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發展有哪些積極作用

2021-08-09 06:59:35 字數 5275 閱讀 4164

1樓:虎水彤鈄聰

同伴關係,就是指年齡相同或者相近的兒童之間的一種共同並相互協作的關係。

同伴關係是人際交往的重要組成,通過這種同伴交往所形成的同伴關係與同伴經驗是幼兒社會性發展的一種需要,對社會性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幼兒階段孩子就已表現出交往能力的差異。對幼兒來說,進入幼兒園後生活中最經常、最主要的接觸者就是同伴。良好的同伴關係是幼兒心理健康發展的重要精神環境,有利於他們形成自尊、自信、活潑開朗的性格,有利於促進其社會化及心智的發展。

1、同伴交往有利於學前兒童形成良好的社會適應;

2、同伴交往有助於學前兒童形成積極的情感;

3、同伴交往有利於學前兒童認知能力的發展;

4、同伴交往有利於學前兒童自我評價和自我調控系統的發展。

教育者要重視兒童交往中被忽視和被拒絕的兒童,尤其是被拒絕的兒童的引導和教育,使得他們能回到正常的兒童交往中,這有利於這些兒童社會適應的發展。不同年齡兒童之間的交往對他們的社會性和人格都會帶來重要影響。對於年長兒童,有助於培養他們的耐心、同情心和關心他人的親社會傾向;對於對年幼兒童,有助於他們學會與人相處的方式、尋求幫助的方法等。

願我的回答可以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果滿意,請採納!

2樓:謬醉柳詹思

從四歲以後,同伴對兒童的吸引力已經趕上**。以後隨著交往活動與交往能力的發展,同伴關係對兒童心理髮展的影響愈來愈大。到了青春期,同伴關係對交往主體的影響已經超過了與**交往的影響,因此兒童與同伴交往關係的發展對兒童的社會程序、對兒童自我意識、社會技能和健康人格的發展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心裡學家的研究表明:早期的同伴關係不良,就會早就兒童的自我意識發展扭曲,並會導致以後的社會適應困難,在學齡期容易出現孤僻、腸貳斑荷職沽辦泰暴駿退縮、冷漠、自卑等心裡障礙。

所以同伴關係對兒童真的是很重要哦~!

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發展有哪些積極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同伴關係,就是指年齡相同或者相近的兒童之間的一種共同並相互協作的關係。

同伴關係是人際交往的重要組成,通過這種同伴交往所形成的同伴關係與同伴經驗是幼兒社會性發展的一種需要,對社會性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幼兒階段孩子就已表現出交往能力的差異。對幼兒來說,進入幼兒園後生活中最經常、最主要的接觸者就是同伴。良好的同伴關係是幼兒心理健康發展的重要精神環境,有利於他們形成自尊、自信、活潑開朗的性格,有利於促進其社會化及心智的發展。

1、同伴交往有利於學前兒童形成良好的社會適應;

2、同伴交往有助於學前兒童形成積極的情感;

3、同伴交往有利於學前兒童認知能力的發展;

4、同伴交往有利於學前兒童自我評價和自我調控系統的發展。

教育者要重視兒童交往中被忽視和被拒絕的兒童,尤其是被拒絕的兒童的引導和教育,使得他們能回到正常的兒童交往中,這有利於這些兒童社會適應的發展。不同年齡兒童之間的交往對他們的社會性和人格都會帶來重要影響。對於年長兒童,有助於培養他們的耐心、同情心和關心他人的親社會傾向;對於對年幼兒童,有助於他們學會與人相處的方式、尋求幫助的方法等。

願我的回答可以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果滿意,請採納!

幼兒園的同伴交往對幼兒的社會化有什麼積極影響

4樓:七丶嬈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之間的聯絡更加緊密,與人相處的能力,成為生存的一項重要本領,它也是決定人能否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其中幼兒的社會化發展是人的社會化發展的基礎。皮亞傑曾指出“:

一般的同伴交往和具體的同伴衝突是兒童發展視角轉換能力的必要條件,是兒童擺脫自我中心的前提。”良好的同伴交往有利於幼兒身心健康發展,有利於促進幼兒的社會**往的發展,是幼兒社會化的重要途徑。日常生活案例:

為了豐富幼兒的課間活動,讓孩子們在空餘時間有事可做,我們鼓勵孩子從家裡自帶圖書。一方面可以讓孩子愛上閱讀,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他們互相分享到更多的書。

5樓:扶格剛舒方

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在於人具有社會性。社會化是個體由自然人成長、發展為社會人的過程。人在社會化程序中同時發展了自身的心理能力、健全人格及行為方式。

一、社會化概念

社會化涉及社會及個體兩方面。從社會視角看,社會化即社會對個體進行教...

同伴交往對學前兒童心理髮展有什麼重要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從四歲以後,同伴對兒

童的吸引力已經趕上**。以後隨著交往活動與交往能力的發展,同伴關係對兒童心理髮展的影響愈來愈大。到了青春期,同伴關係對交往主體的影響已經超過了與**交往的影響,因此兒童與同伴交往關係的發展對兒童的社會程序、對兒童自我意識、社會技能和健康人格的發展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心裡學家的研究表明:早期的同伴關係不良,就會早就兒童的自我意識發展扭曲,並會導致以後的社會適應困難,在學齡期容易出現孤僻、退縮、冷漠、自卑等心裡障礙。所以同伴關係對兒童真的是很重要哦~!

很高興為您解答有用請採納

幼兒園的同伴交往對幼兒社會變化有什麼積極影響

7樓:

活動目標:

1.學會用簡單的交往語言與同伴友好相處。

2.鼓勵幼兒與同伴一起遊戲,在遊戲中體驗友好交往的快樂。

活動準備:

1.利用一次活動的時間,教師 與幼兒一起佈置場景:有太陽池塘與荷花,能跳的大荷葉。

2.小青蛙頭飾若干。

活動過程:

一 情景表演:主講教師講述故事:“兩隻小青蛙”,另兩名教師分別扮演兩隻小青蛙角色表演故事內容。通過讓幼兒**情景表演,使幼兒意識到該怎樣與同伴交往及友好交往會給自己帶來快樂。

二 提問題:

1.兩隻小青蛙是怎樣打招呼的?(幼兒學習小青蛙打招呼的交往語言,並與同伴互相打招呼。)

2.兩隻小青蛙在幹什麼?(跳荷葉)

它們是怎麼玩的?(一隻跳上,一隻跳下,一隻拉另一隻)

它們說了什麼?(引導幼兒學習交往語言)

3.小青蛙高興嗎?它們為什麼這麼高興?(鼓勵幼兒說出他們有禮貌、互相幫助,一起玩等交往行為)

三 幼兒自由結伴,兩人一組,扮演小青蛙玩遊戲。在遊戲中體驗友好交往的快樂。

1.教師講“兩隻小青蛙”的故事,幼兒進行表演。

2.幼兒創造遊戲:提問:“兩隻小青蛙還可以玩什麼遊戲?”兩名幼兒玩自己想的遊戲。

活動延伸:在班上設定“小青蛙遊戲區”:幼兒可以從家帶來自己喜歡的玩具、小物品等放到此區,大家一 起玩,體驗分享的樂趣,學習更多的交往語言,豐富幼兒的交往體驗。

“兩隻小青蛙”作品的理解與設計思路:

這篇作品主要內容是:兩隻小青蛙很有禮貌,遇到一起能主動相互打招呼,並能在一起友好地玩。實際上,兩隻小青蛙就代表兩個小朋友,告訴小朋友遇到同伴要相互打招呼,要說禮貌用語,要友好地在一起遊戲,同時,這篇作品還告訴小朋友,怎樣才能在一起友好地玩呢?

要使用禮貌的交往語言,要互相幫助等等。

有了對作品的理解,再根據我的實踐經驗總結到:小班幼兒喜歡與人交往,有了與其他小朋友一起活動的願望;他們的自我意識開始出現,能區分“你,我,他”,但不會區分自己和他人的需求。同時,他們的情感,行為的衝動性強,自治力差,往往不能與人友好相處,常發生糾紛,需要**的幫助和指導。

因此,我覺得,讓小班幼兒學習必要的交往語言很重要,讓他們體驗與同伴交往的樂趣也尤為重要。因此,我設計的活動的目標就定位在這兩方面。

那麼,怎麼能很好地完成目標呢?小班幼兒以直覺形象思維為主。所以我覺得情景表演的形式很適合小班,表演中的“兩隻小青蛙”的交往語言及行為為孩子們做了示範,使孩子們一目瞭然;再加上三個提問設計,既使孩子們學習了交往語言,又使孩子們知道了交往的一些簡單要素,友好交往很快樂等。

那麼,怎樣讓孩子們更深地體驗到與同伴友好交往的快樂呢?於是,我又設計了“讓孩子們自己扮演小青蛙玩遊戲”的環節,孩子們在遊戲中既體驗到了交往的快樂,又鞏固了交往語言。

光靠一節活動完成目標是不夠的。目標應該滲透到一日生活的各環節中。因此,我在方案結束後又設計了延伸活動:

在班上開設“小青蛙遊戲區”。以便讓孩子們學習更多的交往語言,體驗分享的樂趣,豐富幼兒的交往體驗。

8樓:宗經國風羽

可以培養幼兒的交往能力,包括語言和人際交流,為今後融入社會,進行與人交往,社交活動打下基礎。

同伴關係在學前兒童心裡發展中有什麼功能

9樓:

**同伴關係在幼兒身心發展中的作用

幼兒的成長離不開同伴的影響,而同伴關係的和諧程度又直接影響著幼兒的良好發展。《幼兒園指導綱要(試行)》指出:幼兒與同伴之間的共同生活、交往、探索、遊戲等,是其社會學習的重要途徑。

應為幼兒提供人際關係間相互交往和共同活動的機會和條件,並加以指導。可見,同伴關係在幼兒身心發展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其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1.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利於幼兒獲得熟練的社交技巧。經常和同伴在一起,幼兒能鍛鍊自己和別人交往的能力,特別是語言技巧的發展。研究發現,在同伴中地位較高的兒童通常能適當地控制自己的攻擊行為,性別分化明顯,具有較高的道德水平,而且比較友好和喜愛交際。

2.良好的同伴關係能使幼兒具有安全感和歸屬感。歸屬感是指一個人屬於群體和被其接納的感受。這種感受只有在群體中能獲得,而無法在一對一的友誼關係中得到。

在良好的同伴關係下,幼兒能感受到愛、親密和溫暖,產生安全感。尤其是當自己的想法和建議被同伴接納時,幼兒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併產生歸屬感,從而更好的適應環境。

3.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利於幼兒情緒的社會化。我們都知道,當孩子和其他同伴建立良好的關係時,他們能一起分享快樂、分擔憂愁,從而發展穩定、健康的情緒。我曾聽過幼兒間這樣一段對話:

“媽媽,媽媽怎麼還不來接我啊?”“不哭了,不哭了,玩玩,媽媽一會就來接了。我們是好朋友,我們一起玩吧!

”於是這個孩子便放棄了哭泣,和小夥伴一起玩耍了。可想而知,如果不是有良好的同伴關係做前提,這個孩子是不會理會另一個孩子的勸解的。

4.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助於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對環境進行積極的探索。研究表明,在良好的同伴關係氛圍下,幼兒能大膽地接觸新環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從而豐富他們的感性認識和經驗,激發他們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並對環境進行積極的探索。

5.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利於幼兒自我概念和人格的發展。正是在幼兒與他人的相互作用中,幼兒才能夠根據自己與父母、姐妹、老師和同伴的交往經驗確立他們的自我,從而促進人格的健康發展。

6.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助於幼兒的心理健康發展。我們都知道,在良好的同伴關係下,幼兒能體驗到快樂、幸福,心情愉悅:反之,在不良的同伴關係下或無同伴關係的情況下,幼兒會感到孤獨、寂寞,心情鬱悶,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他們的心靈會受到扭曲,不利於孩子的心理髮展。

總之,同伴關係在幼兒適應幼兒園以及以後的學校、社會生活中起著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利於幼兒的認知、人格、社交等能力的健康發展;而不良的同伴關係有可能導致幼兒園適應困難,甚至會對以後的學校生活及社會適應造成消極影響。

同伴關係對於兒童的發展有哪些作用

從四歲以後,同伴對兒童的吸引力已經趕上 以後隨著交往活動與交往能力的發展,同伴關係對兒童心理髮展的影響愈來愈大。到了青春期,同伴關係對交往主體的影響已經超過了與 交往的影響,因此兒童與同伴交往關係的發展對兒童的社會程序 對兒童自我意識 社會技能和健康人格的發展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心裡學家的研究表明 ...

與親子關係相比,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什麼意義

與親子關係相比,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什麼意義?同伴交往對學前兒童心理髮展有什麼重要意義 從四歲以後,同伴對兒 童的吸引力已經趕上 以後隨著交往活動與交往能力的發展,同伴關係對兒童心理髮展的影響愈來愈大。到了青春期,同伴關係對交往主體的影響已經超過了與 交往的影響,因此兒童與同伴交往關係的發...

家庭對學前教育兒童發展的影響,影響學前兒童發展的因素有哪些各起什麼作用

幼兒教育環境不僅是幼兒園的環境,也包含家庭教育環境。幼兒除了 一天中在園的8小時以外,其餘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生活在家庭中。家庭是組成社會的細胞,一個家庭就是一個濃縮的社會,家庭中有人際關係 家庭結構,有彼此 相互依賴的心理依託,幼兒存在於什麼樣的家庭環境中,就會接受什麼樣的家庭教育,因而,家庭教育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