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人生價值觀有何不同,哲學與人生有何緊密的聯絡?

2021-08-09 07:05:24 字數 5668 閱讀 6864

1樓:心理諮詢***

哲學與人生價值觀是相輔相成的。一般人所認為的不同是沒有看清哲學的規律,所導致價值觀出現的問題並歸咎於哲學。

2樓:手機使用者

二者是共性與個性的關係,人生價值觀只是哲學的一個具體體現,人教版把馬哲分為辯證和歷史唯物主義,而後者又分為歷史觀和人生價值觀,人生價值觀物件是人與社會關係,而哲學物件是整個世界以及人與世界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價值觀屬於哲學的範疇,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一部分,不是哲學的全部。哲學除了包括人生價值觀外,還有自然價值觀、辯證唯物主義等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包括世界觀、人生觀、方**等內容

5樓:何德明

哲學,社會意識形態之一,是關於世界觀的學說。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是自然知識、社會知識、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是以追求世界的本源、本質、共性或絕對、終極的形而上者為形式,以認識、改造世界的方**為研究內容的科學。

而人生價值觀應該是人生觀和價值觀,他們從屬於哲學範疇。人生觀是對於人生的總的看法。價值觀是對於人生價值的總的看法。

6樓:小山村情懷

1、哲學除了包括人生價值觀外,還有自然價值觀、辯證唯物主義等內容。人生價值觀屬於哲學的範疇,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一部分,不是哲學的全部。

2、人生價值觀應該是人生觀和價值觀,他們從屬於哲學範疇。人生觀是對於人生的總的看法。價值觀是對於人生價值的總的看法。

哲學在學術界裡,對於哲學一詞並無普遍接受的定義,也預見不到有達成一致定義的可能。單就西方學術史來說,哲學是對一些問題的研究,涉及實在、邏輯、知識、道德、美學、語言及意識等概念。哲學是對普遍而基本的問題的研究,這些問題多與實在、存在、知識、價值、理性、心靈、語言等有關。

哲學與其它學科的不同之處在於其本身只是思辨智慧,展現思維的不同維度,並無對錯可言,可若以科學來探尋客觀世界即存在對錯了,符合客觀規律可實踐為正確,違背客觀規律不可實踐為錯誤。在日常用語中,“哲學”一詞可以引申為個人或團體最基本的信仰、概念和態度,哲學一詞可以是指一種宗旨、主張或者理念。

人生價值觀:是因為人不同的世界觀而產生的不同的對人生的方**,是人們在認識、評價人生活動所具有的價值屬性時所持有的根本觀點和看法。具體可分為人生觀,價值觀來講。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問題的根本看法。主要內容是對人生目的、意義的認識和對人生的態度,具體包括公私觀、義利觀、苦樂觀、榮辱觀、幸福觀和生死觀等。價值觀,是人們對價值問題的根本看法,包括對價值的實質、構成、標準的認識,這些認識的不同,形成了人們不同的價值觀。

世界觀支配和指導人生觀、價值觀;另一方面,人生觀、價值觀又反過來制約、影響世界觀。

哲學與人生有何緊密的聯絡?

7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作為一門學問,原來只是一種生活態度,就是保持好奇的天性,探尋一切事物的真相。這種態度稱為“愛智”。蘇格拉底曾說, “沒有經過檢查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因此很多人開始覺醒,並且思考自己的人生應該何去何從。

哲學脫離人生,將是空洞的;人生缺少哲學,將是盲目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是源,哲學是流。  沒有人生的哲學,是無源之水,是非人類的學問,是神祕和神異的存在。只有賦予了人生之源的哲學,才是活生生的人類學問。

離開了人生的哲學,就變得不可思議,擁有了人生的哲學,才那麼富有魅力。  而哲學體現出的人生,也變得更加生動和富有動力。   人生是具體的基礎,哲學是抽象的高延。

  沒有人生的演繹作為基礎,哲學是無法想象的。沒有人生的具體,哲學也變得毫無意義。  反過來,有了哲學的人生,會變得簡單許多,世界也會清晰許多。

  世人皆以逐名利為先,因名利之奪關乎生存之直接大計,卻淪陷到目光舞臺上,一輩子束縛到名利場上,最終看到的也是名利放出的浮華。

9樓:

哲學是為了解讀人生的終極密碼

就是人生存的價值

10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所以科學的基礎,與我們的聯絡緊緊相連···

11樓:雲中城市

人對事物產生了驚訝,這樣就產生了哲學,如果牛頓對從樹上掉下的蘋果沒有產生驚訝的話,就不會有發現萬有引力了。

什麼是哲學,哲學與人生的話題思考

哲學與人生心得體會

12樓:喬亮法嬋

一提到馬克思主義哲學,我們這些年輕人不禁想起在校時枯燥的政治課:老師在前面高談闊論,我們就趴在桌子上睡覺,通常大家都把它的乏味度提的比高數還高,數學題至少還有幾個“書生”(也就是“呆子”)啃的津津有味,而馬列主義no

way,no

one!

當然,在校園的中愜意、浪漫了幾年的我們,終究會走出象牙塔,跌進這個複雜、快節奏的社會,每天在這個充滿金錢、利益的“江湖”中面對各種矛盾、處理各種關係。工作、學習、生活的各種問題接踵而至,疲於應付的大腦如果不能將它們完全搞定,就會引發更多的問題出現,於是,惡性迴圈產生了。此時,我們是多麼希望有一雙洞穿一切的慧眼呀!

透過虛假的外在現象直見本質,或是持一柄降妖除魔的利劍,一切困難迎刃而解。

其實,我們最最需要的那雙慧眼、那柄利劍就在我們身邊——那就是哲學——確切的說就是我們一直認為最沒實際應用的馬克思主義哲學。

下面我就將自己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中體會的幾個知識點在生活中的應用作以簡單論述:

一、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辯證思維方式:

有人說哲學就是在你不知向左拐還是向右拐的時候,告訴你左有左的好處、右有右好處、左有左的壞處、右有右的壞處。是的,哲學並沒有為我們指明向哪個方向拐,卻全面分析了利弊,以便權衡得失,這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辯證思維方式。在你選擇了任意一個方向後,如果特別順利,你就應居安思危,提醒自己不能麻痺大意,要注意陽光大路上也可能有坑坑窪窪;如果道路比較泥濘,就要相信條條大路通羅馬,而且自己得到的鍛鍊必然要多一些,可能路邊的風景也要漂亮些;倘若沒有哲學的全面分析,我們這些急功近利的年輕人很可能會在遇到挫折後就匆匆折回,如果順利也罷,如果前途還不明朗那?

是不是再返回,大好的青春便被這些或多或少的反覆磨去了不少;而且,我們在選擇了一條路後,往往會懷著“這山望著那山高”的浮躁,被那些本可以被我們繞過的坑窪、磚頭絆了一跤又一跤,大大影響了我們前進的速度。

同樣一件事情,你可以從消極方面的方面去看,也可以從積極的方面去看,關鍵是怎樣調整心態:例如,我們這些年輕人剛參加工作,不管主動的還是被動的都會多做一些工作,許多人便只是被動的抱怨,消極怠工;而另一些人則把它看作是一些學習的機會,主動積極的去做,或是把它看作增加對單位、同事瞭解的渠道,或是展現自己能力的機會,試想:人的一生有多少機會去做一些驚天動地的大事哪,你的才華和能力恰恰是在這些小事中體現出來的。

生活中這樣的例子無處不在,而這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唯物辨證法的分析物件、辯證思維方法應用物件。成語中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及英文中的“like

acoin

!”(像個硬幣,暗指什麼事情都有它的兩面性)都是這個意思。任何事、任何人都要辯證的去看,這個道理誰都能理解,關鍵是自己身在其中時要清醒:

順境時要冷靜、別浮躁,逆境中要自信、要積極的等待(也就是一邊充電一邊等待),而且要從積極的方面看待人或事物。

13樓:白若琪是隻貓

哲學是一門愛智慧的學問,是能夠指導人們生活得更美好的藝術。作為哲學專業出身的我,深刻感受到了哲學對個人生活、工作的重要作用。因此國家將《哲學與人生》作為中職生的必修課程,也凸顯了哲學對學生成長髮展的意義。

由此,作為教師,怎樣將這一門有用的課程教好,讓學生學好就顯得異常關鍵了。但是,正如汪教授的講座所提到的,面對這樣一門重要的課程,長期以來,卻存在:“針對性、實效性、時代性和吸引力不強,教育教學效果不理想;一些學校不重視、老師沒熱情、學生沒興趣。

”等讓人遺憾的現象。作為在一線教學的老師,我對這一現象是有切身體會同時也深感困惑的。

結合汪教授深入細緻的課程分析和***生動有趣的課堂教學展示,我談談今後如何更好地上這門課程的感想:

一、 認識課程意義,任課教師重視課程是前提。

作為課程的教學者,任課教師對課程是否重視以及重視的程度大小,直接決定了該門課程的教學效果。如前所述,《哲學與人生》這一課程對學生的成長髮展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用汪教授對於“中職學生為什麼要學習《哲學與人生》?

”這一問題的回答來說,就是:“哲學是照亮人生道路的燈塔,學生有許多人生的困惑,需要得到哲學思想的引領。哲學是點燃人生智慧的火炬,學生有必要掌握初步的哲學思維方法。

學生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必須學習《哲學與人生》。”因此,作為教師,應從對學生成才發展的終極意義來看待這門課程,而非僅僅滿足於完成教學任務、完成學校指派的工作,教完就算。如果教師能從對學生成才發展的終極意義看待該課程,教師就會有上好這一門課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就會投入足夠的熱情和充分的精力進行該課程教學的各項工作,當學生對這門課沒有興趣時,教師也不會感到氣餒,進而輕易放棄。

因此,作為該課程的任課教師,在即將踏上講臺時,應充分認識到該課程對學生的意義,這是上好這一門課的前提。

二、 分析授課物件,提高教學吸引力是關鍵。

《哲學與人生》這一課程的授課物件是中職生。因此,它既不同於有高考指揮棒,進而以高考為目標而學習《生活與哲學》的高中生,也不同於有一定哲學功底,通過高考篩選考上大學而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大學生。中職生是一個特殊的學生群體。

首先,中職學校生源的構成比較特殊,大多數學生是基礎教育中經常被忽視的弱勢群體,學習基礎較為薄弱。其次,由於職業教育注重學生實踐技能的培養,他們沒有升學的壓力,因此沒有充足的學習動力,這些都給教師授課帶來了不利影響。但另一方面,中職生也有其可愛的一面,比起以應考為學習目標的高中生,他們思維活躍、重師生感情、動手實踐以及組織能力強。

因此,任課教師應充分了解中職生的各種特點,在備好學生的前提下備課,通過中職生喜聞樂見的教學方式提高教學吸引力。講座中,汪教授提到的案例教學法、情境模擬法、角色扮演法、主題辯論法、專案教學法、任務驅動法等,其實就是很不錯的、能極大提高課程吸引力的教學方式方法。在隨後***展示的課堂教學例項中,我們更能切身感受到提高教學吸引力的重要性。

相信如果我們每節課或者大多數的課都能按照***的授課方式授課,一定會讓大部分的學生喜歡上《哲學與人生》這門課。當然,這就需要老師在備課的時候投入很多的時間和精力,這就需要老師對該門課程的教學有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三、 指導學生運用所學,是課程延生的必然要求。

蘇霍姆林斯基認為:“兒童在學習中遇到困難的原因之一,就是知識在他們那裡常常變成了不能活動的’貨物’,積累知識好像就是為了’儲備’,而不能’進入週轉’,知識沒有加以運用。”“其結果就是:

知識好像脫離了學生的精神生活,脫離了他的智力興趣。掌握知識對學生來說變成了一件討厭的、令人苦惱的事,最好能夠儘快地擺脫它。”對於不少中職生來說,《哲學與人生》就是這樣一門“沒有用處,急於擺脫”的知識。

學生學了這一課程,卻不知道這門課程對於他們的學習生活有什麼實在作用,除了應付期末考試拿學分以外。但事實是,如前所述,《哲學與人生》是一門對學生學習生活有重要指導作用的知識,只是我們的學生還不會運用而已。這就要求我們的老師在講授知識的同時要指導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或者是在講課的過程中,就把生活例項、學習例項貫穿在我們的授課過程中。

“只有當知識成為精神生活的因素,佔據人的思想,激發人的興趣時,才能稱之為知識。知識的積極性、生命力,——這是它們得以不斷髮展、深化的決定性條件。”(蘇霍姆林斯基)

總之,《哲學與人生》是一門對學生有重要意義的課程,而且課程本身也具備提高趣味性、吸引力的可能,只要我們任課教師對課程足夠重視,充分準備,並能指導學生將所學加以運用,學生就會對這門課程感興趣,最重要的是實現了開設該門課程的根本目標——讓學生更好更快地成長。

哲學與人生祕境對人生髮展有什麼好處

好的作用 1.可以使人不過度的依靠他人,使自己能夠有一個好的心態,面對生活,使人積極向上。2.一個人是否自強自立對這個人的一生都會有影響,如果有那他將會比軟弱者多一份成功的希望,比過度依賴者多一份自理的能力。不好的話 1.過度自強會使自己變得驕傲,對他人不管不顧 甚至會變得自私自利的小人。哲學與人生...

有什麼可以提高我們人生價值觀的動漫,書籍或者歌曲

holic 有很多有意義的話,比方說 這世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是關於一個魔女和一個能看見鬼的小男孩的故事 火影忍者,海賊王,名偵探柯南,妖精的尾巴,死亡筆記,死神,罪惡王冠,好想告訴你,我們的存在,心靈偵探八雲,還有許多 有什麼關於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書籍?人生觀.價值觀 新編科學世界觀人生觀價值...

哲學與人生 下列屬於規律的有 a種豆得豆,種瓜得瓜b萬有引

cd.ab是現象不是規律 選bd,萬有引力和遺傳規律。在月光的照耀下像什麼只能由您自己去想象。等到花兒全部放開時,有磨盤那般大小,香氣濃郁,把池塘邊上的野草都薰蔫了。放牛娃頭暈眼花地站起來,雙手捧住那個祖先的骨灰罐子,瞄得親切,投向那花心,自然是正中了。香氣大放了一陣,接著就收斂了,那些花瓣兒也逐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