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認識中美關係新中國成立之後

2021-08-09 07:02:48 字數 1435 閱讀 649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美關係正常化

1.原因:

(1)從美國方面看

①長期實行“遏制和孤立”中國政策的失敗;

②美蘇爭霸中,美國處於守勢,不得不調整對華政策;

③經濟上受到日本、西歐的挑戰;

④陷入侵越戰爭的泥潭不能自拔。

(2)中方:

①中國的國際地位提高;

②中蘇關係惡化為

③實現和平解決臺灣問題,解決中美間的長期爭端,也需要適時改善中美關係。

2.程序:

時 間 事 件 意 義

1971 美乒乓球隊訪華“乒乓外交”, 開啟了中美人民友好交往的大門

1971 基辛格祕密訪華 為尼克松訪華做準備

1972 尼克松**訪華

簽訂《中美聯合公報》 標誌著兩國結束了二十多年的敵對狀態;中美關係開始走向正常化

1978 中美兩國發表《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為建交提供法律基礎

1979 中美正式建交 中美關係實現正常化

3.影響: ① 有利於世界局勢的緩和及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②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

③直接推動中日關係正常化,開啟了中國的外交困境,出現了第三次建交高潮。

④美國通過緩和對華關係,實現了亞洲戰略收縮和從越南撤軍的目標,改善了其在美蘇爭霸中所處的不利地位。

2樓:奧利亞

國家間的關係一直是用國家利益決定的 建國後的國際關係也是一樣的 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 美蘇冷戰美國處於弱勢地位 所以繼續改善同中國的外交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來說,美國怕中國的經濟和科技超越他,所以想吃掉中國

如何正確認識中美關係

4樓:落選de冥王星

唯物辯bai證法中主要涉及的觀點有聯du系的觀點、zhi矛盾的觀點、發展的dao觀點具體情況內具體分析和質量互變規律。容

聯絡的觀點要求我們要以聯絡的觀點分析事物,對事物要一分為二地看。

矛盾的觀點要求我們既要看到事物的對立一面,又要看到事物的統一面。

發展的觀點要求我們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要支援鼓勵新事物的發展。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要求我們實事求是的看問題。

質量互變規律包含在肯定否定規律內部,屬於發展的連續性具有的客觀規律。

關於中美關係,這裡可能主要運用的是聯絡的觀點、矛盾的觀點、發展的觀點,與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也有一定關係。

中美是世界的兩個大國,中美關係是一對重要的國際關係,中美關係的健康順利發展對於彼此、對於地區、對於世界都有重要意義。當今世界是一個全球化的世界,中美兩國作為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在解決國際問題時離不開對方的合作。

如何正確看待中美關係的變化與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話:床頭打架床位和

如何正確認識中美關係。左右,如何正確認識中美關係。500字左右

隨著中國的力量不斷增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在世界戰略格局中的比重不斷加大,美國會以怎樣態度對待,對中國未來發展有怎樣的影響。在未來的發展中,中美之間究竟能不能和平相處,還是不可避免地要發生嚴峻的鬥爭,最終走上戰略對抗的道路,這也是每一個關心與思考中國發展的人不能不認真研究和思考的問題。因為,對中國來...

如何正確認識壓力

如果是生活中某一階段壓力大,這就是堅持 堅持再堅持,渡過暫時的困難和壓力,如果是常時間生活壓力巨大,就需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和外部因素,積極調整,另謀出路,以達到減壓的目的。當生活壓力大的時候有兩種方式方法對我來發洩,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第一種就是當有壓力到來時,自己找個沒有人的寬闊場地,拼命飛馳狂奔,不...

怎樣正確認識中國經濟減速

國民經濟行業排列的有序化與經濟向量 王見定 摘要 首次引進 自然資源指數 概念,以此指數為依據,將國民經濟各行業有序地排列起來,排列的結果揭示了行業之間的內在聯絡,將為 的各種 決策提供強有力的可行工具。內容簡介 經濟學新理論 聯合國在1990年對國民經濟各行業作過分類,蘇聯 美國 中國也作過類似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