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認識中國經濟減速

2023-01-19 17:45:05 字數 1773 閱讀 4601

1樓:匿名使用者

國民經濟行業排列的有序化與經濟向量

王見定【摘要】 首次引進「自然資源指數」概念,以此指數為依據,將國民經濟各行業有序地排列起來,排列的結果揭示了行業之間的內在聯絡,將為**的各種**、決策提供強有力的可行工具。(內容簡介:經濟學新理論)

聯合國在2023年對國民經濟各行業作過分類,蘇聯、美國、中國也作過類似分類。儘管各國國情不同,但分類大致相同。

經過多年的仔細考查,我們發現,行業的分類都在不同程度上依賴著一種東西,這種東西影響著各行業的發展。這種東西就是自然資源。為了應用方便,我們引進「自然資源指數」,記為n(a),0<1.

其中a是行業名稱,n是英文自然資源的首字母,行業依賴自然資源越強,n(a)越接近「1」;行業依賴自然資源越弱,n(a)越接近「0」。

跟據這種原則,我們把國民經濟的各行業粗略地進行量化如下:

1-0.9:糧食作物種植業,蔬菜瓜類種植業,果樹種植業,特種作物種植業,採種、育苗、植樹造林、森林保護、天然林場經 營管理、牲畜飼養、水產養殖、水產捕撈業

0.9-0.8:金屬礦業、非金屬礦業、木材採運業

0.8-0.7:電力、煤氣、自來水生產和**

0.7-0.6:食品、飲料、菸草、紡織、縫紉、皮革、木材加工、傢俱、造紙、化學工業、治金工業

0.6-0.5:金屬製品、非金屬製品、機械、電氣、電子、儀器儀表、交通運輸裝置

0.5-0.4:建築業.地質堪探

0.4-0.3:商業、倉儲業、交通運輸業、郵電通訊

0.3-0.2:住宅、公用、服務

0.2-0.1:科研、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社會福利

0.1-0: 金融業、國家機關、社會團體

以上分類將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而變化,在某階段具有相對的穩定性。

註釋:關於自然資源指數計算的說明

自然資源的投入

計算公式:n(a)= ——————(以貨幣單位進行計量)

總投入(1)自然資源是指土地、森林、礦產、能源等被人類利用進行生產從而為人類提供生存條件的天然物質的統稱。

(2)由於一些行業直接利用自然資源,如各種種植、養植業、故計算比較簡便。對於大多數行業都是間接利用自然資源,如菸草、造紙、治金工業,當然電子、計算機等行業就更是間接利用自然資源。這時分母的總投入很容易計算,但分子自然資源投入的計算則要從本行業的物質投入中逐次減去人力資源的投入。

(3)為了扣除物價變動因素,一般**固定在某一年份,並採取平均**。

參考文獻

samueclson and nordhaus:「economics」,12th,ed,mcgraw-hillco.newyork,1985.

parkins:「modem.macroeconomics」,prentice hall,canada,1980.

凱恩斯:《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中譯本,三聯書店,1957.

克萊因:《凱恩斯的革命》中譯本,商務印書店,1980.

羅賓遜、伊特韋爾:《現代經濟學導論》中譯本,商務印書店,1982.

高鴻業、吳易乙:《現代西方經濟學》,經濟科學出版社,1990.

王見定:《國民經濟行業排列的有序化與經濟向量》,第15屆國際統計大會**集,土耳其,1997.

王見定:《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中國經濟出版社,2006.第157—159頁。

王見定、李穎伯:《經濟向量的合成和資源的有效配置》,國際社會和經濟發展大會**集,1998.

2樓:其螺承幼菱

產業結構有問題,確切說,靠勞動力拉昇產值。需要解決的是靠智慧財產權升值。只有這樣,受波動才小

如何正確認識中美關係。左右,如何正確認識中美關係。500字左右

隨著中國的力量不斷增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在世界戰略格局中的比重不斷加大,美國會以怎樣態度對待,對中國未來發展有怎樣的影響。在未來的發展中,中美之間究竟能不能和平相處,還是不可避免地要發生嚴峻的鬥爭,最終走上戰略對抗的道路,這也是每一個關心與思考中國發展的人不能不認真研究和思考的問題。因為,對中國來...

如何正確認識壓力

如果是生活中某一階段壓力大,這就是堅持 堅持再堅持,渡過暫時的困難和壓力,如果是常時間生活壓力巨大,就需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和外部因素,積極調整,另謀出路,以達到減壓的目的。當生活壓力大的時候有兩種方式方法對我來發洩,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第一種就是當有壓力到來時,自己找個沒有人的寬闊場地,拼命飛馳狂奔,不...

如何認識我國當前的經濟形勢,如何正確認識當前我國的經濟形勢

穩中有好,需要不斷進行調整,優化市場結構,為經濟的發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如何正確認識當前我國的經濟形勢 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發展環境,審時度勢,果斷決策,主動引領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穩增長 促改革 調結構 惠民生 防風險,加強多重目標 多種政策 多項改革的統籌協調。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