關係與同伴經驗是幼兒社會性發展的一種需要,對社會性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幼兒階段孩子就已表現出交往能力的差異。對幼兒來說,進入幼兒園後生活中最經常 最主要的接觸者就是同伴。良...

同伴關係對於兒童的發展有哪些作用

從四歲以後,同伴對兒童的吸引力已經趕上 以後隨著交往活動與交往能力的發展,同伴關係對兒童心理髮展的影響愈來愈大。到了青春期,同伴關係對交往主體的影響已經超過了與 交往的影響,因此兒童與同伴交往關係的發展對兒童的社會程序 對兒童自我意識 社會技能和健康人格的發展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心裡學家的研究表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