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系統的學習統計學,如何深入學習統計學?

2023-01-19 17:45:04 字數 1721 閱讀 1809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理論的重大意義

王見定教授指出:社會統計學描述的是變數,數理統計學描述的是隨機變數,而變數和隨機變數是兩個既有區別又有聯絡,且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的數學概念。王見定教授的這一論述在數學上就是一個巨大的發現。

我們知道「變數」的概念是17世紀由著名數學家笛卡爾首先提出,而「隨機變數」的概念是20世紀30年代以後由蘇聯學者首先提出,兩個概念的提出相差3個世紀。截至到王見定教授,世界上還沒有第二個人提出變數和隨機變數兩者的聯絡、區別以及相互的轉化。我們知道變數的提出造就了一系列的函式論、方程論、微積分等重大數學學科的產生和發展;而隨機變數的提出則奠定了概率論和數理統計等學科的理論基礎和促進了它們的蓬勃發展。

可見變數、隨機變數概念的提出其價值何等重大,從而把王見定教授在世界上首次提出變數、隨機變數的聯絡、區別以及相互的轉化的意義稱為巨大、也就不視為過。

下面我們回到:「社會統計學和數理統計學的統一」理論上來。王見定教授指出社會統計學描述的是變數,數理統計學描述的是隨機變數,這樣王見定教授準確地界定了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各自研究的範圍,以及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的關係,這是對統計學的最大貢獻。

它結束了近400年來幾十種甚至上百種以上五花八門種類的統計學混戰局面,使它們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

由於變數不斷地出現且永遠地繼續下去,所以社會統計學不僅不會消亡,而且會不斷髮展狀大。當然數理統計學也會由於隨機變數的不斷出現同樣發展狀大。但是,對隨機變數的研究一般來說比對變數的研究複雜的多,而且直到今天數理統計的研究尚處在較低的水平,且使用起來比較複雜;再從長遠的研究來看,對隨機變數的研究最終會逐步轉化為對變數的研究,這與我們通常研究複雜問題轉化為若干簡單問題的研究道理是一樣的。

既然社會統計學描述的是變數,而變數描述的範圍是極其寬廣的,絕非某些數理統計學者所云:社會統計學只作簡單的加、減、乘、除。從理論上講,社會統計學應該覆蓋除數理統計學之外的絕大多數數學學科的運作。

所以王見定教授提出的:「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統一」理論,從根本上糾正了統計學界長期存在的低估社會統計學的錯誤學說,並從理論上和應用上論證了社會統計學的廣闊前景。

2樓:

大學有著專業 但是社會上都是注會

3樓:知心姐姐東顏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提問

我學初級統計

回答1. 找一個類似安德森或林德的統計學入門教材,熟悉概念和基本模型;

2. 在學習初期,可以使用excel等電子**,培養自己手算的敏感;

​3. 做專案時,找一款適合自己的軟體包;

​4. 繼續學習統計,不要迷信工具;

​5. 學習期間,有任何問題,首先不要想著去論壇發問,教科書或google能解決你大部分問題。或者乾脆找到一個懂行的人,直接去問。

人要愛惜自己的羽毛,在論壇問一些傻瓜問題,會損害你在社群的名譽。自己解決問題,會讓自己變得更強壯;

​6. 不要過於積極地去網上找學習資料。資料太多,人生太短,對大部分人來說,需要的幾本書,國內都有引進,找一本擱案頭翻閱就是。

幾本難得的電子書,趕緊列印了出來,從此不再網上瞎整。以前我把硬碟塞滿時,突然警惕。瘋狂收集電子書自有樂趣,你會沉浸在這種樂趣之中,而忽略真正有用的東西和真正要做的事情;

7. 多認識幾位念統計學的朋友,讓自己時刻清醒,自己還是這個領域的門外漢。我們都有自己的專攻,清楚非科班出身的人在涉及自己領域時的種種形狀。

更多10條

如何深入學習統計學?

如何深入學習,如何深入學習Html5?

實踐是最好的老師,書籍是進步的雲梯。沒事的時候就翻書充充電,遇到的問題就翻書解決。邊幹邊練,從解決實際問題出發。能解決問題的技術就是好技術。找自己感興趣,找自已不會的 看看,多分析它們的設計思想。1,找個功能比較全的mfc寫的源 研究。模仿寫1遍。2,看 3,遇到問題不要總問別人或者問baidu。自...

統計學原理的前言,如何學好《統計學原理》?

統計學是高等職業院校經管類專業的核心課程。為了適應課程建設和教材更新的要求,我們組織多年從事統計教學的教師編寫了本書。就統計學的學科特點而言,統計學是一門蒐集 整理 分析和解釋統計資料的方 的學科,其目的是探索統計資料內在的數量規律性。隨著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無論是進行巨...

如何申請美國統計學碩士

這個專業申請的競爭程度目前日趨激烈,建議您根據自身的綜合能力來確定申請。如果對自己的優勢沒有太大把握,建議找專家做一下評估,根據自身條件,想好未來的職業規劃是什麼樣的,再選擇專業。在開設統計學專業的美國大學中一般都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偏重於理論研究的,一類是偏重於實際應用的。如果是選擇理論研究方向的話...